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再聚黄公馆,文艺能使岁月新——记长沙市黄公馆文化餐厅周年店庆

黎德良

<h3> 濯 堂<br></h3><h3><br></h3><h3> 五月份,学弟刘总联系我,说想过来坐坐。有朋友登门自然欢喜,于是备烟煮茶静候。刘总曾经商海,事业经营得很红火,后来又将兴趣爱好转移到了文艺,在诗联戏曲方面已成为省内佼佼者。一阵闲聊之后,刘总说带我去一个地方坐坐,这个地方就是黄公馆。</h3><h3> 黄公馆地理位置很好,紧靠省政府北门西侧。第一眼看到“黄公馆”匾额,有一种电影电视里大上海的感觉,从中洋溢出一种古朴与雅致的韵味来!从电梯上三楼进入餐厅,扑面而来的是花鼓戏舞台,台楣上的电子屏显示一行醒目的文字:“黄公馆文化餐厅欢迎您!”。餐厅做印象文化的很多,但做花鼓戏文化的还是第一次见到。经刘总介绍,结识了店老板文总等人,受到热情的款待,还欣赏了动人的花鼓戏片段。总之,黄公馆给了我很好的第一印象。</h3><h3> 6月15号是黄公馆的周年店庆。13号接到文总,刘总的盛情邀请,相约一聚。虽然很忙,我还是挤出时间来欣然前往。庆典上群星灿烂,明星荟萃,在这里见到了很多享誉省内省外的花鼓戏名家,有92岁高龄的钟宜淳老师,81岁的龚谷音老师…等等,听到一曲又一曲平时只能在唱片里才能听到的珍贵唱段。庆典得以紧张有序的展开,给人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黄公馆给了我很好的第二印象。</h3><h3> 钟宜淳老师,中国著名戏剧家,是花鼓戏电影《补锅》中刘大娘的扮演者,她演唱的正是《补锅》剧中刘大娘的一个唱段。桥路清晰,入情入理;嗓音宏亮,韵味绵长。钟老师虽已九十二岁高龄,然其艺术魅力却不减当年,精神矍铄,看上去也就七十多岁的样子。尤其是钟老师来一句:今年我正好19岁!更是逗乐全场,将花鼓戏的风神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 龚谷音老师,中国著名戏剧家,湘阴人,与我算是老乡。她在流传甚广的名剧《访友》中饰演女主角 祝英台,现在担任国家文化部“经典传承”花鼓戏项目的传承人。“空谷传音”正是对她最为贴切的人生写照。龚老师登台演唱一曲山歌,委婉动听,悠扬绕梁,令人舒心,给人一种深深的幸福感!龚老师称,钟老师今年19岁,自己18岁!对于自己珍爱并为之奉献一生的戏曲艺术,老人们始终保持着一颗热情激动的年轻心态!还有很多名家名角都登台献艺,尽情演唱,展示出演艺人的潇洒风流与才华横溢。我在台下静静欣赏之余感受到了一种传统文化的无形力量,并引我思考,从中读到了文化传承者的舍与得。</h3><h3> 文化人的担当本质!艺术家的“舍”表现在很多的方面。一是舍得用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经得起时间的煎熬;还要经得起生活的考验;更要顶得住苦心孤诣的内心诉求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争斗;要受得起世人的风言冷语;要守得住清贫的磨砺。像蜡烛一样宁愿燃烧自己,也要照亮他人!而艺术家的“得”则体现在百炼成钢化绕指柔,成就自己的品质,成就自己的精神,从而实现人生的蜕变,达到德艺双馨的本质飞跃。总之艺术家所从事的事业于艺而言苦自己乐他人;于德而言成自己化他人。</h3><h3> 文化人的个性本质!可以肯定的说,艺术人若没有鲜明的个性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社会上有种这样的现象,那就是一方面喜欢富有个人风格特点的艺术作品或演艺特色,而另一方面又反感艺术家的天生脾性,用双重标准看待或对待艺术家,显然这是反自然规律的!也许在有的人看来艺术家大多不太合群,或被错误地解读为孤傲或怪癖,而个人以为这种认识只是表面和肤浅的!当你真正深入了解艺术家的内心本质后才会发现他们原来却是那样的可爱,那样的令人尊敬!因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都是求真悟道的高手,都有深入理解生活的能力,没有这层本质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顶多只能算一个爱好者或者是艺术的投机分子。早些年我在中山的时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约见中山文艺界人士。其言谈之间对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对外来艺术工作者表示出以极大的尊重,并一再强调要尊重每一个艺术家的个性。令所有在场的人无不深受感动!艺术家要有个性,艺术家的个性需要得到这样的理解。</h3><h3> 文化人的精神本质!文化艺术人才以其高超的技艺丰富他人的文化生活;以高尚的道德本质为表率滌育他人的性灵。而大多数文化人得到的也就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即是如此,他们也毫不犹豫,心甘情愿地为此付出一切!文化与精神的力量是无形的,却又是无以替代的!我曾经给学生讲述过一个这样的故事来说明文化的重要性。如考古学家对待秦始皇陵的挖掘态度,就一般人而言则会认为皇陵内既然全是无价之宝,肯定想马上挖掘出来,以尽快享受古人留下的财富;但考古学家无疑更加深知文物的价值,更加懂得保护文物的重要性,他们能够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和权衡当下的作为,理性决策是挖还是不挖?懂不懂历史,有没有高度,在这种情形之下文化的作用就立马显现出来。像黄公馆这样的一个餐厅,它的职能本来应当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文总等却能以这么大的投入坚持走文化发展的道路,如果没有这样的艺术情怀又有谁能愿意这分坚持?</h3><h3> 中华文化的强大与自信!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其历史悠久,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中华文化则是在这一历史背景和地域环境下经历数以千年万年而形成的,中华文化不可谓不经典,不可谓不强大,不可谓不优秀!所以,作为中华民族中的一员,如果不能对自己民族文化持以坚信的话,那么这种人首先就是自己的浅薄和不自信,是墙头草!表现出来的形态就是舍近求远,只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因为真正自信的人从来都是深刻和尊重本质的。</h3><h3> 文化艺术形式或文艺作品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曲折变化的,但文化艺术的本质核心则是相对恒定的;是始终坚持歌颂真、善、美,鞭饬假、恶、丑;是深明理,道正义。失去文化的蕴藉会变得鲁莽可怕,但文化又不能只停留在形式的表面,而是应该对生活方式的深刻理解和诠释,包含着过去,现在和未来!黄公馆文化餐厅正是以地方花鼓戏的形式诠释着生活的态度和人生的理念。有理由相信它富有这样的魅力,团结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将餐饮生活与戏曲文化有机结合一并发扬光大!</h3><h3> 借黄公馆周年店庆的机会有幸结识了长沙市作协副主席刘伟明先生。虽然刘老师年长我约二十岁,但看得出他与我交谈甚欢,富有共同的语言。刘老师回家后作了一首诗发给我,即仲夏与省内诸花鼓戏老前辈欢聚一堂喜作:花鼓名家不老春,余音曲曲动梁尘。何时再聚黄公馆,文艺能教岁月新。此诗正合我意,便取其中两句为本文标题,感觉甚为贴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