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暑假

苹子梨果

<h3>  时间真是脚底抹油,溜得贼快!高考仿佛是昨天的事,转眼却要大二,背书背到吐的考试月是黎明前的黑暗,现在的辛苦付出是为将来在三六九等的社会上能争得一席之地,不仅仅是生存,而是生活。微信聊天时把心疼的表情包默默收回,换成关爱和鼓励,再来一个实在的小红包,为你加油!</h3> <h3>  热辣辣的暑假已在路上,带着十三香小龙虾和酷爽冰激凌……过了这个暑假,就是换你们淡定看学弟学妹军训,被打包成五芳斋的粽子了。</h3> <h3>  近二月未见小猪,偶尔也会想念。翻出电脑里未写完的《朱同学回家记》,竟是去年的事了,一面暗笑自己的拖延,再次感叹时间飞快!暑假前得把这个美篇做好,黄花菜不是凉了,已经晒成干了!</h3><h3> 翠花!上美篇!</h3> <h3>  12月4日,看到《张同学回家记》的时候,正是获悉儿子8日也准备回家的前几天,我对照文中令人捧腹的场景,前期是和徐大夫妈妈一样的热情高涨,早早把床品洗晒,松软的被子带着阳光的香甜,房间也是整得纤尘不染。“妈妈的味道”拳头产品早已列好,细化到早中晚,尽量能把爱吃的都与舌尖亲密接触一遍。晚上忍不住把《张同学回家记》分享到了朋友圈,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并且希望我家的朱同学也看到,回来能对妈妈“厚道”一点啊!</h3><h3><br></h3> <h3>  掐指间8日很快就到了,儿子上了高铁,一路上微信传递,有好吃的绿豆糕带回来你们尝尝,我说那给爷爷奶奶吧,本来我也想提醒你要给家人带点地方特产,只是因为你中途去南京同学那遛弯不方便。你不好意思地说刚刚在车上已经打开吃了几块,还说冬天老年人小孩不适合吃绿豆糕,本来店家不做了,老板正好在,为几个爱吃的同学特意加做的。我嘱咐少吃点,留着胃口回来吃螃蟹。</h3> <h3>  晚上九点多高铁到站,孩子爸本来说不接吧,让他打个的回,这接与不接我没敢提要求,怕说我护犊子,男孩子么,独立点好。我把螃蟹洗好,姜醋汁调好,只等下锅。老公看看时间,一转念又说去接吧。我暗暗开心,因为我知道在黑乎乎、冷嗖嗖的大晚上,孤单单走出高铁站,看到暖黄色车灯下自家熟悉的车牌号,心里瞬间那个暖呀!当然仅限于无车被接的人,天天手握方向盘的人估计不会有此感受。</h3> <h3>  停车声、上楼声、开门声,终于等到:“妈妈”、“嗳”。我的眼睛仿佛高速扫描仪,上上下下扫遍儿子全身,没长胖,还是那么瘦,“这么冷你该穿羽绒服呀!”一见面就是妈妈觉得冷,儿子难得有此耐心,把卫衣掀起,向我展示了里三层的衣服,表示不冷。</h3> <h3>  空调房暖意融融,棋盘当桌,螃蟹膏肥黄满,话不多说开吃,时候也不早,吃舒坦了洗涮涮,心满意足睡个好觉。因为有张同学回家记作参考,我决定绝不唠叨,回来就安安静静吃螃蟹,我估摸着明天的午饭外公外婆肯定要关心地问这问那的,我就不劳烦彼此同问同答了,留着明天一起听吧。明天也绝不提供叫早服务,睡到啥时起都是笑脸相迎,网络也很友好的没有到点就掐。</h3> <h3>  外公外婆得知外甥要回的消息,也是几天前就展开热烈的讨论,去乡下捉个胖母鸡还是瘦老鸭呢,这个牛蛙一定要买,得买三只,必须吃个过瘾。一旁读二年级的小侄女儿满脸狐疑:“哥哥回家怎么这么隆重呀?”嫂子说等你上了大学回来也是这待遇。知儿莫若母,在这个鸡鸭问题上我给了决定性的意见,儿子爱吃啥、不爱吃啥都是妈妈不用记的账本。老人家提议让我们都上他们那吃饭,我体恤老妈上了年纪,不想让她忙乎了,我做饭,让他们来吃。最后父母执意要去买菜,我下厨。鸡捉上来,外公担心养上一夜就会瘦,一大早就让外婆杀鸡,外公去买菜,我想象得出老爸笑眯成缝的样子,自己耳背总怕别人听不见地大声唠嗑,然后买过菜的摊主都知道他的大头外甥回来了。</h3> <h3>  老妈早早送来了菜,我麻溜地把鸡先煨上,砂锅咕噜咕噜声中溢出了香,母女两聊着天忙活起来。外婆与床上的小猪寒喧几句后贴心地掩上房门让他再睡会。锅碗瓢盆、煎炒烹炸,多年的煮妇自然得心应手,菜一个个上了桌,吃饭的人也到了,围坐一桌,大家边吃边聊,外公外婆果然关心地问小猪的日常,问得常规,答得也常规,我边收拾灶台边细心聆听,生怕错过一句,关键时停下涮锅动作,转身加问一句我想知道的,嫂子心细,对儿子说:“你看看,你妈妈关心哦,做事都在认真听呢!”一餐饭洋溢着过年般的和美。大快朵颐之后,儿子抚抚肚子,表示吃撑了。外公对小猪吃完的鸡腿感觉有点不完美,上面还有点难以对付的筋骨皮肉留着,但因为是客场,稍稍用嗔怪的眼神代替了微辞,对于经历过大饥荒的老人,一粒饭米都是不可浪费的。感觉老爸趁着微熏又要开始忆苦思甜篇,老妈及时地起身催促:“不早啦,萱萱要上兴趣班,我们该回去了!”</h3> <h3>  下午的时光很悠闲,手机伴着午休,我们二个时不歇地拈一块绿豆糕吃,虽有点压扁,但味道确实很赞,细腻松爽,唇齿留香。最后一块时我没舍得下手,既然冬天没得卖,还是留给儿子解馋吧,儿子见了这最后一块,执意让我吃了,我也不推辞,欣然接受,竟冲淡了晚上泡脚时小小的不快,我生怕露着牛蛙腿的儿子冻了感冒,执意让他穿上棉裤,我啰到第三遍,儿子用了不耐烦的高八度“覅!”,引得一旁的老公侧目,我的热情有点被冻了冻,讪讪走开。这一块小小的绿豆糕,又让我开心起来,妈妈的心就是那么容易满足。</h3> <h3>  儿子读大学后独立生活中的成长还是可圈可点的,军训时告诉我自己花钱买的饭菜都吃光光,舍不得浪费。班级AA制聚餐活动,我说要补贴点生活费么,儿子说够的,我算好了用的。懂得了在节日问候亲人,我生日时收到的红包和暖心的话让我视如珍宝,看着就激动到噙泪,那些又爱又恨的岁月带走了青涩和不羁,终于等到你长大!我很知足。我希望你在以后的历练和打磨中,拥有自爱和爱人的能力。生活上勤快一点、学习上勤奋一点,不畏苦,掌握真才实学,成为一个有高技有仁心的医者。一个男人的担当和胸怀是必须的日常,但万一遇到得非所愿、愿非所得,真的身心俱疲的时候,不要硬撑,有父母在的家永远是你的港湾,永远为你——灯火可亲。</h3> <h3>  又见暑假来!纯粹的假期已是屈指可数。希望暑假很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希望暑假很短,怕处久了的两看两相厌,但愿不会!应该不会!</h3> <h3>  等你回家!亲爱的儿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