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应以人为本,以仁为本。

悬壶

<h1>  做了几十年医生,现在越来越糊塗了,这世间有些事我怎么就看不明白了呢?</h1><h1>* 上个星期我的一位朋友说:母亲膝关节有时疼痛,去了本市某市级三甲医院,就诊后说要换人工关节。既然需要换人工关节,想必问题非常严重,想向我咨询一下。</h1><h1>我嘱咐带病历、x片和患者本人到我这里来当面看看。</h1><h1> 患者 女 77岁 身体状况及精神状态很好,体形不胖,行动自如,外观膝关节无红肿,局部有轻度压痛,患者自主伸屈膝关节无疼痛,活动功能无障碍。问她走路如何?回答:平路走几里地不痛。</h1><h1>带来X片显示:膝关节退行性改变,胫骨髁间嵴变尖,关节间隙正常。</h1><h1> 观其病历总共十几个字,处理意见:1.拍片 2.住院</h1><p><br></p> <h1><br></h1><h1> 如果照这样的话,岂不是要有一半以上的中老年人都得换人工关节了?</h1><h1>根据患者目前的状况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避免劳累及受凉,不要深蹲、不坐小矮凳子,可短距离散步、如有肿痛可来此予中药外用,目前暂无须用葯。 </h1><h1>* 单纯的前臂尺桡骨闭合性骨折,按照过去的处理方法就是手法复 位,然后小夾板(或石膏)固定即可,费用顶多几百元。可是现在也住院手术,开放整复加钢板螺丝钉内固定。 </h1><h1> 对此我很不解,也曾咨询过相关医生,得到的回答是:现在患者及家属要求高,对待复位追求完美,要求达到“解剖对位”,如果闭合整复患者及家属不满意再做手术,会被指责为医疗差错,不如一开始就手术,患者及家属滿意,我们又不担责任,还增加了收入,何乐而不为呢?真不知道造成这种局面究竟该怨谁?</h1><h1>* 某日,有一男子前来咨询,他爱人胸椎下段有一个椎体单纯性压缩性骨折,本市某医院建议住院手术,而患者害怕开刀,所以前来咨询,我看了X片告诉他不需要手术。</h1><h1><br></h1><p><br></p> <h1>  稳定型脊椎骨折较为单纯,常不合并附件骨折或韧带断裂,活动也不会导致骨折移位。可嘱患者仰卧于板床上,在患处垫一枕头使之伸展,同时嘱病人进行背伸肌锻炼,利用背伸肌的肌力及练功的姿势使脊椎过伸,借助于前纵韧带及纤维环的张力可使压缩的椎体自行复位,恢复原状。</h1> <h1>这样不但能使压缩的椎体复原,而且由于早期活动,不致于产生骨质疏松现象,不但能避免病椎再度出现楔形变,同时由于始终坚持功能锻炼,使背肌发达有力,也可免除慢性腰疼的后遗症。</h1><h1> 我让患者家属多咨询几家医院,看看别人的意见。回答是已去问过好几家大医院,都不建议手术。</h1><h1> 某医院要给他做的手术应该是“微创经皮椎体成形术"(英文简称PVP),该手术主要是用于充填脊椎肿瘤切除后遗留的缺损,以及严重的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所形成的椎体严重变形。</h1><h1> 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医疗没备更新和治疗手段不断提高,填补了过去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这对患者是一大幸事。但是,要严格地掌握手术指征,选择适应症是非常必要的。</h1><h1>当今安装心脏支架过滥已经引起广泛诟病,但愿医生们既考虑治疗效果,还要考虑手术的必要性,安全性和患者的经济负担,这才是广大病患所期待的。</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