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深谷幽兰

<h3>文:深谷幽兰</h3> <h3>童年,是一幅童稚脑海里描绘的七彩画卷,是一首欢快地跳跃在儿歌里的音符,是“牧童牛背骑,青山青草里,一笛一蓑衣”的田园牧歌。是无忧无虑又充满幻想的年纪,是儿时天天盼望长大,长大后再难返回的纯真记忆。</h3> <h3>我的家乡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我出生在缺衣少食的七零年代。我在家排行老大,下面有俩个弟弟,很小的时候,父母亲给俺就起了俩个雅号一个叫“捣蛋鬼”,一个叫“妮子王”。</h3> <h3>“捣蛋鬼”俺就不用解释了哈哈,至于“妮子王”的称号俺得顺便介绍一下;我爷爷奶奶没有女儿,只生了父亲和叔叔。我叔叔一生未娶,而我父母亲生了三个孩子,俩儿一女。而俺,就是那三孩当中唯一的女孩儿。所以,我就被顺其自然称为“妮子王”。</h3> <h3>我母亲是下放知青,据说年轻时在村里担任文艺委员,颇有文艺范儿。我父亲年轻时能说会道,有勇有谋,曾担任过村长 一职。父亲胆大心细,水性极好,还是一捕猎高手。记忆里家中三天两头吃野鱼吃野虾,还有野生蟥鳝,野生甲鱼等等。</h3> <h3>记忆深刻的是夏至前后晚上,陪父亲去捉黄鳝的情景。那时候种庄稼很少打农药,也不洒除草剂。记忆里水田里水清澈见底,秧田里也生长着许多野生黄鳝。</h3> <h3>一般在晚饭后,准备去捉黄鳝以前,父亲总是先备好一把火钳,把火钳前端缠上稻草。再备一把手电筒,一个鱼篓,然后穿上靴子,就这样,逮黄鳝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出发喽!</h3> <h3>初夏的晚上凉风习习,田间地头蛙声此起彼伏,萤火虫忽明忽暗在眼前一闪而过。水田里的小泥鳅,黄鳝,螺丝也都闷了一白天,不甘寂寞,争先恐后爬出来活动了。</h3> <h3>夜晚田间的黄鳝很老实,一般都趴在水里一动不动。这时候父亲拿手电筒照过去,用火钳对准黄鳝头部下面轻轻一夹,还没等黄鳝明白是怎么回事就已经被父亲装进我早已准备好的竹篓里了,哈哈哈!</h3> <h3>父女俩忙活了一晚上,大约十点钟左右,收工回家。第二天中午饭桌上于是就多了一道美味儿——韭菜烧黄鳝。</h3> <h3>记忆里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小时候总是那么调皮捣蛋。为了这点“皮”可没少挨父亲揍,不过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屡揍屡犯。每次我挨揍,母亲和奶奶一起护我,还说;“就这一个妮子王,打没了你赔得起吗?”一看有人在旁边助胆,这下好了,更加无法无天了。</h3> <h3>记得每年逢年过节,奶奶的屋梁上总是挂着几块晒干的腊肉。每次一瞄准奶奶前脚一走,后面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赶快搬来凳子,爬上凳子后掏出早已准备好的刀片,把腊肉一小块一小块割下来揣在兜里。然后回去在火上烤着吃,那个香味儿,现在想起来还直流口水呢!</h3> <h3>有一回无意间被奶奶发现了腊肉上面被划过的痕迹。只见她睁着老眼昏花的眼睛,把肉翻过来瞅翻过去瞅,嘴里还不时嘀咕着“这该打的老鼠,肥的不吃就专咬瘦的”。我在旁边装着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心想,可不是吗?你以为“老鼠”傻啊!哈哈哈!</h3> <h3>懵懵懂懂记得上二年级左右,我会经常趁叔叔一不在家,就赶忙潜到他房间里去翻他的书。曾经不小心发现了他的不少密秘,如他写给初恋情人的情书,还有他看的《西厢记》等。但是我对此类都兴趣不大,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他那些画着黑白图案的连环画。</h3> <h3>叔叔的连环画种类繁多,有《西游记》,《铁道游击队》,《王小二打鬼子》,《刘三姐》,《尤二姐》,《美人鱼》等等。有时候怀抱一本小人书,一看就是半天,沉浸在小人书的故事里流连忘返,废寢忘食。</h3> <h3>有一次突然看中了叔叔的一本写了字的日记本,于是动了把它据为己有的心事。然后直接向叔叔开口要,但这是他的心爱之物,怎么可能给俺呢!无奈,眼看来硬的不行,那就软泡吧!后来,在俺一哭二哄三软磨硬泡的攻势下,叔叔终于败下阵来,乖乖地把那本心爱之物“就范”给了俺。</h3> <h3>小时候的我敢爬高上低无所不能。记得那时候住的都是土坯盖的房子,土坯墙上有很多圆孔,里面大大小小住满了麻雀。</h3> <h3>我经常会准备一根长长的细铁钩,再搬来木梯,爬上老高老高的去掏麻雀蛋。通常白天麻雀会出去觅食,留下一窝窝鸟蛋在巢里。麻雀蛋略微比鹌鹑蛋小一点儿,但煮熟了吃起来还是很美味哈!</h3> <h3>到了晚上,土墙外面就“唧唧喳喳”地听到老麻雀的叫声,飞来飞去怎么也不肯停歇。现在想起来突然很汗颜,你想想看哈,你把人家一整个老窝都端了,孩子也偷走了,人家还能淡定的起来吗?哈哈哈!</h3><h3><br></h3> <h3>童年记忆里还有很多小伙伴,大家相邀上山采兰花,摘野果,采桑葚子,摘桃子,抽茅叶尖儿等等。那时候放牧贪玩,经常晚归,母亲总是站在小村头,扯着嗓子喊我的乳名。等到我迫不急待赶回家,饭桌上早已经是盛好了妈妈烧的香喷喷的饭菜。</h3> <h3>童年记忆总是那么纯粹美好,正是因为有了亲情的呵护,稚嫩的树苗才得已茁壮成长。正是他们用不知疲倦的肩膀为我们撑起一片无忧无虑的蓝天。正是有了他们的爱,才让我读懂了什么叫亲情,什么叫幸福。</h3> <h3>似水流年,如今我渐已走入岁月深处。那些血浓于水的亲情,早已融入生命,伴随着我一路向前,抚慰着生命的荒芜,让我每一次回首中都感受了脉脉温情,也是我前进道路上一盏永不磨灭的灯。童趣,也如一方明亮洁净的璞玉,小心翼翼地被我珍藏于心中,伴随岁月增递而熠熠生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