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豪杰贺颖女士

张春芳

<h3>  美女作家贺颖也是这次“写意清水,助力脱贫”文笔活动邀请来的重要嘉宾。在看完大型历史剧《轩辕大帝》以后,当人们相继走出大剧院时,我远远看见她和阿舍俩正在剧院前聊得热火朝天,我便凑过去想听听她们的真知灼见。<br></h3><h3> 我很早就知道贺颖是中国作协会员,鲁21高研班学员,第八届辽宁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也是一名非常厉害的少数民族评论家。她当时就睿智犀利地指出了这部剧中很多美中不足的地方。只见她眉头紧蹙,情绪激昂地说:“就像《荷马史诗》那样,这应该是一部能代表华夏五千年文明里程碑式的历史剧作。可结果呢?我满怀期待变成了满心失望。尤其是轩辕黄帝,按照历史身份,他是华夏民族始祖,人文初祖,中国远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按照神话身份,他是上古神界的中央天帝。《国语·晋语》据传他出生几十天就会说话,少年时思维敏捷,青年时敦厚能干,成年后聪明坚毅。从这部剧的定位来看,它是一部神话剧。所以皇帝及时活了几百岁,他依然是很年轻的,因为他是神仙啊!他怎么会拄个拐杖呢?这有点让我不可思议,同时这部剧内容有点空洞,涵盖的信息量太过狭窄。黄帝一生有四妃十嫔。正妃为西陵氏,名嫘祖,她教人民养蚕缧丝,织出丝绸做衣裳,故有“先蚕”的称号。次妃方雷氏女,名女节,次妃彤鱼氏女,次妃名嫫母,班在三人之下,长相丑陋,但德行高尚,深受黄帝敬重。同时他手底下的大臣有炎帝、应龙、风伯、雨师、天女、仓颉、风后、伶伦、力牧、常先、大鸿神皇 女魃等。二十五个儿子,包括后来的少昊、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君主都是黄帝的子孙。你们想一想,这些人在剧中都出现过吗?一个伟大的部落首领,他跟前的左膀右臂是不可缺少的。同时黄帝和炎帝并称华夏民族始祖,华夏部落联盟领袖,是我们的血脉祖先。皇帝和蚩尤之间的大小战争不下几十次,但凭剧中一两次是不能说明问题的,更何况黄帝蚩尤大战绝非仅仅因为家仇雪恨,而是为了谁能逐鹿中原。皇帝生活的那个时代,生产力不发达,人们穿得衣服怎么可能是绫罗锦缎呢?所以来说这部剧的舞台效果真是太完美了,演员演得也很卖力,就是因为内容有点空洞而影响了这部剧的整体性效果。”</h3><h3> 听她这么一说,我也恍然大悟。这是我们县的代表巨作,还参加过省上的巡回演出。我真佩服她独到的见解和敢说真话的女侠风格。尤其是当今社会,能够当众讲真话的女汉子要数贺颖女士莫属。</h3><h3> “您觉得《轩辕皇帝》应该怎么打磨才能成为一部更加完美的史诗级巨作呢?”我不解地问。</h3><h3> 她认真地听我说话,沉默片刻,又娓娓道来。“这个问题提得好!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皇帝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创造了文字,始制衣冠,建造舟车,发明指南车,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等,是承前启后中华文明的先祖。所以在这部剧中,必须要代表性地表现出来。《易·系辞》、《世本·作篇》等各种文献都称黄帝时期有许多发明创造。属于生产技术方面的,有穿井、作杵臼、作弓矢 、服牛乘马、作驾、作舟等;属于物质生活方面的,有制衣裳、旃冕 等;精神文化方面则有作甲子、占日月 、算数、调历、造律吕、笙竽、医药、文字等。其中当然有不少是黄帝以后的发明创造,但也反映了黄帝族获得的辉煌成就。”</h3><h3> 这就是我眼中的贺颖,知识渊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贺颖,她真乃女中豪杰也!要不是她提出来,我永远也不知道让我们全县人民引以为荣的轩辕大帝会有这么多硬伤。这就是学者与我这个“文盲”之间的巨大差距,所以从今往后,我一定要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再也不能走马观花地去阅读了,同时我也要剔除自己心浮气躁的坏毛病,专心致志地做学问。</h3><h3> 当她所在的采风团到了秦非子牧马遗址时,那些造型奇特的仿古广场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又对我说:“你有没有发现,这个广场看起来很别扭。尤其是那个凉亭,上边的茅草,下面的水泥墩。这种复古与现代艺术融合的建筑总感觉不舒服,还有那面长方形的水泥墙,为什么要在上面弄一些正方形和长方形的花纹呢?”</h3><h3> 我努力地摇摇头,很想听听她的看法。她对秦亭镇的工作人员说:“既然在这里你们想打造一个真正的“秦源”,就必须要考虑多个因素,最好全部做成仿古的那种建筑,岂不是更好。可惜那面墙,哎,你们一定也花费了很多钱吧!”</h3><h3> 工作人员说:“确实花了很多钱,当时我们请来的专家就设计了这个图纸,也是通过省上审批过的。”</h3><h3> 她可惜地叹了口气,再也没有说什么。她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女子,比我想象中的都还要厉害。她对清水这片有着几千年文明的秦人发祥地是有着特殊感情的,正因为热爱这片土地,她才会发出内心得去修正它的不足,让它更加的完美。这就是与众不同的贺颖,也是我佩服的五体投地的贺颖。</h3><h3> 在采风活动结束后的作家座谈会上,贺颖诚恳地对县委书记和县政府其他领导提出了这些问题。刘天波书记听后非常高兴地采纳了她的观点,并且承诺一定要重修牧马滩,再次打磨和提升《轩辕大帝》的剧情结构,让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座谈会上,贺颖还提出了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能否在山清水秀的甘肃清水建立一个文学院?让作家长期住在这里,静心创作出更加优质的,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这么好的建议当时也被我们县委书记采纳了,他说以后要在清水建立全国知名作家写作示范基地,让所有热爱文学的艺术家们都来清水采风创作。</h3><h3> 不得不说,我们敬爱的刘书记确实是一个有着远大理想和高瞻远瞩的领军人物,他用海纳百川人格魅力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全方位提升清水知名度的优质平台,也为这次难忘的采风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h3><h3>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说: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前提是要听真话。听真话是一种智慧。</h3><h3> 由此可见,贺颖女士是女中豪杰,刘天波书记乃真君子也!</h3><h3> </h3><h3> </h3><h3>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