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万岁

定进

<h3></h3><h3>非常感激玉文同学的上传视屏,我还是第一次从这么高的一个位置来欣赏我曾工作和成长的第二故乡。这就是美丽的衢州乌溪江水电站。就在这里,我追随玉文的父辈,加入了工人队级的光荣队伍。与广大建设者一起去实现中国水电建设的宏伟蓝图。青春就在这片热土上熠熠生辉。</h3> <h3>那时我的起重机就装在大坝半腰,四孔泄水孔的位置。我敬畏我的老伙伴——2号门机。大功率的起重马达轰隆作响。还有配电盘上的接触器噼叭,噼叭的接触声,行走大车咣,咣的走行声。这一切组成了美妙的乐曲。当吊车吊装重物时,电动机歇斯底里地吼叫着,37米长的钢铁臂杆剧烈地发抖着。好像随时会折断!人坐在驾驶室中也明显感觉到起重机在下沉,往前倾去。每当吊起超载大件时,还真是非常担心它会翻车!或拆断臂膀。回忆我驾驶着这160吨的钢铁巨人,真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啊。</h3> <h3>图中的桥,我们叫1号桥。我天天与工友一起从桥上走过。桥下是我曾经游泳的河道。真是会当击水三千里,青春在激流中昂扬,我们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挥斥方遒!</h3> <h3>再往上看,一条细线,就是缆索桥。原来小湖南料场的沙石料由洞内的皮带运输机送到对岸进行筛分,鹅卵石在振动筛上欢快地跳舞,喷淋着清水。然后送到拌和楼去加工成混凝土。这也是工余我们结伴去迪青或小湖南玩的一条捷径。我们也曾上山去採摘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来装点我们的生活。想必玉文你也走过吧。</h3> <h3></h3><h3>图底是上坝公路。我们的宿舍(工棚)沿山俯水而建。如果我是上中班、夜班时,我会坚持在上坝公路上跑步锻炼。乌溪江畔也使我身体慢慢壮实起来。为今后的长年坚持水电工地的一线艰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身体条件。面对着这秀丽的青山绿水,我好想放声对你说:感谢你,乌溪江!</h3> <h3>后来,我的吊机上来了个漂亮的师妹。白皙的皮肤透着苹果一般的红晕。丰满健康的身体,充满着青春与活力。她是局文宣队的队员。能歌善舞。她和我一样也喜爱文学。我们俩常常一起聊着,讨论着文学。她给我唱歌听,我给她讲故事。机上天天有美女师妹陪着,干活虽累,心情却那么愉悦。</h3> <h3>以后,我调入乌溪江机械大队生产办公室,大队工会干事、财务、劳资、统计、团委一邦年轻人常常聚在我的办公室。我们聊日本电影《望乡》、《追捕》;我们聊那时反思的暴露文学。我们常常会剧烈争论当时的一些时弊。我们经常组织一些文体活动。生产办公室成了我们的青春王国。我也经常给局报副刊撰稿。与一些从未见面的朋友互相大言不惭地评论起作品,那时真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这就是青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