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的阳台小花园—丹青园

黄丹丹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的阳台小花园取名为“丹青园”,以我和爱人的名字末字组合而成。她处于一幢普通居民楼的三楼和四楼, 是由上下两套房子打通后组成的复式结构,三楼和四楼户型一样, 分别有南北两个阳台, 每个窗户外面都做了不锈钢的架子,专门为摆放花盆定做的。三楼阳台主要用于生活洗晒, 四楼就是种植植物的主要区域。</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丹青园在经过两年的增增减减后,根据各种植物的不同的生长习性进行了合理的分区种植, 今年达到比较满意的状态。对阳光要求最高的月季们被放置在日晒时间最长的两个南窗口,这两个开顶式的防盗窗是模拟露台而设计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月季们能享受到阳光雨露以及能有比较好的通风条件。很多花友应该都注意到那几盆看似危险的多肉法师了吧。 大家很好奇是怎么放上去的,摆放这个位置危险吗?其实这是个飘窗,我只要站在飘窗口伸手就能摆放上去了。 这个地方也很隐蔽,像个避风港,遇再大的狂风暴雨对他们也丝毫没有影响!阳台党的无奈, 把所有能利用的空档都利用到了极致。</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下图这个位置是闲置的南客卧的窗口,是一个设备平台, 和窗口齐平的位置做了一个不锈钢的架子。 三楼和四楼各做了一个,尺寸有50公分宽,2.7米长。这个位置日晒条件也不错, 所以我把矮牛放最外面一排,能够尽情的享受一整天的阳光沐浴。里面一排放了各类铁线莲,花期时,远看像一堵花墙。 经常有花友问摆放得这么满档,屋内采光没有影响吗?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对一个花痴来说,没有什么比花儿更重要的,你们都懂的🥰🥰🥰</h3> <h3>因为植物向阳性的特点,花儿们都迎着阳光开放, 每次赏花只能把他们从窗台上搬下来, 每天我总是不厌其烦的把她们搬下来各种摆拍, 然后发朋友圈,很自豪的接受朋友们的各种赞美🥰。有人说你这花纯粹是种给别人看的, 她们殊不知享受种植过程的乐趣远比欣赏花儿要多的多!</h3> <h3>这是南阳台,因为大部分植物都需要阳光才能更好的生长, 而阳台内的日晒太有限了, 所以在阳台栏杆外侧定做了一个架子, 所有的多肉及一些喜阳的草花都被集中放置在这个位置。而阳台内的对阳光要求相对低一些的植物,我会根据季节不同日晒角度不同移动花盆摆放位置。</h3> <h3>总是喜欢剪下一篮篮花儿们,把她们插在各种瓶器里, 感觉自己好富有🥰🥰🥰。各种瓶器花器也是每次购物清单上的必败品!</h3> <h3>瞧, 在我的影响下,小家伙貌似对花儿们也很好奇!总是会为我,妈妈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花。 每次让他给我当模特,也总是很配合的摆各种造型。</h3> <h3>和每个园艺爱好者一样, 该有的植物我一样都不落下。除了月季,铁线莲和各种草花外,花园三宝之绣球却被安置在北阳台,一个宽1米,长3米的狭小空间。考虑到绣球也需要很好的通风环境, 不适合拥挤在阳台内, 所以在北阳台外侧量身定做了一个U型的架子。北阳台是个种植绣球的风水宝地。 春天开始有短时日晒慢慢到夏天半日晒, 秋天和冬天处于全阴状态, 这样的环境下,绣球依然开得热闹非凡, 甚是让人欣慰!出于对绣球的喜爱, 我的品种一直在不断的增加,直到今年北阳台达到了完全饱和状态。可能每个花痴都是疯狂的🥰🥰🥰</h3> <h3>谁曾想冬天如此干枯的枝条会在春天开出如此惊艳的花儿来!</h3> <h3>在阳台劳作的时候被爱人不经意间拍摄下来的画面。 有花友说:“她, 在花丛中笑!”</h3><h3><br></h3> <h3>你能想象这些绣球都是从一根或者两根枝条长大的吗?只要你耐心的浇灌她们, 她们就会不断的给你惊喜!</h3> <h3>绣球谢幕后,是属于蓝雪花的档期, 蓝雪花也是喜阳植物, 被放置在三楼南客卧窗口,就是矮牛和铁线莲同一个位置对下来的三楼。蓝雪花是容易爆花的植物,肥水管理得当,她们的惊艳不亚于绣球。对于蓝雪花的管理,除了每年冬天一次强剪外,几乎全年无修剪,也几乎没有病虫害,是比较省心的宝宝。在无花可赏的炎炎夏日,这一抹蓝色清凉了一整个夏日, 一直持续到冬天的来临!</h3> <h3>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唯美的诗句, 唯有一张张照片定格的美丽瞬间, 足以让人回味无穷!最后欣赏一下阳台内的各种小景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