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亮原创長篇纪实文学《下岗以后》一七六

国亮

<h1> 176</h1><h3><br></h3><h1> 那天晚上,他又作梦了。</h1><h3><br></h3><h1> 他梦见小彭姑娘在家为他打纱裤,被她妈妈看见了。问女儿为谁打裤?小彭说是为一个同学的哥哥打的。妈妈不相信,问她是哪个同学?她急了,就和妈争了起来。一气之下,小彭来到他家,把沒打完的纱裤和手套退给了他,并说明了原因。姑娘准备走,他一把拉住小彭,央求着说,小彭,纱裤不打沒关系。我们还是作朋友吧?姑娘为难地说,张哥,我们不能作朋友了。我妈说了,你现在还是知青,还不晓得哪天调回城里?现在就谈爱,谈到哪年哪月去?而且万一出了什么丑事,吃亏的还是你呀,闺女。好孩子,听话。下去安心在乡下干,千万不能谈恋爱。等你有了工作再去恋爱,妈一定不会反对的。张涛,很对不起,请原谅。姑娘说完,就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去,而且越走越快。他马上追了上去,并边追边伤心地呼喊着,小彭,你回来,你回来呀!等他醒来时,脸上的泪早巳淌了下来。</h1><h3><br></h3><h1> </h1><h3><br></h3><h3> </h3> <h1> 真的会是这样吗?白天,他一直心神不定,如坐针毡。两天来的愉悅一下变成了失望和忧伤。小彭姑娘阳光活泼的容貌也变得那么的伤感和无奈,总是在他眼前晃来晃去。 </h1><h1><br></h1><h1> 自从与小彭姑娘在电影院外见面的那一刻起,他心里就一直有种担心和预感:姑娘还是个刚跨出校 门的学生妹,又是下乡知识青年,与她恋爱家里一定不会同意。看来有一定的难度,而关健的还是取决于姑娘本人的态度。只要她的心被他俘获,他相信再大的困难和阻力都会被克服。 </h1><h3><br></h3><h1> </h1> <h1> 他把这事特意悄悄地告诉了师兄雄哥,并请师兄在酒店饮酒,征求师兄的意见。</h1><h3><br></h3><h1> "师弟啊,我看这事你是想多了。据我看,小彭她既然愿意和你打纱裤,证明她对你还是有意思。你还是要抓紧机会,尽量与她约会,抓住她的心。你又会拉小提琴,喜欢唱歌。她眼看就要下乡了,心里一定也很失落,留恋城市和家里。你既然一心想和她好,这两天多安慰安慰她,并在下乡之前买些日常用品给她。你也要作长期打算,她下去后,你要常去乡下看望她,给她精神上的温暖,培养感情。万一她以后调回城安排了工作,也不会变心。但是,最好很长一段时候不要让她家里知道。师弟,我也沒有谈过爱。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你参考参考吧。″师兄比他仅大两岁,但说话办事十分老成。</h1><h3><br></h3><h1> "雄哥,你说得对。我听你的。"他赞许地说,心中的烦恼仿佛一下烟消云散。</h1> <h1> 第三天后的中午,刚吃过饭不久,小彭姑娘来了,她带来了打好的纱裤。</h1><h3><br></h3><h1> "小彭,你吃饭了吗?″见到姑娘到来,他和母亲异口同声地问,继父已回了里屋午睡。</h1><h3><br></h3><h1> "吃过了,伯妈。"小彭回答着,走进房间坐下。</h1><h3><br></h3><h1> 母亲连忙泡了杯茶,端了碟水果,招呼着姑娘,然后到厨房洗涮着碗筷。</h1><h3><br></h3><h1> 因是木板楼房,天气有些炎热,房间开了电风扇,房门沒关。他贪婪地望着姑娘,而姑娘害羞低着头,沉默不语,果然与两天前见面的表情判若两人。</h1><h3><br></h3><h1> 此刻他望着美丽的姑娘,郁闷的心情一下不翼而飞。但是,他并沒有把昨晚的梦告诉她,包括雄哥和他说过的话。他觉得时机还末成熟,为时过早。</h1><h3><br></h3><h1> 他谢过姑娘为他打的纱裤,并拿出纱裤在身上比了比,很合身。接着,他热情地询问着姑娘下乡的日期,以及家里的情况和住址。</h1><h3><br></h3><h1> 彭姑娘仍腼腆地回答着他的提问,说还沒接到下乡出发通知,估计就是这几天。并说了一些家里的情况和住址。</h1><h3><br></h3><h1> 真巧!姑娘的住址竟然就在师兄雄哥大徒弟家的对门!这时,他脑海里忽然跳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但他对这个想法并沒有多加思考,而是凭一时冲动。</h1><h3><br></h3><h1> 此刻,他欣赏着低头含蓄的姑娘,不禁春心萌动。真想走上前去,激动地抱着她尽情地亲吻。但是理智使他马上克制住了自已。他觉得时机还不成熟,他在思绪着自已认为的最佳方案:他想等她下乡之前,买些日常用品,通过大徒弟的母亲刘大妈(也在他一个单位)瞒着她母亲亲自送到彭姑娘个人手中,再要彭姑娘转告下乡的具体地点,以后再利用星期天去乡下看望姑娘。用他的思维,这叫稳打稳扎,步步为营。这样,也许能赢得姑娘的芳心并得到她。</h1><h3><br></h3><h1> 时间似乎过得很快,他看了看手腕.上的手表,已是1时45分,离上班还差15分钟。</h1><h3><br></h3><h1> "小张哥,我回去了。″看到他看表的动作,姑娘也许知道他要上班了,她站起身来,准备离开。"那我送送你吧。"他也起了身。姑娘点了点头,便告辞母亲,朝楼下走去。</h1><h3><br></h3><h1> 他骑自行车一直把姑娘送到她家附近,才急急忙忙朝单位赶去。</h1><h3><br></h3><h1><br></h1><h3><br></h3><h1> </h1><h3><br></h3><h1> </h1> <h1> 可是,当他把这个自认为完美无缺,天衣无缝的美好计划告诉父母时,却遭到了他们的反对。他们心平气和地劝慰着他,希望他打消这个念头。</h1><h3><br></h3><h1> "伢子,″母亲语重心长地说:"你想还是想得很周到,我也理解你的心情。但是你想过沒有?小彭还是个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她这一下去还不晓得哪年哪月调上来。我是过来人,这么长的时间你们在一起,我问你,要是她怀孕了怎么办?打掉?又怀?这不是办法,而且现在流产医院都要街道和单位打证明,我担心的就是这一点,将来姑娘肚子大了怎么办?而且你现在还在学徒,还要三年才出师。何况这样长久下去,沒有不透风的墙。一来让她父母知道了,肯定不会同意,那你几年的心血白费了,时间也耽误了。二来让队上或招工单位知道她怀过孕流过产,对她调回城也有影响。伢子,我看你还是从长远利益想想。"</h1><h3><br></h3><h1> 继父也这样劝他:"张涛,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女人流产过多对她今后的生育也有影响。你妈说得在理,也并不是看不起她。而是为你们双方都着想。你们都是年青人,容易用感情和意气办事,你一定要听取父母的忠告。″</h1> <h1> 父母的话像一架警钟,无情地击碎了他美丽的梦。他开始很痛苦,也想不通。从内心来讲,实在舍不得失去小彭姑娘,并且还刚刚开始,连她的手都没碰一下。他甚至觉得周围的一切都黯然失色,他看不到欢笑,看不到阳光。而并且他仿佛看见小彭姑娘在偷偷伤心地独自流泪,为他的无情之举。这种情绪几乎折磨了他一整天,他魂不守舍,失魂落魄。直到深夜,他躺在床上,静下心来思考着父母的话,才觉得言之有理。如果照自己的计划走下去,后果也许当真如他们所说,不堪设想。</h1><h3><br></h3><h1> 最后,他终于咬着牙作出了决定,他爬起床,给小彭姑娘写了一封信。信上这样写道:</h1><h3><br></h3><h1> "小彭你好!</h1><h1> 自从与你认识以来,你在我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你是一位美丽而善良的姑娘。</h1><h1> 你积极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支援农村建设。你是一个好青年,也让我感动。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也相信,农村虽然苦一点,但可以锻炼人,磨练人的意志。我看下乡是暂时的,是国家的政策。不要多久,知青都会陆续调回城市的。希望你在农村安心生产和生活,你还很年青,前途是光明的。</h1><h1> 为了感谢你为我织纱裤,我特意买了些日用品送你作为留念,托我同事刘大妈转交给你,请一定收下。以后回城,如有时间,欢迎你带小玉来我家玩。我们还是好朋友。</h1><h1> 张涛笔</h1><h1> 1974年夏月 ″ </h1><h3><br></h3> <h1> 第二天中午,他特意上街买了些日用品。到了晚上,他吃过晚饭,带着日用品和写好的信,骑车来到了同事刘大妈家。他与刘大妈说明来意后,刘大妈欣然答应,并收下了日用品和信。</h1><h3><br></h3><h1> 当他从同事刘大妈家走出来时,望着对面房间闪烁着昏暗的灯光,他似乎看到了小彭姑娘在独自抹泪。他的心一下又回到了冰点,为自已这一残忍而无奈之举。他真想大声地哭,虽然极力忍耐着,但最终泪在眼眶里涌动着,终于一滴一滴地顺着他的脸颊,流了下来。</h1><h3><br></h3><h3><br></h3><h1>[国亮原创作品,切勿侵权转载请邀约。图片音乐来自网络,未完待续......。]</h1><h3><br></h3><h1> 感谢您的光临和指导!🙏</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