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已逝父亲的散文

shaol006

<h3> 昨晚翻看老照片,尽管与父亲的合影并不多,但是几个场景瞬间便定格出父亲的形象,也勾起了对往事的回忆,于是,那份崇拜感恩思念如滔滔江水般在内心翻滚。</h3><h3> 父亲离开三年了,再忆父亲,那些美好瞬间仿佛都像昨天一样浮现眼前。都说,岁月像把杀猪刀,但美好幸福,真情真爱却不会因为岁月而流逝消退,反而更加深刻的镌刻在你的内心深处。</h3> <h3>  父亲,一个爱我宠我的人。都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一点不假。从小到大,一直觉得父亲爱我宠我,所以与父亲的感情笃深。小的时候,家境不好,父母收入不高,除了每月孝敬奶奶和姥姥的钱以外,每月家里所剩无几。爸爸抽烟,所以每月妈妈都会给他留点零花钱。尽管不多,但是每次外出,他都会带我去聊城路的商店买零食。那一刻,特别幸福,一块糖也好,一小盒“蜜三刀”也罢,都让我觉的开心至极,因为我知道,那是独一份的,是爸爸“挤出来”的钱。</h3><h3> 那时候,大家出行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所以每次外出我都坐在上面。幼儿时,坐在自行车🚲前面,爸爸在上面绑了块儿小板子,就像个专座一样;长大了,坐不开了,就坐到自行车的后座上了,我记忆中他都会仔细护着我,不停和我说话,生怕我丢了或是掉下去似的。直到今天,还常常回想起父亲骑车的样子,依然暖暖的,父亲的身影像伟岸的山峰又像遮阳的大树。</h3> <h3>  父亲,一生当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的,如果问谁对你影响最大?是亲密爱人,还是哪个名人智者?或是你的合作伙伴,又或是你的你的老师、领导?与我而言,在潜移默化中,父母对我影响很大,但最大的还是父亲。</h3> <h3>  父亲,像一盏灯,为我指引人生的方向。他当过兵,挖过干道,教过学生,管理过企业,他的渊博知识和丰富人生经历铸造了不屈的品格,极强的工作能力。他对事物的判断与分析总是准确的,在我小的时候就觉得他无所不能,无所不会,是英雄是超人。在我印象中,只有小学阶段在家里时常会见到他,随着年龄增长,见到他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候,我想爸爸的时候,就会和妈妈抱怨爸爸“不顾家”,后来我知道了,他不是不要我们,只是他“舍小家顾大家”,他在为自己的事业打拼。他在外跑销售,跑市场,他把自己都奉献给了单位,奉献给了自己的事业。与此同时,我和父亲一起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因为,每年我都会作为家属子女参加单位运动会,而运动会的震撼所在就是,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场面也越来越大,职工的那股精气神足足的。随着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快,荣誉越来越多,我亲眼见证了他与张叔叔,杨阿姨他们齐心协力,让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再将“海尔”打造成世界知名企业的艰难辉煌的历程。</h3><h3> 我从内心崇拜,敬佩,理解他。有时候我在想,父亲干事创业的一生也在无形中深深的影响着我。有人说,我总那么热情,充满正能量,我想这可能也来源于父亲的影响。父亲没有豪言壮语,但是他用自己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与不懈努力为我树立了一个榜样,一座丰碑,他告诉我,人要有理想有追求,脚踏实地,并为之而努力。所以,每当遇到困难时,我总是告诉自己,不用怕,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勇敢面对。因为我有个厉害的“爸爸”,不能给他丢人。</h3> <h3>  父亲,是教会我做正直善良感恩知足的人。我的人生路口一大转折是选择当兵,这要感谢曾经出自部队大熔炉的父亲。在部队里,我锻炼了身体,磨炼了品质,也增长了才干,在这里,我培养锻造了优良品格,学会了勇敢面对困难,善良友善的对待他人,学会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明白了“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的道理。而在很多特殊时刻,战友给予我无私的关爱与帮助,让我倍感珍惜,我想无论现在还是将来自己都会永远铭记。所以,父亲是引路人,导航员。</h3><h3> 父亲,也是本教科书,他为人低调内敛,但骨子里却满满的正义善良。小时候在大杂院住,我们家一直是“五好家庭”,主要是因为邻里关系非常和睦,我家从不和别人家发生任何冲突,还主动帮助别人,我们兄妹算是大人眼里的好孩子。谁家里有事了吵架了,都会来找“老爸”调解,他总能像消防员一样扑灭人家的怒火,让大伙儿满意而归。他学识渊博,有搞不明白的事,邻居都愿意找他问问。还记得我们楼上的一个大哥因为打架斗殴被抓了起来,他妈找到老爸咨询,爸爸运用自学的法律知识帮助他们家,得到院里邻居的称道。父亲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我记忆中他在电大当过几年班主任,学生都喜欢他尊重他敬佩他,他带的班学生大都是企业的厂长经理或是骨干,没到遇到困难他们总是愿意来家里请教“邵老师”,所以,在我眼里,父亲是个热心肠,是个能人。他从不拿架子,认真的热情的帮助每一个学生,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直到父亲退休多年之后,每逢过年过节他的学生还是会看望他。我想,他发自内心给予别人的帮助,也赢得了学生的“真心真情”。所以,父亲在生活中工作中与人相处的行为也影响我,要与人为善,能帮人就帮人,对自己或许是“举手之劳”,对别人或许是“雪中送炭”。</h3> <h3>  父亲,教会我要知足常乐。爸爸生活上要求不高,特别简单,或许从小都是苦水长大,知道生活的不容易,他从不铺张浪费,摆排场讲面子。我记忆中,总是常年穿着绿色的工作服,只有在出席大活动时才会西装革履的打扮一番。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每年过年的时候才能穿新衣服,所以我和哥哥对生活的要求好像并不高,也从不奢求什么。后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爸爸有秘书有司机,但是从不让我们“沾光”,于是我们也养成了靠自己,不与别人家孩子攀比的良好习惯。我想,这与他言传身教密不可分。所以,真心感谢父亲,他教会我“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标准”,受益终生。顺境也好,逆境也罢,保持好心态,学会知足常乐。</h3> <h3> 这就是眼中的父亲,一个令人崇拜的父亲。少不经事,顶撞过,也许伤到过父亲的心。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知道了理解了父爱,就是这样深沉有力,父亲的爱虽然不像母亲的那般无微不至,却有这厚重的力量。</h3><h3> 父亲就像一棵大树,为我遮风挡雨,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求助的是父亲,幸福来临时,最想第一时间分享的还是父亲;他也像一盏灯,在我们迷茫的时候为我们指引方向。与我而言,父亲虽然不在世间陪伴我了,但是他的爱一直都在,他的给予我人生的无穷智慧已经深深的镌刻在内心。感谢父亲感恩父亲,我知道他从未离开过。</h3><h3> 今天是父亲节,听从母亲的意见不去墓地打搅父亲了,用一片真心和一篇短文悼念亲爱的父亲。因为我知道与父亲而言,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h3><h3> 感谢父亲给予我生命,永远爱您,敬您!希望来世我们还作一对父女。也请您相信,我们兄妹会照顾好妈妈,会好好生活,努力工作,不辜负您的期待!</h3><h3> 愿您在另一个世界开心快乐,节日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