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心语,携手共进 !宝贝儿生日快乐!2023.9 我们的故事系列之一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p class="ql-block">  宝宝100天 </p> <p class="ql-block"> 宝宝六个月 ……</p> <p class="ql-block">  当我翻开宝贝女儿在微信的相册时看到了她在母亲节的感言,当然在我看来这就是宝贝女儿送给妈妈母亲节最珍贵的礼物《心语》… . 当这段文字映入眼帘时,暖暖的清泉立即涌入心田;我们母女纵使远隔万水千山,但心儿却紧紧相连;冷暖相通、相知更深、共同分享智慧、阳光与美好,共同担当大事小情……</p><p class="ql-block"> 没有女儿时中国还不知道世界上有个母亲节,那时的三. 八节就替代了母亲节。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在这一天祝福母亲节日快乐,但是我即使平时忙的自己都忘了吃饭;信自然也不多,但三八这天一定是要给妈妈写信祝福的!想来羞愧之极; 而今,女欲孝而亲已逝……</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日益深入,更加开放与交流;大家也因此过起来很多极富有人性意蕴的"洋节日”,感受和体验到更多的美好亲情的温暖与快乐;拭去了蒙在亲情上的尘霾……</p><p class="ql-block"> 因为有了女儿,我才成为了母亲;才有了一世的快乐与责任。也正是如此母亲节不仅是我和母亲共同的节日,更是缅怀慈父母之恩、慰籍慈父母之灵的日子;同时也是我和女儿共同分享的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做为母亲含辛茹苦是天职更是一种永在的幸福,天下的慈母均如此;但天下的子女各不同。我心存感激,倍感欣慰;作为母亲我是幸福,自豪与快乐的;女儿不负母亲一生的关爱,自尊、自爱、自强、自立,仁慈、睿智、宽和、努力。 在母亲节我们母女各自写下的心语,就是彼此最美好的祝愿;是送给我们自己最珍贵的母亲节礼物……</p><p class="ql-block"> 女儿文中在提到我这个为娘除慈母共性外,还有许多的个性;其实这些个性在宝宝与妈妈共同的成长历程中大多又都升华为我们母女共同具有的个性。为娘的只停留在"初级阶段",而女儿早已是后来者居上;女儿将这些爱好演绎的层次更高、水平更精致,由此生活中凭添了更多情趣;体验和享受到了生活中更多、更温暖、更美好的精神愉悦,从而不断清洗着世间蒙迷双眸的尘霾……</p><p class="ql-block"> 有效地屏蔽了庸俗、邪恶、污泥浊水与杂糗对心灵的污染,度过求知创业的清怡年华;留香的岁月,值得细细回味的以往……</p><p class="ql-block"> 愿天下的慈母都能和宝宝共同成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 我们和邮票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我很小的时候,1955年随爸爸妈妈由当时的中南军区_湖北武汉来北京;一年级时在育英小学住校,很不适应北方的生活和饮食,尽管每个星期六下午都会被接回家;但平时晚上依然极其想回家想念爸爸妈妈。在老师的热心鼓励与引导下,提笔写了平生的第一封信;第一次给爸爸妈妈写了很短很短大概只有几十个字的信_述说想念之情,想回家的强烈意愿。</p><p class="ql-block"> 星期六回到家,家里从武汉带过来的刘阿姨就早已经知道了我会写信,以后常常会哄着誇我小小年纪就会写信;然后我就高高兴兴常常为她给儿子写家书。爸爸妈妈1965年转业到地方工作,被中组部调往新疆乌鲁木齐;至此留在北京读书的我和三妹,姐妹俩靠爸爸妈妈每个月寄来的每人30元的生活费、除了交伙食费和女孩子必备的生活用品;基本不花别的钱,在当时是非常充裕的。我呢,除了买些书,就是偶尔进城专门去西单的邮电大楼选自己喜欢的图案以及独特的形状买邮票;那儿有专门的柜台卖集邮的邮票。那时并不懂集邮,更不是像现在的人为趋利而集邮;单纯至极的就是喜欢。记得买过国外的三角形邮票;还就是喜欢花卉、动物、山水等漂亮题材、漂亮的邮票。而后几十年与爹娘离多聚少,自是鸿雁传书、信件往来……自然很早就懂得了邮票,就喜欢上了这小小的知识含量丰富,审美境界很高的方寸彩片。我把爸爸妈妈和弟弟妹妹寄来的信件一封一封整整齐齐的收藏起来,想家时就拿出来一封一封的反复看;看完了信就看信封上漂亮的邮票,课余就去图书馆查询有关邮票上信息的渊源。到18岁文革前,收集积攒的邮票和装有家庭老照片的小册子还真是满满的不小一包……</p><p class="ql-block"> 那时, 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是挺惬意的事情:满心欢喜的、满心思念的一页一页细细品赏,翻看着信件、照片和邮票;直到熄灯铃响起后才恋恋不舍小心的放在枕下。</p><p class="ql-block"> 后来有了全国红卫兵的大串联;我的大串联始于的具体日期记忆的准确无误,出行前记得正值1966年的8.18毛主席第一次在天安门接见百万红卫兵得的日子。那一天,我们四十七中的同学们绝早地从西山鹫峰脚下由部队的大卡车载着我们早早的赶到东单,一路急行军早早赶到观礼台西二台,迫不及待的静静等候毛主席接见…那时的心情真的是激动与美好。 第二天又一大早就和同班的何哈娜尚东等同学踏上了去吉林白城(我的出生地)的火车,开始了第一次大串联的旅程。</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能出去的同学大多都出去了,相当一段时间学校人去房空;山下的村民一拥而上浏览光顾洗劫一空……待到8月30号我们为了等待接受毛主席第二次接见全国红卫兵返回北京时,宿舍里我床下的小箱子早不见了踪影;什么信啊、邮票夹啊,小相册本啊全都没有了再也回不来了。我除了流下一堆一堆的眼泪,就是重重的遏制不住的伤心幽怨深深的狠刻入心底…… </p><p class="ql-block"> 在十年浩劫的日子里再没有心绪去重新集邮了,失学、失业、没有父母亲的呵护的温暖,失去了为师的指教;父母也失去人身自由、我沉沦在迷蒙、沉默中;暗淡,阴冷中乱世喧嚣引起的初始慌竦不就便化为淡定;一切美好的事物在我的生活中嘎然而止……</p><p class="ql-block"> 再次重新开始集邮还真是要感谢我的宝贝,已经是很多年之后的事情了……彼时我早已在京与我在京城有了自己的小家;一个人养育着刚刚随同姥爷姥姥乘机由远在八千里之遙_乌鲁木齐的外祖父母家来到北京的女儿;我自己一个人又上班又照料宝宝,操持着事无巨细而又必不可少的母女俩的衣食住行;还有被孩他爸讥讽为有洁癖的我还必须努力维持保持窗明几净温馨雅静的家。更重要事是不能对唯一的女儿只养不教,要培养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她挑选课外阅读的书籍报刊,辅导她每日的学习;晚上要给她讲些自己编或从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中节选有趣的故事……忙里忙外、没有一点闲暇,你很难想象出我有多忙……多年来邻居们只见我脚步匆匆、我也从来不会在楼门口,院子里的大树下与人闲谈……甚至排队买东西时手里不是活就是书……</p><p class="ql-block"> 即使如此忙,如此辛苦也没能阻挡、削弱亦或磨灭我存在心底深处喜欢邮票的情结;而且对我来说邮票已又赋予新的意义。我也非常希望孩子能喜欢邮票,吸引她; 通过邮票传播美好、精神上获得更丰富的精神生活与体验快乐! 通过邮票传播知识、培养情趣、培养审美意识;给女儿创造更广阔更有趣儿的学习空间与通道。上天顾怜我,所幸离我在南礼士路的小家非常近_就有南礼士路邮局;后来成了西城集邮分公司;使集邮成为不难、又不远,节约了时间、节省了精力;一件多么高兴而有意义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初始,那时人们手头大都并不很宽裕_没有更多的闲钱;当然也就没有更多的想头。买邮票的人自然就不是很多 。(在此我深深的感激感恩我的爸爸妈妈,在那些日子里他们从来没有放弃和忘记给处境不好的女儿_我和我的女儿以精神感情和经济物质上的最大支持,使我们衣食无忧")所以只要一发行新邮票我马上就只买一套,再多也不敢多买;(可是看到现在人们能一下拿出几本成捆,成百上千的那时的邮票;真想不出当时是怎么能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随着改革开放大家手头的票子也多了起来,眼界也开阔了许多;越来越多的人涌向集邮大军,当然更多的人是为赚钱,只有我仍然是为了自己和女儿都喜欢;依旧是一次只买一套。然而不同的是却要排大队花很长时间才能买到,过了时间就售罄。尤其是新品种,例如无齿票、异形票、特殊纪念意义的邮票更是要带着小椅子前一天晚上熬一整夜排队,还限量。为了降低拍队的时间成本,万不得已时一大早把宝贝女儿叫起来;为了买到两套珍稀品种的邮票。孩子也很喜欢邮票,又非常懂事情尽管我心痛她早起,但她从不叫苦从不抱怨。那一段经历而今就像发生在眼前,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90年代伊始我们要搬家了,新家是部里为学院新建的宿舍楼。虽然居住环境与条件很是不错,也大了很多;但离开那里生活过多年的小家心下还是依依不舍的,不舍得依旧还有那间小小的邮局。后来集邮大军极速膨胀,集邮系统为适应新形势,改革管理制度统一实行集邮卡制,我们就办了卡。但此后整个集邮大军几乎全变了味道_浓浓的铜臭味,我也渐渐淡去了集邮的兴趣;只是不忍断了我们母女多年的爱好,每年续卡从一套增加到四套而已。</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城里空气日益糟糕;我敬业的副产品__咽炎使得我已无法继续在空气污染日渐严重的京城里生活下去了。2003年我搬到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乡下新家,离那家集邮公司越来越远;集邮的心绪也越来越淡泊……仰仗孩他爸驱车前往续卡又要千叮咛万嘱咐,自觉不易而又不安;他那个人几十年只对三饱两倒一生挚爱;而对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不以为然,更不愿为之出一点力。总是唠叨不已,认为是虚幻不当吃不当喝;由于他的漠视,结果2010年误了办卡的时辰,也就此断送、结束了我们的集邮生涯……我懊恼过、遗憾过、也为此伤感过……</p><p class="ql-block"> 但那已成为过去,而那些不快的往事仅仅存在于偶尔谈及此时回忆中的一瞬间,慢慢的都随风飘去……</p> <p class="ql-block"> 诗書使岁月留香!</p><p class="ql-block"> 两岁的宝宝就会背诵诗词!</p><p class="ql-block"> 妈妈从小就是看到家里几个房间墙上悬挂着姥爷书写摘抄的唐诗宋词和毛主席诗词长大的,所以喜欢詩啊词啊的;爱背诗。后来大了认为以诗言志、以诗寄情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就更是唐诗宋词常常见诸于笔端。妈妈一直认为詩是一种非常优美的语言文字,它给人以美的欣赏与感受;更像黑夜中的一缕阳光。在痛苦孤独的时光、在忧郁无望的日子里、在严寒的酷冬它带来了光明给心灵以慰籍和温暖;让你感到能够战胜人间的冷漠与自私,一个人带着女儿也并不可怕……不再忧伤,不再恐惧…… 自然而然地妈妈要力所能及的让你最早在襁褓时就能感知到美好的事物,让诗歌滋润孩子的心灵。第一个听妈妈读詩的就是我的宝贝女儿__可爱的宝宝啊。在你还不会认很多字,独立读书之前;大概差不多两岁半岁左右真是一直听着妈妈为你背有趣的唐诗宋词,甚至还选了普希金、歌德、海涅的短诗给你听;有时还有妈妈信口诌的几句算是詩的东西吧。难得的是宝宝非常喜欢听,不哭不闹,安安静静的聆听(那时还真没有什么录放音机之类的先进音响设备)……都不用生硬的教;你两岁半去姥爷姥姥家之前,就已经自己能朗朗上口的会背了不少啊。从最简单的五言七言绝句发展到后来的律詩,从唐诗宋词到毛主席诗词;在你会背毛泽东的"七律.长征"时担心你没能懂其意,毕竟那时宝宝你还不到三岁。为了摸清楚你是否懂得,妈妈唸:金沙水拍云崖暖,宝宝用小小的手拍拍暖器。妈妈又唸:大渡桥横铁索寒,宝宝就会拍拍肚子自己的小肚子还做出可爱的鼓肚子样子和感受到寒冷的样子来;让妈妈常常禁不住笑出声来;真让妈妈好笑而又怜爱不已……</p><p class="ql-block"> 在记忆最深处就你已经两岁多了,还没有见过远在八千里之遥;还没有完全的自由的、痛你、爱你的姥爷姥姥 。与此同时,那时姥爷姥姥特别想你~没有见过面的可爱的外孙女儿;听弟弟妹妹告诉我:妈妈寄回去的你的每一张照片,老人家都如获至宝;姥爷就挑一张放在贴身上衣的口袋里,时不时地就拿出来仔细端详。一家人用餐时姥姥都要先用小勺子挑最香的饭菜喂你的照片才安心。他们知道北京家庭环境不好,特别不放心妈妈又上班又要照顾你;总担心一时顾不到出问题。妈妈也决定并做好计划准备让你在有爱又温暖的有快乐家庭环境里成长__和姥爷姥姥舅舅姨姨们生活在一起。同时也想到宝宝的到来也许会给在文革中倍受磨难的的老人带来些许安慰。所以在你未动身之前趁着休息日加紧带你多次游览了动物园、颐和园、北海、天安门等最有名的公园和名胜景区。那一段时间即使带你出去玩妈妈都不放过零星点滴时间,教给你更多的小诗词;就是担心离开北京后你会把已经背会的诗词忘记,恨不得挤出所有点滴时间通过各种方式使你能加强对诗词的理解与记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带你去公园浏览,在公交车上妈妈唸:窗含、门泊、四个字刚刚出口,宝宝大有吟诵古诗的韵味一下随口一字一顿朗声而出:千、秋、雪,万、里、船:使得车上顿时热闹了起来。很多乘客都寻声而顾盼,似乎唰的一下目光都集中在我们母女身上;好奇而充满惊喜的看着你:想不到小不点的抱在怀里的会背古诗词,众人连连赞誉。要知道那还是在文革中期,极左思潮最严重的阶段唐诗宋词还被贴上封资修的封条成了敏感的禁区。众人如此态度很令我感到温暖~酷寒的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p><p class="ql-block"> 通过背诵詩词宝宝不仅懵懵懂懂懂得了一点点詩的含意,并从詩中知道了许许多多的没有见过却已经熟悉事情:黄鹂、白鹭、蝴蝶、蜻蜓、小鹿,花花草草、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唐寺宋词宝宝两岁半时已会背五六首,毛主席诗词会背两三首。乃至刚去乌鲁木齐姥爷姥姥家,开口背诗时可让老人家欢喜惊奇的一下把你紧紧拥抱在怀里……你也使姥爷姥姥在灰暗的日子里有了难以述说的欣慰与快乐……后来怕你忘记了,还专门给妈妈写信仔细询问你到底会背多少,还让一首一首抄在纸上寄回去。姥爷姥姥再带你出去玩时候在路上姥爷又把他自己喜欢的古诗挑易懂有趣的读给你讲给你。姥爷姥姥爱宝宝的痛爱之情呵护之意一直一直到你长大都没有丝毫减弱……</p><p class="ql-block"> 也许在今天三岁的孩子背诵这些不稀奇,可是在四十多年前:十年浩劫时真是不敢相信。一个把自己游离于政治之外,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的年轻女人真的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教给孩子背诵被贴上封条,打成封资修的唐诗宋词……幼小的宝宝竟能融入其中而又能把古诗背的惟妙惟肖!</p><p class="ql-block"> 妈妈啊认为那些都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是值得珍惜、常常回忆的日子;诗书留香、岁月留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宝宝刚刚一岁多的时候, 我给她讲书里的故事 ;宝宝会凝视着书中的每一个字 , 好像一边听故事 、一边在认识书中的字 ;看看妈妈讲错了没有…… 从陕北回来探亲的朋友们 看到了这一幕 心生感慨 留下了当时的一幕!</p><p class="ql-block"> 我和宝贝共读一夲书,始于她吸吮奶嘴时……</p> <p class="ql-block">  上面这段文字是母亲节宝贝女儿给妈妈讲的一个意蕴深深的优美故事。</p><p class="ql-block">  记得几年前,我自己刚刚能够在网上做很多事情,比如刚刚上网写作、在网上淘宝、上微信、做博客等;女儿特地为妈妈选了一个别致的网名__萱萱。自己当时只是心下欢喜、非常喜欢,并没有往更深处细想……所以这些年来一直沿用至今。</p><p class="ql-block"> 然而在今年的母亲节之际,看到了宝贝女儿的这段文字;顿时懂得宝宝深深醇恬的爱意,知晓了萱草背后的故事;蕴含得宝宝的心意、理解着女儿对妈妈深切而更美好的祝愿……</p><p class="ql-block"> 同时妈妈也为女儿如此用心细心的写下这段话,不忘国文这古老美好的传承;好女儿。</p><p class="ql-block"> 女儿讲的故事不仅好听,对妈妈来说更有意义,分外珍贵。 </p> <p class="ql-block">  这是宝宝不到两岁的时候 在北京的家, 要过新年了;穿上妈妈给做的新棉衣,戴上新帽帽! 正好大宝叔叔从陕北回北京探亲, 特地拍下来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宝宝不到三岁的时候 </p> <p class="ql-block">  宝宝刚回到姥爷姥姥家 穿上小裙子,跳一个小舞 ……</p> <p class="ql-block">  这是宝宝快上小学了, 比同年级同班的孩子们提前了两年 五岁多就上学了 ……</p> <p class="ql-block">  宝宝和好朋友,机关大院儿里的孩子 阿丽亚 </p> <p class="ql-block">  新疆的冬天到处是皑皑的白雪, 我的爸爸妈妈怕晃了宝宝的眼睛; 特地让姨姨舅舅们给准备了一副墨镜戴上 ,以免强烈阳光和雪光交相映耀而刺伤宝宝的眠睛……</p> <p class="ql-block">  1974年五一劳动节那段期间,我的爸爸妈妈稍有人身自由便来到了到北京。在颐和园的大门看到古瑞兽,宝宝很好奇 ;姥爷给宝宝讲了天祿的传说!妈妈问宝宝怕不怕 ?宝宝请小姨把自己抱上去 ,拍下了这浓照片…</p> <p class="ql-block">  宝宝四岁生日的时候,跟随姥爷姥姥回北京;妈妈带宝宝在上海迁京的中国照像舘拍下了这张照片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宝宝在北京上了一段时间的幼儿园,那个时候我在工厂工作;由于于当时供电不足,工厂限电轮流休息;我们厂 星期天不休息。 我妈妈的朋友王忠凤阿姨和卢广超叔叔,带着宝宝在北京的各个旅游景点玩儿了个够 。这就是那时候在天安门拍的照片 !宝宝在北京幼儿园大约有四个月的时间, 星期天不是宝宝三姨就是王阿姨她们 帮照顾宝宝带着孩子到玩;帮了我很大很大的忙。 想起当年的情况, 我到现在内心深处依然还非常非常感激他们 ……</p> <p class="ql-block">这是宝宝长大工作独立后、自己保存的一张照片~是宝宝四岁时随姥爷姥姥由乌鲁木齐来北京探望女儿们,办事情;以及去东北辽宁教育口绥中干校看望大舅一家时在北京期间的留影留念,原版本、非加印加洗的老照片。前些天母亲节前我从宝宝微信上个人相册中拷下来的。天使一样的宝宝___经过了孩提童年时代、青少年时期以及日后随着成长的磨砺、自我修炼与修为;如今成长为内外兼的睿智、仁慈有为的好人,妈妈心里深感欣慰!</p><p class="ql-block"> 愿暖熙的阳光,照耀在广阔的大道上,愿人们生活更加美好……</p><p class="ql-block">这是在1974年的冬天 在北京照相馆照的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高中时代 高我一个年级的良师诤友庾珍,70年代在乌鲁木齐 部队工作节假日期间 常常去 我父母的家 看望老人和孩子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春末,我们一家由父亲老战友李润生伯伯的引领陪伴着一在已经封园北海公园尽兴玩了一天……</p> <p class="ql-block">在公园里玩儿累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小憇一会儿 ……</p> <p class="ql-block">  姥爷和孩子们在一起,欣慰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在浩劫时期,这是多么难得!</p> <p class="ql-block">  我们母女和石头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女儿说起妈妈爱石头的事情,这真是由来已久!女儿从小到大都知道我每次到外地开会或是讲课,回来时 总会背上沉沉甸甸的石头; 知道妈妈非常喜欢石头 ~漂亮的各种小石头,如今在大城市可是真见不到J……</p> <p class="ql-block"> 宝宝在北京八中读书的时候, 初中三 年级的学生 !</p> <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时的宝宝,这张照片就放到了考高中的准考证上 </p> <p class="ql-block">  这是宝宝在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第二天, 我们俩留下了 那一刻 ……</p><p class="ql-block"> 我们母女携手同心, 共同学习 ;开始了新的历程 !</p> <p class="ql-block">  宝宝大学毕业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时候 ……</p> <p class="ql-block">  宝宝在南美旅游的时候 ……</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9年 在疫情还没有到来的时候,宝宝回来探亲; 我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p> <p class="ql-block">  姐弟们相聚在北京,算起来施銳和宝宝妲弟差不多有二十多年没有见过面了 ……</p><p class="ql-block"> 谁能想到 一两个月以后 疫魔横行 ,阻隔了多少亲情……</p> <p class="ql-block">  这也是前年的照片 </p> <p class="ql-block">这是前天从宝贝女儿微信相册拷下来的。第一眼吓了我一跳,从来不碰摩托的她竟然穿着拖鞋开摩托;多了些俏皮,更显活波于可爱,无论多大,都永远是我心中最爱的小女孩儿……由此更添了不安与担忧……</p><p class="ql-block"> 此时已是深夜,睁着睡眼惺忪的我立刻在微信上询问此事。当确认是周末休闲的她出去玩儿时路过,心生秀一秀之意。我释怀安睡……</p><p class="ql-block"> 女儿多大都依然存有童心、好奇心,因此会有许多工作之余的快乐和体验;我为此欣慰与高兴……多些美好,多些快乐;岁月留香,日子静好……</p> <p class="ql-block">天高任鸟飞,</p><p class="ql-block">海阔任鱼跃; </p><p class="ql-block">孩子们长大了 ,</p><p class="ql-block">总是要远走高飞 ……</p> <p class="ql-block">  我们娘俩在暖曦的森林公园里漫游……</p><p class="ql-block"> 2019年的11月我们由,海边儿回到了北京的家 ……</p> <p class="ql-block">  假日假日的相聚暖曦而甜蜜,但总是短暂的;匆匆复匆匆,又是别离时……</p> <p class="ql-block">  留影于2021年的母亲节,</p><p class="ql-block"> 送给女儿……</p> <p class="ql-block"> 2020年的1月份 ,妈妈雪后在环绕小区的森林公园里 ……</p> <p class="ql-block">今年母亲节,</p><p class="ql-block"> 为宝贝而拍……</p><p class="ql-block"> 202306母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