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自己的名字,向前走,不回头!

陌上暖色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不知道将去向何方,但我已在路上"</b></div><font color="#ff8a00"><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一《千与千寻》</b></div></font></h3> <h3><br></h3><h3><br></h3><h3>六月二十一日,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再度上映。我真是没有想到,余生,竟然还能在电影院遇到她。</h3><h3><br></h3><h3>《千与千寻》第一次上映,大约在十八年前了。是我的闺蜜推荐给我的,也是我看的第一部宫崎骏动画。第一次看《千与千寻》的时候,还是少不经事的孩子, 故事看得并不是很明白,却很是喜欢片中绮丽的画风,奇妙的幻想,有趣的人物造型。自那以后,我开始喜欢宫老的动画,开始喜欢久石让的音乐,自那以后,每次走过长长的隧道,我都幻想我会走到另外一个世界。</h3><h3> </h3><h3>以当时的目光,真的以为这部动画片,就是宫老创造的一个奇幻的世界。十八年以后再看,才从千寻身上,看到了一个人漫长的成长。</h3><h3> </h3><h3>我们都要像千寻一样,脱离开父母的庇护,独自在一个自己无法控制的新世界里闯荡,完成自己的使命与责任;</h3><h3><br></h3><h3>我们这一生,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或许对你善良好心,或许对你心存恶意,但更多的,是对你的漠不关心。然而正是这些人,构成了你的世界,你必须学会与他们相处;</h3><h3><br></h3><h3>我们在追寻目标的路上,也会和千寻一样,遇到挫折、困难、痛苦和失去,但是也正是在现实中碰的一次次头破血流中,我们逐渐懂得,原来“食物有最强大的治愈力”,原来“再辛苦也要忍耐等待时机”,原来太害怕的时候,“哭出来就好了”,原来不管你的境遇多糟糕,总会有人告诉你,“我和你是同一边的”!</h3> <h3>电影院里刷完《千与千寻》后,我发微信给闺蜜。我说,谢谢你曾经把千寻推荐给我,现在我把她推荐给你。这部动画片,真是看了将近二十年,才看明白!</h3><h3><br></h3><h3>我看了一下微信的聊天记录,距离我和她上次发微信,已经过去了许多天。如果不是又看到千寻,也许还是想不起来联系。</h3><h3><br></h3><h3>然而,我们曾经是学生时代最好的玩伴,我们曾经是无话不谈的少年,我们一起唱过歌,一起写过诗,一起作过梦,然后,我们一别两散,各奔前程,各自在人海里沉浮。虽然一直保持着联系,却疏疏落落。再好的朋友,也敌不过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因为完全不同的境遇,因为穷尽想像也无法做到的感同身受,所以也很难再一起哭、一起笑了。</h3><h3><br></h3><h3>我想,我和她,以及我们和很多人,都是这样读懂了《千与千寻》里的这句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也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h3> <h3>闺蜜回复说,是啊,千寻还是以前的千寻,我们却已历尽千帆,我已经完全不是以前的自己了。</h3><h3><br></h3><h3>我依稀记得在高中校园的操场上,她曾对我说,这一生不能离弃的两件事情,一个是文学,一个是音乐!那个时候,她的眼里有星光,脸上,全是对未来和梦想的希翼和向往。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在自己的人生里打拼,生活沦落在柴米油盐里,音乐和文学被丢弃在了什么地方?而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曾经许下誓言说自己一定不能虚度此生,一定不做一个凡夫俗子碌碌一生,但生活的手如此粗砺,它轻易摘去梦想的壳,轻易逼迫你低下高傲的头,当半生已过,我在镜中吃惊、失望却又不出意料地看到一个最庸俗的中年人,和身边的大部分人一样。</h3><h3><br></h3><h3>就像一个朋友在朋友圈里写的那样,“十八年前以为我是那小白龙,到现在才知道自己是无脸男”。</h3><h3><br></h3><h3>即使是十八年前第一次看《千与千寻》,我也是对“无脸男”这个形象莫名好感,只是那时候并不知道,原来这种喜欢,是缘于自己最终会活成“无脸男”的样子——那样面目模糊,没有存在感的一个角色。</h3><h3><br></h3><h3>“无脸男”,可能代表了大多数普通人。在没有表情的面具后面,有一颗渴望被关注,渴望成为主角的心,千方百计讨好自己喜欢的人,被拒绝被伤害后变得张牙舞爪,掩饰自己内心的自卑和懦弱。有过贪婪的心,也伤害过无辜的人,但也会被善良感化和指引。大多时候在迷茫中行走,在几乎不由自主地状态下,走向自己没有期许过却不能不说是最好的归宿。</h3><h3><br></h3><h3>是的,可能不尽如意,可能与梦想和希望背道而驰,可似乎却又不得不如此。一切的现在,都缘于过去,顺路而来,没有归途,你只能承认,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h3> <h3>《千与千寻》里的世界,是一个虚幻的世界,也是一个真实的世界。这个世界的每个人都在为着同一个目的,不惜一切代价努力着,心甘情愿的成为金钱的奴隶,死心塌地的付出。但是这个世界,也同样不乏温情。有始终和她站在同一边的小白龙,样子很凶心地慈祥的锅炉爷爷,刀子嘴豆腐心的小玲姐姐……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千寻最后是没有办法达成自己的愿望的。我们一路成长中,也会遇到这样帮助我们的人,他们也许并不完美,他们或许各有目的,但不管怎样,他们成就了最后的自己。</h3><h3><br></h3><h3>“用善意的心情去理解别人的话,会让世界单纯美好容易。世界如此之大,我却能幸运地遇见一些人。” </h3><h3><br></h3><h3>“请记得那些对你好的人,因为他本可以不这样”。</h3><h3><br></h3><h3>虽然,这些人,大多也都消失在了岁月里,如小白最后对千寻说的那样,“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h3><h3> </h3><h3>不要回头!</h3><h3><br></h3><h3>“不要回头”这样的叮嘱,在电影里出现过好几次,年少时候看,以为那只是故弄玄虚的设计,如今才看出,这句话是整部片子的点睛之笔。既然人生是一场有去无回的列车,又何必频频回首?美好的往事,如风之流云不可挽回,悲伤的过往,留在心间也是徒增烦恼,辜负与被辜负的人,都是无可奈何的缘分,做对或做错的那些事,只不过是人生的经历。再漫长的故事,也有完结的时候,行驶得再慢的列车,也有一个又一个的站台,再亲密无间的旅伴,也有分开的时候,把太多往事搁在心上,就很难走得远。所以,脚踏在现在,眼盯着前方,只管奔跑,不要回头!</h3> <h3>“人们常常会欺骗你,是为了让你明白,有时候,你唯一应该相信的人就是你自己。”</h3><h3><br></h3><h3>那个叫做千寻的小孩子,最终还是依靠自己,蜕变了,长大了。虽然笨手笨脚的闯入这个妖异的世界,但是她没有忘记自己的名字,没有忘记自己来自哪个地方。她始终纯真善良,拒绝吃不属于自己的食物,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亲手弥补人类对河神犯下的错,送回小白龙偷走的钱婆婆的印章。所以她最后能够找回父母,回到自己人类的世界。</h3><h3><br></h3><h3>是个美好温馨的结局,不管十八年以前看,还是现在重新看,剧中展露出的温暖和希望,一直未曾改变。</h3><h3> </h3><h3>哪怕这个世界如此冷漠,哪怕人生的道路如此崎岖不平,哪怕我们被生活磨砺得忘记了诗和远方,哪怕我们的心中都埋藏着不堪的过往和阴暗的欲望,哪怕我们最后还是活成了“无脸男”的模样,但是我们还是记得我们心中曾经住过一个叫做千寻的女孩儿。我们还是会从繁忙的生活中抽出一点时间去电影院重温年少的温情,我们还是会在走出电影院后,给曾经陪伴自己给过自己力量的人发一条微信或者默默地想起。</h3><h3><br></h3><h3>那是因为,有些东西,我们从未忘记!</h3><h3><br></h3><h3>“旅途上经历的事情,可能会被我们遗忘,旅途上学到的东西,我们却会将它记在心间。”</h3> <h3>曾经在闺蜜最消沉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也是写给自己,愿“彼此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每个人行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都是跌跌撞撞,留有诸多遗憾。都说人生无悔,可无悔的人生又算什么人生?既然生命的终点就是消亡,那唯有不断的经历,才是人生唯一的目标和意义。虽然风雨飘摇,半生已过,可为了这半生已经背负下的责任和义务,剩下的路还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成长之路不能回头,很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控,即使再孤单再寂寞,仍要继续走下去,不许停也不能回头”。<br></h3><h3> </h3><h3>那就像千寻一样,记住自己的名字,像记住自己心中的温暖与善良,往前走,不回头!要相信,“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