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风尾猪肚子的批评

任素芳

<h3><br></h3><h3> 真不知是谁发明了这样的写作技巧。多少年来盛行在写作的教程中,独霸在作文的课堂上。我多次在给学校的讲座中,对此给以否定。可在接触到一些学生的作文中,看到这样的开头比比皆是,很是无奈,再写短文批评。</h3><h3>这事情是我为一些三四年级的孩子们辅导作文,我出的题目是《影集里的故事》。就是这样一个题目,本来可直接了当地切入题目,可孩子的总是喜欢在开头的时候戴上一顶高高的帽子,先来一番感悟人生。</h3><h3>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既无涉略社会的经历,又无生活压力的磨难,不知怎就有了这么多无病呻吟的人生感悟。且长篇大论,迟迟不能进入情节。到真正进入文本时,照片没有画面感,故事不能细节化,情感深处不能触及灵魂。</h3><h3>我在辅导中反复强调,直接入题。翻开影集,切入照片画面,引岀故事。到看到作文时,事与愿违。</h3><h3> 从小学一年级的课文到高中的课文,从报刊杂志到见到的文章,很难见到老师们要求的这种作文方式,而且这种方式多见于小学生的考试卷中,到了初高中,多数学生似乎懂得了这种方式的多余,有所改观。</h3><h3>文章开头在写作中真的有那么神秘吗?我以为写文章不是写开头,而是写细节,写情感。</h3><h3>为什么会有龙头风尾猪肚子一说呢?</h3><h3>我在一个学校给孩子们辅导过一次作文,之后,与老师们交流。一个老师诚恳地说,教了20多年书,一直在競競业业的误人子弟。谁说不是呢,我不怕老师们说我狂言,实际上是一批不会写作文的老师教孩子们写作文,我曾在教师一线多年,我虽没有受过学院派的专业训练,但我总是在学习,在思考,这样说,我觉得是问题的根源之一。</h3><h3>我不是不主张在文中抒情,议论,感悟。而是不主张在一篇记叙文的作文里,一开头就是一番高谈阔论。记叙文的抒情,议论,感悟是在情节入胜处,情感生动处,细节如画处的一种自然流露,许多时候不一定要说明,而是读者与作者心灵的碰撞的感应,只有意会,不一定硬要言传,只要情到深处。</h3><h3>小学老师强调的所谓的龙头风尾猪肚子为什么在课文中鲜见,为什么在诸多优秀文章中鲜见,为什么到了高中之后,被学生遗弃,显然作文的精髓之处不是这些。教作文教什么?写作文写什么?当老师的应该思考思考了。教育固然有其功利性,可失去的是境界,丢掉的是品味,丧失的是能力。</h3><h3>我主张自然直接的开头,不去给孩子们设置障碍,不做那些禁固孩子们思维的无用功。我在《老任教你写作文》中,不只一次地说过。这里不妨再缀述一遍。</h3><h3>记叙文写作最好用细节去开头,主要是时间细节,空间细节,动作行为细节,心理活动细节。因为任何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都离不开这些细节。用细节开头,一可直接切入文题;二可让情节呈画面感;三可情景交融;四可立意处感悟至深;五可首尾呼应;六可避开娇柔造作,无病呻吟。</h3><h3>听我的,没有错,操作起来轻松自如,有捷径不走,为啥要绕 弯子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