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啊,想说买你不容易

云舒

<h3> 年前听到一点小道消息,说我们现在办公的地方狭窄,不适应发展的需要,要换地方。这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我们的办公室实在是太小了,根本不适应日益增长的业务需要。有时来办事的人多,大家只能在外面站着等。</h3><h3> 但随即听到的另一个消息却把我击懵了,那就是这幢办公楼可能要出卖,那么我们现在住的宿舍也就没有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如当头一棒,那一刻如灵魂出窍,我只呆呆地想:我今后住在哪里?</h3><h3> 一直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独立的空间,房子的问题却是我心头的痛。小时候跟着父母,从来没有一间固定的房子。父母的工作常常是东奔西走,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我作为他们的下一代自然也要跟着奔波,所以印象中从没有一个固定的家,住的都是破烂、简陋的平房,松散的地板,我们一直都是在这样的房子里长大。</h3><h3> 等到我毕业参加工作,我仍然不能住上属于自己的宿舍。那时我工作的单位根本就没有房子,只是借用镇政府的两间房子办公,宿舍却是没有,好在我和父母同在一个镇工作,因此我只好回到父母的单位住。(这一点我已经写进了《陋室之变》)那时感觉自己就像一棵无根的浮萍,不知自己何时才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h3><h3> 当我调到现在这个单位,又在同事家借宿了一年后,终于等到了单位建房子。但那时单位里已经有二十多位同事了,由于不是房改,住房不要钱,所以无论自己有没有住房,谁都想要。僧多粥少,单位领导只好按照职位,工龄等条件来分房子,我由于是女职工,当时又没有结婚,结果只能和另一个男同事合住一套房子。好在那位男同事不需要在单位住宿,分过房后,他就锁上房门。而我只能忍受房子不通风的后果(因他的那间房子才有窗户与客厅相通)但我仍然很高兴,因为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空间了。</h3><h3> 那时我曾天真地想,只要我不调动,我就可以一直住在宿舍里,直到老。可是现在却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来,要卖掉房子,叫我措手不及。</h3><h3> 同事见我叹息,便安慰我说:“别担心,领导们即使把宿舍给卖了,也会妥善安排你们的住宿问题的。”我不知领导们怎样打算,但是我知道,如果真的没有了宿舍,依据现在的政策,我再也享受不了免费的住宿了。我以前还曾经庆幸自己不用当房奴,谁知道现在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因为我根本住不起动辄几十万元的房子,那对我简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h3><h3> 怪自己没本事挣钱吗?这一点我不否认。从学校毕业进入单位,至今也工作二十二年了,可以说已经把大半生献给了国家。工资也是严格执行国家的规定,工作多少年就按年限来提工资。悲哀的是,我的工资是前两年才超过一仟元。恐怕很少人相信,作为公务员的工资也会这样低。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地方性补贴无法兑现,我们至今还没有住房公积金。我们的工资甚至比不上大城市里的一个清洁工的工资。与我们相隔二十多公里的市里,他们公务员的工资就是我们的几倍了。我有时不得不怨叹自己找错了地方,而不是入错了行。依现在的物价,这样的工资连吃饭都是刚刚好,难道还会有积蓄去买房吗?</h3><h3> 怪自己没有能力吗?这一点我也不敢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办事员。的确,工作二十多年了,没有升一官半职,我知道自己生性恬静,根本不是当官的料。虽然还有点小小的技术,但单位是不允许兼职的,所以我也赚不到外快。我也不像别人一样去做生意,因为除了没有资金,惯性的安逸也使我失去奋斗的动力。连几年前热衷的炒股我也没有沾上边。所有的收入是政府给多少就是多少。可是这样的收入能买房吗?</h3><h3> 怪自己没有福气找到一个既有房又有钱的老公吗?这一点不能怪。那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拥有这种福气的。如果命中注定你没有贵人相助,而要靠自己白手起家,你还能怪命运吗?唉!对于我们这些无钱又无房的人来说,还有什么可说呢?真是悲哀!</h3><h3> 其实我的要求很小,不一定要有很好的房子,只是希望能有一个栖身的地方,能“住者有其所”,而不至于在老了的时候还要像无根的浮萍一样四处漂浮。</h3><h3> 但是现在的房价比火箭冲天时升得还快,连清华的校长都感叹买不起房,更何况如我这般区区草民。我只知道我现在想拥有一间茅屋都不可能,那里敢梦想拥有房子的呢?</h3><h3> 我只有哀哀地叹道:房子啊,想说买你不容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