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人叫韦局 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第一次认识韦局,是在年前老关组织的摘瓜活动中,一位穿着普通,戴着礼帽的老人,我们同时在孙四葡萄架下摘葡萄,我边摘葡萄边搭话站在我身边的韦局,韦局露着微和的微笑,告诉我说:他是教育行业退休。人生总是充满着戏剧性,谁知,这位我不怎么关心的,人称韦局的老人,竟是日后我人生路上的一位笔友。</h3> <h3>  这是我和韦局相遇结识的葡萄架。绿色的葡萄架下,挂满了又酸又甜,一串又一串葡萄。</h3> <h3>  韦局名叫韦德璞,在他前些日子送我的他写的(拈花集)一书简介上,这样介绍韦局:韦德璞,字林泉,别号宁静斋主人。1943年生于黑龙江省巴彦县永发屯。上了9年学,教了5年书,从政39年,2003年在哈尔滨市教育局退休。先后在巴彦县,尚志市,松花江行暑二轻局,五常市,哈尔滨市教育局等地,任过小学教师,小学校长,公社团委书记,县委宣传部干事,公社党委书记,尚志市副市长,松花江行暑二轻局局长,五常市市长,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等职。</h3><h3> 工作期间,曾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过60多篇文章,退休后出版了(黑土萦怀)(金玉良言)(大江东去)和{拈花集)一,二,三,三本诗集,并出版了(杏坛红叶)和(惨绝人襄)两本摄影集,现任省市作家协会会员,省市书法协会会员。</h3> <h3>  我曾经拜读了韦局的摄影集(日军暴行,惨绝人襄),这是一位叫张治国和韦局合作出版的一本介绍日军暴行的爱国主义书籍,韦局与张治国出资68000元,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揭露日军暴行资料翔实,图画摄影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在东北三省犯下的滔天罪行,读过此书,不由得让人激起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无比愤恨,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拈花集)三,主要是韦局写的诗词,在普通的生活中,韦局落笔平凡生活中的闪光点,写出了一首又一首诗词,文如其人,诗如其人,了解一个人,从他的书里,诗词里就能洞察韦局的人生,韦局的人格。(拈花集)三,由韦局最好的挚友王文作序,(黑龙江日报)退休副刊部主任执笔。王文为韦局写的序大气灵动,用了一个很有诗意的标题(在灵感的天空翱翔),在序中,王文这样评介韦局的诗:面对大千世界林林种种的各种题材,韦局或低吟浅唱,或引哼高歌,让真善美在不经意间便流进了读者的心田,像甘泉一样滋养着人们的心灵。</h3><h3> 同时,王文介绍了和韦局相识的经过,1985年,韦局在巴彦西集镇当党委书记时,王文奉命采访韦局,写出报道(韦书记的眼睛)刊发在(黑龙江曰报)三版上,从此,韦局一路高升,直至官至市长,局长。王文与韦局,也因文成了莫逆之交。王文为韦局在书中,整整写了10页序,可见,王文与韦局交情之深。人生难得一知己,王文就是韦局生命中的知已。</h3><h3><br></h3> <h3>  韦局的称呼,是在前不久的聚会中听到和传开来的。在聚会的欢声笑语中,文朋诗友一致端起酒杯,称韦德璞为韦局,我从聚会下来,也改变了韦老,经常称呼韦局。尤其在聚会上,韦局露了两手,他爱好广泛,京剧(智取威虎山)也是他拿手的好戏。</h3> <h3>  在江北孙四庄园宴上,大家相互介绍,我才得知这位从教育岗位退休的普通老人,原来是位市长,让我吃惊非小。在我的印象中,市长都是梳得很亮的背头,扎着领带,穿着西服,旁边还跟着秘书。坐在他旁边的就是韦局最好的挚友王文。</h3> <h3>  韦局与相声界名星于浮生相识。</h3> <h3>  韦局与(北方人)著名杂志编辑鲁戈相识。</h3> <h3>  韦局在春节前慰问武警官兵们,和官兵们共度新春佳节。</h3> <h3>  在江北摘瓜群中的韦局。</h3> <h3>  一说到韦局,我就联想到国民党官员们,在一些影视剧中,经常处座局座叫着,烂熟于心。而今天,在我的身边,也有如国民党大员们称呼韦局的人,但他不是国民党,他是现实生活中的共产党,一位不摆架子,实实在在生活在我们中间的韦局。</h3><h3> 春去夏来,夏来冬至,我们从陌生到成为笔友,也能用笔让我们读者了解一点韦局的人生故事,我觉得很高兴。韦局经常交流发来他写的文章,有些文章读了多遍并收藏起来,如他转发的文章(高尔基之死),他写的文章(侠甘义胆宋大哥),(我的初恋)等一些文章,有的读了多遍。品读别人的生活,丰富自己的人生世界,感谢我的生命里,有一位叫韦局的老人象小鸟一样儿在我眼前飞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