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狗

野鹤闲云

&nbsp; &nbsp; &nbsp; &nbsp;自打有记忆起,我就知道我家养了一条狗,它伴着我从小长大,听妈妈说,是我们家从招携搬家到大金竹时,我舅舅送给我们家养的。<br>&nbsp; &nbsp; &nbsp; &nbsp; <h3>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父母因工作调动,70年代初从下放的招携公社调往金竹公社工作,当年我才一岁左右,金竹公社当时还未通公路,我与哥哥两人一人分别坐一个箩里,由舅舅用扁担挑着上去的,这次上金竹自己是没有记忆了,但我有印象是我在三、四岁时去招携舅舅家做客,也是舅舅用箩挑着去的,我兄弟两人一个坐一边箩中,舅舅用扁担担着,走在小路上,箩在两头晃着,时不时箩框刷过柴草的“涮涮”声,坐在箩里的我看着两边的柴草往后移动,边听着大人们说话,感觉非常的好玩,可每当过桥时,我就悬在小溪上,心里觉得有点害怕,把头缩回箩里不敢看外面.....这片断的记忆时常想起,童年的时光总是那么的自然与纯净!</h3><h3> </h3><h3></h3> <h3>  说起与我一起长大的那条狗,是一条灰白相间花纹的花狗,雄性。小时候在金竹公社,好多人家里都有养狗,我家的花狗个子高大、秀气,在狗群中有点鹤立鸡群的感觉,打起架来总是把人家的狗咬的夹着尾巴跑,记得有一年冬天时节,稻子已收割,田地露出了泥土的田床,我们家附近跑来了一只狐狸,我家的狗与邻居家两条狗闻风出击,狐狸窜到了我家对面的田里,田的周边是一条小溪,三条狗分别从三个方向对狐狸进行夹击,经过一番拚斗与撕咬,终于将狐狸抓获,其中一条平时会打猎的狗将狐狸叼回到了他主人家里,当天晚上每家都分到了一块狐狸肉,现在已记不清狐狸肉味了,但我家的狗那矫健的跑姿与冲锋的速度至今让人记忆犹新。</h3><h3> </h3><h3></h3> <h3>  70年代,看电影是我们孩子和大人们最快乐的事,那时公社一个月可能只放一到两场电影,大都是打仗的战斗故事片,如《南征北战》、《奇袭》、《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等等,在金竹公社放电影都是在室外的晒谷场或公社旁边的较大的空地上放映,我们小孩子就象过年一样的开心快乐,学校也不上晚自习了,大家早早的吃好晚饭,扛着板凳去占好的位置,有些小孩子连晚饭都在场地上边吃边占位置。我家当时住在公社的西元村旁边,离公社有大约一里多地的距离,我们全家都吃好饭去看电影,我家的狗就会送我们到放电影的地方,然后自己回家去看门。当我们看完电影回家路过小溪的桥边时,总能看到它从桥上迎上来接我们,不时的摇着尾巴。当年爸爸是公社干部,妈妈在公社的卫生院和粮站上过班,当年他们都经常晚上要去公社、单位或大队开会、做工作,我家的狗都会迎来送往,犹如一个卫兵尽好自己的职责一样,守护着自己的主人。</h3><h3></h3> <h3>  金竹公社地处乐安县城的最南端,是全县海拔最高的公社,70年代,我总觉得那时冬天总是那么的漫长,所有屋檐下的冰凌柱又粗又长,每家的屋子就象挂着一幅水晶帘子,山顶的白雪好久才会融化。我们上学路上的松土被冻的一丛一丛的,走上去“咔咝咔咝”的响,大家都会情不自禁的多踩上几脚,都喜欢这种脚下的感觉。路边被冰面封住的水田与水塘,是小孩最快乐的乐园,大家放学后都会跑上去溜冰,一边溜一边有人打着雪仗;带火笼在旁边玩的孩子用铁火杵将冰块熔成一个洞,用稻草串起走来玩,还有的小孩还把冰凌敲下来含在嘴里当冰棒吃。冬天的狗儿都喜欢土灶,我家的狗也是每天晚上都睡在土灶边,白天就在我们烧火做饭时围着土灶转。<br></h3><h3> </h3><h3></h3> <h3>  当年在公社乡村,晚上都没有电视,大家都是围着火盆聊天拉家常,我们家一直都是邻居们聚会的场所,几家人围坐在一起,天南地北,古今中外,东家长西家短的什么都是聊天的谈资,我家的狗就守在火盆边耷拉着脑袋打着盹,时不时的睁开眼睛瞅瞅,听大家东拉西扯似懂非懂的样子。那时的灯光比较暗淡,每天到了天快黑时才会来电,到了8点半左右要熄一下灯,因为开始是用的柴油发电机发的电,到时间就要换水轮发电机发的电,灯光会比开始的要亮一些,但发电时间不会太长,大约10点钟就要熄灯,全公社都一样全部停电,整个公社都沉浸在一片黑暗之中,不过那时我们都不用装电表,大家除了照明的灯泡外,都没有什么电器,费用应该是公社开支。9点多一些快熄灯时,大家才散去,各自回家准备睡觉,我家的狗也会自觉的回到厨房去,蜷缩在土灶边,守护着这个家。<br></h3><h3></h3> <h3>  在金竹公社生活的几年里,我家搬过几次,我家的狗也跟着主人走,到了七十年代末,我家住在公社供销社的宿舍,宿舍前面是一个水塘,单位养了鱼,有时我们会端着碗到鱼塘边吃饭,把饭粒丢进鱼塘里,有一些小鱼会用嘴啄饭粒吃,鱼塘里的鲢鱼最冲,会直直的游,像箭一样飞快,我家的狗看到就会在鱼塘边跟着鱼跑,同时狂吠不止。</h3><h3></h3> <h3>  后来我家的狗年龄也大了,大病了一场,躺在屋子边不吃不喝有近半个月,骨瘦如柴,后来慢慢的自己又好起来了,但毕竟年龄大了,老了,没有原来那样的充满活力,有一天,我们放学回家,发现我家的狗不见了,问了一下妈妈狗去哪里了?妈妈说:被你爸爸卖掉了,可惜了.......大家都很难过,包括爸爸也一样,他说狗老了,总要离开的时候,自己不忍心,还是卖了干净。</h3><h3> 就这样,养了十几年的狗离开了我们家,后来我们家好几年没有养狗了。直到爸爸妈妈调到其他乡镇工作后才养过,那时我也到外地读书去了,对自己家养的狗再也没有什么记忆了。</h3> <h3>(注:图片为后配,与文字无关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