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艺术

化蝶

<h3>文:化蝶</h3><h3>图片制作:阿荣,亚楠</h3><h3> </h3> <p>  </p><p>日子有的时候过着过着,往往是大的目标放弃了,小的追求也不知不觉的丢了,总感觉一生折腾半天,到头来,什么也不是,什么也变得没有激情。最后,似乎一切都索然无味,一切都麻木不仁过地过着日子……</p><p><br></p> <p>  </p><p>最近几天,两个把细碎生活过得精致的妹妹们,总欢天喜地给我发她们饮食中的各种制作照片。看着这些锦衣玉食,米珠薪桂的照片,以我现在对饮食的态度,脑子里当时就是大大的两个字“闲的”,觉得这不是真实的生活。</p><p><br></p> <p>  </p><p>可是,每天看着看着这些用了心思构图的平常饭菜,我的心境竟忽然的调频了,竟然产生垂涎欲滴,回味无穷的感觉。毕竟人人骨子里,都有美的呼唤,美的向往。</p><p><br></p> <p>  其中一个妹妹对我说:“让我花两千元买一件衣服,我可能买不起,也不想买,但我花八十元买一个装饼的筐,我买得起,也想买。每当我把紫薯饼,南瓜饼,蔬菜饼五颜六色做出来,装在筐里,家人爱吃,我也欢喜。”说着说着,她把孩子拿着那个筐,抢饼吃的视频让我看,幸福真是满满。</p><p><br></p> <p><br></p><p>看这个就是那个八十元的筐。</p><p><br></p> <p>  这个妹妹,住在西安大古城,在高高大大的楼房中,她的小屋只有六十多平米,是这个城市最不起眼的小房。但她根据自己的家境,不攀房不比车,过着自己力所能及的美化日子。小房间里,日式,欧式,中式等各种风格大大小小,稀奇古怪的盘子拥有六十多个,做不同的菜系,用不同的盘子,经常让餐桌推陈出新,光彩流溢。她的小房间,她的小餐桌,那是写满大心情的大欢喜。</p><p><br></p> <p>  吃应该是生活的初心。我记得我最先对吃动心的那一刻,是来自阅读《金光大道》那部书。上个世纪,在那个缺衣少粮的年代,天天是吃着粗粮,啃着咸菜,而书中焦淑红为自己心爱的人所做那碗炝足了锅,点了小磨香油,撒了葱花的手擀面,让我当下就馋的咋吧着嘴,转动着舌头,引着肚子“咕咕”乱叫,梦想着要是能吃上这样一碗手擀面就美了!从那个时候起,我就萌生了吃的创造,吃的梦想。</p><p><br></p> <p>  </p><p>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也在节假日,把懒收起来,照着书本,卷着袖子,哼着小曲,把厨房堆满艺术,为了不奢侈浪费,我把做好的菜肴,用黄瓜,西红柿摆个菜边,用胡萝卜雕个小花,最终毫不浪费的环保吃掉,艺术的游刃在红绿黑白交之间,让菜肴穿衣戴帽,让生龙活虎出现在盘子上,饮食犹如画一般。</p><p><br></p> <p>  </p><p>自从就我一人在家之后,我对生活没了态度,没了精致,没了追求。我总在毫不讲究的熬日子,我甚至觉得,吃什么都是吃,有必要那么费事,那么浪费时间吗?所以,近些年来的吃饭,我不问东西,不挑好坏,购买稀里糊涂,上口风卷残云,终于把自己粗糙的吃成了再也瘦不回去的肥。</p><p><br></p> <p>  </p><p>相比来说,南方人的生活是比较讲究的,五颜六色的茶点,琳琅满目小吃,色味俱全菜肴,总让生活多彩多姿。人们闲下来,细嚼慢咽的品,挑挑拣拣的吃,不仅吃得少,而且吃得精。所以南方人都很苗条,而北方人,端着海碗狼吞虎咽,成就了许多大胖子。</p><p><br></p><p> 我刚到南方的时候,要了一碗当地男人都能吃饱的海南粉,我那早已被糙食撑大的胃,一碗下去,强烈的感觉不饱,待我高声再来一碗时,连服务员都瞪大眼看着我,心想这人几个胃?</p><p><br></p> <p><br></p><p><br></p><p>由此看来,生活的精致是与养生相铺相成。吃是生存的第一基础,吃是我们的初心。但我们总在好高骛远的追求我们实现不了的梦想,忽略我们赖以生存的吃,忽略了我们的初心。我们稀里糊涂对待了初心,我们认为那是过去式。可是,很多人不想把时间用在吃上,谁又能离开吃?又有多少人单位时间里出蹦出金?单位时间里能跳出出彩呢?</p><p><br></p><p><br></p> <p>  </p><p>平凡的日子,成就了大多数人的平凡,大多数人是大事做不了,小事也不愿做,让生活总于精彩失之交臂。</p><p><br></p><p><br></p> <p>  l</p><p>醒悟妹妹们的艺术生活,我想: 生活中,即使你有着说不完的艰辛,但桌前的那一刻,酒杯里也一定斟满了幸福;那一刻,即使你有着道不尽的疲惫,也会为此写满了轻松;那一刻,即使你有着解不开的忧愁,心田里也会流淌出温暖。</p><p><br></p> <p><br></p><p>小确幸,小惊喜,小幸福,往往是从小小的极致开始,赶快行动吧,让厨房放出异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