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终南山》

ECHO 梵

<h3>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br></h3><h3>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h3><h3>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h3><h3>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h3><h3>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h3><h3> ——陶渊明</h3> <h3>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br></h3><h3>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h3><h3>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h3><h3>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h3><h3> ——李白</h3> <h3>“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h3><h3> ————永嘉大师《证道歌》</h3> <h3>带着对著名归隐圣地终南山的向往,和一颗殷切问道之心,《大学心法》终南山第5期中级班学员从祖国各地抵达柞水汇贤书院</h3> <h3>幽幽山林</h3> <h3>满眼苍翠</h3> <h3>漫山蝴蝶</h3> <h3>悦耳鸟鸣</h3> <h3>泥土芬芳</h3> <h3>在书院大门迎接的义工师兄</h3> <h3>庄严承诺,严守书院戒律</h3> <h3>禁语、不使用电子产品、日中一食</h3> <h3>进入书院大门那一刻</h3><h3>便意味着切断一切外缘</h3><h3>七天,只和自己待在一起</h3> <h3>你目前最大的困惑是什么?</h3> <h3>你怎样看待你自己?</h3> <h3>你和家人、朋友、社会的关系如何?</h3> <h3>你准备如何参与这次课程?</h3> <h3>你打算向这个社会贡献什么?</h3> <h3>在静修前,先完成这些问题的思考……</h3><h3>同时,这些也是值得我们一生不断思考的问题</h3> <h3>宣读禅堂注意事项</h3> <h3>一声磬响,七日静修开始</h3> <h3>师说</h3><h3>分分钟觉知,秒秒钟平等</h3> <h3>师说</h3><h3>大道至简</h3><h3>所有内容在第一次见到你就已全部讲完</h3><h3>剩下的就是去“证”的过程</h3> <h3>师说</h3><h3>与生活中那些因为没有智慧而无法解决的难题相比,“用功”是最容易的事。</h3> <h3>师说</h3><h3>不要在用功的时候想着解决问题</h3><h3>“用功”本身就在解决问题。</h3> <h3>师说</h3><h3>过去心不可用,</h3><h3>现在心不可用,</h3><h3>未来心不可用,</h3><h3>“用功”最有用。</h3> <h3>师说</h3><h3>信、愿、行</h3><h3>你真的信吗?</h3><h3>信,就发大愿去行</h3> <h3>师说</h3><h3>蜀道难,难于上青天</h3><h3>求道更难</h3><h3>你们如此幸运又轻易就能闻道</h3><h3>现在要补上求道这一课</h3> <h3>师说</h3><h3>修行只有一条道,那就是八正道,且只有八正道。</h3> <h3>专注,观呼吸</h3><h3><br></h3> <h3>分分钟觉知,秒秒钟平等</h3><h3><br></h3> <h3>禅堂的大门关了开,开了关。</h3><h3><br></h3><h3></h3> <h3>白天与黑夜相连</h3><h3>静与净相接</h3> <h3>七日开禁,静修圆满</h3> <h3>书院大门的花儿都开好了<br></h3> <h3>这次中级班,老师开示内容也变得极简</h3><h3>字字如金 印在我们脑中</h3> <h3>课后分享</h3><h3>此次骑行千里来柞水上中级班的三位勇士率先分享</h3> <h3>“在进入大学心法之前,我其实各方面都还蛮好,家庭事业都还算顺利,可是修行了三四年,怎么才能检验我修的如何,我决定用一千公里的骑行来检验自己。准备了很多东西,其实最终也不可能准备齐全,只有上路。</h3><h3><br></h3> <h3>知道骑行很难,这一次才真体会到什么叫车轮和地面粘在一起。一路上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腿也肿了,但每次三个人聚在一起,却永远是温暖和开心的话语,是他们让我坚持下来。</h3><h3>一路怕掉队所以要尽量赶上他们的节奏,有一段上坡觉得自己实在坚持不了,很累……突然意识到应该要保持自己的节奏,观呼吸,心一下子平静下来,很快就突破了那个路段。</h3> <h3>每天再累也坚持打坐,才能让体力得到恢复。也是有了这次骑行的经历,这次中级班我才终于体会到什么叫把我和我的身体分开。觉知力和平等心,原来可以让心如此强大起来。”<br></h3><h3> ———刘碧霞</h3> <h3>出发,就想着把自己交给这条路,总会抵达。</h3><h3>这一路的骑行,真正锻炼平等心,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水果在衣服上擦擦就吃,累了在路边躺着就睡,和有些地方的厕所相比,汇贤书院的厕所是五星级厕所。也是走过了这一路,我发现国家和政府太伟大了,不管多高多险峻的山,能靠人工把路修好,电通好……这样的情况只有中国能做到,我们应该更爱我们的国家!</h3><h3>骑行是《大学心法》的践行课,要不是牧星的车辆保障,不敢想我们的行程,车胎随时爆随时补胎换胎,这样的动手能力令我们佩服。</h3><h3> ———张轩</h3> <h3>感觉骑行时遇到的各种状况,就和我们在修行路上遇到的状况一模一样。你以为上坡之后会是下坡,转过弯之后却发现还是个上坡,你只有保持自己的节奏和平等心,坚定的往前走,心无旁骛,最终你会收获一路顺风高速狂飙的下坡路。</h3><h3> —————牧星</h3> <h3>我是最早一批跟随老师学习《大学心法》的学员,到现在已经十年了。这十年看着有人离开,也有人一直跟随着老师。事实上,我最亲近的朋友也有这种状况,离开课堂几年,再次碰到身体和事业的问题,又重返课堂,最终发现,还是《大学心法》最解决问题。反而是我们一直跟着课堂走得这些人,收获巨大。</h3><h3>这些年我从老师那里学到的内容完全应用在生活中,事业上的伙伴带他们来上课就够了,我把精力全部投入在家庭教育中。现在我们整个家庭都在积极践行《大学心法》,带着孩子一起学习、做家务、陪长辈,时刻给孩子输入正向的观念。</h3><h3><br></h3> <h3>什么叫道?</h3><h3>“一碗米饭,一碟咸菜。一壶清茶,一身布衣。一堂课,十年,四百期,燃烧了自己,点亮了我们。”</h3><h3>老师用十年的身体力行,为我们演绎了什么是道。课听得越多,我越清晰自己的重心应该放在哪里。这两年我已经很少参与公司管理,把股份给大家,把利让出去,再用上《大学心法》中级班作为员工奖励机制,他们课程学得越好,我越省心。未来几年我整个家庭都会用越来越多的时间进入课堂,一起精进修行,支持课堂支持其他生命的成长……</h3> <h3>上次上中级班时,我许愿想要二胎,结果回去之后就怀孕了,这次一是来还愿,二是错过这一次就要至少再等两年。</h3><h3>课前老师就劝我还是要吃点早餐,可是我想为了不破坏课堂戒律,我还是应该严守戒规。可没想到第二天早晨到了禅堂,我打开毛毯,突然发现里面藏着两袋豆奶粉,然后我立刻意识到这是老师偷偷给我塞的早餐,我一下就泪奔了,课堂里那么多人,老师还记着我这么小的事……后面每天早晨,我都会在毯子里发现两袋冲食的早餐,每次躲在角落里偷偷喝早餐的时候我都感动和幸福的要哭了……</h3><h3>(花絮:进关前老师刚刚做完牙齿手术,不易进食,金鑫师兄父母特意给老师带了些豆奶粉,结果老师就每天拿些出来塞给一芳师兄,感动……)</h3> <h3>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课程,就带着极大的质疑,我怀疑我的好朋友金鑫一定是被人忽悠了,我带着揭穿的目的来到这个课堂,三天课程结束,我有很多内容不能认同,我会用以前上过的很多课程思维去判断老师,用习气在心里对这课嗤之以鼻。第二次复读,我依然抱着拯救金鑫师兄的心态,却赶上了辟谷。我决定打死也不来了,后来还是金鑫师兄和金叔高姨对我不离不弃,拉着我继续上课,频繁的几次课之后,我才终于听出点道道。</h3><h3>其实中级班才是真正修行的开始,如果说第一次中级班是聋哑戒毒所,让我戒掉了多年的烟瘾习气,那么第二次中级班就是天空之镜让我照见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污垢,让我感悟到回归家庭,回归家庭教育,完成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家庭幸福。</h3><h3>感恩自己能走进这个文化,结缘老师,跟随老师结伴同修,一起走上生命修行之路。</h3> <h3>第一次上这课感觉上这课太受罪,除了疼就是疼,还说以后再也不来了,可是我们夫人和儿子上了好几堂课,说治病效果很好。夫人这次要我陪她来,我就陪她来,因为我本身身体很健康,所以也没什么太深的体会。</h3><h3>这次前两天坐的很疼,后来看看旁边人都做得很好,我想我有啥做不到的,后来也就慢慢坐住了。这次中级班,我才真正要体会大学心法精髓,一定要上中级班。</h3><h3>这个课程我的儿子受益最大,所以我们才在西安开课,希望更多的人能在课堂上受益,也希望我们西安平台越做越好。</h3> <h3>去年我得了多发性硬化,医生说是一个五百万分之一的病,不治之症,我一年吃十几万的药却毫无用处,走路都颤颤巍巍。第一次走进课堂后,我就一直跟着老师四处游学,才一年的时间,我的变化很多人都看得见,比当时好了太多……我相信跟着老师我一定能完全恢复。</h3><h3>这里也要感谢我的先生,从生病以来对我不离不弃,无论我多么任性,他都包容着我。</h3> <h3>“我虽然是长沙平台负责人,可在打坐时确实不够精进,尽管这样老师也还是安慰鼓励:只要方向对了,不怕慢。但这次中级班坐下来,确实感觉到自己的进步。”<br></h3><h3>“我只是个小人物,像老师十年如一日这样大行大愿,利益万千家庭,让那么多人了解生命真相做到生命自主,本身更值得我们去好好护持”</h3> <h3>第一次上老师课是在大理,因为我不明白一个问题,老师原本三小时的课讲了六个小时,虽然当时我也并不完全认同那个问题,但我被老师打动了,同样是做老师这个职业,我绝不会有像老师这样的耐心和责任,所以后来我能才幸运的一直跟老师走在这条路上。</h3><h3>上《大学心法》这些年,我最大的心得是,听话、照做和相信。我是语文老师,以前读了太多书,老师让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掉其他书,只读《大学》,三年时间,我舍掉了所有书。现在再看书,发现《大学心法》五条可以解读任何书,全部包含,没有在此之外的。事实上,你有多听话照做,你就有多大收获。</h3> <h3>《大学心法》汇贤书院第五期中级班合影</h3> <h3>长沙平台学员与老师合影</h3> <h3>西安平台学员与老师合影</h3> <h3>深圳平台学员与老师合影</h3> <h3>北京平台学员与老师合影</h3> <h3>重庆平台学员与老师合影</h3> <h3>汝州平台学员与老师合影</h3> <h3>柞水平台学员与老师合影</h3> <h3>南宁平台学员与老师合影</h3> <h3>长沙-柞水骑行勇士与老师合影</h3> <h3>师兄们的出关风采</h3> <h3>静修掠影</h3><h3>抱朴——简单自主的日常</h3> <h3>女生素舍</h3> <h3>整齐划一的生活用品</h3> <h3>书院菜园的绿色蔬菜</h3> <h3>土豆花开</h3> <h3>师兄们带来的花花草草</h3> <h3>日中一食,饭前五观</h3> <h3>香喷喷的烙饼</h3> <h3>土豆糍耙</h3> <h3>各种陕西美食,每天都有新花样</h3> <h3>游学的意义,边学边游……</h3><h3>中级班结束,柞水师兄们带领大家漫步终南山寨,领略归隐圣地之美。</h3> <h3>终南山寨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正是咱们《大学心法》一名柞水老学员负责,感恩师兄们全程高规格的款待</h3> <h3>终南山里熟悉的身影,每次默默的护持,却没有时间进课堂的师兄们…</h3><h3>感恩你们辛勤的付出,为我们静修保驾护航……让《大学心法》汇贤书院第5期中级班得以圆满</h3><h3><br></h3> <h3>出关之时,正值夏至。</h3><h3>洗心革面再出山,人间处处好时节。</h3><h3>感恩一切。中级班再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