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魂牵梦绕的小路口

我的梦

<h3>  小路口是一个小镇,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数以万计的有志青年曾在这里挥洒青春、立志初梦、笃定远航。</h3> <h3>  我很荣幸曾是小路口所驻部队的一员,也很自豪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沟里的兵。从不适应到留恋,从想离开到追随,这里留下了我青涩的二十岁,带给我的是忠信实诚、奋发求进的若干个20年。</h3> <h3>  早在浙江江山的新兵连时,就曾听班长们说起过小路口,初步印象是任务辛苦、条件艰苦、平时清苦,自己也真是担心下连分配到那里。新训将近七个月,终于在1994年7月的一天我们下连了,十余辆解放汽车拉着我们山西、云南籍的新兵,翻山跃岭、一路颠跛,平生还是第一次看到那样不见尽头的蜿蜒山路,绕啊绕、转啊转,感觉差不多绕过有一百多个小山头,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终于车停下来了,有一半的车辆与我们分道了,我探出脑袋看了看外面,“小路口”的路标跃然眼前,暗自庆幸自己不是分配在这里。剩下的运兵车辆继续往前走,大约二十分钟左右,又拐走几辆车与我们分道,不到五分钟,车彻底停稳驻息,我兴奋之余略显紧张,许多正在打篮球的老兵都过来招呼卸车,副连长点名分班后,我同万荣籍的张迎春分到了单元专业的一班。拎着大包小包上楼入班时,我随眼一瞥过道黑板上赫然写着通信地址:安徽省祁门县小路口镇……晕了!</h3> <h3>  后来我知道了,在小路口镇上与我们分道的是去了旅部直属队,再后面的分到二营,我是三营八连。再后来我也明白了,小路口并不像新训班长们说的那么可怕,反倒非常可敬可爱,有许多高层首长都曾在这里扎根、从这里起步,一茬茬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都曾在这里奉献、从这里启程。清晨,群山环绕下一排排齐整的营房,云雾缭绕、犹如仙境,苍翠绿柏中一排排齐整的列队,歌声嘹亮、呼号震天。</h3><h3> </h3> <h3>  我在那里度过了青涩懵懂的新兵岁月,由此铭记了许多新兵必守的规矩规则,认识了不少至今难忘的领导老兵,镌刻了永不磨灭的徽州民居和皖南风情的美好印记。当时坐三轮去上街、绕近道到旅部、过小桥进饭堂,老乡田里收水稻、礼堂拉歌看电影、营区集体看录像、河溪嬉闹逗水牛、镇上改善吃面条、周末会餐举起杯、全班烈日浇菜地、两人一组抬大粪……战友们在一起总是说着笑着、唱着闹着,你的故事讲不完,我的玩笑开不够,他在一旁添油醋,战友们不论职务、地域、年龄、兵龄,工作没的说,感情处得真……历历在目、恍如昨日。</h3> <h3>  虽然我身处小路口的大山深处,炎热潮湿、顿顿大米、交通不便,在那里呆的时间并不算长,但20多年来时常梦里走在那条并不宽阔的柏油路上,吮吸着两旁大树散发的阵阵叶香,恭听着风吹树叶哗啦啦的和谐妙音,与路上三五一群、两个一伙的板寸型男不时招呼,绿色方阵、绿水青山、绿意盎然。我一直在思考,过去这么多年了,历经这么多人事,小路口究竟有一股什么力量如此吸引着我?慢慢地我找到答案了,是使命信念、是任务摔打、是民主平等、是战友情深、是淳朴民风、是和谐氛围。</h3> <h3>  如今,昔日小路已杂草丛生,营房早已人去楼空,但多少代青年官兵的魂和根却留在了那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怀在小路口度过的日日夜夜,感谢小路口带给我的磨炼磨砺,感恩小路口遇见领导战友的鼓励帮带!</h3><h3> 小路口,有机会我们全家一定会去看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