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端午朝台记

鳅鱼仔

<h3>五台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中华十大名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介于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总面积592.88平方千米。</h3><h3>《名山志》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黄庙共处的佛教道场。截至2017年,五台山有寺院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1][2]</h3><h3>以上来自于百度😂。其实我当时就是端午假期没安排,看到宁夏姐姐有叫五台山朝台,我连查都没查就买了机票跟她组了队。然而所有队友我都不认识,他们相互都是老朋友了。</h3><h3>出发前我跟队友说只有一个三年前花一百多买的五十升包之后,被活生生的嫌弃了。于是马上下单买了这个小鹰38升。碰巧赶上61提前618活动花799买的,颜值确实可以,背负一分钱一分货。提前两小时就到机场跟队友集合了。托运的时候显示我的包10.8kg,绝对是有史以来长线背得最少的一次。</h3> <h3>被嫌弃的破包😂</h3> <h3>珠海的天气变化多端,飞机延误了半小时,也是因为这半小时让素有算死草(其他熟悉他的队友说的)之称的明哥赶上飞机。七点的飞机,他坐的是五点多的机场大巴从市区往机场走,赶上下班点不塞车是不可能的。也是在这里我才真正看到这些队友的真面目,以前只是一直在一个户外群聊天,都没见过面。</h3> <h3>半夜到的太原,订的是有接送服务的布丁酒店,虽然简陋,性价比还是蛮高的。第一次接触山西人就感受到了热情和豪放。早餐在宾馆边上的小店吃的,小米粥没有勺子就算了,管老板要牙签,直接就递个大竹签过来了。这就是南北差异^O^</h3> <h3>出发前明哥就定好了个别克的七座车从太原到五台山景区。1100,加上司机八个人,加上行李,其实挤起来并不舒服。司机服务很棒,把我们送到一个较为实惠的地方吃饭,人均50左右,相对于后面在山西混的这些天来说相对便宜。值得一提的是到地方已经一点多了,司机把我们送进去吃饭时候他自己在车上等我们吃饭,邀请都不进去,说是一会有饭局(后面想想可能是个美丽的借口)。吃完饭接近两点了,我出门透气才发现原来司机在外面等着,瞬间倍感愧疚,赶紧进门催促小伙伴们加急上厕所出发。</h3> <h3>吃完饭司机送我们到白云寺上山,一到山脚就开始下雨,大家穿雨衣带雪套居然花了接近半个小时。一开始就是往阶梯上佛母洞。阶梯上,千万别走斜坡,因为我们一开始就走错了^O^。穿着雨衣爬楼梯热成狗,一路走一路脱,最后变成打伞走。路边各种小摊,乞讨的。其实就是活脱脱的景点模式。上到佛母洞回头一看,云海围绕着大山,景色棒棒哒。</h3> <h3>从佛母洞索道边上那条路走过去就是去南台方向。绕过一个山头之后就可以看到草甸,牛群,羊群。听着这些动物的声音,看着眼前的美景,我就莫名的兴奋了起来。拉着队友开始了第一轮的拍照^O^。也是从这个让我兴奋的坡开始,七个队友走散了,我一路尾随明哥,另外五个队友慢慢看不见了。</h3> <h3>在佛母洞看到有人在卖这个花,由于一路追明哥,没仔细看。没想到这个坡一路都是,那天发了朋友圈,大家对这个花都赞赏有加啊。形色上查到此花名为狼毒花,艳丽的外表深藏毒性。</h3> <h3>到坡顶,雾很大,也逐渐变冷,只要一停下来就感觉到寒气逼人的冷。我对新奇的事物比较好奇,哪怕是路边的一朵小花都想拍个照片^O^。当然到了坡顶,我的体力也开始跟不上一路狂走的明哥了,只能远远看着他的背影一路狂追了。当时雾很大,能见度应该只有十米左右,我其实已经想过要是跟不上我就自己一个人走了😂。</h3> <h3>这是马上到南台的时候明哥的背影。我就是这样一路狂追他的。到了南台实在太冷,风吹得我脑袋疼,我就找了个地方卸包穿了件外套。正是因为穿了个外套,明哥已经彻底找不到了😂。我就想反正我都找不到人了,我可以慢慢看看南台,拜拜佛再走了。万万没想到的是,我拜完佛,添完香油钱,明哥回头找我了。^O^</h3> <h3>南台之后继续尾随明哥往前走,经过了一个天文台之后看到一条进入小树林的小路,因为之前看过游记,写到看到小路就走,绝对的捷径。这种不知道杉树还是松树的林子走起来很舒服。正是这个时候,队友宁夏打电话过来说到了南台,打算在南台挂单住下来了,但是我们已经离开南台一个多小时了,所以只能分道扬镳,我们继续往前走了。也是在这个树林里遇到了三个朝台的虔诚女众,后面一路都有看到。交谈之后发现原先明哥做的攻略要到狮子窝还要三四个小时,这样很可能要走夜路了。但是当时也没想过要改变原计划,就想先走走看吧。她们是要到香阁寺挂单的。</h3> <h3>路上我干了件傻叉的事儿,看到这个植物比较好奇,脱手套想掐一根这个草😂。然后就哭了,原来这破玩意儿叫荨麻草😂。就在触碰瞬间,马上麻了,条件反射0.000001秒缩手,手掌触碰的地方已经麻了一片,直到第二天才好😂</h3> <h3>到了香阁寺,绕着香阁寺走了一圈发现无论大门还是侧门都是紧缩,敲门也无人应答。后来路上三位女众说是旁边的香阁寺小院可以挂单,反正我们是没找到。明哥看了一下轨迹,到狮子窝还要两个小时,此时已经马上五点,加上体力也消耗差不多,顿时感到绝望。但是没办法,还是继续往前走吧。下了香阁寺的阶梯看到一个大伯上来搭讪,原来他家是下面大南庄的,可以住宿。于是明哥就就跟着大伯下大南庄了,我只能尾随。反正我是摸鱼队友,明哥也不会问我意见😂。当时我有点小担心被宰,把明哥跟大伯的聊天抢过来问了句价钱。60块,管吃住。于是啥也不说,跟着走啦。</h3> <h3>进了老史家小院之后还是很满意的,在这大山里能有这样的条件,我是十分满足的。虽然队友明哥话里间透露了各种不满😂。整个小院只有我们两个人和旁边房间有两个四川来的西藏和尚。老史老婆问我们吃不吃肉,明哥毫不犹豫说吃。然后就老史夫妻专门给我们两个炒了三个略带肉腥的菜,那来两个和尚另外炒了菜。他们炒菜的时候我们分别进去洗了个热水澡,感觉棒棒的。说实话,我真的觉得超级满意这60块的服务😂。唯一有点不太习惯的是厕所,不对,那不叫厕所,叫粪坑。。。。。。后面山里一路全是粪坑。^O^^O^^O^</h3> <h3>下图就是专门给我们两个炒的菜。幸福感慢慢搭。那个豆腐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豆腐啦,赞不绝口。然而明哥好像没任何点评,说不定心里在默默想,乡下仔,一个豆腐把你吃成那样😂</h3> <h3>第二天六点左右起床收拾好行李,吃了早餐七点就出发了。特意点评一下老史煮的鸡蛋,老好吃了😂。一如既往,到了一个景点,明哥就会摆好姿势,等我这个拖后腿的上去给他拍照。拍完继续走赶路。</h3> <h3>就在这个地方,居然看到了两只蹦跶的野兔,好生兴奋😂。眼前这般美景,磕碜的我只能拍个背影啦。</h3> <h3>过了狮子窝,一直沿着公路走,没多久明哥忽然看看手机上的轨迹说,走错了^O^。然而并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就只能直穿树林了,由于没有人走过,树林里树杈太多所以我只能低头走。这个时候又一次体会到了望山跑死马,眼看就一小片树林,走很很久。树林太茂密了,加上我走得没有明哥快,出现好几次差点看不见人的情况😂。走出树林那一刻,真的是豁然开朗啊。眼前一片小野花,勾起了拍照的欲望。</h3> <h3>哈哈,依然只能以背影见人</h3> <h3>出了小树林看到了明显的小路。原来这才是轨迹图。沿着小路往前走看到马群。于是走走拍拍往前。</h3> <h3>在明哥靠近一批骏马拍照的时候,它忽然叫了起来。我还以为它发怒了,没想到😂😂😂😂😂😂😂😂</h3> <h3>在吉祥寺前面的树林里看到了一只好可爱的松鼠,可惜抓拍不到。到了吉祥寺大家都饿了,可是发现吉祥寺在修,里面没有吃的。(此刻值得一提,一定要带吃的,要不然饿的肯定是你,因为出发前明哥一直强调寺庙有吃的,说不要增加负重😂),幸亏我出发前塞了两条粽子到包里,明哥有两大个面包。简单解决了午餐之后继续往前。</h3> <h3>过了吉祥寺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西台了。这一个小时拔高比较多,超过了好几波人。</h3> <h3>眼前出现这个是西台的食堂。到了门口发现有三个人女信众在准备进去吃午饭,我们就跟着进去了。师太招呼我们坐下。朝台第二天,第一次进庙里吃斋饭,安静中透露一份庄严。桌子上摆满了陶瓷碗。等我们都坐好了,师太开始给我们分饭菜。饭菜,饭菜很丰盛,由于正是端午,还发了一个粽子。由于太贪心,都想尝尝,所以要得有点多,粽子是打包了第二天才吃的😂。吃完饭自己洗完碗添了点香油钱就出发了。明哥暗示我好几次他要跟师太合照,在那种环境下我有点不是很想拍照,所以只是随便拍了一个,为此明哥对我“怀恨在心”😂</h3> <h3>这是饭菜,整个山西的花卷我都超喜欢,粽子也好好吃。不知道是不是我太饿了。</h3> <h3>吃完饭上西台塔上转了佛塔。明哥总是提前摆好姿势,要我拍照。但是我的技术实在很烂,几乎每次都被嫌弃😂</h3> <h3>从西台到中台就一个来小时,由于西台到处在维修,没有多转,由于算了算时间,好像今天走太快,旧门口坐了一会。期间看到走失的五个小伙伴发来的图片,说他们碰到一只白狐,跟人可亲近。让我很是羡慕,有人说朝台看不见狐狸是失败的朝台,顿时心理有点小失落。手机玩够了,停下来时间一长就会有点冷,于是我去添了点香油钱就出发了。</h3> <h3>中台往目的地澡浴池走的路上,看见了一群和尚带着一群信众坐车上来的,三步一叩首往前走。虽然看不懂,但是那份虔诚让我敬佩。由于这种情况不太想拍照,所以没有记录下来。过了一个山头之后往回看看到了白色的一片,据明哥介绍这是万年冰川,周围都是悬崖,要不然估计早就被开发了😏</h3> <h3>三点半到了澡浴池,跟明哥在门口坐了十来分钟,觉得时间太早了,决定继续往前走,在北台挂单。澡浴池寺庙相对其他庙似乎更加古老,没有经过过多的翻新,我进去添香油钱的时候整个大殿都没有人,那份宁静让人的心灵跟着平静。</h3> <h3>澡浴池出发之后很晒,一路上北台。路上来了个big surprise。有一只黄狐狸,有一只黄狐狸,有一只黄狐狸。经过我多次指向明哥终于找到,跑上去拍照。这只狐狸比较怕人,上去就跑,学它喵叫它也会跟着叫😂。没有p30,用了洪荒之力只能拍成这样了,狐狸姐姐应该很失望。</h3> <h3>五点左右到达海拔最高的北台,3095米。凶凶的和尚小哥哥指向我们进了房间放下行李几分钟老师傅就叫过去吃饭了。北台食堂小很多,是两位带发阿姨做饭,我们自己打饭的。这里居然还有水果,其实我觉得寺庙里除了没肉,伙食还是棒棒的。吃饭的时候,明哥没有把碗端起来,老师傅表情很不乐意说了句“把碗端起来”。这里整个寺庙的氛围都不是很融洽。吃完饭出来发现雾很大,而且很冷,能见度应该只有三四米了。由于比较缺水,上了个厕所,洗漱完玩了一会手机就睡觉了。睡觉前暖气片是热的,可想晚上有多冷。</h3> <h3>由于睡得早,五点左右就醒了,老师傅交代过早餐是五点四十,比较害怕他,我是真的因为害怕迟到所以早起的😂。穿上羽绒服,冲锋衣出去又发现一个big surprise。一片晴朗,东边有了一点亮,也就是马上有日出了。当时的风可能真的有十级,走起路来都感觉到飘。一般这种低温和大风的状态下我都会莫名其妙的兴奋😂。其实北台早上的风铃声是最棒的,无奈这里只能放图片。</h3> <h3>看完日出,吃完早餐,我去添完香油钱就继续出发了。今天明哥走得慢了很多,主要是他算过了,太早下山没地方去😂。经过了一个牌坊,所谓的华北屋脊。说实话,没啥看头,哈哈。</h3> <h3>继续牛马成群</h3> <h3>九点多就到了东台,这一路开始很多人了,节假日第一天的到来。东台相对其他台要豪华,据说这里的日出是最胖的。这次只能留点遗憾了,我觉得我还会来的。</h3> <h3>东台之后沿着公路走了一会实在不想走了,刚好有一条不是很明显的小路穿进小树林。沿着树林大概走了两个小时,到了东台沟村。东沟村在镇上走路二十来分钟,其实已经饿得没有脾气了。走到第二条村 (忘了叫啥村),开始有饭店,多数是素食馆,明哥表示不愿意再吃素了,于是果断放弃了素食馆。看到有一家铁锅炖的,进去明哥第一件事就问有肉没😂,店家第一时间叫看看菜谱。其实我很想看,心理担心碰山东大虾事件😂。但是明哥居然拒绝看菜谱,直接上包间,叫老板给他上壶好茶。。。。。。我就在这个空隙拿过菜谱,明显不适合两个吃的菜谱 都是大锅炖,最便宜的都168一锅。我就跟明哥说要不你看看菜谱,他拒绝几次我还是坚持让他看之后,他才定睛一看,咦,懵逼了😂。又往外走,继续找饭吃,就这样跟着他挑了半个小时的饭馆才坐下来吃的饭。</h3> <h3>就这样结束了五台山朝台,六十五公里,两天走完,最后悔的就是走太快,没有好好欣赏路上的风景。后面三天分别在台怀镇,呆了一天,去了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晋祠这些景点,当时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其实过程还是收货很多,配图是平遥古城住的客栈,晚上坐在院子里玩手机,棒极了😂</h3> <h3>这图我好喜欢,哈哈,掉钱眼里了。山西给我的印象很好,山西人的热情,生意人的诚信,各种人文历史都很喜欢,感觉去十次都不嫌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