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 文.张枭鸿

张枭鸿

<h3>&nbsp; &nbsp;由于受家庭的熏陶和影响,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心中的绿洲是三尺书桌。三尺书桌是心灵的一方净土。心灵的净土只种植思想,四季的芳菲源于书香的润泽。心境寥落时,心事蜂飞蝶闹时,我便在这方净土上寻找人生的答案,为自己交一份舒心的人生答卷。来到美篇,更是让我如鱼得水,美篇给了我一个抒写心情文字,放飞自我的平台。</h3> <h3> 半亩方塘一鉴开</h3><h3>&nbsp; &nbsp;&nbsp;&nbsp;&nbsp;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温饱尚难解决,读书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幸运的是父亲爱读书,家中存书很多,邻里也多饱学之士。所以从小读书很多,而且很杂,五花八门的,很有些饥不择食的味道。从最早的小人书,故事书,到古旧的线装书,半猜半蒙才能读完的繁体书,最爱的古诗词,杂七杂八的剪纸、编织、医学、养生、养花、养鱼的杂书,一直到厚厚的砖头似的大部头著作,比如《西游记》,《三国演义》,《济公传》,《红楼梦》,《封神演义》,以及国外的一些名著等等,只要我能搜集到的书,我都无所不读。每一次得到一本好书都让我如饥似渴,废寝忘食。读一本好书,就像在和一个睿智、高尚的朋友对话。书籍是一盏明灯,让我们看的更远、更清晰。这些书给了我知识,给了我乐趣,给了我智慧,教给我做人的道理,每次读书,都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享受。特别是在悠悠月夜,月朗风清,暗香浮动,半床明月半床书,与李白把酒邀月,对影放歌,与尼采、黑格尔做心灵的对话,托尔斯泰也不邀而来……真是风雅惬意之致!</h3> <h3> 天光云影共徘徊</h3><h3> 一路书香伴随着我的成长道路。受益于良好的读书习惯,我顺利的考上大学,跳出了农门,人生之路华丽转身。而且还培养了我善于思考、勤学好问、正直善良的品质。由于一直热爱阅读写作,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也小有成就。先后在《法制日报》、《沧州日报》、《无名文学》、《黄骅报》等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了许多作品,并成为沧州作家协会的会员。而且被沧州日报社主办的沧州论坛邀请做超级版主,在《中国文艺论坛》上做管理员,负责编辑、点评、管理读者文章,自己也发表了100多篇文章。读书写作让我拥有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们知道谁与我同行,又有谁看到了怎样的风景。下雪的冬日,三两知己围炉而坐,烹茶煮酒,品诗赏文,茶尽酒酣处,聊发少年狂,诗万首,酒千觞,何须着眼羡侯王?!或各自捧一卷古书,在氤氲的茶香中,静静的品读陈年的文字,品味文字的芳香,倦时,抬头会心地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或于暮春三月,约三五诗朋文友,纵情于山水之间,身如不系之舟,心如澄澈秋水,尽情享受大自然之美。这样的人生,算得真味。</h3> <h3> 问渠哪得清如许</h3><h3> 长大后成了一名我梦寐以求的人民教师,更是每日与书为伴。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三尺讲台就是我纵横捭阖的舞台,白色粉笔就是我的人生画笔。我将用自己的学识把他们雕琢成世界上最美丽的钻石。“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籍就是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的源泉,教师的人生在书海中徜徉。善于读书,能使知识更加丰富;善于总结,会使教学上驾轻就熟;善于迁移,会使教学变得五彩斑斓;善于思考,会使教学变得生机盎然。</h3><h3>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改变人的气质,美化人的心灵。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老去的只是容颜,丰盈的却是整颗灵魂。书籍,是人类的精神家园,精神皈依。每一种文字,都有着灵魂的样子。读书,就像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旅行,内心世界经过书籍和风细雨的洗涤,会越发清澈透明,也越来越显现灵魂深处那个真正的自我。愿岁月静好,书香常伴,舒展手中的笔,留下生命的足迹;让自己的心情,有一个美丽的家;自己的灵魂,有一个歇脚的地方。</h3> <h3> 为有源头活水来</h3><h3> 读了那么多的书,虽然最终洗尽铅华,跌入凡俗,也不过是嫁作人妇,做了一个洗衣煮饭,相夫教子的平凡女子,但阅读带给我的知识的充实丰盈、心灵的超脱淡然依然让我有着不一样的人生。同样的生活,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也有不一样的素养。在家庭浓厚的读书氛围影响下,儿子也从小酷爱读书,有着良好的读书习惯。儿子一岁半开始识字,四、五岁时已能独立阅读了。听着儿子用清脆稚嫩的童音朗朗诵读时,从儿子身上,我分明看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由于热爱读书,眼界开阔,儿子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考上了重点大学,并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热爱写作、演讲,也有一些文字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读书使我们一家人受益匪浅,未来的人生之路,因为一路书香为伴,才会如一幅水墨画,渐次铺陈开来,有着别样的美丽……</h3><h3> 于是,案头书香不绝,怡我眼目,悦我秉性,一切尽在不言中。</h3><h3>&nbsp; &nbsp;有书香常溢不尽,便有诗心永不枯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