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人生多歧路,把酒临风笑红尘

飞花逐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岁它乡求功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朝树下言合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过往回首一声叹<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里醉眼看蹉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莫道人生多歧路<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酒临风笑红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为了看他,我在烈日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在这个繁华都市城乡结合部的小村庄里,手机定位告诉我没错,就是这里。我并不着急,一直想来他生活的城市里看看他,但苦于没有机会,恰巧来这个城市办事,闲暇之余,打车来到了这里,离我住的地方距离不知道有多少,但车费花了近一张老人家,想来肯定是不近。</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我站在一间小卖部门口,眼睛一直盯路口,看看他会不会出现,他告诉我去给买点吃的,好一起吃个饭,毕竟好多年没见了,也没有想到我会来看他。</h3><p style="text-align: left;"> 远远的,一辆三轮车快速飞奔而来,蹬车的看起来像一位较年长的人,直到快到眼前,他喊我的名字,我才认出来居然是他,我的老朋友!近20年没见,变化之大,远超我的想象!</h3> <h3>  岁月倥偬,沧桑如影相随,曾经的同学少年,曾经的意气风发,在这一刻,都淹没在时光的烟尘里,只剩下内心的苍凉与无奈。虽然他的脸上写满了沧桑,我的内心里也满是不忍与心疼,但我们相见还是非常开心的,毕竟上一次见面已经是20年前了。</h3><h3> 我就问他说好的在这里等我,怎么骑车跑出去了?这大热天的。他说没有想到我会来看他,一高兴,就跑市场上买了点猪头肉之类,一起吃肉喝酒好好聊聊。我还是老样子,不喝酒不抽烟,看我不喝,他也就不喝了。原来他也是不能喝酒的,满身都是病,前一阵子还差一点告别,总算老天爷不收,继续留在人间熬煎。</h3> <h3>  喝茶吃饭聊天,我对他的状况有了大致的了解,比我想象的的要艰难了许多,生活对他来说,就是生和活,但话里话外,依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但更多的,还是对现实的无奈。</h3><h3> 想当年,一起学习玩耍,第一次逃票趴火车去南阳,就是我们两个干的事情,大冬天的,逛了一圈南阳夜景后,冻的瑟瑟发抖的我们不得不委身车站候车室的火炉边取暖 瞅着机会又趴火车灰溜溜的回家了。</h3><h3> 上大学时发誓不找老婆的他,才毕业就娶了个美娇娘,这事一直被我们当作调侃他的由头。那个时候,企业效益好,个人收入高的他,可以说是开局不错,做了点小生意也算有起色,眼看日子一天天红红火火的。</h3><h3> 可惜,后来的选择却让他走上了一条人生的不归路,令人唏嘘不已。</h3> <h3>  同学是个执拗的人,认准了一件事,感觉九头牛也拉不回来。为了他心目中的理想,为了喷绘墨水的国产替代,把前几年赚的钱都投了进去,每次都是看着很有希望成功,但每次都是差那么一点点。</h3><h3> 成功是需要试错的,但毕竟成功的是少数 ,绝大部分都是越试越错,或者是在试错的过程中消耗掉了人生的希望,不幸的是,他也是在这绝大部分里面。</h3><h3> 其实,为什么要写他,和我父亲有关,他们两个性格上有极大的相似之处,就是对认准的事情会不计代价的一条路走到黑。我的父亲也曾经为了开发一种瓷砖涂料,投入了无数的精力和金钱,虽然最终一无所有,但那种刻苦钻研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毅力,一直是让我佩服的。我一直认为,在智商上,我是比不过他们的。</h3> <h3>  看着同学为了研发所处的环境,和这些年来一直的投入,还有背负的沉重负担,在佩服他的精神同时,其实我的心情也是挺沉重的。看他为了这个,丢了家庭,舍弃了原本舒适的工作,把自己弄的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心情实在是好不起来。</h3><h3> 记得20年前见他那面,还是他实在走投无路了,让我在我的单位附近给他租了间房子,千里迢迢的把他那套试验的东西都安置在出租房里。好长时间哪里也不去,就天天窝在房间里做实验。于心不忍的我,也时常把家里做的饺子之类的给他送去。</h3><h3> 闲聊之余,我说和我一起去商场吧,给你买一套新衣服,他却坚辞不受,我知道,因为他心里还有希望。</h3><h3> 他是一个乐观的人,从他的眼神里,从没有看到绝望两个字。</h3><h3> 唉,对我来说,唯有一声叹息。</h3> <h3>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选择,如果你有机会选择的话。我不能说同学的选择错了,毕竟那是他的追求与梦想,但他的选择带给他的,确确实实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失败,令人心酸不已。</h3><h3> 我的周围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道路的选择,造就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有在平凡岗位上做出成绩的,有在同样的环境下却不思进取只想歪门邪道的。</h3><h3> 漫说他人,我自己何尝不是在面临一次次选择的时候,也不能好好的把握机会。最让我后来耿耿于怀的是,刚工作的时候,放弃了考研深造的努力,虽然没什么后悔的,但不能不说是一种深留于心的遗憾。</h3><h3> 你的选择,就是你的人生,有了什么样的选择,就会有这种选择必然要经历的人生,或成功,或失败,或碌碌无为的平平常常。<br></h3><h3>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愿我们都能有一个平平常常的明天!</h3> <h3>配曲:小类《假若明天来临》</h3><h3>配图:合欢,拍于校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