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棉鞋

荒原.静

<p><br></p><p>“富贵福祥,将厚吾之生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p><p> ――北宋·张载</p> <p><br></p><p>我小学一到三年级,就在离家附近不到一公里路的初中附属小学读书。</p><p><br></p><p>到了四年级,附小撤了,我就近转入村里的小学就读。可那时村小没有五年级和六年级。所以,四年级后,我只好跑到离家五公里外的分会小学去读完小。</p><p><br></p><p>五公里的路,对于一个刚刚十一岁的孩子来说,是有点远的。那时候家里有一辆自行车,就是中间有根横杠,高头大马的“永久”牌自行车。我不敢骑,只能每天走路上学。</p><p><br></p><p>自从家里有孩子上学以来,每天早上,父母总是很早就起来为我们弄好早饭,让我们吃完早饭再去上学。从我上五年级起,他们起得更早了,做好饭,还用洋瓷缸装好中饭给我带上。</p><p><br></p><p>“路上快点走,不要等伴,早点到校。晚上早点回来,不要逗留。” 每次出门前,父母都会反复交待我。</p><p><br></p><p>“嗯……”</p><p><br></p><p>每次,我都会冲他们点点头,背上书包,提上他们为我准备好的中饭,勇敢地向遥远的学校走去。</p><p>&nbsp;</p><p>那时候农村穷,家家都穷。而我们家,两个大人,要养五个孩子,所以特别困难。我记得,到了完小后,班上多了几个干部子女。他们穿得漂亮,带的中餐不是鱼就是肉,还有一个同学用保温饭盒带的饭。当我们中午吃着榨菜丝拌冷饭时,她的饭盒一打开,热气腾腾的香味就会弥漫整个教室,让同学们羡慕极了。</p><p>&nbsp;</p><p>那时候,我最怕下雨了。一下雨,我就只能打上我家那把老式黄油纸糊的伞。可怜的是,这把伞的伞骨还断了两根,撑不起来,样子好丑的。每当我打着老黄油纸伞,走在花花绿绿的折叠伞中,就觉得自己比他们矮了一截。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就特别用功读书。</p><p>&nbsp;</p><p>这年冬天,母亲给我做了一双棉鞋,黑灯芯绒鞋面,里面垫了棉花,穿在脚上又暖和、又舒服、又漂亮,我非常喜欢。第二天,就穿着上学去了。</p><p>&nbsp;</p><p>可这天下午,天公不作美,下起雨加雪来。到我放学时,路面表层的泥巴已经湿透了。望着长长的回家路,看看崭新的棉鞋,小小的我,犯愁了。穿着鞋踩回去?走到家,这双新棉鞋就没救了!打赤脚走回去,这雨加雪的,好冷、好冷啊!</p><p>&nbsp;</p><p>这双新棉鞋我盼了很久。我知道,母亲做一双鞋太不容易了,而且她一年之内是不会再给我做棉鞋了,因为根本做不过来……</p><p>&nbsp;</p><p>于是,迎着刺骨的寒风,顶着漫天的冰雪,我毅然脱下了崭新的棉鞋,卷起裤脚边,打着赤脚踏上了回家的路……</p><p>&nbsp;</p><p>离家门口还有数十米远时,看到冰天雪地中提着双鞋子艰难前行的我,父母马上就奔了过来。走到我面前,父亲二话没说,抱起我就往家走。母亲摸着我冻得又红又肿已经失去知觉的双脚,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她哽咽着说:</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的个儿啊,你怎么这么傻呢……”</b></p><h1><br></h1><p><br></p><p><br></p><p><br></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临赏🌹️🌹️🌹️</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