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父亲的父亲节

小麦

<h3>昨天,有人问我,父亲节是什么时候?当时我哽咽,泪流满面。不知道怎样从容淡定的回答。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天。</h3> <h3>父亲生于1938年腊月初九。父亲的外婆家有良田有瓦屋,外公的豪赌一夜之间倾家荡产,什么也没有了,只有把我奶奶卖到胡氏家族做了童养媳。奶奶在怀姑妈的时候,遇到了孙中山的头次革命失败,(奶奶当时大着肚子给红军做草鞋,还一家一家的收集)。革命失败奶奶要拉去砍头,胡氏家族当时有一位会宁伯,是当地响当当的土匪,把我奶奶救了出来,随后奶奶生了我父亲,大姑和小姑妈。</h3> <h3>奶奶虽然生于农村,可思想不落武,坚持父亲读书上学,一直到父亲念完荆州师专。父亲写了一手好字,当时可以留在荆州从政。可奶奶死活不愿意儿子离那么远(当时交通不便利)。父亲只好回镇教书。</h3> <h3>父亲当过教学主任,任过校长。有一天镇上发来文书,把父亲任命为镇长,妈妈和奶奶在家里请了一天的流水席,等父亲去报道的时候,又让他回来了,以前当官政治背景很重要,胡氏家族有过土匪,父亲与仕途失之交臂了。</h3> <h3>1988年教育战线要勤工检学,父亲也在其中,在家里妈妈和奶奶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我们有五个兄弟姐妹要照顾。父亲和妈妈商量了一夜,带着一家老小离开了那伤心之地。</h3> <h3>在父亲的心中,子女个个都要读书识字,不分男女。从来没有过重男轻女,对我们爱护有佳,从来不要我们干农活。我最小抓抓背,一毛钱,买包游泳的烟,跑腿费二毛,喜欢吃猪耳朵,蛋心元都会买给我。每年夏末镇上会唱大戏,父亲会骑车带着母亲去看,清晨醒来我们的枕边一个人会有一个橘子,一把花生,对于当时的我们算是最好的零食。</h3> <h3>随着时间推移,社会不断的进步改革,父亲也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八十年代的“农转非”我们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转成了城市户口,每人每月可以领到粮票。这是父亲默默地跑了多少路,费尽多少良言换来家人的满心欢喜。</h3> <h3>户口虽是尘埃落定,没几年,户口可以随便买卖,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都显得苍白无力。父亲认为子女读书是唯一出路,五个子女都不学农干农活,家里扫把都不许我们拿。1984年大哥成为了村里的第一大学生,父亲欣喜如狂见人逢烟,两只眼睛笑成了小月牙。心中笃定还是读书是对的,自己的决定没有错。</h3> <h3>改革开放让父亲觉得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1988年父亲弃文从商,做了一个风趣儒雅的商人。开了个杂货店,也忘不了自己的老本行,店名《五柳商店》。</h3> <h3>父亲的老年生活,大哥带着父亲母亲国外国内到处旅游,吃各种各样的美食,大病小病进各个地方的大小医院治疗,父亲痛并快乐着!</h3> <h3>2018年的腊月初九父亲生日 ,早上吃了长寿面,吃了鸡蛋。中午在餐馆订餐,吃完中餐。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和父亲同桌吃饭了,没有任何言语,来不及和我们告别…</h3> <h3>这是父亲自己书写的挽联,他跟我说过很多次,我没有在乎,不屑一顾,也不敢直视。还告诉我存折密码,我也记不住,我总觉得这些离我很遥远。不愿意接受。多少次在梦里,我看见你的笑容,多少次闭上眼睛,能听到你的声音。有多想你骂骂我,和你争吵争吵,听你年轻时的故事…………</h3> <h3>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h3><h3>哪知道只要有背影,多多少少都是离别。<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