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

yi起飞翔

<h3>李吉飞</h3> <h3><br></h3><h3>(一)</h3><h3>爸爸今年已77岁了,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心胸豁达,头发还是以黑发居多,看着非常年轻。</h3> <h3><br></h3><h3> (二)</h3><h3> 从小到大,对爸爸一直很敬畏,小时候有啥话有啥事,一直都是妈妈转述给爸爸的,记得最清的是上小学交学费,明知道妈妈没有钱,还是要问妈妈要,多少次,妈妈总说,你问你爸要呀,那时的我,也想过直接问爸爸要,也知道爸爸会给我的,可一直没勇气,一直不敢呀。这个“坏习惯”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改过来,大一点外出求学,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问“我妈哩?”这些年在外工作,给家里打电话,给爸爸说的一直就那几句话,“吃饭没”,“吃哩啥饭”,“家里有事没”,“你还好吧”,除非喝醉酒,很少超过5句话,然后就是“我妈哩,让我给我妈说几句”。不知道为什么,和爸爸在一起,总是不知道说什么,总觉得底气不足。其实,我知道爸爸是很爱我们的,小时候有一次我生病,是晚上,爸爸正在吃饭,看到情况严重,爸爸立马放下饭碗,抱着我,一口气跑了7、8里路,把我送到了街上卫生院,愣是从死神手里把我救了回来;我还知道,那一年,大哥不想上学,爸爸很生气,平生第一次打了人,只是手扬的很高,落下来却是轻飘飘的,为这,妈妈一直说爸爸特惯我们;我还知道,那一年,我上高中,突然有同学说有人找我,我怎么也想不到,会是爸爸来看我,送走爸爸,我泪眼婆娑;前几年,我身体不太舒服,在家里住了一段时间,爸爸帮我熬药,给我做饭,心如发丝,呵护备至。父爱如山,我们怕爸爸,爸爸很严肃,这应该是一种大爱吧!</h3><h3><br></h3> <h3><br></h3><h3>(三)</h3><h3>爸爸很坚韧,爷爷去世那年,爸爸才19岁,兄弟五个爸爸还是老大,我们姓李的在当地还是外姓人,奶奶是一个传统的农村小脚女人,一大家的重担瞬间就落在爸爸年轻而又瘦弱的肩上。坚韧的爸爸没有退缩,克服了家里没有劳力、没有余粮的艰难,克服了当地人不让吃水的挤兑,硬是在当地高高地站了起来,爸爸在村里(当时叫大队)当了干部,为他的四个弟弟都娶了媳妇、成了家,让我们李家人从此在当地走路挺起了胸膛。后来到我们姊妹五个,爸爸的坚韧中又多了眼界,爸爸总说,像我们这样世代农民种地的家庭,要想有个好前途,就要多看点书多学点本事。爸爸是这样想的,这样说的,更是这是做的。家里再困难,只要是我们上学,哪怕是借也是供应。记得那些年,家里粮食不多,我们几个又都在外上学,往往是一年打的小麦还不够我们几个往学校拿,爸爸和妈妈在家吃的大多都是红薯玉米糁酸菜和几根面条,一到春天,家里没粮食了,爸爸还会经常向亲戚家借粮食供我们上学用,后来,我在县城上高中,爸爸更是会经常央求邻村一个有拖拉机的,从瓦亭往城里给我送粮食。这些年,我们陆续成家了,生活也好多了,可我一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爸爸,还是闲不下来,还在那几亩地里辛勤劳作着,还在贴补着我们,还想让我们更幸福……</h3><h3><br></h3><h3><br></h3> <h3><br></h3><h3>(四)</h3><h3>在我眼里,爸爸是最最聪明的一个人。学上的不多,但很有思路,啥都会干。在农村种地,各样农活都干的很好,那些年,我家的地,一直是最平整的,庄稼长的也是最齐整的,最茂盛的,产量也是最高的。那些年,在农村用拉车拉庄稼,只要是爸爸装的车,我们是最放心的,也是最喜欢拉的,因为从没翻过车。后来,家里用了电,也知道爸爸是跟谁学的,排线、接灯泡等活,爸爸都能干,很让我这个学过高中物理电学的人汗颜。最不可思议的是,爸爸无师自通还会木匠活,家里的拉车,就是爸爸用墨线绷、用刨子刨、用凿子凿、用锛子锛,一点点,一天天,一个人硬是让两根不怎么好看的木头变成了艺术品一样的拉车。还有,爸爸还会砌墙,家里的院墙、厕所都是爸爸一砖一砖一个人垒起来的;还有,还有……在我记忆里,爸爸满足了我所有想象,总觉得没有爸爸不会的东西,爸爸就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h3><h3><br></h3> <h3><br></h3><h3>(五)</h3><h3> 爸爸还是个很大气的人,不拘小节。爸爸在村里支书干了几十年,那些年,村里大大小小的人,都认识爸爸,大多数也都喜欢找爸爸谈谈心说说事。记得很清楚的一件事,有一年夏天,下大雨,为排水沟的事,村里有几起吵架的,都来找爸爸评理,人多宁愿等也不愿找别人评理;还有那些年催交三粮五款,好多家都是别人咋来都不中,只要爸爸去了啥都不说直接就交了。当时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才知道,因为爸爸处事公平公正,大家都相信爸爸,这就叫威信。多少年了,邻村有个人,种地没化肥,来俺家借,爸爸立马都答应了,那人直接就扛走了三袋,说是过几天还,后来一直到那人去世,都没给俺家还,妈妈有时提起还有唠叨几句,爸爸从没说起过。诸如此类的事,很多,爸爸总会说,谁家还没个难处,他肯定是没有,有早就还了。</h3> <h3><br></h3><h3>(六)</h3><h3>爸爸也是个很重感情的人。奶奶那年有病,爸爸成天忧郁寡欢,一向非常理智的爸爸连杂志上的广告也信了,看到一杂志上广告说郑州有一种药能治奶奶的病,就非让大哥连夜去郑州买,钱花了,孝心尽了,但效果不好,后来,奶奶还是走了,那天爸爸哭的一塌糊涂,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爸爸那样恣意地痛哭,奶奶出殡那天,在坟上,伤心的爸爸竞晕了过去。前些年,三爹去世,爸爸对我们弟兄三个说,你们也尽尽孝心,给你三爹买点东西吧,你三爹操劳一辈子,没享过啥福,让他走的安心点吧。前年,前后不到一月时间,四爹、二爹相继去世,对爸爸的打击特别大,那段时间,总感觉爸爸成天恍恍惚惚的,经常看到一个人偷偷流眼泪。这些年,我们都慢慢长大了,每年春节,堂兄弟姊妹十几个都会在二哥家聚聚,打打牌,喝喝酒,说说一年的收获,这时候,爸爸总会坐在我们旁边,满脸慈祥,满脸幸福。还有,就是我们一直觉得非常严肃的爸爸,竟和他的几个孙子孙女成了好朋友,侄女晶晶经常和他爷通电话,侄儿李磊今年高考结束第一个电话也是打给他爷爷的,我和爸爸打电话,爸也会经常关心询问他大孙子鸣鸣的情况,原来呀,这隔代亲还真的存在,爸爸明显是个“偏心眼”,喜欢孙子胜过他儿子。</h3><h3><br></h3> <h3><br></h3><h3>(七)</h3><h3>那些年,读朱自清的《北影》,在书里感受到了父爱的伟大;前些年,听了刘和刚《父亲》和筷子兄弟的《父亲》,在歌词的旋律里知道了父亲的艰辛;及至自己做了父亲,在含辛茹苦的一天天接送中知道了“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于是开始知道了父爱的伟大,开始理解了父亲的深沉。都说父爱如山,深沉伟岸,父爱如海,宽广浩瀚。我的爸爸也是这样,给我们的是他的所有,但是不会去表现的太明显,为我们考虑方方面面,却不会刻意去诉说。</h3><h3><br></h3> <h3><br></h3><h3>(八)</h3><h3>今天是父亲节,愿爸爸节日快乐!愿时光慢行,愿爸爸健康年轻!</h3><h3>(2019年6月16日16点20)</h3> 我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