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副连长

军魂9999

<p class="ql-block">  我当兵十几载,每当回忆起火热的军营生活时,便想起了副连长刘新华,刘副连长于一九六九年入伍,四川内江人,在部队曾任班长、排长、副连长、转业之前为副营职技术员,在连队工作十八年,他把青春献给了壮丽的国防事业。回想起了与他相处八年的时间,往事历历在目,至今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防水堵漏的启蒙老师</b></p><p class="ql-block"> 在连队我原来是从事水电工作,后因其它原因连队领导安排我到了三班,改行防水堵漏,从内心来讲,当时我并不乐意这项工作,既脏又累,也怕转业后派不上用场。没办法要想挣个“铁饭碗”&nbsp;也就顾不上这些了,只好从水电班调到防水堵漏班,来到三班任副班长,班长是七七年志愿兵陈永增,刘副连长做为三班的分管领导,也是防水堵漏的行家里手。</p><p class="ql-block"> 当时防水堵漏是干什么的我都不知道?来到三班后,刘副连长给我上了一场专题课,他说:防水堵漏是指防水工程与混凝土工程的组合名称。找寻漏水原因,深入"内脏"分析判断,进行对症下药。</p><p class="ql-block"> 要做好防水堵漏这项工作,必须懂水的特性、水与水蒸气的压力变化、正面防水优于负面防水等。并分别介绍了堵水材料的一些化性能,以及处理漏水的基本方法,他无私的将自已掌握的防水知识全体传授给了我,为我今后干好工作奠定了基础。</p><p class="ql-block"> 实践操作第一课学的是丙凝压灌堵漏技术,刘副连长一边讲解,一边要陈班长和许兴智操作示范,讲解如何开凿沟槽,如何封槽,不同的漏点采用不同的堵水材料,还要根据不同季节掌握分析水泥的膨胀系数,来调整材料的配比,才能达到最佳的防水堵漏效果。从此之后,我对防水堵漏工作有了新认识,虽然这项工作苦和累,但技术含量还是比较高,在刘副连队和陈永增班长的指导下,较短时间内就掌握此项技术的操作技能,后通过订阅防水专刋,边学习,边实践,经过几年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都得到了升华,并在全国人防工程专刋上发表了自己的专业论文,九三年上半年部队推荐我去通信兵六团传授防水堵漏技术,并获得通信六团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高度赞扬,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刘副连长的教育和指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专多能的能工巧匠</b></p><p class="ql-block"> 刘副连长不仅是防水堵漏的专家,其它技术也比较专长,我记得在连队时,很长时间没有吃鱼了,当时在北方想吃鱼市场上很难买到,靠钓鱼来的慢,炸鱼没有炸药,于是,刘副连长到电锯房装了一袋锯木屑,在驾班搞了十几公升柴油,在连部仓库要了一袋硝铵化肥,在饮事班用一大铁锅将三种物质按比例逐一添加,制成的炸药,在炸鱼时其爆炸当量丝毫不亚于专业厂家生产的炸药。</p><p class="ql-block"> 刘副连长种西瓜也是行家里手,那年他分管后勤,家属院那边地里,多数时间是用来种西瓜和甜瓜,他指导种出的西瓜既甜又大,并总结出了“四月播种五月苗,然后移栽把粪浇。七叶压土留一果,旁枝横生要除掉”的种瓜经验,把种瓜的过程总结的非常到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同室相处的良师益友</b></p><p class="ql-block"> 我与刘副连长同居一室有一年半左右,那年,也不知是什么原因迷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毛泽东主席的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等书籍,每天除正常参加训练和施工外,有时间就是看书做笔记,有时熄灯号吹响后还打着手电筒在被子看,副连长看到后说:“小刘别搞坏了眼睛,还是起来打开台灯看吧。”我说:“怕影响您的休息”,他说:“没关系我侧过身睡就是了”。我和他在一起时常也交流一些哲学问题,虽然副连长只有高小文化,但经过部队多年的教育,水平不能用高小的文化来衡量,我记得当时争论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的计划生育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为此我们之间争论的脸红耳赤。第二个话题是物质与精神关系……。经过几次辩论增强了我对事物的理解,他虽然没有高深的理论,但他朴实的哲学观点,更能让人理解。他常开玩笑说:“刘克思,今天又有什么新的哲学名词可以拿来分享和讨论”。我也不甘示弱,有了再来跟你一论高下。</p><p class="ql-block"> 总之,跟副连长在一起生活很充实,心情愉悦,他不打官腔,没有官架,平易近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吹拉弹唱的乐观人生</b></p><p class="ql-block"> 副连队刘新华在业务上不但一专多能,而且个人兴趣爱好广泛。当连队教唱歌的战友复员后,他自动担任唱歌教员。八小时之外常和连队爱好乐器的战友一起吹拉弹唱,他的口琴和二胡尤为出色,声律节奏把握的非常到位,干部战士非常喜欢与刘副连长在一起,他被连队誉为“解愁忘忧”的活宝贝。</p><p class="ql-block"> 其实副连长是喜在表里,苦在心里,妻子有病,还要照顾两个女儿,家中老父亲卧床不起,长年靠药物养护,自已的工资只有靠省吃俭用来度日,他把笑声留给了他的事业和战友,把泪和苦埋在自己的心底。</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八年上半年刘副连长转业回到四川内江,任纺织厂保卫科长,不久后企业改制,刘副连队失业下岗了,2007年患胃癌去逝,闻讯后我如五雷轰顶,极度难过,人死不能复生,但愿上帝保佑他在天堂开心过好每一天,快乐过好每一年!</p> <p class="ql-block">  我打心眼里喜欢刘副连长,我们彼此都十分珍惜这段诚挚的战友情,回想起与他朝夕相处的往事,让我感到温馨而又心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