哈尔滨有家十方缘 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早就听说哈尔滨有家十方缘组织,而组织的负责人竟是我五月份参加萧红故居文学馆馆长章海宁,这不禁让我好奇心大增。这个章海宁,研究活人还研究不过来,他倒有坚韧不拔精神,研究故去死人文学巨匠萧红20多年,这世上,有研究天的,有研究地的,有研究海的,有研究江的,还有研究小河的。但是专门研究死人最后一刻的组织,还是头一次听说,名称也挺好听,叫什么十方缘。</h3> <h3> 2019年6月23日,在好奇心的驱驶下,我来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上的省图书馆412室,来见识一番,这十方缘组织到底是怎么回事,能否给我们人类的生活带来帮助和呵护。</h3> <h3>  专门研究红学和死人的领袖人物章海宁,发表十方缘的精彩演讲和介绍:</h3><h3> 章海宁说,本次公益讲课,是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创新空间,哈尔滨十方缘呵护中心共同主办的,是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公益基金会,专注于老人心灵呵护事业,通过资助重症,为临终老人提供心灵呵护的组织,十方缘就是为了解决临终老人惧怕死亡,需要精神慰藉的问题,十方缘为全国4000万临终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使老人们在生命最后一刻儿,在宁静和祥和中走完最后人生里程。</h3> <h3>  主讲教师是一名叫贺苗的女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哲学博士。看到贺苗站在台上演讲,我不由得特别惊讶。因为这位长得单薄得如小鸟的人,早在几个月前就熟悉,我们曾经在一个桌上吃过饭,谁知,她竟然是一名博士加硕士导师。</h3> <h3>  几月前在酒桌上吃饭的贺苗苗。</h3> <h3>  贺苗搏士的演讲题目是(最后的告别)一从临终关怀的视角认知生命与死亡,在演讲中,贺苗通过全方位,多视角,图片,视频,事例,多方面禅述十方缘的社会价值与意义,博得到会学员热烈掌声。</h3> <h3>  在演讲中,贺苗博士特别讲到安宁疗护与安乐死,并且提到奠基人与倡导者:英国的桑德斯。,与学员分享博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通过案例,讲述老人与家人如何渡过最后时光。在讲述后,贺苗博士给大家分发了一张折了十道印痕的白纸条,对大家说:白纸条上一道印痕代表10年,10道印痕代表100年,大家把自已活的年龄,在纸条下剪掉,看看自已人生还剩多少时光?贺苗博士给大家出了一道题:生命最后一刻做什么?</h3> <h3>  第一个上台讲述答案者,是贺苗博士带的三年研究生,叫吴师菲,她用蜻蜓点水般的讲述,让到会者使劲儿拍巴掌。</h3> <h3>  接着上台的,是一位叫蒋红玉的医生,流畅的讲述,也令人称赞竖大拇指。</h3> <h3>  随后上台的是一位叫程嘉敏的大姐,也是激情满怀,讲的头头是道。</h3> <h3>  一位弱不禁风的瘦小女子也上台表现的演讲水平不俗。</h3> <h3>  这位长相一般的女子,也亮开了惊人的演讲功夫,在这知识人物扎堆的地方,人人都是专家,人人都是演讲家,就我一个笨蛋,光会听,不知从哪讲起。</h3> <h3>  在演讲中,章老师说了一段精典名言:生命不仅有长度,有宽度,还有厚度和温度,保持对生命的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豁达之心。当你对死亡感到恐惧时,学会如何寻找一个更宽广的自已。</h3> <h3>  来听课的学员们屏声静气听老师讲课,不时举起手机相机拍照,纪念这即将逝去的时光。</h3> <h3>  这位摄影师叫王立文,每次讲课,都有他的身影,他忠实地记录着十方缘的一点一滴,十方缘成长的每一个故事。</h3> <h3>  贺苗博士讲述作家史铁生最后的生命时光。</h3> <h3>  安乐死的奠基人与倡导者:英国桑德斯。</h3> <h3>  座无虚席的会场,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学员们。</h3> <h3>  章海宁老师在教到场学员说:我爱你。</h3> <h3>  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着贺苗博士演讲的十方缘题目和内容。</h3> <h3>  贺苗博士演讲结束了,学员们争先恐后与她合影。</h3> <h3>  这位女学员好点排上号与贺苗博士合影。</h3> <h3>  在十方缘讲课结时,章海宁老师幽默的说,虽然死是一种恐惧的游戏,但我们要快乐进行,随即,章海宁打开播放器,一首邓立君唱的甜蜜蜜,歌声飘满会场。</h3> <h3>  章海宁,贺苗苗与大家合影留念。</h3> <h3>  为了感谢大家的到来与支持十方缘,章海宁与贺苗博士合作朗诵了一首诗,诗的名字(化为干风)。</h3> <h3> 化为干风</h3><h3> 不要站在我的坟前哭泣/我不在那里,我没有睡去/我是阵阵吹来的微风/我是雪地上钻石般的光辉/我是成熟谷粒上那缕阳光/我是秋日温柔的细雨/当你清晨安静的醒来/我是那只灵快分离的鸟/静静地飞翔徘徊/我是夜晚柔和的星光/不要站在我的坟前哭泣/我不在那里,我没有睡去/不要站在我的坟前哭泣/我不在那里,我没有离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