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诗填词,我的小感触

怡沁斋

<h3>存诗不少筑高台,就势随时把韵开。<br></h3><h3>阡陌纵横环宇内,哪家才是率先才?</h3><h3>俗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不吟。”在我的诗词创作中,可以准确的讲,我是先从有韵味的诗词朗诵中爱上诗词,继而学习创作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庄生晓梦迷蝴梦,望帝春心托杜吊鹃……”、“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仿佛诗词包罗万象,揽括中华上下五千年。真是越读越美,越美越爱,越爱便也想用自己的而且有韵味的诗词排解我个人一时的情怀。但不懂,那就得学,所谓话有抑扬顿挫,诗有平平仄仄。</h3><h3>“腹有诗书气自华。”胸无点墨是作不出华美篇章的。厚积方能薄发,不积累是写不出佳言妙句的。再好的心情,不是诗人,怎能用一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而抒发的淋漓尽致。最轻而易得的事,怎可用“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而诠译的惟妙惟肖。肚子里装的多了,随时想用诗词抒发一下心情,可信手拈来,拈得多了,便可开始仿了,仿的多了,便可身临其境,有感而发了。身临其境,便知古人“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是何其失意。“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何其自信。</h3><h3>当然,这只是体会了古人的,说明诗词的创作离不开积累,离不开喜、怒、哀、乐,离不开悲、欢、离、合。确切的说是诗人的心情和他所处的们位置。如李煜、李清照的“愁”除了性别差异,更多的是位置。一位是亡国之君,一位是亡夫之妇。苏东坡一生坎坷,他的诗词文章也道尽了他悲欢离合的辛酸,可以说他的作品便是一部历史。毛主席诗词“数风流人物,还看令朝”是多兼伟人的气魄,非常人所能及。</h3><h3>有了心情跟位置,便会在心情催动下迸发出感受和观点。你幸福的像花儿一样,难道满脑会浮现“问君能有几多愁?”这样大煞风景的诗词?如果真有想到的诗句略有沧桑感,那也只能说明诗词储备量绝对不是十分丰富,这个我深有体会。我的家乡在山区,经常会有白雾在我脚下,红日慢慢升起。我除了想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再无其它,但我一下真的只想到这句,但想到的这句放对我而言是不恰当的。可我当时的确想到的是这句,而且与我想要表达的意思也是相悖的。我想用一句精妙的诗词描写眼前的景色,赞美一下祖国山河,可见的诗词储备量太少了。既想不了古人的,又没有自己的,只能记住,或以照片的方式保存这一美好时刻。这才有后来的《红日》七绝一首“掀开湖水照青山,射向河山蒸翠岚。带走凌晨一点冷,驱除拂晓二分寒。”的确,依现在诗坛花团锦簇,这没什么新鲜。但确实是我身临其境的感触,对待人生事物的观点。</h3><h3>积累、心情、位置、感触、观点,这五点紧密相连,密不可分(也不单指诗词)。不然好好的岳阳楼在范仲俺笔下怎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跟楼有什么关系?屈原《离骚》怎会有“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哀叹。杜甫更不会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悲愤。</h3><h3>位置是十分重要的,有大时代背景自己什么样的位置(如我最普通老百姓)和自我以一个什么样人物来写诗(自己,旁观者,妻子,丈夫,教师……),可以彻底理解诗人的形容何其准确,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把毛主席的诗词和苏东坡比,东坡虽为豪放之祖,可写赤壁三分天下时,终究还是感叹“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临江仙》中“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岳武穆也不会有“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可毛席便不一样,他有“春来我不生开口,哪个虫儿敢做声。”更有“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名篇自不必详述。不是只有气魄才是上品,位置决定了感受时带给你的观点。</h3><h3>我对我的诗词现总结为平庸,有时除立意稍为新颖外,再无法超越物外。如《钟乳石》“巧夺天地奇,远近各高低。造化钟林秀,在乎勤点滴。”虽说钟乳石奇观是靠岩洞一滴滴岩浆日积月累而成,来指人间万事都需一个“勤”字。但比起古人来,也没什么新鲜。</h3><h3>为什么大时代下处差不多同样位置人写出来的东诗词为上品,有的不堪入目?我个人感受是,创作积累、心情、位置、感受、观点五个要素,便是自己写作底蕴,如新颖的手法,人情的练达。像我们这些普通人太多,想必首先考虑的问题应是别人想不到的地方。诗都会写,但写好诗,填好词难之又难。真是“吟安一个字,拈继数根须。”想必最后这一步才是决定是否出好诗的关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最大区别便是积极的和消极的。如同样写梅花,陆游和毛主席的,同是名篇,各具特色,这也说明写诗跟心情没有关系。</h3><h3>就如我现在的心情一般,虽位置平凡,但感受亦有,更兼有我对人生的观点。真是映衬了我的那首七律《别样家》</h3><h3>积极心态度年华,奋济劳中别样家。</h3><h3>有序秋风黄夏叶,无为冬水绿春茶。</h3><h3>纵然跃纸千言字,怎比担锄一圃花。</h3><h3>舍外生机无不是,此时藤蔓正攀爬。</h3><h3>20190618于怡沁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