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陕西的蝴蝶沟和波浪谷,何须再看美国的羚羊谷。(自驾游陕西之一)

天马行空

<h3>2019年6月1日是一个吉祥的日子,又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中午参加完战友小孩结婚庆典,带着囍气,下午就向着我自小朝思暮想的革命圣地延安,盼望已久的波浪谷和以惊险奇著称的华山出发了。</h3> <h3>组织一次自驾游的确不易,刚开始报名者踊跃,有十人之多,到出发临走之时,刚好一车四人,战友老乡宗科是最铁杆的,至始至终一直挺我,何芳也是好样的,积极参加并制作旅游功略,钱丽丽临阵加入,终于让这次活动成行。</h3> <h3>一路欢歌笑语,我们于6月2日下午四点多钟来到了陕西甘泉雨岔大峡谷,住宿在习圆客栈。听房东习老板说比雨岔大峡谷还要漂亮的是尚未开放的野谷——蝴蝶沟和蛇河沟。明天一早我带你们去玩。我当时就向他要了照片,确实很美,就毫不犹豫地说,明天就跟你去野谷玩。这就是自驾的优势,时间可以自己选择。</h3> <h3>习老板说,蝴蝶沟我可以带你们去玩,但蛇河沟我就带不了啦,路程太远,下车后还要步行十来里路,我有痛风脚疼走不了。而且半天时间也不够,需要一天时间才能玩完。听他这一说,我在想要全部把蝴蝶沟,蛇河沟和雨岔大峡谷玩遍,就需要在这里住三天。太浪费时间了。但也没有其他办法。先就这样吧。</h3> <h3>这是泊来作品。就是看了这几张照片就毅然决然的要去,心儿已向远方,就没有不去的理由。时间已经凝固,再远都不是问题。</h3> <h3>这是蛇河沟的美景。蛇河沟离雨岔大峡谷景区很远,开车要四十来分钟,再步行下山要走十公里路程。我们是吃过午饭后去的,没有拍到它最美的风景,那一束阳光照进峡谷带给我们的震撼和炫美。有点遗憾。</h3> <h3>陕西甘泉雨岔大峡谷是一个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雨岔村的峡谷。几亿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深处,红沙砾在此一层一层的堆积,又由于地壳的运动,地面抬高隆起,突出水面。陕北地区又发生过强烈的地震,使其一座黄土大山分开一条大裂缝,经过几百万年雨水冲刷,慢慢形成这样一个峡谷。</h3> <h3>专家称为“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属于陕北独一无二地质美景,胜似美国亚利桑那佩奇附近的羚羊大峡谷。</h3> <h3>这就是蝴蝶沟的美景。</h3> <h3>6月3日这里是一个晴朗日子,这里亮的比较早。我独自先起床,感受到一些寒意,趁没有开饭,就在村子外围跑了一圈,直到身体发热。现在才真正领略到了陕北地区早晚温差大的特点。中午阳光直射炽热难耐,早晚凉风吹来,寒气侵身。我们吃过早饭,七点在老板的带领下向蝴蝶沟出发。</h3> <h3>四驱越野车在崎岖陡峭的山坡上前行,下陡坡,越沟坎,绕蛇行。交了过路费十元(一个破烂的竹条门,当地人用来收费故意拦路用的),车来到一个蓝球大小的废弃的采油(石油)场停下。我们四个人又攀峰脊,下深沟,走山梁,行砂岩,来到沟底。每人又交了十元进沟钱,方才进入蝴蝶沟。你只想尽可能多地赏读这轴斑斓瑰丽的大自然奇妙画卷,多照几张美丽的照片,大自然带给你的震撼让你不愿离开。</h3> <h3>由于我们选择的时间在中考高考之前,正是旅游的淡季,再加上今天玩的是尚未开放的野谷——蝴蝶沟,我们四人就成了该景点的VIP贵宾。静静的玩耍,慢慢的欣赏,好好的拍照。灿烂的阳光正穿过山顶上茂密的树丛中照了进来,一束束,一片片射进沟中,映衬在由无数层红沙岩组成的岩面上,五彩斑斓,煞是好看。</h3> <h3>摆PS , 耍酷,发呆,装嫩,没有别人关注你,自由的,随心所欲的玩吧! 专场就是这么任性。</h3> <h3>纵横交错的线条,清晰明朗的弧线,色彩斑斓的画面,鲜明的立体感,强烈地冲击我们的视野,震撼着我们的心灵。</h3> <h3>古老的东方大国,神奇的亚洲中国,东经(73°40'——135°05'),纬度(北纬4°——北纬53°30')在这片神奇的国度,地大物博,人杰地灵,无奇不有,无所不在。</h3> <h3>景区内专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踏歌起舞,放声歌唱,尽情挥洒自己的笑容……。</h3> <h3>无数的线条,整齐的排列,好像一册厚厚的史书,又好像一幅厚重的年轮。思绪万千,感慨万分。</h3> <h3>我们好像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去寻找失去的记忆,去追寻往日的辉煌……。</h3> <h3>这是哪里?我从哪儿来?看着这粗犷的线条,好似经久的年轮,远古的时代。我似乎失去了自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难到我是穿越时空吗了?……。</h3> <h3>雨岔大峡谷之蝴蝶谷,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壁如波浪飘动,线条优美流畅,就像是穿越时空隧道的峡谷风貌。</h3> <h3>穿越时空,梦回唐朝。</h3> <h3>蝴蝶沟的美确实让我们惊讶,她线条流畅,细腻,柔和,色彩斑斓。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h3> <h3>蝴蝶沟有四五百米长,在里面呆了一个半小时,原路返回时遇上了后来的几波人,有专业的摄影师,也有观光旅游的。我们顺利的玩完了蝴蝶沟。在老板的指引下顺便游玩了附近的一线天沟。此处阴暗湿冷,山高沟窄,阳光很难照进来。越往里走越窄,只有十厘米宽。很快就结束了上午的行程。我们返回客栈。</h3> <h3>回到客栈已是中午11点钟。我们嫌老板做饭不好吃,我亲自下厨拨葱洗菜,烧水煮面。我给同胞们做了一大锅鸡蛋西红柿面条🍜,色香味俱全,好吃惨了。</h3> <h3>与老板闲聊中,知道了带我们去玩蛇河沟的人就是他的大舅子,今天正好在这里,也当过兵扛过枪。我们有共同语言。我就问他去蛇河沟玩需要多长时间?他说四个小时就够了。我说吃完饭也才下午才1点钟,我们现在就去可以吗?他说可以。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又乘车去了蛇河沟。因为我明智的决策,我们节约了一天的时间,提前离开了雨岔大峡谷。</h3> <h3>慢慢长路上下求索。我们终于来到了峡谷中。谷口在阳光的照射下倒影在水中甚是好看。</h3> <h3>不同的沟壑,不同的线条,不同的色彩,勾列出不同的造型,让你有无穷的遐想。</h3> <h3>通过这架钢梯爬上山顶。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你可以在此多角度的观察,你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拍照地方,不同的角度可以组成不同的图案,不同的花型,拍出别样的风景照片。</h3> <h3>刀光剑影随风去,我自逍遥在谷中。</h3> <h3>任凭风雨冲刮,我自岿然不动。</h3><h3>坐看天地美景,细数沧桑巨变。</h3> <h3>在游完蛇河沟回来的途中,经过甘泉香林寺。我一人跑步快速冲到山上,游览了寺庙而返回。甘泉香林寺始建于唐玄宗开元二年,因满山翠柏飘香而得名。寺院依 山而建,山势奇峻,古柏森然。俯瞰山下,洛水环绕,沃野千倾,千年敷政古城屹立对岸,周围美景尽收眼底。传说古时香林寺西侧山崖上悬挂着一口巨大的铁钟,每逢初一、十五日,寺内僧人便将其敲响,钟声可传遍整个洛河川。这里的香火非常旺盛,烧香拜佛的当地人很多。</h3> <h3> 6月4号上午8点多钟,我们吃过早饭来到雨岔大峡谷景区服务中心,购票上车,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魂牵梦绕的大峡谷。天公不作美是阴天。当车上的导游说: 雨岔大峡谷共有五条沟,如今花豹沟在维修,其余四条沟每天轮流开放三条沟,今天开放的是牡丹沟,一线天和桦树沟,其中桦树沟最美,离服务中心也最近。所以车先到牡丹沟,最后回来看桦树沟。这是雨岔大峡谷之牡丹沟的风景照。</h3> <h3>牡丹沟的入口处,沟壑纵横,相互交错,相映成趣,你看这个构型像不像一朵盛开的牡丹花?</h3> <h3>千奇百怪的线条,纵横交错的沟壑,毫无规律的排列,任凭自己的想象,自由组合,每个人拍出来的照片无一相同。太神奇了。</h3> <h3>每个人取景的位置,照相的角度,对光的感觉,空间的掌握,勾图的设计都不一样,照出的相片也就千奇百怪,各有不同。只要自己认为是最美的就行了。</h3> <h3>今天和昨日的专场不一样。这儿是开放的景点,虽说是旅游淡季,但来旅游的大妈老爹团还是不是少的,牡丹沟并不长,最多不超100米,沟底本来就窄,几十上百人一涌而进,可想而知,沟里是什么情景,闹哄哄一片,没有办法细细地看,仔细地拍。匆忙出来,草草收兵。</h3> <h3>我从摆摊卖水的大姐中得知,在不远处还有一个龙巴沟很美,虽说不让去,但他们可以带我们去玩,只要交100元钱,她叫车来接我们,悄悄带进去玩。就这样,我们又避开了人群,去了龙巴沟景点,又享受了一次贵宾待遇。</h3> <h3>龙巴沟有六百多米长,人少感觉就是不一样,慢慢地玩,细细地品。</h3> <h3>看,我们在龙巴沟的造型。绿色的彩带在飘,我们的心儿在飞。欢乐的歌声传遍峡谷。</h3> <h3>出来后我们又去了一线天景点。该景点与牡丹沟相隔一条马路。很短,差不多就七八十米吧。景色一般。</h3> <h3>这是雨岔大峡谷中的一线天景点。</h3> <h3>最后我们乘景点专线车去了桦树沟。真不愧是雨岔大峡谷最美的景点。进入沟底,你会被眼前的场景震惊,山高沟深,刀削虎劈,大气磅礴,气势如虹,一幅幅壮美的画面让你兴奋,让你激动,让你不知所措。剩下的就听到不停的咔嚓咔嚓地拍照声音。若是以前的照相机,恐怕四五个胶卷都不够。</h3> <h3>据科学考察,几亿年前这里发生过强烈的地震,使其一座黄土大山分裂成一道道大裂缝,又经过百年的雨水冲刷,风的蚕食,渐渐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这峡壁凹凸不平,线条流畅的峡谷。</h3> <h3>雨岔大峡谷,是一处景色怡人,美轮美奂的神秘之地!雨岔大峡谷是个总称,分别是由桦树沟,花豹沟、龙巴沟、牡丹沟、一线天组成。其中以桦树沟峡谷最为出彩。全长800米!四季中以夏季最美!</h3> <h3>迷人的景色让我遐想连篇。游完甘泉雨岔大峡谷,我总的感觉是: 蝴蝶沟最秀美,桦树沟最壮观。</h3> <h3>当你身在峡谷之中,你会感到全是动态的画面!你看那曲直交错的线条、流畅的划过,不像波浪从你身边流过吗?还有那苍翠欲滴的台藓,把绿色发挥的淋漓尽致!实在是令人振憾! 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伟大与神奇。</h3> <h3>刀光剑影,岁月留痕,即使过去上亿年的事情也会留下变迁的痕迹。人生也是如此。</h3> <h3>每一个最美好的日子就是今天,每一个充满期待的日子,就是明天。做一个永远深爱自己,永远拥抱生活的人。为自己潇洒走一回。</h3> <h3>人生,只要心情不老,魅力永存;定格的是风景,不变的是记忆;美丽无声,珍爱无语,风中相依,雨中不弃。暖在人间。留念的是心情,珍藏的是人生!大爱人生、真诚奉献、关爱他人、快乐自己!历史的漩涡会记住你美丽的人生。看此图就是历史的涡流,上千亿次的冲刷留下的痕迹。</h3> <h3>当天下午2点钟,我们离开雨岔大峡谷,来到了永宁山古寨。此寨位于志丹县,全为红砂岩质,山梁向洛河突出一山嘴,洛水环绕其东、西、南三面,山嘴巍然独立,峭壁飞崖,早在南宋就建为防范固寨。共分三层,上层居之山顶,中层微微内倾,十分陡峭,下层通洛水供取饮,可容千人。</h3> <h3>相传当年刘志丹在此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刘志丹曾邀毛泽东主席在永宁古寨小住四十多日,共商革命大事。因此才有了著名陕北民歌的歌词:“高楼万丈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顶,边区的太阳红又红,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这里的盘龙就是指盘绕着永宁山下的洛河,卧龙是指山上酷似卧虎的那块巨石,这首歌就是纪念这段革命故事来歌颂革命领袖毛泽东及陕北革命根据地!</h3> <h3>我们胜利会师了。高楼万丈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顶。我们登上山顶,没有看到心中期盼的两位伟人相逢握手的大型塑像,不免有些遗憾。</h3> <h3>常言道: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条路就是最好的写照。你看,悬崖峭壁上几乎成九十度的石槽,胆小的人看都不敢看。天下起了小雨,我们沿着陡峭的石壁,手拉着铁链,小心平安的下山了。钱丽丽真勇敢,硬是巾帼不让须眉。演绎了一把军营女子汉的高大形象。</h3> <h3>永宁山寨地形险要,三面临水,易守难攻。刘志丹当年在此打下一片天地,建立了自己的革命队伍。</h3> <h3>陕北的民族英雄刘志丹塑像就立在志丹县人民广场。刘志丹,名景桂,字子丹、志丹。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h3> <h3>6月5号上午,我们冒雨参观了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基地——枣园。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景色秀丽,环境幽雅。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 。</h3> <h3>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一颗红心永向党。</h3> <h3>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h3> <h3>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h3><h3>我怀着那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h3><h3>跟你涉过冰冷的河流,患难同经受。</h3><h3>跟你走过坎坷的小路,从春走到秋。</h3><h3>跟你饱尝过风霜雨雪,跟你共同饮过胜利美酒。千里万里我也没回头。</h3><h3><br></h3> <h3>如今你还拉着我的手,继续跟你走。</h3><h3>我迈着那坚定的脚步,走在你身后。</h3><h3>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h3><h3>为你抛洒滚烫的热血,奉献我所有。</h3><h3>也许还要走过无数岁月,幸福的热望总在心头。千年万年 我也不回头,永不回头。</h3> <h3>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旧居。</h3> <h3>宝塔山高延河水长。从小通过电影看到宝塔山,心中就充满了对延安的无比向往。革命圣地,毛主席住过的地方,那一定是多么的神圣啊!今天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来到了日夜思念的地方。</h3> <h3>啊!延安! 我没有做梦吧!梦醒人欢,我要把此刻永记心中。</h3> <h3>延安摘星楼位于延安城东南方宝塔山最高处,是两层阁楼式建筑,原名望寇台。是范仲淹镇守延州时,为了观察敌情,指挥同西夏的战争而修筑的。由于在最高峰,每到夜晚星光灿烂之时,好似伸手可摘星辰,故名摘星楼。原楼已毁,现存建筑是1987年在原址上重修的。站在摘星楼上俯视延安城,三川风貌尽收眼底,别有一番情趣。</h3> <h3>延安宝塔要叫岭山寺塔,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它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h3> <h3>在摘星楼上俯瞰延安,全城一览无余,尽收眼底。</h3> <h3>我们来到这儿,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起舞弄影,钟情歌唱,合影留念。</h3> <h3>下午4点我们离开延安前往靖边波浪谷。当宾馆服务员告诉我,这里离波浪谷景区还有40分钟的行程,并且波浪谷很大,有五条线路。景区服务车每天开放三条线。看来景点美景又要打折扣了。我立马请习圆客栈老板帮我联系波浪谷景区里的人,让他当晚带我们入住他家客栈,并保证我们五条线都玩到。就这样我们入住景区客栈了。深夜,四周一片寂静,月牙儿高挂,满天星斗,星光灿烂。我又看到了儿时的天空,伴着星辰入梦乡了。</h3> <h3>6月6号清晨5点钟,我们乘坐房东的车在峡谷边上登高看日出。晨风带有一丝寒意,我们坚挺着等着红日初升的那一刻。红日冉冉升起。我用手机专业模式记录了日出的瞬间。真美 ! 日出东方红似火,映照峡谷美如画。一幅幅壮美的画页就此打开。 </h3> <h3>夸张的跳跃好似夸父追日。来自成都到陕西出差的朋友因摄影与我结缘,看到我给他照的一组相片后非常开心,立马拜我为师。</h3> <h3>这张照片是我本次旅游感到最美的一张。从画面到意境,从人物的动作姿态到色彩和光的运用都拿捏的比较好。人物就是要小,才能显示出场景的宏大,意义的深远。她们也是自驾从武汉来的,交谈中得知他们当中也有一名通院的军人。无巧不成书,一下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后来我又给她们设计了几个动作,照了几张照片,她们非常感谢。</h3> <h3>早上的阳光就是漂亮,照到哪儿哪儿都美。</h3><h3>沐浴清晨的阳光,期盼美好的明天。</h3> <h3>靖边丹霞自然风景区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内,由红砂岩丹霞地貌构成,被称为时光的年轮,又称为波浪谷。这里媲美美国大峡谷,却“养在深闺人未识”。</h3> <h3>靖边波浪谷岩石叫红砂岩,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h3> <h3>我欲弯弓射大雕,</h3><h3>不教胡马度阴山。</h3> <h3>不同的造型,异样的姿势,</h3><h3>表达的却是同一个意思——幸福和快乐!</h3> <h3>峡谷栈道任我行。人少就是这么任性。</h3> <h3>各种姿势彰显愉悦的心情。</h3> <h3>顶着烈日,摆出姿势,</h3><h3>只为记录这激动的瞬间。</h3> <h3>在龙州丹霞上,每一块砂岩纹路都千变万化。所以当地人把这些形态各异、沟壑纵横的山谷形象地统称作“波浪谷”。在太阳不同的光线照耀下,砂岩的颜色令人惊艳,行走于此,感觉自己身在新疆的戈壁,荒无人烟,只有蓝天、红土地和自己。这就是砂岩经过时间的洗礼和天然雕琢而成的奇幻世界。让人们感受到陕北除了莽莽黄土高原外的另一面壮美和多彩!这是一个美轮美奂的人间奇境!这是一个值得你去的地方!</h3> <h3>波浪谷的壮美让你目不转睛,应接不暇。各种造型千姿百态,动感十足。仔细看看,我们是不是驾祥云而来呀?</h3> <h3>红心照我去战斗。上图是我们学习电影《闪闪红星》里潘冬子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向往。双双托住下巴,眼睛出来耀眼的光芒,说出的一句话: 啊!延安,毛主席住过的地方!</h3> <h3>程宗科表演唱《西部放歌》。</h3> <h3>我们不怕路途难,悬崖峭壁只等闲。</h3><h3>翻山越岭到这里,只为美景赏一眼。</h3> <h3>中国靖边波浪谷和美国波浪谷的差距并不大,都是红砂岩地貌,靖边波浪谷更加年轻,只有6000万年,很多砂土还没来得及凝固为岩石。</h3> <h3>凭借着风、水的眷顾和数百万年时间的慷慨,砂岩被雕琢成波浪一般的形状,像会是流动的错觉一样,看到它,就像被无尽蔓延的情绪猜破心底的秘密,而这强大的力量便源于无可逃脱的自然。</h3> <h3>在这广袤的波谷中,我独自奔跑在前,</h3><h3>四处寻找美景,选择醉佳角度。</h3><h3>到头来无人给我摄影,只好倒影成趣。</h3> <h3>波浪谷,又称靖边红沙岩峡谷,靖边龙洲丹霞地貌,位于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俗称闫寨子。波浪谷是一种红砂岩地貌,因岩砂上的纹路像波浪,故取名叫“波浪谷”。</h3> <h3>这山很有特色,遍身红色,长长的山嘴申入水中,像是一条庞大的鳄鱼申出脖子在饮水。</h3> <h3>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雄伟壮丽的波浪谷。看了雨岔大峡谷和波浪谷,何须再看羚羊谷。</h3> <h3>陕西规模最大的一个丹霞地貌景地,当地人称“波浪谷”、“红石峁”,也叫靖边红沙岩峡谷。</h3> <h3>红色砂岩在风雨剥蚀下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姿态和色彩,不同角度、时间都会呈现不同的景色。</h3> <h3>听当地人说,雨后处晴,波浪谷经雨水冲刷后,岩层更显红色,那个时候照相是最美的。</h3> <h3>张开双臂拥抱自然,我爱你中国。</h3> <h3>水上丹霞也是波浪谷景区的一个景点。初次见到这一条绿油油的河水,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这黄土高坡,满眼红砂岩的地方,哪儿来的一条碧绿的河水?它的绿赛过漓江春水,它的美赛过恩施躲避峡。</h3> <h3>在雨后天晴时,红砂岩的色泽会更加鲜艳,同时也会在阳光下形成特殊的光影,景色壮观奇特,吸引了很多摄影大咖的目光。</h3> <h3>水上丹霞合影留念。</h3> <h3>看 ! 这山,这水,这景,实在叫你不愿离去。</h3> <h3>关于波浪谷这种奇怪岩石的形成,有关记载是这么说的: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h3> <h3>黄土连绵数千里,骄阳似火风沙袭。</h3><h3>哪来河水绿如许,疑似银河天上来。</h3> <h3> 无 题</h3><h3>亿万年前藏大海,厚积薄发待唤醒。</h3><h3>地壳运动出深渊,风雨冲刷露芳容。</h3><h3>沟壑纵横连千里,千姿百态展雄风。</h3><h3>红岩绿水互相映,最美丹霞波浪谷。</h3><h3> 郑运祥 <br></h3><h3> 2019-6-18</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