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赏荷

彩霞满天

<h3>  五月渐深,再过两天就是夏至了,今年的天气与往年相比,特别不同,雨水充沛到令人嫌烦的地步。尤其是野外或者露天工作的人,受雨水的影响更为严重。只有喜雨的植物,似乎又是一顿饕餮盛宴。</h3><h3> 前几天有个同事在朋友圈晒了荷叶以及荷花,才发觉原来已到赏荷的季节了。 傍晚下班后,我们来到龙岗镇新华村,特意去看了早就想看的荷花。</h3><h3> </h3> <h3>  这是一个老屋门前的池塘,虽然不是一望无际,但是雨后初晴,荷叶上的滴滴水珠晶莹剔透,挤挤挨挨的荷叶中透出一朵、两朵、三朵……花骨朵儿,周邦彦说:“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正是眼前之景的真实写照,这般独特的味道,这般深刻的洞察力,实在让人惊叹。</h3><h3> 再细看,有那么一朵两朵将开未开的荷花,含羞带怯地张开一瓣、两瓣粉色的花瓣,犹如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令人心动,更让人自然而然就忆起了李商隐《赠荷花》:“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的优美姿态。</h3> <h3>  雨后,远山清亮,一切都显得那么青翠,大片田野大片的绿,水牛在荒野中悠然吃草,偶尔一只白鹭展翅高飞,荷叶之下,细细谛听,竟然有鱼儿呼吸的声音。当你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呼一声,鱼儿又迅速隐去身形,只留下水波荡漾。</h3> <h3>  我要等待,等待一个天清气朗的日子,再来此处,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精彩。</h3><h3> 我将等待,等待清风徐来。<br></h3><h3> 我要等待,等待满池荷花盛开!</h3><h3> </h3> <h3>  以下这几张照片是我的同学在同一天欣赏到的荷花,她在城里,我在乡下,同一天看荷,多么神奇的巧合?!她镜头下的荷花又是多么让人惊艳,多么让人艳羡。好一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多么盼望我也可以看到荷花如此开放的盛况。所以,忍不住盗图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