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有佳人, 幽居在空谷

宋轩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杜甫给人的感觉总是悲悲戚戚,愁肠万段。但他一首“绝代有佳人, 幽居在空谷”,却让我看到了杜甫爱美之心。诗歌虽透视着对一弃妇的同情,我却真真切切体会到美在每一个文人心中的纯洁和高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在祁连山的腹地,找到了1000多年前杜子美踏雪寻诗的感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个午后,迎着夏日的清风,我来到祁连山的一个山湾,虽然距我工作和生活的小县城只有不足20公里的距离,但却恍如隔世。这里只有风,有水,有几只野鸭,和歪歪斜斜的几座房舍。鸟语啾啾,云来运往,寂静满空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满山遍野的狼毒花,俯在地上,摇曳着身姿。多美的花,她远离尘世,在这深山一隅静悄悄地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很不喜欢狼毒花这个仿佛很有学问的名字。好好的花,怎么会和狼这种残暴凶狠的动物联系在一起呢?再添一个“毒”!我不知道此名为何人所起,他大抵是一个个性扭曲的男人,也许失恋了,也许遇见了像潘金莲一样的女人,所以对美产生了天然的恐惧。当然他可能寓意狼毒花就像一群雄健的野狼,出没在深山密林,释放着野性之美吧,但总一个“毒”字,让我愤然。我的家乡人民热爱这片土地,也热爱这里的花花草草,他们把狼毒花从来不叫狼毒花,他们叫粉团花。多好的名字啊,粉嫩一团,簇拥开放!不仅如此,我的家乡人民还给粉团花赋予了比花仙子更高的待遇。他们说,粉团花在人间本无此花,是王母娘娘巡游祁连山时,不小心洒落在人间的经血,落地化成了粉团花。多么高贵的血统啊,仙家圣母所化,冷艳圣洁,却不张扬。</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儿时生活的乡下遍野生长着粉团花。我们把粉团花的茎杆拔来,让巧手的邻家爷爷编成了各种小动物和玩具,也就是常见的羊羔、马驹、木轮车等造型。儿时的我们,看到的不是粉团花的美,而是她的实用价值。可以说,我是在粉团花的陪伴下一天天长大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我来到的这个小山湾,粉团花漫山遍野,争相绽放。我奇怪,这里的大山怎么全是粉团花?而离开这个山洼,不远处山外的世界却很少有这么密集开放的粉团花,即使有,却也干枯无神,苟延残喘。</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躺在这个山洼,躺在粉团花丛中。粉团花,他是这样不争不抢,一团一团生长,每一墩花与另一墩花之间,均匀隔着行距,不簇拥,不争艳,各自在自己的领地静悄悄的开。而其它的花呢,牡丹,芍药,玫瑰,荷花,她们的争夺,她们的拥堵,她们的争艳献媚和娇气,又是何等的不堪。我想,如果把牡丹、玫瑰之流放任此深山,她们估计会被这里的山风吹咽枯黄而死,何能有此开放的雄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粉团花与青草并生共存。牧民的羊群在鲜花丛中穿行,它们仿佛与粉团花达成了默契,不啃食她们娇嫩的肢体,就连它们的四蹄,也巧妙的回避着鲜艳的花朵。而聪明的牧人担心他的羊群徜徉于花丛不愿离去,竟把他的羊涂成了血红的颜色。没办法啊,在洁白的粉团花丛中,白色的羊群和白色的粉团花融为一体,花是羊,羊是花,怎能区分?而这样的涂抹也恰到好处,一群羊宛若是粉团花红色的花蕊,让白色的花瓣围裹着前行,整座山,竟是一大朵移动的粉团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漫山遍野的粉团花簇拥下,置身这世外的大花园,我不忍离去。而粉团花,就如杜甫眼中弃世移居深山的佳人,“自云良家子, 零落依草木”。而只有零落深山世外的良家女子,才能有如此沉静、冷艳而低调的姿容,白日与青山作伴,夜晚听着泉水的叮咚,偶尔几声鸟叫,伴着蛐蛐的长鸣,云卷云舒,无争无怒,独自开放,活一个自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临风旷野,在粉白的鲜花丛中走。这多像杜子美寻诗的雪野啊,没有污染,没有喧嚣,有的只是圣洁的灵魂,和高贵的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用这句诗赋于我心中的粉团花,何其无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