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山,看即将消失的原始农耕——收麦篇

梅林

<h3> 当季节的风把田野里的麦穗吹的金黄金黄,当炎炎夏阳把它的籽粒照耀的饱满而又诱人的时候,我们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收麦季。</h3> <h3>  常听老辈人说:“秋忙夏忙,绣女下床”。就是说这个季节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都要腾出手来回家帮家里收获庄稼!也就是说如果有可能,全家都要倾巢出动来抢收呢!</h3> <h3>  每年的这个季节,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和摄友出去外拍几次。记录忙季里勤劳的人们,把他们辛勤劳动的正能量传播和弘扬。</h3> <h3> 说句老实话,自从爱上摄影,心中总有那么一股股的冲动,只要是说出去外拍,总有说不出的兴奋和激动,就是想用自己手中的镜头把身边的感动给留住,也许,你会问我为了什么?我想说,不为什么,就是喜欢去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尽力做到最好。</h3> <h3>  当机器的轰鸣从耳边响过,当大型收割机眨眼把平整整的土地上的麦子收割完,当一仓仓麦粒哗哗的倒进老百姓的三轮里,当看到他们把金灿灿的麦粒捧在了手心里,当看到他们的脸上绽开了丰收的笑靥……我的心除了替他们高兴外,还有一种难以名状的隐隐的痛在心里滋长。</h3> <h3>  我想起了前两天和几个摄友走进吕梁山腹地的那个小山村,在那里我看到和拍到的北山里的农民最原始的割麦、扬麦的画面,!那画面那画面里的一个个山里人都还活灵活现的跳动在我的心里,久久的无法抹去!</h3> <h3>  那是一个清凌凌的早晨,我们一行四人是奔着山里麦熟晚些,看能不能拍到我们想要拍的麦收场景而去的。因为是第一次夏季进山的缘故,我一路瞪大了好奇的眼睛,着实被山上郁郁葱葱的一片连着一片的翠绿给欣喜的有点忘乎所以,感觉人们说“山里都是好风光”的话一点都没有说错。</h3> <h3>  但当一幅幅农民割麦的画面映入眼帘的时候,我脸上的欣喜可以说是戛然而止!心情一下子变的凝重起来。</h3> <h3>  看着他们割麦的姿势:时而蹲着割,时而又变换姿势跪着割……</h3> <h3>  时而小憩坐会,时而伸着被累弯快直不起的腰,捶捶打打,放松着!</h3> <h3> 那稀稀拉拉的一尺高的麦苗,成熟的穗穗是那样的小,感觉收获的麦子怕是都不可能够种子的吧!</h3> <h3> 由于今年久旱无雨,而山里人几乎是靠天吃饭的,老天爷不睁眼,而他们也只能是眼巴巴的跟着白白受苦受累而收获颇微!</h3> <h3> 也由于受地势的局限,他们收割麦子除了用原始的镰刀外,先进的收割工具应该就是下方的那个推车吧!和我们山外面用大型机子“分分钟”就把一块地给收割和播种完,完全是有着天壤之别啊!</h3> <h3>  一路再向前走,便看到了一户人家在地里往三轮上装麦子往碾麦场里运。</h3> <h3>  新割的麦子一排排,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散放了一地。很美!但我们无暇顾及也无暇欣赏!</h3> <h3>  看着他们在地里不停气的忙碌着,脸上的汗水一滴一滴的滚落,心里真不是个味儿!要不是穿着短袖,真想帮他们干会活!</h3> <h3>  他们说,往年雨水涝的时候,麦子长势好,可以用麦子纽个麦腰子,把割到的麦子捆好,而今,这么矮的麦子,他们只能想办法用绳子束了!</h3> <h3> 用绳子可以省点跑腿的功夫,也可以多抱一些麦子放机子上</h3> <h3>  麦子长势低矮,一次也抱不了多少,他们便准备了绳子,你看老人捆麦子JIan的手法多娴熟?是啊!怎能不?在大山里干了一辈子这样的农活!</h3> <h3>  我用特写镜头给他来个展示,那绳子上的木头做的东西我叫不出名,但在我记忆里,小时候,我家里也有好几条这样的绳子,那是母亲用来给牛背青草和干完活顺道给家里拾柴火常用的绳子……</h3> <h3>  男人,其实是指这两位老人,两位老当益壮的老人!就用绳子捆一大捆,扛在肩上一趟一趟往三轮机子上送,女人,或打下手或自抱一小捆也不示弱的紧跟着!在烈日下,我们走路都流汗,这样的劳动强度也只有历经风雨沧桑的山里人才能支撑的住吧!</h3> <h3>  看着他们的干劲,我的心底只有两个字蹦出,那就是———佩服!</h3> <h3>  我们跟着没有多大会就满载而归的拉麦三轮车回村里的碾麦场,路上,偶遇了两位用毛驴拖麦子的大爷和大娘。</h3> <h3>  看着他们远远的走来,我能想像的出,他们的麦地在什么地方!稍稍平展的心又变得有点难受起来!</h3> <h3>  这就是山里人,没有先进的收割工具,只能蹲着,跪着,驮着收麦子……</h3> <h3>  山里的碾麦场,是我记忆里的样,是在麦收前用耙齿把地浅浅划开,在撒些上一年碾麦剩下的麦衣,用水给泼湿,以前用石头碾子碾压,现在人用三轮机子碾,碾压的平平整整,只等麦子熟了的时候用</h3> <h3> 正好赶上了一家摊场,虽然不是我记忆里的样,但大同小异。</h3> <h3>  都是把拉回家的麦子弄散,一层紧挨着一层,铺成一个里面是空心的大圆,有利于碾麦机子旋转回旋,嘴巴也说不太清楚,还是看图好!</h3> <h3>  摊好场,接下来就是用三轮机子代替老早以前的拉着碌碡的老黄牛碾麦了,碾完后接着是翻场,起场的工序。</h3> <h3> 当他们经过一阵的忙碌,把碾好的麦子起成一个大堆,放在那里等风,准备随时起风就扬麦。而我们今天也很幸运,幸运的可以看到最原始的扬场场景!</h3> <h3>  扬场,就是借用风力,用木掀把麦子高高扬起,风把麦衣和麦粒给自动分开的过程。终于,起风了!</h3> <h3>  借着风力,村民一木掀一木掀扬着麦子,麦衣随风飞扬,轻轻飘落。</h3> <h3>  在盛夏的大山里,舞尽最后一曲殇歌!</h3> <h3> 憨厚的山里人,终于可以舒缓一下汗湿衣背的身心,小憩一会儿,喝口水!</h3> <h3> 要说让心情转换好起来的,还是看到他们扬起的笑脸和那种打心底溢出的快乐!!</h3> <h3>  嗯,天底下没有什么事是比收获更让人开心快乐的了!</h3> <h3>  贫瘠,没有让山里人退缩,而是赋予给了他们一份难能可贵的勤劳!这是值得我们这些山外人要好好学习的!</h3> <h3>  就连耄耋老人都在闲暇之余养护花草,装点自己简陋的家园!土地贫瘠,精神不贫!</h3> <h3>  老人 还热心的帮我们做向导,还热情邀我们再去大山,去他家做客,品尝他栽种的“无公害”蔬菜……这也使得我想为他们写点什么!所以,又做了这个美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