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艰辛的历程》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qz?circleId=18672&amp;shareUser=943930&amp;v=4.12.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阳光花城欢迎您</a><br></h3> ——书法函授寻求学识的自我鉴定漫谈<br>一晃两年过去了,现在回过头去总结一下,两年来有些什么得失呢?在学书方面有些什么感想呢? <h3><font color="#010101"><p>“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我是搞美术工作的,练字是由画而起、所以学书法本身是想补其画之不足,但当我的“书法”在开始“入门”时,竟发现写起字来比画画还来劲,那时就下了决心,尚能在书法上有所“出息”,也不愧我所追求的目标之一呀!所以这两年来我很少画画了,一般是工作需要时才画。基本上将全都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学习书法。但是去年起,由于组织上的安排,我又参加了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的党政学习,“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只是这样一来时间就相当紧迫、紧张到什么程度呢?</p></font></h3> 我和爱人都有各自的业务工作,均离父母有千里之遥,无一亲人在身边帮忙。现在有一个未满四岁的孩子,从出生之日起全是自带(我俩都是低工资,没条件请人),从吃、穿、玩到教育、引导,我相信凡带过孩子的人都能体会到这里面的辛劳。我们每天都是深夜而卧,早早即起。可以说,我们周围很少有象我们一家似的匆忙、紧张的,每天除去八小时上班时间,我至少还得要用八小时来学习和做“家务”,差不多是“将别人喝咖啡的时间”和“吹牛皮、拉关系”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但我这样求学、求知、奋斗,却不被人所理解,在一些人的眼里,我是一个“不合群”的人,有人说我是“个人奋斗”;有人骂我“不自量”;有人劝我“实际一点……”每当这时,我信奉着一句名言:“走你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确实,在人际关系方面,在生活方面,在耍贫嘴方面,……我确是一个弱者,我是失败的,但我却为此而赢得了时间!而且我坚信:多学一点知识,无论对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神文明建设都是需要的,学识越多的人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所以在学习之路上,苦是苦也,但由于我喜欢、爱好它、就可以从“苦中求乐”也!<br> 我在单位上虽说是“专业”美术工作者,但由于这里的文化馆就我一人搞美术工作,丽且还兼搞一些行政王作,以至于经常下乡、出差、“配合中心”工作。难怪有人说我们这里是“文化馆不文化,文化干部是勤杂工”。确实,在这山区小县里,政治、经济、文化等自古以来就属于封闭状态,这里的大部分机关干部都是四川内地调来的,但目前经济基础不雄厚,所以就根本谈不上文化享受。我的美术、书法工作就不过是一项“副业”罢了。以至于我参加书法函授,单位上一点也不支持,说“书法函授纯属骗钱”,不予报销学费,还说学书法占用了工作时间。鉴于这种“既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环境,我也不便于多辨解,只好自己在学习上“挣钱”来报销学费,在学习书法的时间上尽量安排在八小时之外,这才免于事非的发生和流言蜚语的增多。<br> 这两年的书法学习,在校部的一系列教材和教师的指导下,我无论在书写技艺还是在理论水平上都有极大的提高。首先认识提高了,眼光要求高了,书写技巧随之就有很大的长进。<br> “学然后知始不足”在这两年的学习中,使我收获最多的是隶书、行书、楷书,这几种字体在王作和生活中都应用得较好,而楷书使我收获最大,(特别是《勤礼碑》)它帮助我克服掉了部份“浮、躁”的毛病,现在我书写的楷书比起我以前书写无论在基本笔画、间架结构还是整体布局上,其功力都要相应的深厚些。两年来,我的书法几乎参加了市举办的书法展览和联展,而且还在书法比赛中获了奖,然而这些成绩和母校老师的教诲有方是密不可分的!<br> 今后打算在有生之年要用相当的时问来继续学习书法。当我听到校部决定在首届函授学员中招收研究生的规定后,万分的高兴,但同时又不无有点遗憾,因为今年是我省干函院学习的最后一年,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知识是靠点滴积累来的,“学习很多东西的窍门就是一下子不要学很多东西”。所以我想,如果等我这里的学习告一段落后,明年再开始报读书法研究生,我就可以集中力量专攻书法了。我极希望能继续在书法上得到深造!此情还望老师作答为盼!<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丙寅虎小结)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qz?circleId=18672&amp;shareUser=943930&amp;v=4.12.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冬暖夏凉康养花城</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