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女儿想和您说说话【原创】

清风明月(邵云)

<h3>图/文 清风明月</h3> <h3>昨天,女儿就和我约定今天要去一个美丽的地方采摘栀子花。</h3><h3><br></h3><h3>早上收拾好行装,本想给女儿打电话提醒她快点儿。打开手机,只见一条条信息告诉我,今天是父亲节。当我看着一个好友发过来的一个流浪歌手为父亲唱歌的视频时,我哭了……</h3><h3><br></h3><h3>顿时,我决定,今天我哪也不去,就让我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我今天的时间和空间只属于我和爸爸,我想和爸爸您说说心里话。</h3> <h3>我的爸爸19岁时刚结婚不久,就被国民党部队拉去当了壮丁,他在国民党空降兵团一待就是16年,后来在孟良崮战役中,他因染上了伤寒,趁在老乡家里养病之机,就逃回了家。</h3> <h3>逃回家的父亲,得知妈妈一直漂泊在外,靠给大户人家缝制衣服帮衬大爸大妈养活他们一大家子人很辛苦。就在我哥一岁多的时候,爸爸就在亲戚的劝说下,挑着一对箩筐,一头是我哥,一头是两床旧被子,带着母亲和70多岁的奶奶离开了老家,来到了我们现在的老家——城固县望仙桥村。当时全家人就挤在亲戚家的一间屋子里。</h3> <h3>爸爸快40岁时才有了我哥,他是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父亲,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一岁多的爱子,为了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他除了在生产队卖力干活,赢得好评外,还在自家自留地里种上甘蔗、生姜等经济作物,两年后,就靠自己的勤奋建起了三间新瓦房,从此,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家。</h3> <h3>听爸爸说,那时为了发家致富,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生产队里哪样活重,挣的工分多,他就争着抢着干。因我们生产队人口多田地少,我们村就在城固斗山脚下,斗山上全是石灰石,生产队就建了两座石灰窑烧制石灰,副业收益很好。那时十分工要分两元多钱。</h3> <h3>那时挣工分最多的是给买方送石灰。当时,因交通不便,送石灰全靠肩挑。送的最多最远的就是汉中。往返七八十公里的路程,爸爸和生产队一帮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们,挑着一百多斤的重担,天不亮就从家里出发,自带干粮,渴了就喝路边的渠水,一天赶一个来回。后来才知,爸爸的胃病就是那时候遭下的。</h3> <h3>爸爸热爱集体,责任心强。我们生产队的田都在胥水河边,含泥沙较重,每天都要往秧田里灌水,是个辛苦活,要白天晚上不住地在田间地头查看灌溉,才能确保水稻丰收。生产队就指定让我爸每年当放水员。</h3><h3><br></h3><h3>也因此,我们生产队的粮食产量每年都比其他生产队的产量高。也因此,爸爸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劳动模范。</h3> <h3>{父亲一生为我们建造了三次房屋。这是父亲在老屋门前照片。}</h3> <h3>爸爸,在我最初记忆最深的是,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正逢文化大革命后期清理阶级队伍之时。多少次放学回家,我看见您和那些“地、富、反、坏、右”一起站在生产队的场院里低头挨批斗,我的心里难受的想哭,可我不敢;我的喉咙哽咽的像堵了一团棉纱,干痛的连口水都咽不下;我想去拉着您的手,给您一丝温暖,又怕他们……</h3> <h3>后来,别人都不站了,就您一个人还站在那里,一站就是一天。说是您的历史问题还没弄清楚。</h3><h3><br></h3><h3>有一天下午放学,我正看见几个造反派他们在按您的头,在您的身上拳打脚踢,我不忍心再看下去,就一口气跑进屋里,用被子蒙着头失声痛哭……</h3> <h3>后来,不知是那些人打累了还是肚子饿了,终于放您回来了。我们全家人都等着想和您一起吃顿暖心的下午饭,可是您只是默默地站在猪圈窗户前看猪吃食,一动也不动。我走到您身边,拉着您的手说,“爸爸,吃饭吧,您都站了一天了!”您抱起我,什么也不说,只是用扎扎的脸庞亲着我的脸,我紧紧地搂着您的脖子抽搐着,不敢哭出声(因为我们家前面就是队干部的家),泪水鼻涕都落在了您的背上……</h3> <h3>爸爸的历史问题,直到我要求入团、入党时,组织上又反复调查您的历史问题时,我才弄清楚您的那些所谓历史问题是咋回事。</h3> <h3>爸爸的历史问题,主要是因为爸爸从国民党部队逃回时带回来的降落伞。那时因布料短缺,妈妈就用此制作了棉被、棉衣和我们上学用的书包等。也因此他们怀疑我爸有历史问题,加之他们又从我们家里搜出了爸爸带回来的两本黑白影集。因为爸爸在国民党部队当空降兵时,他们属于一支国民党的精良部队,全身美式装备,船形帽、马裤、高统靴、黄色毛料军服。他的照片中全是穿的那样的服装,人家就说他是国民党军官,爸爸说他只是个兵,人家不信,就一次次的批斗,要他老实交代清楚。</h3><h3><br></h3><h3>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爸爸的历史问题就不了了之,再也没有追究。后来我去找当时批斗爸爸的当事人想要要回爸爸的影集,可当事人说早就烧毁了。</h3><h3><br></h3><h3>现在想想,就是那些我家有别人家没有的东西害了我爸爸,害了我们家。</h3> <h3>爸爸,您辛劳一生,把我们兄妹三个养大成人。今天女儿要对您说:是您让我们懂得了勤奋努力。我们从小就生长在那个年代,那样的家庭,从小您就告诫我们,任何保送上学、招工、参军的好事都不会轮到我们兄弟姐妹们的头上,您要我们勤奋努力,将来才会有好的未来!爸爸,我们兄妹三人都做到了,我们没有让您失望。</h3><h3><br></h3><h3>爸爸,您常说:浑厚,浑厚,越浑越厚;尖薄,尖薄,越尖越薄。您纯朴的话语,让我们懂的了做人要诚实厚道,待人要宽容大度。这一点,我们兄妹三个都受用终生。</h3><h3><br></h3><h3>爸爸,在您走的前一年,您说您想去您年轻时待过的地方走走看看,我答应您抽时间就带您出去转转。谁知2000年的夏天,医院突然查出您患上了肺癌晚期的重病。当时我心如刀绞,悲痛欲绝。我责怪自己没有及时带您去医院查出病情;责怪自己没有及时带您去您想去的地方;在您昏迷不醒,咽不下食物时,我心痛的跑到太阳底下失声痛哭;在您生命最后的那段日子里,我一分钟也不肯离开您,我整天洗洗涮涮,给您擦洗,不让您的身体和房间有任何异味,因为,我知道您爱干净整洁;我不想让任何东西伤害到您,哪怕是一只苍蝇蚊子。那时,我恨不能躺在床上的人是我,而不让您承受那样的痛苦折磨。</h3><h3><br></h3><h3>爸爸,现在我有时间了,想陪您去旅游,您却不在了。每当我外出旅游时,就会想起这些,每当我想起这些,我的心就针扎般的疼痛,追悔莫及。子欲孝而亲不待,那是人间最大的伤痛!</h3> <h3>爸爸,我们兄妹三人中,我知道您最疼爱的是我这个宝贝女儿。我忘不了小时候您每次赶集,都要带着我的事儿。<br></h3><h3><br></h3><h3>记得您第一次带我去原公赶集时,要过两次很长的木桥,您一头挑着我,一头挑着要卖的农产品,走在桥上不远,我因听到桥下哗哗哗的流水声,吓得哇哇哇地直哭。您就退回去,先把我背过河,又返回去挑东西,我坐的那个筐里还得放快石头才能挑上走。</h3><h3><br></h3><h3>从此,只要是赶集带着我时,您就再也不去只有三、四里路程的原公集镇了,您舍近求远,挑着我和要卖的东西去离家十多里路的龙头寺赶集。</h3><h3><br></h3><h3>记得每次赶集卖完东西,您总是要先给我买一个烧饼,又挑着我和新买的农具等物品急着往回赶,有时我吃着吃着就在箩筐里睡着了。</h3><h3><br></h3><h3>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在龙头寺赶集时,因天冷,您给我买了一碗热汤面,您说让我吃了一会儿坐在箩筐里就不冷了。我让您吃,您硬是不肯,总说自己不饿。每次赶集,您从来都是没有舍得给自己买过一口东西吃。那次说什么我也要您尝尝美味的汤面,可您还是硬喂着我吃完了面条,自己只喝了剩下的面汤。想起那碗汤面的事,至今我依然泪流满面……</h3><h3><br></h3><h3><br></h3> <h3>爸爸,还记得我上一年级时,有一天下雨了,我舍不得踩湿妈妈刚做的新鞋,就脱了鞋赤着脚和小伙伴们一起往回走,刚走出学校不远,您就来接我了,您心疼的背着我回家,用热水为我烫脚。我因怕同学们笑话,不让您以后再去学校背我回家了。几天后,您就给我买了一双短筒雨鞋,同学们都羡慕得不得了。</h3> <h3>爸爸,还记得我在城固四中上高中时,因有一个周末我三姨让我班同学约我和同学一起去她们家里玩,我让同村的同学也给家里捎话说了我本周末就不回家了,学校还有饭票,让你们别担心。</h3><h3><br></h3><h3>谁料第二天傍晚,我和同学返校时,就看见爸爸您站在校门口等着我,手里拿着给我送的粮食、零用钱和炒菜。当我得知爸爸已经来了大半天了,一直站在那等着我时,我愧疚的低下了头,看着夜幕中爸爸远去的背影,我终于忍不住的哭了……</h3><h3><br></h3><h3>爸爸,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当我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晚上,一向做人低调的您,高兴的像个孩子,张罗着让妈妈炒菜,我们全家人坐在一起喝酒说笑一直到天亮。那个晚上,我们家比过年还热闹。</h3> <h3>{这是我在西安上学时,父母去看望我时在大雁塔的合影}</h3> <h3>叮当,叮当,门铃声响了,是我的女儿来约我上街去给她爸买衣服,说是要作为父亲节礼物送给她爸。<br></h3><h3><br></h3><h3>爸爸,纸短情长,您对女儿的爱,我一生也说不完,道不尽;您对儿女们的恩情我们终生难忘!您就是我心中最敬重的那座大山!</h3><h3></h3><h3><br></h3><h3>爸爸,我们今天就说到这里吧!如果有来生,就让我还做您的女儿吧!我要加倍的孝敬您,就像我的女儿孝敬我们一样,给您更多的爱和温暖!</h3><h3><br></h3><h3>爸爸,我爱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