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行记》

章青华

<h5><font color="#808080">图文/章青华</font></h5> <h3>  机缘巧合,我参加了32人的旅行团,才有了这趟港澳之旅。从杭州到深圳的火车因暴雨晚点近二十个小时,我们到达深圳已是半夜,再过一道道关,入住香港的酒店已是凌晨三点。</h3> <h3> 我们的行程是从深圳到香港,再从香港转澳门,最后由澳门到珠海,每关都需要持港澳通行证,排着长队过境。</h3><h3> 开始我有些抱怨:港澳都回归二十年左右了,又不是独立王国,何必要这套程序浪费人力物力,还浪费游客时间?后来我才明白,制度不同,物价差异大。比如香烟在港澳很贵,所以从大陆过去每人最多只能带19根烟,也就是拆封自用的。而港澳从国外进口的商品是免税的,比大陆便宜,单价超过五千人民币为奢侈品,需拆封自用,以免带进国内赚差价。所以进出关都要检查。当然人那么多,抽查到你的机率不大,但万一查到还是要罚款的。</h3> <h3>  游香港是有遗憾的,因为火车误点,本是两天的行程并成一天,错过了游轮观夜景,错过了浅水湾、黄大仙和太平山,就去了维多利亚港拍了15分钟的照和海洋公园两小时自由活动,其余时间就是购物。</h3><h3> 说实话我是个挺节约的人,就想来见见世面,想想房贷,年底还要装修,真不敢乱花钱。香港导游看起来像《功夫》中的包租婆,在大巴上呱呱:“香港是购物天堂,没有关税,进口商品价格实惠,而且没有假货,你们尽可放心购买。我带你们去的商场,赞助了你们来此的吃住、游玩和车费,所以你们根据个人能力,多少买一点。”此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团费很便宜,确切的说这是“观光购物团”。</h3> <h3>  我们首先进了一家珠宝店,进门前有位职业装的美女为我们讲解正品标识和首推款式。进去后门关上了,两小时之内不得出去。这季首推的是意大利进口的钛金,闪亮不变黑不褪色。女人们很快就下单了,而男人们还在犹豫。</h3><h3> 估计首站直接关系到整个团全程的购买业绩,导游不断来催促下单,也请导购小姐过来做思想工作。我偷偷拍了照片发给爱人(珠宝店不允许拍照),她说太贵也不喜欢。可导游说要给老婆惊喜,收到礼物没有不开心的。我自己看那进口项链也的确漂亮,价格肯定比国内便宜,再说了,到最后时间,看起来最老实的男同志都买了,我也果断买下一款,并以优惠价买了个叫“风声水起”的金箔球。香港人非常相信风水,说此球置于家中东南位,可招财。我感觉自己刷信用卡时的动作是相当潇洒的,导游导购都在微笑,我好像看到爱人也在微笑。</h3><h3> 接下来,我们又先后去了名表店和百货店,到处人山人海。我为自己买了可水洗的德国剃须刀,又想到为女儿带礼物,钱都花得心甘情愿,是快乐的,完全没有心痛钱的感觉。</h3> <h3> 晚上,我们一行出关,通过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到达澳门。领队告诉我们那些灯火辉煌、五彩缤纷的建筑都是赌场——娱乐城。我们入住的是赌王发家地——葡京酒店,该酒店建于1970年,是亚洲最早的赌场酒店,酒店客房设备豪华,是五星级酒店的楷模典范。我内心里已不再反感这样的“观光购物团”了。</h3> <h3>  第二天一早,大巴车上我们见到了澳门导游,她50岁左右,长发卷曲,气质很好,风韵犹存。她自我介绍有四分之一的葡萄牙血统,可称为“杂种”。她说自己曾得过抑郁症,因为丈夫的背叛导致离婚。经过心理医生的疏导,醒悟过来的她像换了个人,从此决定每个月出去旅行一次,并且舍得为自己花钱。</h3><h3> 她还展示了自己的粉钻戒指,买来时花了27万,现在要是卖掉值45万,不但升了值,白白戴了几十年也是赚到的。她住的房子只有50平方,和大部分澳门人一样,他们更愿意把钱花在旅游和自己身上,不像大陆人节衣缩食,买房建房。她福建的舅舅家现在建了别墅,拆迁又分到十套房,可她问舅妈是否一起去欧洲玩,舅妈却说要省下钱来装修,她真想不明白,卖掉几套不就有钱来装修啦,为什么就不舍得花钱去玩一玩?大陆老人帮着子女带孩子,把钱留给他们,子女媳妇认为理所当然,照样不孝顺。她最佩服自己的奶奶。老太太的床头有个罐子,她单独和大媳妇说:“你别和老二家的说,这最好的首饰给你。”顺手从罐子里拿出一样。对老二媳妇又说最好的给她,别对老大家的讲。结果两个媳妇天天往她这跑,孝顺得不得了。</h3><h3> 澳门人上学、看病、养老都不要钱,55岁以上的人每月可领到5000元的生活费。这些都靠娱乐城交给政府的税款,所以澳门人都愿意把最好的地让给新造的娱乐城。他们自己的住房都保留了回归之前的样子,是不允许拆迁的。</h3> <h3> 回归前的澳门黑势力横行,连警察都敢杀,百姓生活心惊胆颤,游客也不大敢来。回归后,有中央支持,政府大力打黑,社会安定了,游客也多了,经济得到很大发展。所以澳门人都安居乐业,感谢中央,支持政府,不像部分香港人受外部势力挑唆,如跳梁小丑。我想他们影响的只是香港的稳定与形象,对堂堂大中华而言,其实不屑,再闹还能翻了天吗?他们损害的只是香港的利益与繁荣,也必将被香港民众所唾弃。</h3><h3> “大三巴牌坊到了!”我好像有点扯远了,导游在喊我们下车了。这个著名景点其实就是一个教堂的门面,因为教堂遭了三次火灾,葡萄牙人就不敢再造了,留下正前的这面墙成了牌坊。站在牌坊下往前看,不远处就是昨晚所住的葡京酒店。导游告诉我们,澳门只有三十平方公里,绕来绕去就这么点大。接着大家去了金莲花广场,还是15分钟拍照留念。</h3><h3> 购物时间到了,导游说两小时后门口见。她没有跟着我们,没在耳边叨叨,只在下车前感慨她老板到大陆签回旅行团的眼光。自由行也要不少旅费,而购物成团可以让商家让利,把这些旅费变成游客喜爱的商品。进店后,我主动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看中了瑞士进口的机械表,买了,真皮的包包,也买了,来港澳一趟不容易,我还给妈妈买了“金镶玉”的项链,花钱的滋味很爽!</h3><h3> 消费真的是一种观念。看到喜欢的东西适当牿劳自己,是对自己的奖赏与爱,这样花钱会更努力去挣回来。机器用久了尚且需要上油,人如果像奴隶一样不断干活却不奖励,时间久了,自然会本能的懈怠偷懒。一个会适当牿劳自己的人才会更加努力工作。而适当花钱买礼物,是对家人爱的表达,爱又能激发自己更大的动力。好吧,尽了兴了,心意都带了,“米”也快没了,适可而止,回去该节约还是节约,房贷还得还,孩子还得养,砖还得搬……</h3> <h3>  澳门是奢华的,金碧辉煌的。下午我们去永利酒店欣赏了升腾的金龙和金树,又去参观了全世界最大赌场——威尼斯人酒店。二楼的人造天空让人印象深刻,这里只有白天和晴空。</h3> <h3> 离开澳门有些依依不舍,河对岸便是珠海。当晚我们过了境,去了东莞。第二天参观了几家工厂,下午回程的火车因暴雨停运,带队导游却已定好回北京的机票,把带队的任务交给了我。我们只好在深圳住了一晚,次日早上大家终于坐上了回家的动车。</h3><h3> 动车开过一站又一站,穿过一山又一山,经过一城又一城,去过港澳蛋丸之地,更觉大陆天宽地阔,大好河山,空间无限……</h3> <h5><ul><li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font color="#808080">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不得侵权盗用。</font><br></li></ul></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