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的干货(七)

danny沈

<h3>还是因为懒,所以一直没有更新,快一年半了。今天又是五个多小时高铁,那就写一篇吧~</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可能会越来越像摄影笔记,不会很有逻辑,我想写成聊天的样子,我来聊聊我当下对摄影的理解,或者是拍下那张照片时的真实感受~</h3> <h3>在我的“干货”里,我不会去讲构图、后期等等的技巧,网上有很多教程和攻略,要获取这些知识除了时间以外,你几乎不需要其他成本。</h3> <h3>其实主要是因为我觉得这些不是特别重要,我喜欢买国外大师的摄影集,在网上也大量看大师们的作品,我发现很多传世的经典作品,并没有遵守那些所谓普世的美学标准,但这一点都不妨碍它们是好作品,我们依然可以从中看到故事,感受力量~</h3> <h3>不要去追求拍完美的照片,摄影区别于绘画就在于它的不完美,真实的记录才是摄影的本分~</h3> <h3>我现在还在用iPhone,其实iPhone的拍摄能力落后于一些国产手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但iPhone的焦段我喜欢,1x等效28mm,2x等效56mm,而现在大部分主打拍照的国产手机追求的是广角和长焦,主流的三镜头分别等效16mm、28mm然后直接就到135mm了~</h3> <h3>28mm和56mm更偏向于人文拍摄,当然任何镜头都可以拍任何题材,56mm拍风光当然也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你想怎么拍~</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喜欢拍人文,现在风光拍得很少,我不是很喜欢用长焦怂怂地拍摄,我喜欢靠近我的拍摄主体~</h3> <h3>长焦的视角像远观,标准镜头的视角更像旁观,广角视角那就是介入了,所以才会有大师曰过,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h3> <h3>我不知道大家照片是如何储存的,我的照片比一般人多很多,我会这样安排,第一,购买大储存量的手机来做本地储存,第二,厂商云服务,现在基本每家手机厂商都会提供云服务,比如iCloud,比如华为云,第三,第三方云服务,我是用百度网盘,由于注册得早,我有几辈子都花不了的储存空间,哈哈哈。</h3> <h3>顺便期待一下5G,当速度足够快以至于从网盘打开照片和本地一样快的时候,大容量的本地储存的意义就不这么大了,当然,至少双备份是基本的原则。</h3> <h3>所以我们不要轻易删除照片,第一,存储的速度越来越快,存储的空间越来越大,存储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为了节省而删除照片是没有意义的,第二,可能这张照片现在不符合你的审美,但你一直在学习和进步,若干年以后,你再来看这张照片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h3> <h3>手机的表现手段比相机少,所以我们充分运用环境中的光线来突出主体~</h3> <h3>我会这样做,当环境中出现暗部背景,我会让主体走到亮部再按快门~</h3> <h3>当出现高亮背景,我会索性把主体变成剪影~</h3> <h3>当然这些都不绝对,怎样拍取决于你想得到一张怎样的照片~</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不要为了用光而去用光、照片的故事性还是首位的,有时候那张没有美丽光线的照片或许才是更好的照片~</h3> <h3>哪张才是你最好的照片?下一张,嗯!</h3> <h3>人们看到一张烂照片通常会认为这个拍摄者水平很臭,但看到一张好照片,人们通常的问题是,哇,这是用什么相机拍的?哈哈哈~</h3> <h3>说实在的,手机也好,相机也好,对我而言只是个工具,这几年我是刻意用手机来实验,未来不排除再会拿起相机,或者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下那台不知什么形态的拍摄设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自我审美的进步,在这里推荐大家一本书《艺术的故事》,隋晓龙推荐给我的,受益匪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