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黄杏飘香时

长歌当哭

<h3>  我向来有散步爬山的习惯,一有空就出去走走跑跑,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寄情怀于山水,仰长啸于沟壑。有时拿起笔讴歌光芒四射的朝阳、四季长青的松柏、庄严屹立的山峰;有时打开相机拍下田园风光、山村牧归、乡村晨兴的照片,不管好与歹,对与错,也算是生活的一种乐趣吧。偶日,爬山于扶贫点兴县店峁上山脊,正当精疲力尽打道回府时,一片杏林赫然入目,漫山遍野的杏园里,一串串黄里透红、珍珠似的黄杏挂满枝头,到处是黄杏甜甜的香味,宛如一首悠然的田园牧歌,在恬淡素朴的田野上,在悠悠的蓝天下,静静流淌…</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片杏林</h3></font></h3> <h3>  五月的棕香还漂浮在甜甜的睡梦里,一阵阵热辣辣的山风掠过坡头,酸甜可口的杏味扑面而来,它们一个个晶莹剔透、光滑圆润、香气扑鼻,嘬上一口立感清香甘甜、心旷神怡。<br></h3> <h3>  其实,在我们扶贫的村东口前,有一棵挂满果实的杏树。树技上,一串串、一棵棵金黄的杏儿,向人们展示她那丰满的娇容和身姿。有半红半黄的,有半绿半黄的,还有全黄的,她们密密匝匝地挂在枝头,把树枝压弯了腰,把树枝压低了头,看着树上的黄杏让人馋得直流口水,心里痒痒的。</h3> <h3>  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它。早春时节,其它的花草树木还沉睡或刚刚睁开睡眼的时候,村前的这棵杏树,就早早地向人们展示它那美好妩媚的身姿和娇容,粉白的杏花开满了树枝,如纱,似梦,像雾,象雪又象棉。馥郁馨香,沁人心脾。杏花凋谢,可见青杏,绿叶才慢慢爬上枝头,大有“花腿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来绿水人家绕”的诗意。这是丰收在望的果实,它经威风吹拂,一颗颗青杏像抓着树枝荡秋千似的,煞是喜人。麦收时节,它就会满树金黄,也意味着杏子成熟,供人采摘享用。<br></h3> <h3>  今年4月,突如其来的一场飞雪,雪花挂满了树冠树枝,绿里挂白,白里透绿,十分的美妙迷人,使这棵杏树更是好看。我生怕这场飞雪把这粉白的花蕊冻坏,我生怕这场飞雪把刚刚坐果的青杏挫败。还好,经历了这场风雪后,它也没有多大的损伤。这场飞雪,没有破坏了它的生长和发育。它在这场飞雪中挺了过来,有惊无险啊。继后,我更加关注着它,更加关注着它的生长。一个个鼓鼓的青杏挂在枝头,一天一个样,它由小逐渐变大,有的藏在茂密的绿绿的杏叶中,有的偷偷地钻出来与人们共分享阳光的温暖。一天又一天,我在期待中盼着它快快地生长,早早地成熟,让我第一个来品尝它的美好滋味。终于有一天,我耐不住性子,伸手摘下了一个个头挺大的青杏,在手里摸了摸,擦了擦,就放进了嘴里,咬了一口,好酸好涩呵。酸的人直倒牙根,涩的人直流口水。不敢了,再也不敢摘它了,还是让它慢慢地成熟吧。</h3> <h3>  儿时也有过在割草拾麦后,到杏树底下吃杏的经历,那时根本没有这么的倒牙和吐口水,也可能是童年的玩皮,也可能是当年的记忆已淡,或许是当年就没有这种感觉。唯独这次,我留下如此的深刻的印象。</h3> <h3>  也许时间会冲淡一切,也许岁月会淡化记忆。但是,它永远也不会把童年的记忆抹煞。儿时,那拾麦的麦蓝里的黄杏,杏树底下吃个尽饱的场景;儿时那“吃上杏儿喝上水,屁股后面跟上鬼”的乡村俗语。不时响在耳边;儿时,那用吃剩的杏核玩耍,挤晒杏干,拣拾杏核,捣砸杏仁,出售杏仁的场景特别让人难以忘怀。</h3> <h3>  杏树是我国一种优良的果树,属于蔷薇落叶乔木,分布在我国北方。杏树有离核杏、半离核杏和粘核杏之分,它又有甜核杏和苦核杏之别。根据口味又有酸和甜之区分。杏,果肉橙黄色,色彩艳红光亮,肉细,汁液多,味香甜可口,杏是人们喜欢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和多种维生素。杏子可制成杏脯,杏酱等。杏仁主要用来榨油,也可制成食品,还有药用,有止咳,润肠之功效。</h3> <h3>  谚语云:"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卖钱"。是说杏树四年就开花结果,得益较早,五年即进入盛果期;它的一般寿命为40年到100年,有"长寿树"之称。</h3> <h3>  看着这满枝头的黄杏,看着这丰收的果实,不由得让我想起许多许多,这不正是我们换发出的勃勃生机吗,这满树的果实不也正是我们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的发展成果吗。顿时脑海中闪现出一个念头:发展特色产业,主抓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造乡村特色采摘园,这不正是我们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吗?</h3> <h3>  ……</h3><h3> 五月的杏子熟了,一个个黄亮亮的杏儿挂满枝头,是对丰收的礼赞。咬一口,杏汁盈溢满嘴,酸酸甜甜,爽快淋漓,是我们对未来脱贫工作的憧憬!</h3><h3>&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