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

秦川人(郁)

<p>记得,那还是好多年前的事。一个秋雨绵绵的午后,两个儿子爬高上低,在糊屋顶棚。明天他俩就要去大学报到,可学费的事就像被雨水冲漏的屋顶,还差一个大窟窿。</p><p>我们此地有句俗话“一分钱难倒英雄汉!”那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p><p><br></p><p>妻子正在生闷气,她弟弟答应借的几百块钱,就给一个电话给打发了,说是还得等一个月,他们厂里才发工资。“亲姊热妹都靠不住,这正是黄河沿上打娃娃,逼着叫人跳河哩!”妻子气得眼泪都出来了。</p><p><br></p><p>“人家也有难处嘛!”我无奈的劝慰她,又一次出门看天,那淅浙沥沥的秋雨,慢条斯理,像看我家的笑话似的,根本没有停下来的迹象。</p><p><br></p><p>说好下午去山里堂弟家,他说能帮个几百元。老婆去小卖部赊了一箱牛奶,还从树上摘了一筐苹果,这些我都捎在自行车上,就等雨停出发。</p><p><br></p><p>老天爷总算开了眼,雨势减弱,我头戴一顶破草帽,推上车子就上了路。</p><p><br></p><p>雨水中的山路,稀泥沾满车胎没法骑行,我就推着车子走。我走一路,车胎上的泥挖了一路。更烦人的是雨又来了,我赶紧脱下外衣,先把礼品包住。十来公里路走了几个钟头,整的人浑身是泥水还是汗水,真分不清楚。但一想到能借到钱,不耽误娃们上学,脚底下顿时有了劲。</p><p><br></p><p>到堂弟家时,谁知他家院门上锁,我找了几家才找着弟媳,见我泥水一身的样子,忙问有啥急事,当我把借钱的事一说,她双手大腿面上一拍:“你不知你那个日鬼兄弟,家里穷得连个酱油都吃不起,还答应给人借钱,呸!羞他先人……”</p><p><br></p><p>我顿时脑子里“嗡!”的一声,心想,今天是个啥日子,尽是揪人心的坏消息。</p><p><br></p><p>钱没借到,倒搭了几十元的礼。我推着自行车,脚步沉重的一步都迈不动了,放下手中的车子,沮丧的蹲在地上。自已真没用,娃们学习那么用功,双方迈进了大学校门,到我这里卡了壳,真是窝囊废!</p><p><br></p><p>我立马信心倍增,站了起来,此刻细雨濛濛,往山下看去,雨中的山峦青绿秀丽,一只雄鹰不畏风雨,在高空飞翔。</p><p><br></p><p>于是,自已给自个长精神:“办法总比困难多!活人还叫尿敝死。”</p><p><br></p><p>回到家,两个孩子见我无果而返,忙接住车子,老大激动的告诉我,刚刚他询问斑主任,由于他学业优秀,学校免除了他读研的学费。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事要自己努力。我对老婆说:“我去割几斤肉,今晚吃顿红烧肉!”</p><p><br></p><p>晚上十点多了,突然有人敲我家门,原来是我三叔今天见了我老二,说了我外出借钱的事,他老人家也十分关心,连夜送来了一千元,当时他每月的退休金才区区几百元。</p><p><br></p><p>后来老二又办妥了助学贷款,好事连连,把我从困境处解脱出来。</p><p><br></p><p>生活从不亏待努力的人,在困境中,我泪丧过,埋怨过,但最终一步步走了过来。在某种意义上,困难和挫折磨练了自己,也考验了我的意志。</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