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饿了!

雅馨

文字:雅馨<br>图片:网络<br><br>“妈,我饿了!”这一声呼唤,唤起尘封久远的记忆。<br><br>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出生于河南南阳地区一个叫“博望”的小镇,没错,就是《三国演义》里“火烧博望坡”的地方,这里人多地少,父母亲因成分问题下放于此,1974年父亲复职,母亲带我们四个孩子留在农村,土地仍未包产到户,母亲需要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br><br>和别的家庭相比,我家缺劳力,工分挣得少,分的粮食就少。童年的记忆,常常想着啥时候吃饭,别说吃好的,能吃饱就很满足。哥哥姐姐上学后,我和弟弟整天跟在母亲身后,常说的话就是:“妈,我饿了!”<br> <h3>1983年,国家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我家农转非,迁往西北省城兰州,成了城里人,吃上了商品粮,我常陪母亲拿着粮本去粮站买粮,吃饱饭已不成问题,但是油水不多。第二个阶段的饥饿回忆,是十四、五岁身体发育时期,整天觉得饿,放学回家就是一句话:“妈,我饿了!”<br><br>初二时,我每顿饭一个大馒头,挨不到下顿饭就饿了,父母想不到或者舍不得给我多弄点瘦肉、鸡蛋类的食物,菜做得也不多,就以馒头、面条为主,像喂猪娃子一样,我很快就被催起来了。记得小学毕业时体重58斤,那时完全没有发育,就像棵豆芽菜,初二第一个假期长到七十多斤,到下一个假期就九十七八斤了。<br></h3> 之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饥饿的感觉不常出现,直到生了孩子才知道,哺乳期原来那么容易饿。爱人当时在报社上班,早出晚归,我在家带孩子,孩子很不好带,总要时时抱着,我没有办法做饭。爱人每天下午下班做一大锅面片,我吃一大搪瓷碗,挨不到天亮就饿醒。<br><br>第二天早上爱人烫剩饭,他吃一碗去上班,我吃一大碗,还留一大碗,是我的中午饭。如果出去吃牛肉面,一碗面带汤吃得干干净净,还得配个大饼,那饭量比男人都大。我的体重却不断下降,营养全被孩子汲取。好笑的是,从她出生到一岁,我俩体重加起来恒等于120斤,她长一斤,我瘦一斤,直到我94斤时停止下降。<br> <h3>产假期间,与孩子形影不离,随时喂她,根本没管科学喂养,孩子白白胖胖,人见人夸,她应该没有饿的感觉。产假结束,上两节课也不过离开家俩小时,下课后骑着自行车就往家飞奔,没到家,老远就听到孩子气极的哭声,仿佛大声抗议:“我饿了!”<br><br>把孩子母乳喂养到一岁一个月,与别人家的孩子相比,又高又胖又白,眼皮双双的,健康漂亮。从小打好的基础,更主要的是遗传作用,像她爸爸一家,孩子长大后也是大高个,1米73,不胖不瘦。一眨眼,她已经22岁,大学要毕业了。由于大学离家不太远,她回家的次数就多,几乎每次进家就是那句话:“妈,我饿了!”<br></h3> <h3>“妈,我饿了!”这句话现在说起,有点撒娇,是一种精神需要,可能是想让做点好吃的,更主要的,这是一句最习惯的沟通话语。<br><br>老妈过了80周岁,牙不好,吃饭慢吞吞,硬的咬不动,辣的吃不了,咸的不爱吃,淡的没滋味,我做的饭菜过来过去就那么几样子,自己觉得很不好吃。前几个月,老妈饭量不错,比我还好,现在变少了,尽管时时有点心等零食,总是担心她会饿着。我陪伴老妈的日常,最常说的就是:“妈,饿了吗?”<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老妈的生活就是吃饭、吃药、看电视,一顿饭吃一个多小时。我若出去上课,先把她的饭准备好,进门回家看到她在吃东西,才会踏实,如果是坐着看电视,就担心是不是饿了,等着我回来做饭呢。老妈也总是关切地问我:“饿了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民以食为天。小时候常对妈妈说的话是:“妈,我饿了!”人们见面打招呼是:“吃了吗?”就连现在最火的送餐外卖平台,名字也是“饿了么”可见,饿最能抓住人的神经。“饿了吗?”好像也是最朴实,最能触动灵魂的话了,看来不亚于“我爱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爱你!”太肉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饿了!”是撒娇,是依赖,是寻求温暖。</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饿了吗?”是亲切,是温暖,是爱的关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