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观荷惹人醉,要看荷花到石川

陈占甲

<p>菏花〈学名NeLumbosP;英文名;LotusfLower〉。荷花属毛茛目睡莲科,是莲属二种植物的通称。又名莲花、水芙蓉等。别名;莲花、水芙蓉、藕花、芙蕖、水芝等。花期6至9月,果期8至10月。喜欢在相对稳定的平静的浅水、湖沼、泽地、池塘生长。主要分布于中国,东亚、西亚、北美等亚热带及温带地区。荷花,在中国是国人喜爱的十大花卉之一。</p> <h3>今日夏至,阎良城区各地小雨沥沥,给炎热的初夏带来阵阵凉意。气温摄氏20℃左右,不凉不热,非常适合去荷塘或湿地观菏。我非常喜欢菏花,我喜爱她的清白、坚贞、纯洁,也喜欢她的信仰、忠贞和爱情,更喜爱她那‘’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菏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她花叶清秀,花香四溢,泌人肺腑,有迎骄阳而不惧,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荷花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也是友谊 的种子。</h3> <h3>在我们阎良区荷塘很多,有石川河的湖泽湿地公园荷塘池,也有北屯箭王的莲花塘,还有关山相桥的荷塘月色地等,不过我最爱的还是石川河的湖泽湿地荷塘里的荷花。因为哪里的荷塘面积大,荷花品种多,花朵大,开的艳,最好看。石川河湖泽湿地公园距阎良城区约16华里,骑单车前往只要30分钟就到了。我上午九时从家出发,不一会我已身处石川湖泽湿地荷花塘岸旁啦。此刻我望着大片湖泽荷塘,湖水在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微波,白鹭在湖面上自由飞翔,荷花竟相盛开,湖泽周围鸟声悅耳,我的心不由的一颤。此时,我又看到在湖泽北边的荷塘里,红白两色的荷花开的是那么的艳丽,她们在阳光和细雨的衬托下显得别样妩媚动人。此刻,我不顾一切的设法靠近她,用我的手机拍摄下一朵朵,一簇簇美丽绽放的又红又白的荷花及含苞待放的花骨朵。</h3> <h3>红白莲花开莲塘,两般颜色一般香。恰似汉殿三千女,半是浓妆半淡妆。层层叠叠的荷叶占据了大部水面,而荷花就像仙女一般亭亭玉立在拥挤的荷叶之上,透露出少女般的羞涩,使人叹为观止。</h3> <h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古代以来人们对荷花的评价。荷花一向是清新典雅的代言人。飘飘洒洒的小雨絲絲激起荷池阵阵涟漪,一片片萃绿欲滴的荷叶随波飘动,泼泼洒洒,翠绿清幽。</h3> <h3>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藓。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我慢慢地拨开芦苇,小心的站在荷塘边,看着身旁那千姿百态的荷花,觉得她非常美丽。当你近距离靠近她时,只闻得一阵阵淡雅的芳香扑鼻而来,沁人肺腑,顿感心旷神怡。一朵朵粉红色荷花被绿色的花萼托着,鲜艳的花瓣更显得分外美丽。</h3> <h3>一朵朵千姿百态的荷花,好似一位美丽的姑娘。近处是一朵已展开花瓣的荷花,长在绿油油的荷叶上。远远望去像是一位身穿粉红长裙的姑娘,在绿色的地毯上优美的跳舞。近处是几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侧脸看去仿佛是一个害羞的小女孩坐在草地上羞涩的用双手蒙着脸颊。旁边一个个莲蓬像一个用宝石鑲嵌而成的小鼓,荷花姑娘在绿色的舞台上唱歌、跳舞。</h3> <h3>荷塘里的荷叶又大又圆,绿荧荧的,像一块碧绿的翡翠盘,又像把插入水中的大伞,一片接一片,在阳光的照射下,清澈的湖水与荷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荷花图,好看极了。</h3> <h3>荷花的美丽不仅是现代的人们赞美她,爱她!古代的文人墨客们更是对她情有独钟,赞赏不一。如(宋)杨万里的《水池》‘’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受晴柔。小荷方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h3> <h3>《荷花》(清)-曹寅;一片秋云一点霞,一分荷叶五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h3> <h3>《赠荷花》-(唐)-李商隐;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此花此叶长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h3> <h3>《爱莲说》-(北宋)-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青,亭亭净植。</h3> <h3>折水为珠照眼明,青荷摇曳烁晶莹。鸳鸯同睡双娇态,翡翠相怜一脉风。</h3> <h3>睡莲满池惹人醉,荷花百媚入画来。</h3> <h3>(宋)—杨万里;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h3> <h3>荷花的美使我的精神异常兴奋,我的心已完全投入到对荷的爱意中,忘记了我的衣服被露水打湿,忘记了自己的两脚早已踩到水中,忘记了自己的脸颊已被芦苇划疼,观荷拍荷忙个不停。90分钟的忙碌,使我收获颇丰。翻看着一幅幅美丽荷花图,我高兴极了,觉得此次没有白来,能观赏到如此美丽的荷花,我苦点累点也值得。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车蹬的特快,也不觉得的累,一会工夫就到家了。此行,让我我开阔了视野,为我的美篇创作获取了丰富的素材,展现给读者的荷花更生动,更艳丽,更具说服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