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沉父子情

杨学辉

<h3>  “人间父子情何限,可忍长萧逐个吹”。</h3><h3> 我和父亲相处短暂,即使在这短暂的岁月中,也却不曾拥有父子情深的切肤感受。后来他走了,再后来我也成了父亲,这才痛苦地去追寻已逝的岁月,去细细品味这沉封多年的父子深情,去吹这首旷世哀怨的曲子。</h3><h3><br></h3> <h3> 日出日落,斗转星移,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这无数个春夏秋冬中,淡去的人和事太多太多,但只有他,至今仍铭刻在我的梦中,我的心中,我的思念里,这个人就是我的父亲,阴阳两隔二十个春秋的父亲。 细细想来,每个人都有父亲,每个父亲都爱自己的孩子,父爱应该是世间亲情的一种常态。而于我,却不能拥有这平常的幸福。二十年的时空隔断,没能屏避我与父亲两个世界的距离,没能淡去这思父之痛。只是时间让我相信了父亲确已远去,我这一生再也没有了亲生父亲。<br></h3> <h3>  流水一样的岁月没能淡化昨日的忧伤,可无论怎么努力的去想,父母的脸庞确已清晰不起来了,只是他们的音容已融进了我的血液,让我思念加倍,痛苦加倍,也让我对世事无常的遗憾加倍。 父亲这个称呼陌生许久了这么多年,对于我脆弱而敏感。对于这思念与痛苦的叠加,我想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我为家庭长子,从降生的那一刻起,父亲便于骨子里赋予了我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家族的,对家族每个成员的,甚至是一个普通人对社会的,最后才是对自己的。通俗一点说,是他在短暂的人生中没干成的事,或者是没时间也没能力办的事,让我接着去延伸他的梦想。其二,我改变了父辈传统的生存方式,这种城市生活远没有农活消耗体力,但对于我一个农村人却是超级陌生的,需要付出代价来适应。尤其是工作以后,你要学会做城市人的“礼仪”,会说话,会办事,会察言观色。在“改造自我”的进程与追索中,远比干农活死去的脑细胞多,当然遇到的阻力更大,大多数时候还是迈不过自己心灵这道坎。自己拼得疲倦了,困顿了,又不便与别人倾诉,这个时候总会想起父亲在艰难岁月中那永远倔强的背影,再静下心来与自己的心灵对对话。最后总会发现,农村人的处事哲理朴实而中用,真诚和努力是人生方程永远的唯一正解。<br></h3> <h3>  记得前一段时间,央视记者拿着话筒在寻找幸福的答案。我以为幸福是一个人生价值观问题,应该历经生活的沉淀,深思熟虑后对“人生一世,所为何求?”这个重大价值问题做出严肃回答。而非一时一事的应景之思,更不是“我不姓福,我姓曾”这样简单的事。起码我本人是这样认识的,在父母双全的十九岁之前,我压根没想过或者也轮不到我去想这样的事。只是在父亲离开之后,母亲支撑家庭的岁月中,我作为一个家庭长子不得不面对生活的难题,才对要让家庭和母亲生活得幸福有了最初的意识与渴求。我的努力,我的奋起,我的幸福是为了实现父亲未了的心愿,满足父亲对我的期盼,做一个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在以后的磕磕碰碰中,我似乎突然间全部明白了,我的人生,也只为与亲人分享幸福。</h3><h3> 我拥有过这样短暂的幸福。父亲离世之后,我秉承父志,加倍地去拼搏,去追求,有父亲未了遗愿的鼓舞,有母亲稼穑艰难的供养,有师长同学手心相牵的助力,有领导同事悉心尽力的关怀,我有了幸福的新家庭、新工作与新生活。更重要的是,在儿子出生以后,我看到了十多年间母亲都不曾有过的开心笑容,看到了母亲生活的新希望。“我第一次挣下的钱,捧到你眼前,我第一次爱上的人,领到你跟前,无论我走到哪里,总把你挂念”,幸福是满满的。自父亲走后,我终于有了常人的勇气去直面人生,更有了常人不曾体会到的幸福感。</h3> <h3>  然而,不再孤寂,不再彷徨的好日子屈指可数,母亲就撒手不管了。也许每个人的每一段人生都充满喜怒哀乐,五彩斑斓,悲喜交加,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与至亲至爱的人分享这一切。可父母早早离开了,拥有了再多的物质,金钱与幸福,我还能与谁去分享这一切呢?父母的离开,没有带走我所能给的任何一点点幸福,却带走了我的灵魂,为我留下了生命的缺憾,人生的迷茫。<br></h3> <h3> 其实,我对父亲的感情是自私的。在母亲进城后持家的日子,有人为我洗衣,有人为我做饭,在家她的目光关切着你的生活,出外她的牵挂不离你的左右。在那段日子,父亲于我模糊了,母亲代替了他的全部。可最后一根亲情的稻草枯萎后,我的泪光中又清晰映出了父亲的面容。毫不避讳地说,母亲虽走得比父亲晚,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更为刻骨铭心,我对他的思念更甚。这里面有他是家庭的顶梁柱,对我不倦教诲的原因,也有同为男人、心有灵犀的原因吧。 如今,父亲仍然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每一次梦中的情境都让我回味悠长,每一次惊醒都让我泪湿心悸难以入眠,每一次对他的思念都让我痛心于这人生的缺憾。父亲是俭朴的,青蓝色的两套中山装,喜喝高度散白酒,一个旱烟袋。他对家里“吃香喝辣”的生活非常满足,经常用“死也知足”这样的话来表达他的幸福观。只有酒后偶尔显摆一下他腕上的那块老上海表,似乎这代表着他“奢侈”人生的全部。 <br></h3> <h3>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唯艰。如今,每一次留连于祖国的山水风光,每一餐面对丰盛的菜肴,每一回置金钱于粪土的洒脱,心中都有隐隐的不安,我知道这里也有对父亲无尽的思念。这时,我也豁然,是父亲给了我整个界,他身体虽然离开了,可灵魂从未走远。我们父子之间,永远搭建着一座潜在的桥梁,一座不可垮塌,也永远不会垮塌的心桥。这座桥连着父子血脉,连着父子间永远不会褪色的感情。父亲虽然不在我身边,但我的生活却始终被父亲留下的记忆所左右,我的人生与命运,也永远铭刻着父亲的印迹。或许,这就叫做父子连心,血脉相承吧。那座不可垮塌,永远也不会垮塌的心桥架在两代人身上,也永远架在两个世界之间。 <br></h3> <h3><br></h3><h3> 父爱,是一个没有定义的词汇,而父爱之于我,是生命的全部,看似缺失了,其实我将永远地占有。这一路走来,父亲是我生活的楷模,他身体力行,教会我为人处事的道理,给我追求上进的力量,即使他走了,他的精神也必将鼓舞我一生。为了回报父爱,我想,唯一能做的,便是将父亲所给我的全部,加倍地给予我的后代,让他去体会更绵长更温暖的感觉,让他去传承父亲所交予我的每一点高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