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王丁帆

<p>&nbsp; &nbsp; &nbsp; &nbsp;不知不觉,我在驼城生活快两年了。夏日,陕北晚风吹到人们的脸上,依然凉快。我和朋友闲聊,一下提起父亲这个话题。我便想到,这些年,我只要回来,父亲经常给我买红烧肘子肉,他自己舍不得多吃,总是让我多吃。于是,我又问了几位朋友,描述下你们想对父亲说的话。<br>&nbsp; &nbsp; &nbsp; &nbsp;有人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br>&nbsp; &nbsp; &nbsp; &nbsp;有人说,母爱更细腻,父爱更多是一种家里的安全感。<br>&nbsp; &nbsp; &nbsp; &nbsp;有人说,父亲有时候看似很凶,但在严肃中仍然慈祥。<br>&nbsp; &nbsp; &nbsp; &nbsp;对于父亲,我最亲近的人,我又了解多少?小时候只感觉到他特别大男子主义,挺敬畏他,长大懂事了,才发现他默默的付出。<br>&nbsp; &nbsp; &nbsp; &nbsp;以前,我没有真正去尝试、触碰这个永恒的话题,只有曾经小学作文上写着父亲有外国人一样的高鼻梁;六年前,曾给表弟的一封信中,勉励他向我父亲学习。<br>&nbsp; &nbsp; &nbsp; &nbsp;初中时,学过现代作家朱自清写的一篇回忆性散文《背影》,懵懵懂懂,后来了解写《背影》前,朱自清收到正在生病中父亲的一封家书,才真情写下我们后人熟知并为之感动的《背影》。<br><br></p><p><br></p> <h3>&nbsp; 1 孝顺的父亲<br><br>&nbsp; &nbsp; &nbsp; &nbsp;自古百善孝为先,父亲有位朋友是独苗,乃大孝子,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父母,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多年,直至临终送老。父亲也有自己的孝顺故事,父亲和母亲结婚三十多年,在对待彼此老人方面,从未吵过架,反而为彼此老人着想。<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尽管学历不高,可是喜欢读报学习,即使那时候工资很低,也阻挡不了他订报的热情,而且订了好几份报刊杂志。外公是老知识分子,也喜欢读报,父亲经常给外公送去《参考消息》等报,外公和父亲如忘年交似的,古今中外什么都能谈来。<br>&nbsp; &nbsp; &nbsp; &nbsp;外公年纪大了,身体胖每次入厕,都要让外婆帮忙擦洗,父亲逛了好多家厨卫店,给买了一个自动冲水马桶,这在小县城里没有几家老人用,而外公用了后,高兴得像孩子一样,逢人便说:好,好,太好了,不仅解放了老伴,而且冲的特别干净!<br>&nbsp; &nbsp; &nbsp; &nbsp;奶奶生了八个子女,为了养育他们,吃了很多苦,养猪、卖蜂、做豆腐、挂面和卖果馅。从小到大,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父亲和母亲想让奶奶住楼房,老人答应好住,可父亲装修好房子后,老人又不住了,父亲和母亲怎么劝,老人还是不住,老人依然坚持住窑洞,父亲只好顺着老人。陕北天,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雨水很少,可到了七八月,雨水渐渐增多,而且有时候暴风雨来的特别猛烈。为了不让雨水渗透进窑洞,前些年,父亲又花钱,让人在窑洞上面架起防雨棚。最开心的莫过于奶奶,只要老人高兴了,父亲也高兴了。</h3><h3>&nbsp; &nbsp; &nbsp; &nbsp;多年前,奶奶在西安住院,父亲去看他的时候,老人突然不见了,父亲着急的问护士,护士说不知道;打电话,老人又不接,他不停问,不停找,好不容易在医院的楼下出口找到了,奶奶像孩子一样,一刻不停地说她要出院,她不想住院了。父亲了解奶奶脾气,只是一边用关心的口吻说:妈妈,你不想住院,给我们说一声,别招呼不打,就要溜啊。一边又顺着她,办理了出院手续,带回家。去年,奶奶气喘不断,一度住院,他每天去伺候,天天煮梨送过去。他回西安,每天打电话问候奶奶,先是:老妈妈,好!挂电话时,妈妈,保重!<br>&nbsp; &nbsp; &nbsp; &nbsp;为了圆老人坐飞机去首都的梦,1998年,父亲带着老人和母亲乘飞机去北京旅游,逛天安门、故宫、长城和香山;奶奶回来后,便给她的好友炫耀,她三儿带她去逛北京城,故宫好大,长城好长。奶奶没有见过大海,为了实现老人的愿望,2008年,父亲又带着奶奶、母亲和我到海南岛旅游,可是老人似乎对远方的风景不是特别感兴趣,唯独喜欢仰望那里椰树上胖胖的椰子,父亲便陪着老人一起观赏,他还买来椰子,给老人把玩,老人笑的像孩子一样。<br></h3><h3><br></h3> 2 无私的父亲<br><br>&nbsp; &nbsp; &nbsp; &nbsp;我曾经观看了电影《芳华》,我发现主人公原型便是自己的父亲,有些“憨”,起先我不解,为什么父亲要活的这么累,能不能活的自私点,潇洒点,可后来我有些豁然开朗,觉得父亲"憨"的让人心疼,让人尊敬。<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生活在困难年代,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改革开放迎来了春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东西。曾经有的朋友家境比父亲好,可是因经受不了诱惑,误入歧途,吃喝嫖赌,妻离子散,倾家荡产。父亲小时候虽然调皮,但是没有染上那些不良恶习,多年省吃俭用,从来没有穿过高档衣服,也没有用过高档手机,生活简单,一碗油泼面,似乎心满意足,但是对待亲朋,只要别人求助于他,他便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的大哥,很早在西安工作,当时给家里邮寄一些生活物品外,父亲在上初中时,打工填补家里。后来工作后,当务之急,要在旧窑洞下面盖五孔新窑洞,谈何容易,可,大哥在西安工作,二哥也在念书,弟妹又小,父亲便毅然决然挑起大梁,窑洞距离县城比较远,窑洞又在山坡上,现在有些年轻人上坡都感觉吃力,可父亲在那坡上背石头,担砖,挥汗整整一年时间,那崭新的窑洞修起来了。窑洞修好后,父亲遇到母亲,结婚了,迄今保留那张结婚照,结婚照上父亲非常清瘦,那是最好的证明。<br>&nbsp; &nbsp; &nbsp; &nbsp;有位亲戚在西安读大学时候,和我家走的很近,父亲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毕业后,亲戚想在西安买房,可工作在外地,委托父亲帮忙看看哪里房子适合买,父亲每天留意房屋中介,询问房源;看好房子后,父亲又帮助亲戚装修房子,从量尺寸、选料买料到监工,点点滴滴,他都要亲力亲为,连工人安装瓷砖齐不齐,他都要挑毛病。多年后,亲戚经常在我跟前说,感谢我父亲这类的话,有时候也会给父亲买点礼物,父亲总是对亲戚说:不要啦,你过好了,我们作为长辈的也就开心了。<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的外甥女婿想考驾照,可他们的家人担心开车不安全,父亲给他们家人打电话,做他们思想工作,鼓励女婿好好考。他的外甥女婿特别高兴,如愿的考了驾照,还说,多亏三舅的帮助,他才能有了驾照,让他的生意越来越好。<br>&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五爷爷和大姑二姑都没有坐过飞机。去年,西安大伯女儿结婚时,父亲给奶奶、五爷爷、大姑、二姑买的飞机票。七十多岁的五爷爷闲着没事的时候,总是唠叨,三侄儿对他太好了,带他坐飞机,他死了也不后悔没有坐过飞机。<br>&nbsp; &nbsp; &nbsp; &nbsp;早年,父亲得知朋友有困难,他找到报社负责人商谈代销一事,让他的朋友作为老家代销商,在老家卖报,还建议他的朋友开拓销路。我回到老家,碰见父亲的这位朋友,他热情的招呼,还对我说,真是谢谢你爸爸,当年解了燃眉之急。 <br>&nbsp; &nbsp; &nbsp; &nbsp;母亲曾经说,当时选择你的父亲,就是选择了他的人品。直到现在,母亲也会偶尔抱怨,但是对父亲的人品,依然心里赞许。<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也想,父亲不是什么成功的企业家,也不是什么书法家,可他对“人”这个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书写好了。亲朋好友对父亲感谢和评价,便是最好的证明。<br> &nbsp;3 聪明的父亲<br> <br><br>&nbsp; &nbsp; &nbsp; &nbsp;在父亲的小时候,一大家生活在那可怜的旧窑洞里,老大穿完衣裳老二穿,老二穿完,老三接着穿。父亲曾对我说,小时候,家里穷,弟弟妹妹也多。他总是吃不饱饭,读书时也饿的慌,时常盼望过年,那样可以吃顿香喷喷的饭。路遥在自己的书里,写到了苦难与饥饿,那是我们好多80后90后没有经历的时期。他经历过幼时的饥饿,刻骨铭心,于是,父亲念完初中,便在县城一家老字号国营商店上班。工作后,父亲便开始记账。同时在记账中,也练出了一手漂亮的数字。<br>&nbsp; &nbsp; &nbsp; &nbsp;我时常看到他在家记账的情景,一个小本,一算盘,后来算盘变成一台计算机。曾几何时,我在家里看过父亲年轻时记得流水账。改革开放进入九十年代初,搬在大杂院家里,买了洗衣机;安装上了台式电话; 1998年,住新房时,添置了一台长城牌台式电脑……<br>&nbsp; &nbsp; &nbsp; &nbsp;现在父亲还会在日历上,细心的记着奶奶、外婆外爷、母亲和我的生日,或者哪家亲朋孩子结婚日期。那些账本记录又何尝不是生活?<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口算了不得,买东西时,别人用计算机才能算出价钱,而他已经口算八九不离十了。母亲有时劝他不要砍价,人家卖货不容易。父亲总是笑着回答:卖货的都比买货的精明,不可能赔本卖。<br> &nbsp;4 可爱的父亲<br><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和母亲同岁,可他们走在一路上,别人总会说母亲是父亲的女儿,父亲不介意,总是乐呵呵地笑。母亲有时开玩笑说,如果有来生,她要找一个头发多的男人结婚。父亲便会理直气壮地说,年轻时他也很帅。其实,我也这么认为,有结婚照为证。<br>&nbsp; &nbsp; &nbsp; &nbsp;以前,母亲经常做饭,父亲像孩子一样,等饭一熟,他就来了,乘好饭,自己去吃。父亲起初连鸡蛋蒸不好,每次稀饭都熬成干饭,后来他的厨艺有所提高。过年,他亲自下厨,虽然炒的菜不怎样,但是,母亲挺知足,我也挺高兴,父亲终于会做饭了。母亲能腾出时间去干她喜欢的事——摄影。父亲也有自己爱好,体育迷,他享受体育乐趣外,受母亲对摄影的影响,有时候也用手机拍一拍。今年,春天杏花开了,他开车带着母亲,去蓝田游玩,母亲拍那里的杏花,父亲在那树下等待着母亲拍回来的照片,一起欣赏,时不时自娱自乐,也拍下春天里美丽的大自然。<br>&nbsp; &nbsp; &nbsp; &nbsp;冬天,他在一次做饭时,我看到他在泛起雾气的窗户上划了四个字——“平安健康”,看望着这四个字,体会到父亲对家人的爱。 <br>&nbsp; &nbsp; &nbsp; &nbsp;今年五月,我休假,一家自驾游,去了陕南某个地方,据说有不少只大熊猫,可是一路上看到只有一只在林子里呼呼大睡的熊猫。我给父母拍照的时候,我突然发现父亲变得浪漫了,出现了一幕特别的场景,父亲给母亲送花了。以前从来不会送花的父亲,也变得可爱了,这比看到多少只熊猫还要惊喜。<br> &nbsp; 5 父爱小故事<br><br>&nbsp; &nbsp; &nbsp; &nbsp;小学时候,有一幕让我记忆犹新,学校举办亲子活动,一位学习委员问我,我国解放战争是哪三大战役,当时,父亲在现场,帮我解围,认真又轻松的回答: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我当时特别骄傲啊。尽管是小问题,可是有的父亲还真的回答不出来。<br>&nbsp; &nbsp; &nbsp; &nbsp;但是也有难过的时候,我初中便在西安念书,母亲一直陪伴左右,父亲在老家挣钱,一次,正值暑假,我回到老家,在工地上,看到父亲脏兮兮的衣服,迎面走来,顿时想哭,但是强忍眼泪。<br>&nbsp; &nbsp; &nbsp; &nbsp;在我即将冲刺高考的时候,母亲回家去办事了。事后,我才知道,母亲焦急赶回去的原因。父亲操劳过度,饮食不好,患病住院,急需做胃手术;父亲让母亲别告诉我,怕我分心。现在,父亲身上缝合的伤疤还清晰可见。每次看到那伤疤,我心里不是滋味。<br>&nbsp; &nbsp; &nbsp; &nbsp;每次,我投稿给报社,登在报刊的照片,父亲不会当面夸奖,他会默默地把这些报刊贴在自己的房屋墙上;每回我获了奖,父亲当面不夸奖,其实他也很高兴,还给老人分享:丁丁又获奖了。父子通话,他总是重复不变的话:照顾好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时候,也会适当提醒我,要多努力!<br>&nbsp; &nbsp; &nbsp; &nbsp;去年一天晚上,下着雨,我开车送亲人,在郊外送罢后,倒车准备回家时,由于天太黑,没有注意,碰碎了车后窗,当时,恰巧父亲也在现场,没有责怪我,本来他不计划回家,但是为了护送我,从郊外到城区,漆黑的天,路程很长,我在前面开着,父亲在后面跟前,一直目送我到家,他才放心。那两天,父亲开着车去车厂维修了,维修好后,回来轻轻地说:儿子,车修好了,下一次注意安全。<br>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曾经在他读的一本书里,夹着他给我留言的这句话:<br>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br> &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经常在婚礼中见到这样一幕,新娘手挽着她父亲的胳膊,缓缓地走向新郎,下一刻,新娘的父亲就要把心爱的女儿交给女婿,那一刻,不言而喻,父爱又都是相似的,祝福也是形似的。<br><br>&nbsp; &nbsp;&nbsp;<br> <h3><font color="#010101"><h3>&nbsp; &nbsp; &nbsp; &nbsp;每当翻开父亲和母亲当年的结婚照,还有一张他和友人穿军装的老照片,回忆点点滴滴,我感叹岁月的无情,又觉得岁月静好,父亲也是健健康康,特别是父亲的人格,总会闪耀,历久弥新,永不退色。 (完)</h3><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王丁帆&nbsp; &nbsp; &nbsp; 文</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