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写给儿子

秋水

<p>  儿子毕业了, 他喜滋滋地把毕业证书送到我的面前,很郑重地说“从今往后,该我养你了”,望着阳光下他那张青春洋溢的脸,熠熠生辉的双眼,我的眼睛不觉湿润了……</p> <h3>不会忘记,儿子一岁那年的冬天,因腹泻不止被送往省人民医院,住院诊治,几天下来,不见好转。且昼夜啼哭,不吃不喝也不泄,经专家会诊为肠梗阻,要求转往外科。那一刻,外面迎接新年的钟声隐隐传来,我却如坠冰窖!望着那个气息焉焉的小小人儿,我不顾一切地找到那个老专家,忍不住失声痛哭。我絮絮叨地诉说自初为人母的艰辛和无知。孩子太小太弱,经不起手术的折腾,并以母亲的直觉告诉他,一定还有其他办法,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哭了多久,说多久。反正那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终于开口了,“孩子,你别哭,快去找双袜子穿上吧!你去把孩子抱来,我们再召集专家看一下。”直到这时,我才猛然惊觉,冰天雪地里,我还打着赤脚,冻得通红,却全然不觉。我的父亲抱着孩子走进了四楼的会诊室,他们不让我们进去。我一个人在外面焦急地转来转去。大约过了20分钟,就听着大人“啊”的一声。我不顾一切地冲进去。只见教授和我的父亲手上、身上、脸上都是屎!爸爸,我的爸爸,我的老父亲顾不得擦身上的屎,双手像捧宝贝似的捧着屎拿到化验室去化验。到了晚上,老教授亲自送来了化验单和药方,并对我说“这种药我们医院没有,你必须自己去找,越快越好!”。我那白发苍苍的老父亲接过单字一言不发地冲进了冰天雪地里。我也不知道,我的父亲在雪夜里走了多少路,跑了多少家药店,反正到了第二天早上,他气喘吁吁地跑上楼,一边跑一边喊,兴奋地说,“找到了,找到啦!”。我们当即让孩子服下。第三天,孩子突然开口了,虽然只说了一个字,“吃”。那一刻,我喜极而泣。这一声“吃”,对我来说,犹如天籁之音。今天,我成为吃货,如此热爱美食,跟孩子当时的那个“吃”是分不开关系的。苍天终不负我!</h3> <h3>也不会忘记,儿子初中那年因沉迷网游,成绩一落千丈,最糟糕的是英语竟考了27分,他可是以本校第一名的成绩提前预录的尖子生啊,老师频频约谈,我忧心于焚。那时候,我白天上班,夜晚像个侦查兵一样从一个网吧到另一个网吧,午夜的路灯把我孤独疲惫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可我那敏捷得像猴子的儿子反侦查能力特强,总是不断地变换地方,我也不知道我跑了多少家,砸了多少场子,吵了多少架,反正那时网吧老板一见了我就躲…有时明明看见他昨天那儿一眨眼就不见了,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我一进门就看见他坐在角落里正玩得兴起,心想“这下可抓个正着”等我轻手轻脚走过去,好家伙,座位上空空如也,早溜了,我把网吧搜了个底朝天,也不见踪影,那一刻,我大吵大闹,踢翻了桌子,全然没有一个女教师的斯文。等我气急败坏地回到家,好家伙,他正躺在床上睡得香呢,我一把掀开被子,抡起巴掌正要打下去,却瞧见他的睫毛一闪一闪的,眼角有忍俊不禁的笑,我抡起的巴掌又无力地放下了……</h3><h3>更不会忘记,为了他难戒的网瘾和羞涩的英语成绩,我当机立断,在初二那年的暑假,把他带到华中农业大学的狮子山上,切断他的所有外援,强制戒网!</h3><h3>狮子山坐落在美丽的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园内,四面环水,山上苍松翠柏,林荫遮蔽,环境清幽,景色怡人,因是假期,少有行人,只有一些老教授散步和留校的研究生看书,绝对是个学习的好地方!每天早上8:00,下午3:00,我准时带着他和小他四岁的妹妹上山,因为我不是英语老师,只能采用最笨的办法,一课一课的单词听写,一课一课的课文背诵并翻译,重点句型一句一句背诵默写并仿写,三天一课,半个月一检测,没完成绝不下山!刚开始,他哭,他闹,不吃饭把我书撕得粉碎,我都不为所动,他不吃,我也妹妹也不吃,书撕了,我再买,反正当天的任务没完成就是不准走,许是升学的压力,许是在妹妹面前没面子,也许是熬不过我,也许是体会到我的良苦用心,反正闹了一个星期以后,他就慢慢好了,每天自觉读背写,主动让我多辅导妹妹!甚至晚上主动带妹妹读半个小时的书,妹妹不背不让他睡觉,比我还厉害!</h3><h3>从初二到高二(高三学校要补课,没放假)整整120天,一天没浪费,我们把初一到高一的英语课文,全部都背了个遍,单词都听写,重点句型仿写。那年儿子高考取得了105分的好成绩,这与他最低27绝对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我的英语也突飞猛进,因我校没有专业英语教师,我临时替补参加湖北省英语空中课堂大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h3> <h3>  泪眼朦胧中,再次读到高考那年,儿子写给我的信: 妈妈:</h3><h3> 你辛苦了!</h3><h3> 此时的我正在教室里给你写信,今年的夏季似乎来得早了些,有些闷热,刚开始提笔时竟有些语噎,说不出,道不尽,在炎热与喧嚣的教室中,越照得有些烦躁,不经间望向黑板,惨白的倒计时“53”映入眼帘,显得特别刺眼,就剩53天了,我即将毕业,考入大学,离开这座生养我的城市与养育我的你。</h3><h3> 回想从前,浮躁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十八年里,你陪我一起走过漫长岁月。回忆童年我几乎与你寸步不离,陪你晨跑,陪你去健身房,陪你逛街(虽然我并不喜欢逛街),但我很快乐呀!谢谢妈妈!越长大在家的时间就越少,小时候天天在家,初中时一星期放一次假,高中一个月放一次假,大学一学期才能回家。</h3><h3> 时间都去哪儿了?我比较贪玩,常常一整天不见踪影,在家里也什么都不做,天天游手好闲,让你担忧了,你放心,我会努力学习,成人成材的!</h3><h3> 妈妈,虽然我平时喜欢与你斗嘴,惹您生气,但你是知道,我一直爱你的,血溶于水后看不见红色,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亲情的纽带早已将你我相连,人一生能有几个十八年,又有几个能陪你走过十八年,你陪了我多少年,磕磕绊绊,一路上起起跌跌,谢谢妈妈!</h3><h3> 妈妈,我已长大,之前你牵着我的手走过十八年,之后将是我牵着你的手走过一生。</h3><h3> 我爱你!</h3><h3> 儿子 2016/5/16</h3>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儿子,妈妈今天真的有好多话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首先祝贺你完成学业,即将步入社会,正如你的微信名——未佩妥剑,社会即江湖,并不会原谅你是新人。</p><p class="ql-block">首先你心中要有爱,爱祖国,这绝对不是一句大话、空话,没祖国的强大,哪来今天的盛世太平;没有祖国的庇护,就像没妈的孩子。不论将来你在哪里,都要记住你只有一个祖国,那就是中国,就像你只有一个生母,那就是我。不要动不动就愤世嫉俗,这腐败,那不公平,试观中国五千年文明史和世界史,那一国家那一个朝代是完全公平的?只要他在不断地奋进,能够推动人类历史的发展,就是一个好国家。正义和邪恶总是并存的,就像有阳光就会有阴影。你小时候和小朋友打架,砸破邻居家的玻璃,青春期叛逆,逃学、骗妈妈钱去上网,还和我打架,妈妈从没觉得你是个坏孩子,从没有放弃你。这是人生必经的经历 ,国家也是这样,只要它在不断地改进,发展,能够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就是一个好国家。你变好了,我家也好了,我们国家也好了。</p><p class="ql-block">要爱你的工作,没有那一项工作不辛苦、不委屈,每一项工作都有它的意义,背后都有常人看不到的心酸和无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吃得了苦,受得了委屈。态度要谦虚,要有终身学习的习惯,狂妄自大、自以为是,是不受欢迎的,会失去很多上升的机会。要敬重你的上司,虚心学习,一个人的能力不仅仅体现在学识上,更多的是人生的阅历和魄力。人家能做到了那个位置,肯定有他的过人之处;要善待你的同事,有团队精神,合作共赢,不怕吃亏。 要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要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要敢于跳槽,但不轻易跳槽!</p><p class="ql-block">要热爱生活,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就是对生活最好的热爱,不要以 为年轻就可以放纵自己,任何一次对身体的透支,日后都会付出代价。工作之余,要有自己的业余生活,要有自己兴趣爱好,并把它坚持下去,让你的精神有一个栖息的地方,关键时刻能给你意想不到的力量。朋友要有,但不必多,知己二三,不要爱慕虚荣,无用的社交会浪费你的很多时间和精力,有害无益!</p><p class="ql-block">著名作家龙应台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就是不断对着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p><p class="ql-block">可是无论你走到哪,走得多远,妈妈的目光总会紧紧地追随着你,牵挂着你。</p><p class="ql-block">爱到深处,总是无言,你若安好,妈就安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