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斗喜鹊,垦田寻快乐

春华求实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生活处处有风景,就看如何乐其中</font></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个标题是否有点亮眼?为啥要斗喜鹊呢?若说“逗逗”还可,缘何要“斗”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鹊本是人们喜欢的鸟类,也是人们心目中吉祥福运的象征。可是在我们小区旁的垦荒田里,喜鹊却成了种田人公认的危害。不久前,我那块刚刚播下玉米种子的田里,竟被喜鹊们啄坑窃食而光。惋惜之余一打听,相邻的几位田友,也都先后有过如此遭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紧邻太平河景区,一墙之隔的北面就是卧虎山公园。公园里到处都郁郁葱葱,林木繁茂,故而成了众鸟的乐园。成群结队的喜鹊天天飞来飞去地觅食,煞是一道壮观的风景。刚来这个小区时,曾为这里的风光而陶醉,把这当成了久已向往的世外桃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喜鹊,我小时候印象颇深。老家前院有片高大的杨树,树上座满了喜鹊窝。每日清晨尚在梦中,我就常被喳喳叫的喜鹊而吵醒。而我每次想要驱赶它们时,又被母亲所制止。母亲说,家有喜鹊叫自有福运到。别人盼都盼不来的好事,怎能去恐吓它们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背着母亲,我曾约过几个伙伴,用弹弓和喜鹊们较量过一番,惊得喜鹊四处乱飞,没有落脚之地。我们则在树下开怀大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后来由于到处都在喷洒农药,喜鹊越来越少了。成群结队的喜鹊更是较为鲜见。没有想到的是,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为了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体验一把农作的快乐,竟然在这垦荒田里,又与喜鹊们有了智斗的机缘。</span></p> <p class="ql-block">一场夜雨之后,我又重新开始了播种。临种前,为了不让喜鹊们瞧见,我把站在周围的喜鹊全都赶跑了。播种完毕,我又学着电影《地雷战》的战术,细心平掉了播种的痕迹。心想这次准保万无一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岂料喜鹊比人还聪明,它们找不到播种的种坑,就采取了守株待兔的办法,天天在田里飞来飞去地察看情况。待幼苗刚一露头,它们就顺苗啄坑,把已浸出芽的种子全给叼出来吞到肚里。待我赶到地里时,地里已是一片狼藉。我又再次输给了喜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是个不服输的人。记得年青时,农村里有句响亮的口号,叫做“人定胜天”!我想:既然人都能胜天,何况一群小小的喜鹊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鉴于前两次失败的教训,第三次播种前,我借用了其他田友的妙计,在地里制作了一个蹲守的假人。这招果然灵验,喜鹊们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它们只站在围墙上驻足观望。可后来发现假人一动也不动,就又开始慢慢地试探着接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当我走出小区举目望去,两只胆大的喜鹊正站在边缘地带准备伺机行动。我急忙跑过去大喝一声,它们才慌忙逃走。幸亏这次发现得及时,才没让喜鹊们阴谋得逞。但是我总不能守在这里盯住它们呵!</p> <h3>回到家后,我就和家人谈起了此事。家人说,没想到现在的鸟儿都精明得要命!要么咱就别再种了,反正也是闹着玩的,又不指望收成多少,何必和喜鹊较劲儿呢?</h3><h3><br></h3><h3>我说那可不成!一个大老爷儿们,连喜鹊都对付不了,岂不让人笑话?再说,这智斗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乐趣,何乐而不为呢?随后,我就翻箱倒柜,找出了一块绸布,做成了一面旗帜,扛到了地里。</h3><h3><br></h3><h3>我把旗炽固定在一个活动支架上,树立在假人的旁边,同时还在周围挂起了两行彩旗。微风吹过,旗杆摇摇,旗面飘飘,连下面的假人都跟着一起晃动。远远望去,就象有人在不停地挥舞……这次,我终于成功了!看到此番热闹的景象,喜鹊们都躲得远远的,再也不敢发起“进攻”了。</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生活处处有风景,就看如何“乐”其中。回想起和喜鹊智斗的这段日子,仿佛自己又重新回到了童年……不为所获,只求所乐——这就是老年人应该特有的心态。其实,我们写文章不也是如此吗?</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r></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文字原创,图片选自网络</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