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父爱

美女姜

<h3>今天,是我人生中要直面的第一个没有了父亲的父亲节😭</h3><h3><br></h3><h3>老爸离开我们八个月二十天了!一直不敢谈论有关父亲的话题,一直刻意躲避出现父亲的文字,一直没有勇气翻看父亲的照片……清明节去墓地祭奠老爸,寄托我们的哀思!我没有勇气触摸文字,没能写文诉思念。</h3><h3>父亲节临近的日子很难熬,手机满屏关于父亲节的信息,大街上的渲染和商场里的琳琅满目……都和父亲节相关联着。今天一大早我就躲到河堤路上去走步,拿起手机傻傻地拍了几朵不起眼的小花。<br></h3> <h3>拍着拍着我已是泪流满面,自欺欺人的躲避还是以失败告终。满脑子想的都是我老爸,他老人家养育呵护我长大的点点滴滴,教育关爱我成长的桩桩大事小事,一起涌上心头!</h3><h3>真的好想念我亲爱的爸爸😭抹着眼泪走在回家的路上,伴着思念的泪和痛 ,开始翻拍老爸年轻时的照片,又把我拍的小花儿修图美化,再把我脑海里的回忆敲打码字,连同我翻唱的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在父亲节的今天,一同送给远在天堂的父亲🌹</h3><h3><br></h3><h3>我相信天国也有父亲节,愿我的老父亲:节日愉快,无病无痛,一切安好!</h3><h3><br></h3> <p>孩提时我眼中的父亲,伟岸高大,英俊帅气;他很了不起,什么都懂,他干啥像啥,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父亲他聪明上进,是厂里的技术骨干,革新能手,刚刚30岁就已经是6级钳工了;酷酷的他特别的时尚,每天骑着德国进口的西姆生牌自行车进进出出,前有喇叭后有灯,那叫一个“牛”啊,就相当于现在开了台大奔。</p><p><br></p><p>在我四,五岁时的一个星期天,帅气的爸爸和美丽的妈妈穿着时髦的服装,带上可爱的我去沈阳游玩。我蹦蹦跳跳的跟着爸妈上了火车并坐在靠车窗的位置,火车开动了,我看到一排排小树整齐的倒向车后,兴奋地拍着小手嚷嚷着:“快看啊快看啊,小树都倒了,都倒了呀!”,爸爸高兴的看着我摸着我的头给我讲啊讲啊的,不记得爸爸都讲了什么,我想他一定是在给我讲解这一物理现象呢。</p><p><br></p><p>到了沈阳,爸妈把我领进大商场里开眼界,我的两只眼睛简直就不够用了,美美哒走着看着,我在卖玩具小汽车的柜台看了好久,妈妈拉着我的手说,咱们走吧,该吃午饭了。这时的我不但不想走还哭了起来。妈妈说,是饿了吧,说话间从包里拿出带来的包子递给我,我摇摇头不说话也不走继续哭着,细心的爸爸看懂了我的小心思,指着柜台里的小汽车问我,是不是想要小汽车啊,我连连点头。爸爸笑呵呵的拉上我,挑选了一款蓝绿色的小汽车,车前盖上还有一个漂亮的龙头,得到满足的我欢喜的不得了😀</p><p><br></p><p>六十多年来我每每提起儿时的这件囧事时,老爸他总是得意的泯着嘴笑,现在我懂得了父爱就是这样滴!</p><p><br></p> <h3>我的爸爸热爱生活,兴趣颇多爱好广泛。无师自通会拉小提琴、手风琴,年轻的老爸吹着调音哨调琴弦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爸爸拉琴我唱歌的第一首曲目是《洪湖水浪打浪》,这是还没上学的我人生第一次独自唱一支完整的歌,有爸爸的伴奏爸爸的夸奖,那份喜悦我终身难忘!我也喜欢拉琴,可爸爸教我时要求太严格,受不了严厉的我违心的以不喜欢为由主动放弃,偶尔也偷偷的摸摸琴,尤其那小提琴让我拉的不堪入耳,那一刻更加崇拜我老爸。</h3><h3><br></h3><h3>家里的电唱机还有那一百多张黑色红心的老唱片,是爸爸的最爱也是我的最爱。唱机转动出的优美旋律是我喜爱音乐的启蒙,耳濡目染中我自然而然的会唱五六十年代的太多经典老歌。<br></h3><h3><br></h3><h3>非常显眼的那台上海牌双喇叭的大收音机,也是早于我来到我家的,它让小小的我足不出户开阔眼界。“小喇叭开始广播了”,评书联播《平原枪声》……我能清晰地记住收听时的小片段,收听第二十八届世乒赛实况转播,再听着爸爸适时的讲解,我知道了我们国家有个打乒乓球厉害的庄则栋,国际比赛中他连续得冠军。</h3><h3><br></h3><h3>跟着它学唱《满怀激情庆九大》,我可是记的真真切切,为了节省空间我老爸把它吊挂在墙上。再后来它被爸爸放回桌面,我趴在桌前,跟着它在每周一歌栏目学会唱《西沙,我可爱的家乡》。会唱这首歌让我神气了好多天!<br></h3> <h3>我记事就看到家门前靠墙叠起的有一人多高的大小花盆,妈妈说:你爸爸喜欢花,养了满院子的花。邻居们都开玩笑说他,养这么多的花都养出三个闺女了(姜家的三姐妹分别出生于55、56、57年,老大幼年夭折),他也不烦,59年大跃进时,天天在厂里加班大干,没时间侍弄花都死了,就剩下这堆大大小小的花盆”。</h3><h3><br></h3><h3>后来爸爸又养了很多的花,有茉莉、栀子、杜鹃花,有含笑、月季、山茶花等等,老爸还在仓房挖了菜窖,冬天既储菜也储花。我最喜欢的一盆山茶花枝叶油绿,花期喜人,每年的新年至春节期间开出满盆粉红色的多层花朵,爸爸剪了些彩纸覆盖住盆土,亲朋好友来我家都扒开彩纸找泥土,因为她完美的不像是真花。再后来她长成一棵小树状,家里实在放不下,爸爸忍痛割爱把她卖给了花场。</h3><h3><br></h3><h3>我们家有两个玻璃大鱼缸,缸里养的鱼有黑燕、银燕、黑玛丽,红箭、斑马、大尾火炬等等,此刻我眼前浮现出爸爸用细软管清理鱼缸的场景。</h3><h3>喂鱼的蹦虫可不是去买,是爸他做了纱网到大坝的一道河自己去捞鱼食。记得我11岁那年夏日的一天,爸爸下了班把自行车放到院子里拿上纱网去捞鱼食了,他前脚刚走我后脚就偷偷的骑上自行车疯玩去了,我自做聪明的掐着点回来时,老爸在家正缝补纱网,哦!原来纱网漏了没法捞鱼食,爸他早回来了。偷车骑被穿帮吓得我大气都不敢出,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我等来的是亲爱的爸爸什么也没说。话说我老爸的自行车是脚闸车,而且为了提速后轮还改小了很多,我像个假小子,练车从掏档到上大梁骑,没几天的功夫就会上座骑了。刚学会上座骑就把小伙伴带上后座,那会脚掌都够不到车的脚蹬子,就用一只脚的脚背勾,另一只脚蹬,循环往返。可以解释为初生牛犊不怕虎哈。更虎的是每次练车都是趁爸爸不在家时偷偷进行的。现在看来,爸爸早知道我的小伎俩,只是善意的装作不知道。现在我懂得了父爱就是这样滴!</h3> <p>爸爸脾气急性格直,说话从不拐弯抹角,但他热心肠,为人真诚,做事严谨认真,赢得了亲属、邻居、同事、朋友们的尊重;爸爸干净利落,生活自律。他的抽屉物放有序,闭着眼睛能摸出想要东西,他穿衣整洁,鞋带都不允许有个褶皱,所以他的工具不外借闻名全厂,同志们也都能理解。他一辈子上班没有过迟到,还不止一次地说过:“不守规矩是个坏毛病,经常迟到的人,八点上班他迟到,九点上班他还会迟到”。千真万确的至理名言👍</p><p><br></p><p>我们家是很典型的严父慈母型的管理,爸爸对我们很严厉,要求也很严格:要懂礼貌有规矩、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说话不能大嗓门,关门不能有声音,吃饭不许喝水,不许说话不许咂嘴、扫地刷碗掏煤灰……都有规定动作。</p><p><br></p><p>大概是三岁那年,第一次挨了爸爸一耳光,我记了一辈子,从那时我开始敬畏爸爸。</p><p>记得是快过年一天,爸爸把我从姥姥家接回家(我和大妹在姥姥家长大),路上,给我买了一个头花戴在头上,又买了串糖葫芦。到家后爸爸把我放到炕上,伸过手来说:给爸爸咬一口,我嘴里说着不,立马把糖葫芦藏到身后,爸爸一巴掌打到我的脸上,让我长了教训!</p><p><br></p><p>七岁的时候,又是一个星期天,爸爸像往常一样准备去公园赏花,回来时顺便带两张唱片回来。那天我不知怎么了就要跟着去,老爸说了不行,我还是坚持。开始爸爸挺有耐性的边走边讲为什么不能带上我,都讲的啥现在已经忘的一干二净,只记得走到冰窖路口,就是现在裕民商城的位置。爸爸给我买个一根小豆冰棍(小豆冰棍5分钱一根,白糖的3分钱),递给我说:爸爸给你买了冰果,拿着回去吧。我说不要,我就要跟你去,我老爸来脾气了,把冰棍狠狠的摔到地上,骑车走人了。和老爸一样犟的我,一路快跑紧跟车后,跑了将近四站地到达劳动公园。爸被我气得也没去赏花,骑上自行车往家里赶,我继续跑步紧紧跟随,到家受到怎么处罚已记不得,但我牢牢记住了以后不再任性不再跟脚。现在我懂得了父爱就是这样滴!</p> <p>我的爸爸勤劳智慧,过日子从来不将就,糊纸棚也是很讲究从不马马虎虎,他总能把方形啊菱形啊等图案拼接的完整美观。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压了个偏厦子,门的朝向就改过三次,东南西面都开过门;因为人口多了住不开,炕也是从正常改为顺山,地面从铺红砖到抹水泥,土暖气换 了一茬又一茬,爸爸盘炉子我们就得去砸砖头末子,我们都干的烦烦的够够的,我老爸却乐此不疲。</p><p><br></p><p>男人的活老爸当然不让,但他平时从来不做饭,妈妈下班多晚都耐心等待。只做过一次,还把白灰当面粉勾芡,最后倒掉了一锅汤。</p><p><br></p><p>不过年夜饭都爸爸来做,炸油条,炸炉箅子,炸丸子,炸小鱼。刚炸出的东西被我们姐弟一抢而空,爸爸那个乐呀!一个劲地说别急别急,还有还有,现在想起那情景还是抑制不住激动。每年烀一个猪头,凭票供应的年代猪头是不要肉票的,爸爸用嘎斯灯细致火燎猪毛,烀出的头肉香喷喷,特解馋。爸爸三十晚上给我们缓的一大盆冻梨深受欢迎,因此成为了保留项目。现在我懂得了父爱就是这样滴!</p> <p>文革中老家的人硬生生把我们家的成分由中农改成了富农,受到打击的爸爸急火攻心,嗓子化脓,不能发声了。我陪着爸爸去市立医院看医生,一个四十多岁慈眉善目的女大夫诊完老爸的病,又看了看医疗本上的富农二字说:病的太重了照顾你开了两针青霉素。看着蓝色小本本家庭出身栏填写的“富农”,想着女医生怜悯的话语,我哭了,爸的眼泪流进了肚里。</p><p><br></p><p>在那个讲究出身的年代,爸爸背负着特大的心里压力,默默的埋头工作,说话谨小慎微,生怕惹出是非。一次车间出了小事故,工友违规操作飞出的大螺丝帽砸伤爸爸的大脚趾,老爸带着乌黑淤青的脚伤坚持工作,一天没休息,妈妈心疼的直流泪却不敢多说半句话。</p><p><br></p><p>住平房要买煤烧火做饭和取暖,到煤厂买煤是个大活,我家附近的煤厂有送煤业务,用户把户主姓名,家庭住址,买那种煤,需要多少写清楚,投到指定的小箱里就可以了。一天,我们家要的煤送来了,女同志喊了姓名让拿钱和户口本,我把户口本递给她,她看了看还给了我,说了一句:俺们不给富农家送煤,说话间男同志把一车煤推走了,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哭了,晚上我学给爸爸听他一言没发。</p><p><br></p><p>我入学就是班里的班主席,少先队的中队长,红小兵筹备小组组长,公布第一批红小兵名单时却没有我的名字,原因很简单,学校去爸爸单位外调了,我们家成分是富农。</p><p><br></p><p>家庭成分影响了我们的进步,爸爸很是内疚。一天,爸爸下班回家把我们姊妹几个喊到身边,老爸语重心长的和我们说:孩子们,家 庭出身爸爸不能选择,已经让你们受委屈了,我很心疼,爸爸像你们保证,爸这一生不会犯一点点错误了,相信爸爸……那天我们哭成一团,我们说了,不怨爸爸😭</p><p><br></p><p>即使在那样的环境下,爸爸对我们的学习也是有要求不懈怠。我们五姊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始终是名列前茅的,家长会老爸一次不落,而且每次都积极发言。我们的成长,老师们的表扬让他笑的合不拢嘴。</p><p><br></p><p>爸爸给我的作文写评语是我一生的荣耀:</p><p>我的一篇作文——《红灯记》观后感,老师给予很高的评价,还被做范文在年部的各个班里宣读。爸爸下夜班回来看到我放在桌子上的作文本,他不顾疲劳读了起来,还在老师的评语下面写下了大段评语。我只记得开头的几个字“我女儿能写出……”大致内容是他很欣慰,为女儿骄傲自豪。第二天看着爸爸留在作文本上的文字我激动不已,显摆给小伙伴们看给老师看,我为我的爸爸骄傲自豪。现在我懂得了父爱就是这样滴!</p> <p>刚才看到大弟发的朋友圈:每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都想对你说“想你”,更想说“爱你”!却只能哀叹无处可言!😭</p><p>电话里传来小弟如雷贯耳的哭声……</p><p>信佛的小妹圈发念咒——《报父母恩咒》</p><p>大妹今天的心境不敢深入我也知道……</p><p><b>亲爱的爸爸:</b></p><p><b>您的儿女们时时想您!永远爱您!</b></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m1knju?share_from=self&amp;user_id=2689651&amp;uuid=f83771dd068028e330f0d13a2e84dc87&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6896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6c1499c8ebb975cbc06c02c2bbee8b4"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美篇《这种痛只有经历了才会懂》</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uh7rhwt?share_from=self&amp;user_id=2689651&amp;uuid=f83771dd068028e330f0d13a2e84dc87&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6896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6c1499c8ebb975cbc06c02c2bbee8b4"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美篇《十年前我带着爸爸回故乡》</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2uombhuv?share_from=self&share_to=copy_link&user_id=2689651&uuid=c282f4c9fdfea5d41713445895d36ed2&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2689651&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42238b4ecaacfa5990483462d5c577db&um_rtc=ace2332fc8bcdecd8a06bff573802685" target="_blank">美篇《父亲和他的手风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