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穿越到了网红城市

威廉

<h3>威廉在某个下雨的日子走在重庆街头,忽然听到一首网红歌曲,名为《往后余生》,我才发现,岁月有痕,自己已经两鬓华发,心中不禁悲凉。</h3><h3>而另外一个念头却是:我已经穿越到了一个无厘头的网红年代。</h3> <h3><br></h3><h3></h3><h3>网红是一种经济。</h3><h3>网红经济来得如此的让人猝不及防,说实话,当威廉看到无数大城市冒出众多身穿汉服、唐服、宋服的女孩时,我是目瞪口呆的。</h3><h3>我是穿越了吗?</h3><h3><br></h3><h3>以前也有古装人物出现,不过不是这样施施然逛街的,而且没有如此之多。</h3><h3>数年前,我和朋友去巴黎跑马拉松,开跑那天早晨在酒店吃早餐时,同桌忽然来了一名身穿古装的女子,我骤然以为是来了岛国那边的友人,冲口而出:欧哈衣国际一马斯。</h3><h3>同桌朋友哈哈大笑,那女子尴尬的说:我是汉人,这是汉服,我是miss宋……</h3><h3>我直接晕倒,因为能把汉服穿出日本和服感觉的人不多。</h3><h3>那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古装人物,有些诧异,只觉得那时候的古装打扮人物只会出现在大型活动场合。</h3><h3>威廉不抗拒网红,只是觉得有些失落,因为我已经过了网红的年纪,失去了成长为网红的机遇,可惜了。</h3><h3>嘻嘻。</h3> <h3>网红引领潮流,比如网红引领下的马拉松</h3> <h3>南北网红应该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了</h3> <h3>北方美女颜值高,端坐聊天或者高歌一曲就能把国民女婿思聪那样的人吸引住,成渝等西南面网红倾向于直接干活,难度大很多。</h3> <h3>我这几年去过许多城市,感觉网红经济来得最火红的是重庆和成都两个西部大城市。</h3><h3>也许朋友不同意,他们会说:东北才是网红直播的热土,打开抖音快手,你看到满屏的基本上都是北方美女帅哥在耍嘴皮子……</h3><h3>这是肯定的。</h3><h3>东北人漂亮,颜值高,总出现在首页也是正常的。</h3><h3>可问题就在这里了。</h3><h3>那些美女每天在直播间耍嘴皮,斗歌斗容颜,然后要求观众刷礼物,美女不用劳动就能获得金钱……</h3><h3>这是北方美女网红大多数人惯用的模式。</h3><h3>而西部和边境少数民族的网络直播者呢?他们恰恰相反,大多都是在户外活动中直播,比如小吃店里面煮着面的面馆西施,老街上身穿围裙搅拌着火锅底料的火锅美女等等,粉丝人山人海排队买他们的食品,最厉害的是,这群网红带旺了一个地方甚至一座城市的旅游。</h3><h3>绝对不是夸大其词,重庆一个叫洪崖洞的网红打卡地方,就是小吃一条街,这两年节假日的游客人气,竟然已经是除故宫外最火的游客爱去的网红打卡地,全国排名第二。</h3><h3>以前没人关注吧?</h3><h3>……</h3><h3>回到前面话题,北方美女和西部网红的区别,一种是靠颜值动嘴皮子赚钱,另一种是直播自己的劳动姿态带动粉丝来消费赚钱。</h3><h3>看起来都一样,其实我觉得这里面区别巨大。</h3><h3>一种是自己呆在家里直播,不用出门,不用上班,露脸刷粉,和平台老板赚粉丝的钱,另一种是正常上班,不靠颜值,只是工作加直播,这样的网红能带动一个店一条食街甚至一个区域赚钱,差别就在这里了……</h3><h3>就是这样的差别,威廉觉得成都重庆才是真正的网红城市。</h3><h3>东北网红的确厉害,粉丝群也是大的惊人,可带动不了区域经济,因为除了屏幕上让粉丝刷礼物也没其它路子赚钱了,总不能让游客上你家打卡去吧?</h3><h3>成渝网红却不同,比如一根面西施,他们的存在,使得黄龙溪古镇的游客一年比一年暴涨,人们排着队去吃十八块一碗的面。嘻嘻,没错,那里的网红面比市里的贵一倍,市里基本上八块一碗。可是威廉和那群人一样的心态,可以排队吃十八块一碗的面,决不会在屏幕上打赏礼物……</h3> <h3><br></h3><h3></h3><h3>说到网红城市,威廉最不解的是深圳为何没能成为网红城市。</h3><h3>深圳一直是一个以互联网科技发展领跑全国的城市,这里诞生了诸如腾讯、中兴、华为等等数不胜数的互联网科技行业,各类软件app研发公司更是如过江之鲫。</h3><h3>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在网红经济年代,网红热度却是比许多内地城市落后的。</h3><h3>深圳反而是受到网红经济打压影响的城市。</h3><h3>我不知道朋友如何认为,我却很有感受,我喜欢摄影,因此身边许多做传统行业的朋友,比如广告人,报业人,电视人,网站人等等,这两年下来,这些行业是履步维艰的,网红通过自媒体的渠道,打破了以往靠传统媒体进行传播信息的垄断格局,不说别的,以前家家有订报纸的,现在呢?还有谁订报纸?当然了,除了政府办公室人员,或者送订阅上门的那些以外……</h3><h3>深圳不能成为网红城市,也许因为大伙都太忙了,每天上班忙,加班忙,下班挤车堵车又得一两个小时,最烦的是下班后忽然有重要指示要开会落实精神……</h3><h3>深圳是高效率城市,人们已经如机器人般的忙碌,习惯了就麻木了。于是这样的城市基本上失去了成为网红城市的特质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