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刘家大院(下)【中篇小说】

海军

<p class="ql-block">巜风雨劉家大院》(中)最后写到:刘文驹因老举人父亲的一方名砚得以幸免于难,被抬回刘家大院,然而,这个铁打的武师,只有吸气、而不见呼气。老举人见此情景,惨不忍睹,老泪纵横,仰天长叹,恨世间太黑暗,怒人间太不平、叹官府太腐败,愁人心已不古。文驹妻和雏凤、梅香一个个哭成泪人、束手无策,文驹妻咬了咬牙:死马权当活马医吧,连夜赶到娘家,把情况告诉了七十多岁的老父亲,老丈人一辈子习武行医,见多识广,更对刀枪棍棒伤损尤其擅长,他问清症状、捊了捊银须:我这里还有一颗百年山参,一直留着救急,正好用于文驹,你马上赶回家,分三次熬服,先吊回阳气。明天,我再作仔细诊断、对症下药,拿出老夫浑身解数、看家本领,也要救治贤婿。</p> <p class="ql-block">这根老山参,是文驹老丈人15年前,从火线上救了一个团长的命,这个东北军汉为感谢他,特意赠于他的,一次一次危险关口,老丈人又一次次强按念头舍不得用,保存至今,这次、在这生命悠关的日子,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和片刻的迟疑,好钢用在刀刃上,何况这是救命。也许真是千年老参的功效,也许是刘文驹命不该走,也许是练武之人强劲顽强的生命力和体质,当晚,服下一小盏參汤、文驹呼吸渐变平缓,嘴唇上也有些许血色、一直紧闭的双眼也试图努力睁开,嘴巴在微微蠕动,挤出了断断续续的声音:水、水。</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早、老丈人柱着一根猴生竹拐杖、来到刘家大院,尽管老人家人已近八秩、但鹤发童颜,银须飘逸、身板挺直、脊背不弯、步不蹒跚,与同年亲家刘举人相比,自是一番老当益壮的英豪气势。虽说六都距小镇六华里,但他只是半个时辰就到了。顾不上喝水,他先是仔细观察身体前后、又认真搭脉良久,才徐徐吐了一口气:伤皮伤骨但未伤六腑五脏,文驹儿在受大刑时,他是用尽内功在抵御,因而伤了元气,再加上狱中精神压抑、食物匮乏,营养不良,以至十分虚弱,可谓丧尽精气、命悬一线。这般人真可谓人靣兽心、丧尽天良、草菅人命,毒如蛇蝎。分析完病情症因,他说:现在,一是继续服用山参提精、二是内服外敷疗伤之药、三是渐加营素,为什么是渐加昵?大亏之人、不能大补,欲速不达,补得太急、不但无益,反而有害。老泰山泪水盈盈,声若哽咽,掏出十块银元,递至女儿和梅香手上:记住,先食鸡蛋、当能吃上一碗米饭之时,再买老母鸡、老番鸭、切记不可放盐、只能清炖。又转向女儿:姩啊,十帖药后,为父再来。为父只有这点积蓄,实在是拿不出手,你干万莫怪爹的吝啬。文驹妻连忙跪下:爹、想我夫妻既不能孝顺父母,反而拖累您老人家,真是不孝无德,父母恩情,孩儿我们永记铭心。</p> <p class="ql-block">黄埔军校里、学兵们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均在十八二十来岁、一个个血气方刚,思想都非常活跃,也很激进、尽管他们来自不同的阶层、家境也各不相同、入学军校的动机和目的各不相同,但热情之高、志向之大,却是普遍现象。1925年2月1日宣告成立青军会,创立初期,是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组织,它的主要领导人既有蒋先云、李之龙、陈赓这些公开的共产党员,也有贺衷寒等国民党员。然而,随着青军会力量的迅速发展壮大,特别是共产党人又在里面起了主要领导作用,加之教育长王柏龄等国民党右派分子居心叵测的煽动挑拨,贺衷寒等国民党右派学生便站到了青军会的对立面上。在蒋校长授意下,王柏龄等成立了一个"孙文主义学会"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大青年团体,以共产党人蒋先云,李之龙、陈赓等为首的青军会、人数高达二万余人。而以王柏龄、贺衷寒为首的"孙文会",也有五千多人,两派激辩由来已久,一次、几个学兵开始是闲聊,后来话题说到眼下之中国,军阀割据,民不聊生,瞒目苍夷,到底怎样才能救百姓于水火,怎样才能拯救灾难深重的祖国?什么才是改变中国命运的良方?因主义政见观点不一致,先是辩论,后来争吵,最后动起手来,双方手里虽然都没有兵器,但会场上的桌椅凳子、树枝旗杆都成为他们顺手的武器,由几人、至几十人乃至几百人混战,刘麒麟开始站在一边听,虽然他赞同青军会的观点,但他对理论研究和辩论、听得多、说话少、他认为口才和理论水平、轮不到自己上台。当看到现场混战一团,特别是三四个孙文会的人围殴任希达,打得任兄口鼻流血,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便一个大鹏展翅、飞到任希达靣前,一个金猴摘挑,一记旋风扫地、又一掌刀劈华山,这三个人太不经打,刘麒麟才使出三分微力,便扑通扑通都倒在地上,其中一个爬起来后,扯起嗓门大声呼救:来人啊,麒麟打人了。一喊喊来七八个手拿棍棒树枝的,恶狠狠地从四靣包抄过来。麒麟一见,抽出腰间皮带,嗖嗖地抖动几下、疾风骤雨,闪转腾挪,转眼间,一个个棍棒击落,一个个惨叫连连,这时响起急促的哨音,校部纠察队将现场包围,凡参与斗殴者一律关了禁闭。亊后,广州民国日报等报媒以《黃埔军既能打仗也能打架》为题报道、纷纷扬扬、传遍羊城、尤其有一幅刘麒麟飞鞭照片,更为引人注目,也引起了校方高层的关注。贺衷寒在刘麒麟禁闭期间,把他单独提出谈话。贺衷寒、湖南岳阳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一期,与蒋先云、陈赓并称黄埔三杰,曾筹组孙文主义学会并担任黄埔同学会书记长,后任军事委员会政治训练处中将处长,长期主掌国民政府情报系统,被称为复兴社四大台柱之一。其时、已经成为蒋校长麾下红人。贺衷寒是从报纸照片里见到他,当带到办公室时一见、眼前一亮,上下打量着这壮壮实实英俊潇洒的小伙子,平添三分喜爱、先问哪里人,又问多少岁,再问经济有无困难,麒麟本以为是被训斥的,还作了心理准备,准备接受体罚,不想贺长官嘘寒问暖,倒使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不知贺长官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贺衷寒亲自为他倒了一杯水:麒麟啊,你真是英雄出少年,乃国之栋梁。加入国民党吧,跟着我、就是跟着蒋校长,我保你前程似锦,飞黄腾达。麒麟想了想:感谢贺书记长的厚爱,只不过、我一介武夫,从不关心政治,也不愿参加这个党那个派、只想做一名忠于祖国和人民的真正的军人。麒麟的回答,使贺衷寒脸上很难堪,但话也得体,他也不好发作,只好悻悻地说:好、好、难得你志向高远,囬去后,你好好思量,有新的想法、随时随地来找我。为自己圆了场。徐鸣教官后得知此事,交口称赞、对任希达和施正义说:我把麒麟的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很是重视,要我们加紧培养,一俟成熟就发展入党。</p> <p class="ql-block">刘文驹幸得岳父精心治疗,也亏得几十年习武的强大生命力,慢慢地能下地走动了,按老丈人吩咐,停了药靠自己调养了。可拿什么給公爹加强营养,买鸡买鸭,梅香一愁莫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又愁又急,这个二十岁的姑娘,竟平添几许白发,家婆也无计可施、先是变卖仅剰的几个首饰,可坐吃山空,无以为继,刘举人此时精神更差、儿子的事对他打击太大,要不是心中挂念麒麟,要不是还深杯报仇雪恨,他心如灰篙、万念俱灰,早就想追寻老伴去了。面对老的老,伤的伤,小的小(雏凤才十六)、千斤重担,压在梅香柔弱稚嫩的肩膀上,她只好去了娘家,可爹娘先后都走了,三个兄嫂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一家更比一家艰难,又有多少闲钱余粮接济小妹呢?梅香为之一夜夜泪湿枕巾、辗转难眠。也一声声呼唤麒麟,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是独木难支,精疲力尽,朿手无策,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可第二天起来,她还得强装笑脸,淡若无事,不敢让满腹愁肠、感染几位老人。有一次、她实在憋不住了,对举人和公婆说:坐吃山空,无有活水,万万不可,我有一个想法,说与長辈听听、不知可行不?几人说:你说来听听。"我想与雏凤到福顺昌绸缎店、给汪老板做佣工,除去伙食,每月尚发工钱五元。"举人一听、连连摇头:那汪其龙人靣兽心、奸淫作恶、小镇谁人不知、哪个不晓?你二人若去、岂不是羊入虎口,万万不可。刘文驹一听,也是反对:过些时日、我找找徒弟们、看能否借些银两谷米,暂度饥寒。待我痊癒,把武馆重新开张、或能解困。文驹妻说:我想把父传手艺拾起,开一家专治婴幼儿童诊所,也许有些生意,也能补贴家用。梅香揺摇头:远水难解近渴,我还是以为去帮佣为好。刘举人举起拐杖连连击地:罢了,将刘家大院一分为三、先卖后进、我们住前面两进、现在人口不多、空着也是空着、祖宗要怪就怪我一人。十天后、刘家大院后院共一厅八房一后院售出,得大洋四百元。</p> <p class="ql-block">麒麟他们转眼在黄埔军校已是数月、靣临毕业分配,任希达施正义刘麒麟都渴望去叶挺独立团,麒麟就是在这历史节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徐鸣与任希达是他的入党介绍人,徐鸣还亲自主持了他的宣誓仪式。麒麟庄严地举起右手,在斧头镰刀的党旗下,立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他被分到叶挺独立团三营七连九排、当了一名副班长。施正义则去迫击炮连,做了一名班长。而任希达则随徐鸣,跟着聂荣瑧离开黄埔军校,不知去向哪里,任希达最后告别时、三人抱成一团,泪水涟涟,依依不舍,任希达拍了拍肩膀:好了、就此别过,后会有期。任希达没说去向,麒麟他们也没问,保守秘密是基本原则和纪律。下到部队,很快就接上了组织关系,老同志告诉他,叶挺独立团,1925年11月21日在广东肇庆成立,团部设在肇庆阅江楼,全团有2100多人,设有三个营及两个直辖队。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力量。麒麟感到热血沸腾,引以为傲。施正义在其"从军日记"中以竹枝词一首,言志抒怀:千里关山任飞渡,为学本领入黄埔,久有报国凌云志,驰骋沙场建奇功。军人的使命就是扛枪打仗杀敌、军人的职责就是效命沙场建功立业。北伐战争,成了刘麒麟施正义人生的第一场考验,第一次淬火,第一回涅槃。1926年6月5日、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锋,先行由粤入湘。6月17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师和第十二师相继出发参加北伐。7月1日,广东国民政府发出《北伐宣言》,7月9日,国民革命军的八个军约10万人,兵分三路,从广东正式出师北伐。独立团首战长岭、攻克悠县、以一敌四、首战告捷。在汀泗桥激战中,麒麟与一部分战友从东面大山上的小路,绕到敌人背后,进行袭击,出其不意地夺取了最高峰上的敌人阵地,将士用猛烈的火力向汀泗桥附近敌人的阵地射击。经过日夜战斗,(1926年)8月27日下午占领汀泗桥后,独立团团长叶挺率队猛追败退之敌,进迫贺胜桥。汀泗桥战役,对挫败吴佩孚的气焰,动摇孙传芳的军心,振奋北伐军的士气,起着重大的作用。但麒麟在战斗中小腿中弹,被抬下火线,团首长考虑到野战医院条件有限,行军打仗无安定养伤条件,麒麟家乡且为北伐军攻克,决定由施正义护送返乡、施正义也受了伤、伤在右臂、一颗流弹洞穿。叶挺握着麒麟和正义的的手:麒麟、正义:革命征途万里长、回去安心养伤,以后仗有的你打,重担有的你们挑。团部为他俩准备好介绍信与盘缠经费,送上了火车,麒麟泪水哗哗:这北伐战争,我是刚刚一战,就退下战场,我的心不甘。正义倒一副凛然:等老子伤好、再找这些兔崽子算赈。</p> <p class="ql-block">靠卖祖屋的四百银元,犹如膏肓之体输入鲜血,苍白的脸庞有了血色。刘家大院慢慢地有了一线生机活力,还了一些旧债、刘文驹收了些孩童、恢复了咏春拳馆,不过规模人数远不及当年、令人奇怪的是,徒弟钱大局长竟然携厚礼前来祝贺师傳武馆重新开张,倒让刘文驹雾水一头,不知这家伙安的什么心、又打什么鬼主意?俗话说:黄鼠狼给鸡拜年、没有好心。钱副局的舅舅从省府给其来了一封密函,信中称:北伐军已经誓师动员,声势浩大、势不可挡、北洋政府和孙传芳的统治岌岌可危、危如累卵、望你与县长等早划界限、与北伐革命军人及家属早日修好,以释前嫌。于是,钱副局这才屈尊登上刘府大院,谁知热脸贴上冷屁股,刘家老小无一人笑脸暖话,使他站立不是,进退两难,要是依他过去的性子、早就抡起马鞭、想想舅舅的叮咛嘱咐,强压怒火,放下礼物、连忙说祝贺、祝贺。吿辞、告辞。刘举人暗暗思忖:莫非风云变幻,又有大亊?小镇消息闭塞、再加刘举人年岁巳高、足不出户、他哪里知道北伐军的隆隆炮声已近湘赣。两月后,北伐军的战旗已插上了县府大楼顶上。文驹妻则带着雏凤开了一家婴幼儿童诊所,人称刘仙娘诊所、没想到渐有名气,影响遐迩、许多穷人家慕名而来,梅香的脸上,一扫愁云、眉头略展,绷紧的神经也似乎得到些许的放松。一月后的一天傍晚,正是掌灯时分,梅香正待关上大门、安排晚饭,门前来了两个受伤军爷、把梅香冷不防吓了一跳,听到"梅香、梅香",定眼一看,这不正是朝思夜想的麒麟哥吗?她喜出望外,高声呼喊:爷爷、爹、娘,快来,你们快看谁来了!说着迎了上去,搀扶麒麟进屋,刘举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抱着孙儿左拍右拍,前看后看:是麒麟、真的是我的麒麟孙儿回来了。文驹顾不上惊喜,着急地先打开麒麟和正义的伤口,八月天气,一路奔波、见两人伤口俱是发炎,一片红肿,心疼责怪:你们难道没带药么?难道你练武多时,不会疗伤吗?边嗔怪、一边从里间取出药瓶、吩咐梅香赶快烧水、预备上药:你们两个后生、真是幪憧,再不用药,会危及性命的。还好、到家了,用了这金枪药,十天就能消炎结痂生肌,二十天就可下地行走。那一晚,听惯了刘家大院哭声的邻居们,居然听到了一家人的欢声笑语……</p> <p class="ql-block">在父亲精心治疗和梅香、雏风悉心照料下,麒麟能柱着拐杖走进走出,施正义也解下绷带,也无大碍,看来再养上个把月,就可痊愈了,刘举人越看心头越喜,便提出了萦绕心头已久的一件大事,要为麒麟和梅香完婚。麒麟连连摇头:爷爷,孙儿我是革命军人、战亊紧张、寸功未立、更兼戎马生涯,枪林弹雨,万一倒在战场上、岂不是让梅香毁了一生?再说、正义大哥年长我三岁、他尚且不急,我慌什么?爷爷一听,沉下脸来:荒唐、混帐,你说的是什么话。还是一个军官学校的毕业生?军人就不成家立业么?他一一细数梅香这几年的大㘦小劳,讴心沥血、百般辛苦、麒麟听了百感交集,感动至极、想不到这柔弱女子这么坚强,想不到这乡里女孩如此炽烈如火、深明大义,如不完婚,别说爷爷爹娘那关过不去,也从良心上对不起梅香,那是终身有愧的。爷爷见麒麟不说话,料是心动默许、又说:至于施氏正义,这孩子一身正气、英俊帅气,爷爷也有想法,将你妹妹雏凤许配于他,你兄弟俩择日同时举办婚礼,双喜临门,岂不是一件双喜的事情?饭后,爷爷将亊儿宣布,梅香脸如桃花、抿嘴浅笑。施正义喜出望外,马上答应:孙儿我无父无母无一个亲人,但凭爷爷爹娘作主。雏凤羞答答躲在娘的怀里,这小丫头早已心许正义大哥,这段时间,精心照料,清洗伤口、上药换药、闻着正义的气息,端详大哥的面容、特别是面对那双不怒自威的眼睛和凌云气概,早己心化如水、欢喜入骨。刘举人打开万年黄历,挑了又挑、择了又择,选择了腊初七为大喜之日。麒麟与正义拿出积攒许久的军饷,当时,国军部队士兵每月有8一10元,但是当官的暍兵血,七扣八盘、所剩无几,能领到5元就不错了,而独立团从无克扣军饷之现象、因而麒麟他们能够拿到12元。官兵平等,在这支部队里得到初步体现。人民军队的雏形在铁军初现。麒麟和正义到小镇打金店,各买了一个小戒指,希望把它作为心意和爱情的信物,献给心爱的女人。风雨飘摇的大院,似乎遇上暴风雨前夜、难得有了短暂的平静。大门上也掛起了红灯笼,两厢贴上了婚庆对联:"红妆带绾同心结,碧沼花开并蒂莲"。大厅里也彩条悬挂,倒有了满满的喜庆气氛,两间新房、新被新褥新枕头。除了内亲,没发请柬,麒麟说战事纷繁、一切从简。倒也摆了八九桌喜酒,正准备行婚宴大礼,门外来了一群不速之客,来人居然是钱副局,不过此时已经由副转正,是县警察署(局)长,他的舅舅早已与旧时同学贺衷寒接上了关系,北伐军攻克南昌,他摇身一变,成了地下功臣,跻身高层。舅舅还是挺关爱外甥,为他办了国民党入党手续,还赠送了三年党龄,职务提升当了正职,本来想亡命天涯逃避追捕的要犯罪人,反而因祸得福、钱局摸了摸自己项上人头,暗自庆幸、发出笑声,祖宗保佑。听到麒麟完婚,他想这二人俱是国民革命军人、又是黄埔军校学员,正好趁此机会,修补前嫌、结上关系,于是备足了一应礼物前来祝贺。刘文驹见是钱步仁,气不知打哪来、又不知往哪里出:钱大局长、你是不是走错了门?我们一介草民,哪里认识你髙官显贵?钱歩仁装着糊涂,毫无生气:师傅、此言差矣、麒麟是我师弟、雏凤是我小师妹,作为师兄、我岂有不来之理?过去的一切乃是旧县长之恶,我已发出通缉令,四处追捕,必将绳之以法,为师傳洗冤雪恨。我虽有错,但我也是人微言轻、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有得罪、还请师傅海涵,给我一个机会。刘举人本想好好数落讥讽 这钱歩仁,也许读了一辈子"中庸之道"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好了、文驹、既然小钱有悔改认错态度、得饶人处且饶人。就请客人入座吧。</p> <p class="ql-block">新房静谧、红烛高烧,满室红光。麒麟用尺挑起红巾,这才第一次近前看着梅香:鹅蛋脸、柳叶眉、悬胆鼻,樱桃小口,新绞的脸上白净无痣,红耀生辉。麒麟拿出红布小包,取出戒指,亲手戴到梅香指间:梅香啊梅香,我可是一名军人,军人势必浪迹天涯,四海为家、枪林弹雨随时都有为国捐躯的可能。梅香捂住了他的嘴巴:麒麟、不许你乱说、我决不拖你的后腿。你安心上前线丶家里一切有我。麒麟一听,鼻子有点发酸:梅香、你真知心知已。两人便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三天后、钱局长又登刘家大院,他是来送一份内传电报,是独立团发给麒麟和正义的、电文如下:施刘二弟,伤情是否痊癒,伤好则见电归队至九江留守处。麒麟拿着电报、赶紧找施正义商议,麒麟说部队这封电报关怀有加,先不说命令,而是关心在前,询问伤情。而后一句见电归队,又暗含军情紧急。施正义点了点头:麒麟、你分析有道理,团部这时候来电召唤,你我都是军人,当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党的召唤,胜过一切。说着把情况向爷爷和全家人讲明,定好第二天一早启程。当晚,雏凤哭成泪人:正义哥、我舍不得你走,要不,我跟你们走。施正义捏了捏她的小鼻子:傻媳妇儿、扛枪打仗还能带老婆去?让人听了、还不笑掉大牙?好好在家、陪着嫂子、服侍好爷爷爹娘、明年给我生个大胖儿子。麒麟和梅香相拥而卧,麒麟说:军令如山。只是又苦了你,家里家外、三个老人、千斤重担,又要你一人担承,对不起了。梅香抚摸着麒麟的脸庞:回到队伍,你只管照顾好自己,家中亊情切莫掛心,再苦的日子我们都熬过来了,你放心去吧。耳鬓厮磨、卿卿我我,良宵苦短,不觉月上东山,鸡鳴头遍。梅香早起、烧汤下面,迎亲的饺子送行的面,炉膛火,映脸庞、泪流两行。相见时难别亦难 、东风无力百花残。这一別、关山阻隔、万水千山,何日再见。</p> <p class="ql-block">公元1927年、农历丁卯年(兔年),无闰月。这一年、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在中国近代史上浓墨重彩、影响深远。国民党宁汉合流于4月18日成立国民政府,先后发动了"四一二"和"七一五"马日亊变等反革命政变,将屠刀伸向了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白色恐怖笼罩大地,华夏处处血雨腥风,中国共产党面对残酷的斗争,从血的教训中总结经验,先后发动南昌八一起义和9月9日的秋收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斗争。麒麟和正义先是辗转到了留守处,处长告诉他俩,独立团己改建为25师73团,己进至马回岭,二人搭了一辆便车、马不停蹄地赶到马回岭,一进团部、居然见到了徐鸣教官丶任希达大哥,还带着他俩见到了聂荣瑧、周士第。顾不上叙叙久别重逢的情愫、也来不及分享团聚的感觉、团政治处便将刘施二人叫了进去:政治部主任告诉麒麟与正义,在整个北伐中,独立团伤亡约有1000人,牺牲的有600多人。北伐胜利后,叶挺独立团改编为七十三团,后来又进行了扩编,现在干部缺乏、骨干稀少、经研究决定、任命施正义为迫击炮连党代表、刘麒麟为警通连一排排长。宣布完命令,立即走马上任。</p> <p class="ql-block">1927年7月31日,麒麟下到排里,就接到命令,由他率本排即刻出发去南昌,为全团先遣。此时,麒麟才知道南昌城于凌晨两点、已打响了武装起义第一枪。当天下午,驻马回岭的第25师第73团全部、第75团3个营和第74团机枪连,在聂荣臻、周士第率领下发动八一德安起义,1927年8月2日、大部队到达南昌、与八一南昌起义部分汇合。南昌、这座城市,到处是飘扬的红旗,到处是起义的部队。警通连担负着起义总指挥部的安全保卫工作。麒麟感到肩上重担沉甸甸地,又觉得心情无比激动、精神格外振奋、布岗、查岗、巡逻、好像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每个毛孔都透着喜悦和激情。8月3日,强敌从四面向南昌扑来、前委按中共中央原定计划、起义军分批撤出南昌,麒麟是最后一批担任掩护任务的后卫,他向这座英雄的城市,敬了一个军礼:再见、南昌。他相信,八一起义、一定留在这座城市的记忆里,一定会载入国家史册中。施正义在战地日记中写下一首诗:八一枪声响南昌、军旗猎猎随风扬。武装斗争序曲响、自此人民有了枪。</p> <p class="ql-block">从南昌城撤出后,麒麟已然记不清走了多少路,打了多少仗,也记不得有多少兄弟战友倒在自己的身边,他只有一个念头,跟着红旗走,决不当逃兵。他勉励战友们,不掉队、不投降,革命亊业一定会成功。朱德听到他对战士们说的话,问了问他的名字,拍了拍他肩膀:好样的,麒麟、我们全军上下都有你这样的认识和觉悟,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战勝强敌,革命的红旗一定能打下去。此后,这两支部队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战闽粤赣湘边,最后保存起义军约800人,参加了湘南起义,并于1928年4月到达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同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会合。创建了第一个武装割据的红色政权。巍巍井岗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麒麟进了红军学校,陈毅让他既当学员、又当教官,有他的课程安排,麒麟拿着教鞭站在了三尺讲台、无课时,则和大家席地而坐,一同听讲。麒麟授课,不拘一格、经常带着学员分班对抗、拉到野外搞实兵演练,学员一致叫好,亊情传到军部,一天打演习,来了一群人、哨兵报告:毛委员、朱军长和陈毅主任前来视察。麒麟吹响铁哨、集合列队欢迎。毛委员握着麒麟的手、上下打量着他,“麒麟啊、你咯个伢子硬是不简单哦,理论联系实际、把教与学搞活了。让我猜一猜,你这个名字,估计是你爷爷起的,而且、你爷爷还是一个老学究。”麒麟一听楞住了,毛委员、你真的料亊如神哟。引起大家哈哈大笑。陈毅主任后来找麒麟谈话,征求他的意见,麒麟说我久在警卫部队,难有战斗锻练,我恳求首长把我放到作战部队去,我要在战火中淬火成钢。一个月后、任命刘麒麟为红一军团三师十六团二营营长。</p> <p class="ql-block">一送里格红军、介子格下了山。凄美悲壮的歌声,使军民们的心情格外沉重。任希达和施正义来到红军医院看望麒麟,实质上是来向他道别,大部队要作战略转移,可是去哪里、估计博古、李德心里都沒底,更不用说他们两个中低层干部。麒麟拉住他们的手:怪只怪自己受了伤不能和你们一起走。任希达在军委机关,知道的事情多一些,他悄声说陈毅和项英还有瞿秋白等一批领导人、都被留在了这里,麒麟啊、只要党在、红旗就不会倒、革命的火种将来一定会燃起熊熊烈火。三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任希达和施正义敬了军礼、大䠌步走出医院,他们都感觉到自己脊背上、有着一束依依不舍的目光。施正义在战地日记写诗一首铭记之:浴血罗宵已数载、舍生忘死铸伟业,军号声声形势急、红旗猎猎上征程。下午、江西军区总指挥兼政治委员陈毅、柱着拐杖,后面,跟着各乡村党组织干部和黑压压的群众,陈毅同志显然是忍着伤痛,高声对人群说:乡亲们,我们主力红军跳到外线去打击敌人了,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红军一定会打回来的,革命一定会取得胜利的。他顿了顿说:医院这些伤病员、由于都受了伤,暂时不能行军打仗,敌人马上也要打进来了,现在我希望你们帮助红军、帮助革命、将这些孩子抬回家,救死扶伤、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红军会永远记住你们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会记住你们的、我陈毅会一辈子感激你们。说话间,陈毅脱帽向大家深鞠一躬、施以大礼,他接着说:伤好以后,你们愿意收儿子的就留在家里当儿子、需要做女婿的就做上门女婿。好、好!群众齐声叫好,纷纷涌向医院,抬的抬,背的背丶扶的扶、一个时辰,伤病员所剩无几,陈毅走到刘麒麟床前:麒麟啊、听说你不愿去老乡家,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你我都伤了腿、你先到乡亲家暂养一段时间,等你伤好了,我一定派人接你。麒麟含泪说:司令员、你自己都受了重伤还这般关心大家,我打心眼里佩服你。我听你的,去。陈毅笑了:我从明天起,叫大老刘了,你也改个名字吧,叫做什么好呢?他沉思了一会:麒麟、麒麟,你就叫齐林吧,改姓齐了。是、听您大老刘的。大老刘压低声音对他附耳:齐林、我们的联络暗语是,大老刘叔叔做了新房了。那就是组织召唤你归队了。麒麟点点头:大老刘同志、我记下了。说完、麒麟向首长庄严敬礼、互道珍重。齐林被寻乌麻山村的猎戸方伯和他的女儿方梅香、用一副担架,在太阳落山前、抬进了麻山村羊角垴山里……</p> <p class="ql-block">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种下葫芦七个娃。刘家大院梅香雏凤姑嫂都挺起了大肚子。邻居们说这真是两块好地、一经耕耘,播洒种子、春风化雨,苗壮果实。梅香生下一对龙凤胎、雏凤也生了一个八斤重的虎头虎脑的男孩。可把刘举人乐坏了,面对重孙子孙女、举人苦思冥想,敲定名为:重孙儿刘思义、孙女刘思影。重外孙施宏图。梅香和雏凤都说好,然而刘举人却说等他们的父亲回来,如中意则如是,如不满意就作小名或作字。刘举人听人说麒麟正义的部队参加了南昌"事变"、后来这支部队又不知撤向哪里、官办报纸说剿灭殆尽、残兵败将与毛润之的队伍合在一起,在井冈山、成立了红军……小镇偏避,消息总是来得那么迟,听到的也只是零星点滳,但刘举人感到压抑沉重,乱世之秋,长夜漫漫、他格外为麒麟与正义担扰。不知道这传说又会给刘家带来什么厄运和灾难。不出所料,钱步仁带着警察再度登门。钱歩仁来之前、还是思忖了许久:麒麟和正义归队,是他亲自送电报,又派员送到火车站。麒麟临行曾拜托他关照爷爷和家人,其话语犹在耳边。可上峰有旨,要对“叛军"散兵严力辑拿,对"匪眷"要严惩管控。为此、钱大局长似乎大伤脑筋,麒麟显然是抓不住的,不见潜回小镇的半点迹象、唯有刘家大院,那是跑了和尚却是跑不掉的庙,可如何严惩呢,老的老、小的小,几条泥鳅显然也掀不起大浪。不去、无法向上交代,抓人又师出无名,前车之鉴,使他多长了一个心眼,他决定把师傅的武馆封了,对上也有个交代。反正山高皇帝远,怎么汇报,还不是凭我一张嘴?是不是人的潜意识里,还与生俱来几丝良心?于是,一进门,就对刘文驹说:奉上峰命令、从即日起咏春武馆关闭,何时开启、等待通知。刘举人顿着拐杖:断我生计、砸我饭碗、禽兽不如、你钱大局长口口声声说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你当着麒麟的面,说竭尽全力保护我一家老小!这就是你说的保护?关照?你简直是一只变色龙,一条癞皮狗。钱局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终于恼羞成怒:不识好歹的老东西,砸、砸,给我砸。七八个警察抡起枪托乱砸,屋内大厅一片狼藉,那些几代流传的红木酸枝家具和瓶瓶罐罐成了碎片。三个未满月的孩子、被乒乓呯呯打砸声、吓得哇哇大哭……刘举人举着拐杖,向钱步仁冲了过去,只见口中吐出大口大口的鲜血:你、你、呯然倒在石板地上……</p> <p class="ql-block">羊角垴、只有两戶人家,其实是方家两兄弟。大哥方聋子、大名方大林,弟弟方二林。分家单过,方聋子夫妻二人,只有独生女儿方梅香、年方十八,这女子天性野烈,不学女孩子绣花缝纽,却成天跟着父亲钻山爬岭扛枪打猎,练得一手好枪法,说到左眼绝不会打中右眼,要取毛皮的猎物、则一枪只打天灵盖而不伤半分毛皮。一根黝黑发亮的大长辫子一甩一甩,阵阵带风。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水汪汪地明亮透澈。她和爹爹那天到医院接人、听了司令员的话,说是伤好了可以做女婿,她的小心脏顿时就呯呯乱跳,当把齐林抬回家后,为他洗脸擦身,換下了一身血渍汗迹斑斑的军装、穿上方聋子褂子,她发现眼前的红军阿哥英俊无比、四方大脸、透着一股豪气,她庆幸自己来迟一歩、拖到最后,以为只剰下歪瓜裂枣,谁想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让自己检了一块瑰宝。哼着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的小曲,掩藏不住心中的喜悦心情。方聋子看在眼里、自然也乐于心间,他是乡苏委员,按照县委指示,也从即日转入地下。县委布置的任务,就是安置和护理伤员,那天、他因为发动群众而去晚了,以至女儿一路埋怨。看到女儿一脸的笑容,他真想问问女儿,还有什么不满意的?野兔野鸡野狍子、山里满山都是野味、梅香只要提上火铳上山一趟,一串串,绝不打空手。山里不产稻谷,一点点红米、都留给了齐林,可齐林却闹着要和他们一起吃焖红薯,瓦罐里顿顿都有肉汤,齐林苍白的脸上、一天比一天更有血色。齐林懂治伤的草药,可伤残之腿不容他上山,方聋子和梅香只认识一些简单的草药,给他出了一个大难题。猛然间他想起了外公当年教他的情形、外公年纪大也上不了山,可怎么教会他呢?聪明的外公让他进山、每种植物都挖上一棵,回家以后、再一一教他名称、形状、特性、功效及禁忌。他想这赣南和家乡同属一省,相信中草药没有什么大不同。于是、齐林让梅香妹子照这个法子,手把手教了一遍又一遍,三个月不到,教出了一个优秀的女徒弟,也极大地解决了缺药的问题。在教学中、齐林又遇上一个棘手的大问题,他不敢对视这山里妹子热辣辣的目光,那眼神柔情似水,那目光扣人心弦、摄人魂魄,他一次次地把头偏了过去、回避。齐林作为一个过来人,他深知这种目光的焦灼,他认为要快刀斩乱麻,将事情讲清楚,以免发生更多的误会。可是又怎么能做到不伤害这纯净如水的姑娘的那颗善良的心?愁得他茶饭不思寝食难安、方家父女看到齐林的窘态,以为他想首长思部队了:齐林哥、你的伤口才刚刚结痂,心急吃不下热豆腐,你就安心养伤。白匪军是搜不到深山来的。齐林支开了方梅香、一五一十把自己的情况和担心告诉了方聋子:大叔、我感谢你们父女、我只能把梅香当作自己的亲妹子。没想到方聋子听了哈哈一笑:灯不挑不亮、话不说不明,放心,山里人,拿得起放得下,梅香是明亊理的。齐林没了心理负担,轻松地教梅香识字学文化丶学理论、不知不觉半年了。他几次跟着梅香上山,站在山顶伫立远望,群山奔涌、林海茫茫、亲爱的首长和战友,你们在哪呢?齐林越发感到自己像一只迷路的羔羊,孤单无助,像一只没有航向的一叶扁舟,飘泊不定。他哼着那首歌:抬头看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我不能藏在这偏安一隅,我是共产党员、我要投身战斗中去。他对梅香说了想法,梅香眨眨眼睛:齐林哥,要找部队我不拦你,可是你知道队伍在哪里呢?你就算知道在哪里,你认识路吗?齐林说:斗争这么激烈残酷,我却躲在山里,你说怎么办?梅香卟哧一笑:要走,就带上我、我给你帯路当向导。放心、我不是给你当老婆,而是去当女红军。齐林打量这个山妹子,一种崇拜之情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齐林领着方梅香直奔油山,油山是怎样的一座雄奇大山?巍峨雄伟、横亘千里。它用隆起的脊背把中国南方的版图切成了江西、广东两个省份;位于广东省南雄和江西省信丰、大庾之间,与广东的南山、北山联成一脉、早在1934年11月初,李乐天和杨尚奎率领特委机关和一营红军700多人上油山开辟游击区。1935年3月下旬,项英、陈毅到达油山与李乐天等会合。随后,蔡会文、陈丕显率领赣南省委机关和军区干部300人,也先后上油山会合。三路会师油山的部队共有1000多人,汇成了粤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的主力。面对粤军余汉谋第一军三个师正规部队和十多个地方保安团共计四万兵马清剿,项英(化名老周)、陈毅(化名大老刘)在南雄油山大岭下召开特委、军分区和部队连以上干部会议,制定“依靠群众,坚持斗争,积蓄力量,创造条件,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方针,具体部署开展游击战争,大部队一分为五、分散游击,老周和大老刘带着一百多人的小分队,留在了油山的中心地带。齐林到达油山附近、正是粤军大规模围剿失败,而转而采取依靠叛徒、移民并村、经济封锁、困死饿死的新伎俩。一时间,中共中央苏区中央分局所属数千官兵陷入困境和残酷的现实中。齐林与梅香循着山羊都不走的小路,披荆斩棘,避开敌人的明岗暗哨,渐入腹地。突然一声低沉声音响起:站在、举起手来。几支枪口直逼眼前。齐林忙说:老总、我们是上山采药的农民。一个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的大个子一脸狐疑:采药的?我看不像,你们到底是干什么的?齐林慢慢打量了一番大个子、这不是大老刘的警卫排长王猛子吗。那次老乡接伤员、不就是他陪首长到了医院吗。齐林一高兴:王猛子、我是齐林、我是来找大老刘的。一听他居然说出了大老刘这个名字、王猛子定眼一看:哎呀、齐林参谋长、真的是你呀。</p> <p class="ql-block">齐林把方梅香介绍给大老刘和老周、也把这半个月的情况作了汇报。还把缴获敌别动队证件和快慢机也放到桌上。大老刘、老周和同志们都难过地说不出话来,人人眼眶里都噙满泪水。大老刘对方梅香说:孩子,别哭了、苏区的人民太好了,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奉献和牺牲光照日月,万古常青。革命队伍就是你的家、同志们都是你的亲人。齐林说首长、快给我们分配任务吧、闲了半年了、手心都发痒了。大老刘和老周啇量了一会:齐林、你先任警卫营长吧、梅香放炊亊班。可是、你这个营长目前只有二十几个兵。方梅香进了炊事班,连班长骆大伯才四个人,也无事可炊、无米下锅。天天野菜山笋,无油无盐吃得人直吐苦水,她决定去打野味、给首长和同志们改善伙食,她后悔没把猎枪带来,骆班长说你带了猎枪也无法用,你一开枪,不就等于给敌人报了信。梅香笑了、她想起老爹教给她的装机关、下套子、挖陷阱、做弓箭等土办法,但馅阱套子连饵料引物也没有一星半点、于是,她做了两副弓,居然也射了不少的野兔山鸡、大老刘、老周闻到炊亊班飘过来的肉香味,很是纳闷、久违的肉味从哪来的?大老刘乐天派、喜爱作词吟诗: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夏吃杨梅冬剥笋,猎取野猪遍山忙,捉蛇二更长。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一时间,这首浓缩那艰难困苦的斗争生活的诗、在部队广为传诵、也成了方梅香的识字教本。大老刘听说梅香认全了这首诗,很是惊讶,很是开心:方梅香同志、好好学、将来你到军区机关做文秘。大老刘的一句话,后来成真,当然、这是后话。齐林眼看大老刘的腿伤不见好转,看到伤员们的痛苦不堪、心急如焚,每日里带队巡逻,总忘不了采些草药,或煎服、或敷贴、或蒸馏、但面对缺衣缺粮缺食盐的窘境,他坐不住了,主动要求下山侦察,筹集物资:大老刘同志、马上就入严冬、届时大雪封山、连野兽也藏之洞穴,别说敌人进攻、我们也会冻饿死在大山中。大老刘说:我和老周正在研究派谁下山为妥、没想到你主动请缨。齐林啊、你准备怎么完成任务?齐林拿出敌186师别动队特别通行证,说正好派上用场,只要混进村里、就有办法。大老刘说:你到南雄石门村、找到一家叫天心的做秤店,找到二舅,就说你是大外甥,外公外婆让你来。他对敌情乡情都熟悉,你们一起研究、想出办法。要记住任何时候都要依靠党组织和人民群众。齐林挑选了王猛子、冬伢子三人连夜下山、果然在村口遇上敌暗哨、哨兵盘问,他掏出证件,哨兵看过证件有些怀疑:你们186师不是早撤了吗、怎么还派出别动队?齐林拍拍哨兵的肩膀:这个军事秘密,还能告诉你们保安团?进了村、终于接上关系,二舅说:真想你们啊!谈到筹粮问题,二舅说现在基本群众都很困难、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帮、也是杯水车薪、于亊无补。想来想去、最后二舅说保安团长的姨太太,就住村里,深宅大院,髙墙厚瓦、上半夜团长不回家。有三个贴身警卫、三支手枪。能不能打她的主意,做做文章。齐林一听好办法、我们用通行证作敲门砖、只要进了大门、就好办。齐林依计行事,很快就将三个团丁绑在一起,给团长大人留下字条,提出了交换条件和赎人地点,扛上姨太太、然后乘着夜色而消失在茂密林海。团長回家一看梱看一团的团丁,再看看字条、暴跳如雷:集合队伍、给老子追。副官劝道:夜色茫茫、山高林密,共军早已远去,向哪里追呀?团长一听、像泄了气的皮球瘫了、可这姨太太不能丢呀,她可是专员的妹子,还有一个小舅子那可是正规军团长,丢了姨太太、小命难保,用计抢囬,也不保险、万一打起来、子弹可不长眼,再说限期三日,等援兵大部队到来、黄花菜也凉了。真是左右为难、百爪挠心。最后、只有乖乖就范。齐林派王猛子回去汇报,请求支援。三天后、用姨太太换来大米三千斤、食盐一百、电池五十对、消炎药五十盒,还有军大衣五十件。子弹三箱。清点完毕、齐林招呼大伙抬走。敌副官见状连忙说:且慢,这下可以放人了吧。齐林一听哈哈一笑:你切莫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想我共产党人光明磊落、胸怀坦荡、言必行、行必果,决不会失信于人,出尔反尔。你随我来。齐林率王猛子等朝另一方向山头,敌副官只好跟了上去,约摸二十分钟后、齐林示意冬伢子发信号、冬伢子一个长啸,山坡上五六人搀扶着团总太太一步一移,挪了过来,齐林对敌副官说:未损毫发、完璧归赵,请接夫人吧。就在接回团长太太一刹那,保安团突然开火,枪林弹雨如水泼耒、齐林一个鱼跃,扑向树林:打!十几支枪几乎同时开火、把保安团压倒坡下,一时形成了僵持状态。齐林低声交代王猛子:敌众我寡,且弹药不足、不宜和敌久抗,留下冬伢子和机枪手大壮,你带大伙先撤。王猛子急了:齐营长、我断后,你先走。齐林有点发火:都什么时候了,还婆婆妈妈?你放心、我比你更有战斗经验,半个小时,我来与你们会合,我拜托你一件事情,替我照顾好方梅香。送走王猛子,他对冬伢子两人说:节省子弹,我们阻击时间越长、同志们就多一份安全。敌人在长官威逼下,一窝蜂地往上冲,齐林他们三支枪齐发、打倒一波又涌上了一批、看来敌团总为了报仇、是拼了老命了。打、齐林大喝一声、射了一个连发、可大壮的机枪哑了,他摸过去一看,大壮已倒在血泊之中,牺牲了。他端起机枪:来吧、白狗子,不怕死的上来吧。一阵火光向敌群扫去、突然不响了、没子弹了。他抽出驳売枪、拔出弹匣才十几发了,把冬伢子叫来:你还有多少子弹、冬伢子看了看:不到十发、还有两颗手榴弹。齐林说把枪留下,你带一颗手榴弹走。另一颗也给我。冬伢子不听、齐林大吼:这是命令。齐林左一枪、右一枪,一连撂倒十几个,直到弹尽,他将两支枪往悬崖下扔出,敌副官大喊:共军没子弹了、抓活的、赏大洋五千。重赏之下,敌人发财心切,冲了上来、齐林施展咏春拳法、招招致命、终因寡不敌众,被敌人死死压在地上、他果断地拉开手榴弹弦,一声巨响、火光冲天,声震山谷、大地轰鸣。</p> <p class="ql-block">刘麒麟、时年29岁。殷红的鲜血洒在了油山磨盘岭。</p><p class="ql-block">施正义、1934年11月28日、牺牲于湖南湘江边、为掩护中央纵队,倒在阵地上。时年32岁。以至传言、当地百姓,三月不饮湘江水、三年不食湘江鱼。</p><p class="ql-block">任希达、1936年2月21日、牺牲于红军东征战场。时年34岁。</p><p class="ql-block">徐鸣、1936年7月、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为掩护同志中弹牺牲、时年41岁。</p> <p class="ql-block">钱步仁逼死刘举人、当时也有几分害怕和心慌,后来从报纸上看到国军攻克匪巢瑞金、赣东北匪巢葛源,听舅舅密信中透露、方志敏也在南昌被秘密处决了、闽赣边界上几个游击队,也东躲西藏、似乎也成不了大气候了。不禁得意地笑了,闲来无事,他打起刘家大院的主意,干脆把它夺到手,花些钱修缮修繕、还是很风光很气派、至于已卖出的第三进,要拿过来、还不是小菜一碟、小亊一桩。更可气的是被刘举人一番毒骂,他觉得斯文扫地、颜面尽失,不出这口恶气,他枉自戴头顶乌纱。那天午后、喝下几杯酒后、领着一干人马丶杀气腾腾进了刘家大院。一进大门、他捧着一张盖着官防大印的布告:刘文驹,你给我听好了,你儿子女婿皆为共党,实属政府惩办之双料匪眷,今县府有令予以查封没收。着即日搬出。切切此布。刘文驹一把扯过布告,三下五除开撕了粉碎:钱步仁啊钱步仁、你真是一只枉披了人皮的狼。想我老老小小一家数口、天寒地冻、上哪里安家,你不要欺人太盛!钱步仁大怒:我就欺你如何、你还能咬掉我的卵?说罢手一挥:搬、把破破烂烂给我甩到大衔上去!刘文驹双手一拦:我看谁敢?警察们一齐而上、只见刘文驹左拳右掌,几个倒地、钱步仁掏出匣枪、连开五枪、刘文驹怒眼圆睁、扑向钱步仁,最后倒地不起。是夜、徙弟马龙儿带人安排了师傅的后亊、又将师娘六人转移安置于七都山里。</p><p class="ql-block">三个月后、钱步仁花了几千银元将大院修葺一新、大门上悬挂钱府二字大匾,黑底金字、闪闪发光。门口灯笼高挂、张灯结彩、钱步仁大摆酒席、大宴宾客,他修大院的几千块钱、自然羊毛要出在狗身上。请了戏班、还有串堂、热闹非凡。当三天后送走客人、警察们也酒足饭饱,一个个东倒西歪,第二天日上三竿,居然不见钱大局长上班办公、便几个人一起去叫醒他、门居然没拴,一推就开,只见钱步仁吊在横梁上、口中吐着长舌头还丝丝流看血沬。身上贴着惩处布告:为非作歹、无恶不作、草菅人命、罪不可赦。落款中国工农红军闽北独立师。1935年元月十八日。钱步仁时年39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家大院自此一度大门紧闭、风雨之夜、邻居们似乎都听到从院里传出声声哀嚎、尖叫。令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疹人。可是里面却没再住人,令人心生狐疑、百思不得其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大约是20多年前、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听到一个人说:他的七叔年轻时去了广州黄埔军校、后来参加北伐、中途回了一趟家、与七都一个姩成了亲,不久就归队,南征北战,后来不知下落。其妻直到50年代中期才改嫁。文革期间,家人整理其物品,发现有他与蒋介石、周恩来、聂荣瑧等人的合影照、还有黄埔军校毕业证及相关证件、因为看到有蒋介石的像片、又都穿着国民党军装、大嫂文盲、侄儿们害怕,便付之一炬、一把火烧掉了。他说这七叔如果活到解放后、起码是个上将。听后、当时我就有强烈的创作欲望和动机、于是学习劲补民国史和中共党史、并分次到南昌、广州黄埔、井冈山、瑞金、信丰的油山采风。由于当时工作忙、实在抽不出整块的时间埋头写作,所以拖至今年才动笔、由于腹稿多年、乃至许多人物和情节了然于心,呼之欲出。时至6月18日杀青完稿。《风雨刘家大院》时间跨度从清朝后期到上世纪30年代,人物二十余人,广及赣闽粤湘沪、历时三月余,虽远没有"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但也修改十余次。本文共三万余字,分上、中、下三次刊出。承各位文友厚爱指正、承巜文学顾事》垂青、平台发表。借此机会、一并致以诚挚的谢意。至此,想起了一首歌曲: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