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父亲都是一样的

红宏虹

<h3>父亲节的早晨,我的姐妹群里发来一个链接,6部父爱电影你看过吗?</h3><h3>一直喜欢看电影的我,立刻在优酷里不加思索的翻看着……</h3><h3>奥</h3><h3>天伦之旅</h3><h3>美国电影,2009年获金球奖。</h3><h3>由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主演,美国电影中有罗伯特·德尼罗出演的影片,我基本上都非常喜欢。立即打开了电视机,在我的VIP中寻找它。谢天谢地它真的就在这里呐!</h3> <h3>轻松的主题曲(披头士乐队的主创保罗·麦卡特尼专门为影片创作了一首新歌《我想回家》(I Want to Come Home)带着我走进了故事……</h3><h3>一个普普通通的美国家庭,母亲去世八个月了,四个孩子天涯海角各自一方,老宅里只留下了形单影只的年迈父亲。<br></h3><h3>父亲~弗兰克曾是给电线涂保护层的工人,他的工作是保护电线不受外界的侵蚀,对于自己的四个孩子,弗兰克是百般呵护,可是在妻子去世的这8个月时间里,他发觉自己和孩子们的距离越来越远。</h3> <h3>荧幕上看见,失去了妻子,想念孩子们的父亲,为了早已约好的家庭聚会,去超市选购食品,选购红酒,在家里打扫庭院,清理房间,这些繁琐的家务,他以前从来没有做过,他是平生第一次意识过到家里的院子,厨房间,各个卧室会有这么多的事情要做。</h3><h3>他对着老伴的遗像说:过去,这些事情你是怎样一个人完成的?</h3> <h3>准备工作井井有条地完成着,时间一天一天走近聚会的日子,但是,电话铃声不断的带来了四个孩子们都不能回来的消息,失望沮丧的父亲抚摸着妻子的遗像,你是怎么作到的?沉思良久,他默默做出决定,你们不回来看我,我去看你们,给你们一个惊喜。</h3><h3><br></h3> <h3></h3><h3>弗兰克不顾医生的告戒,带着药品,独自踏上了拜访四个孩子的旅程。</h3><h3></h3><h3>两个女儿,两个儿子。<br></h3><h3></h3><h3>女儿1:CEO<br></h3><h3>儿子1:“指挥家”</h3><h3>女儿2:舞蹈家<br></h3><h3>儿子2:油漆工,艺术家</h3><h3>在父亲以往的大脑认知里,他们都是快乐幸福的成功者,他们是他生命中的骄傲。</h3><h3><br></h3> <h3><h3>艾米(演员:凯特·贝金赛尔)是弗兰克的大女儿,家中排行老大。在弗兰克拜访艾米的时候,艾米正与自己的丈夫离婚,但是她并没有如实告诉父亲,而且还在父亲面前营造出夫妻和睦的假象 ,她虽然事业成功,但是孩子学习成绩平平。可是她对父亲撒了谎,扮演着夫妻恩爱,谎称孩子的学习成绩是第一名。她是不想让父亲为她操心和担忧。</h3></h3> <h3>罗伯特(演员:山姆·洛克威尔)是弗兰克的大儿子,排行老二。在弗兰克拜访罗伯特时,罗伯特正准备演奏会,他是名鼓手,他没有撒谎,他一直告诉父亲自己干的不错,父亲却一直认为他是乐团指挥家。<br></h3><h3>父子对话:</h3><h3>儿子:我打鼓,没有压力,到处去演出,薪水不错,没有束缚,很适合我。</h3><h3>父亲:你浪费了你所受过的教育,你可以继续坚持学习,你可以做的更好。</h3><h3>儿子:不,我认为这样很适合我,如果能成功就早已成功了。我不失望,是你失望。</h3><h3>电影显露出了问题,父亲对儿子的期望值太高了,父亲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强加给孩子们,以至于孩子们对父亲报喜不报忧。<br></h3><h3>这时候,电影中插入歌声:<br></h3><h3>也许我错了</h3><div>同情般的切断舌头的力量</div><div>它承载着自由</div><div>我从来不害怕</div><div>之后会付出代价</div><div>我感觉怎么样</div><div>像一个荣耀的流亡者</div><div>没有人说再见</div><h3>但我不介意</h3><h3>只要回家。</h3><h3>这是电影的主题音乐,只要回家。<br></h3><h3>音乐深沉,忧伤,缓缓流淌,贯穿整个影片。</h3> <h3>罗丝(演员:德鲁·巴里摩尔)是弗兰克的小女儿,家中排行老三,是名舞蹈家,她告诉弗兰克自己是领舞。其实罗丝已经早不跳舞了,而且还是名单身妈妈。她对父亲撒谎了_我是演美人鱼。</h3><h3>她租了加长轿车接父亲回家,在云宵酒店订餐为父亲接风洗尘,住进漂亮奢华的公寓,等等一切都是为了不让父亲失望。</h3><h3> 可这些全部都是善意的谎言 ,其实她早已不跳舞了,她还是一个单亲妈妈。</h3><h3>父亲:还记得妈妈教你怎样吃意粉吗?</h3><h3>女儿:记得,我有时候想给她拨电话,才会想起……</h3><h3>父亲:下次你还是打过来吧,电话号码没有变,我会在那边接的。你们总是对妈妈什么都说,对我什么都不说。</h3><h3>女儿:妈妈比较好沟通,她善于倾听,而你喜欢发表意见 喜欢担心,你以前对我们要求太苛刻了。</h3><h3>电影的主题问题,又一次被小女儿提出来。<br></h3><h3>是啊!全世界的父亲都是一样的,要求孩子们太多,太苛刻,从小到大总是有许许多多要求。强迫孩子按照父亲的要求长大,成功。</h3> <h3>电影中一直没有露面的小儿子,吸毒,坐牢,以至于死亡。实际上他是一个有思想,有个性,但是一直没有成功,没有成名的好画家。</h3><h3>得知小儿子的死亡,父亲悲痛欲绝,无法面对,过去,父亲一直以小儿子为骄傲,所以他不能接受现实。</h3><h3>面对小儿子的一幅画,一个朋友告诉他,小儿子说过,如果不是因为爸爸,他也不会成为画家的,他可能会成为油漆匠,狗会在墙上撒尿.......”</h3> <h3>父亲在病床上作了一个梦,小儿子对父亲说:爸爸,我长大了要做一个画家,我要成为你的骄傲。父亲:不论你做什么,只要你快乐,我就为你骄傲。</h3><h3>电影中的父亲在梦中作出了改变,改变了一直以来的思维想法,影片是暗示我们,爱孩子们的父亲虽然言语不多,表达不直接,但是浓浓的父爱涓涓流淌着。</h3> <h3>弗兰克最后回到只剩他一个人的家,他站在妻子的坟前,独自说着他这一趟的旅行和孩子们的状况。“若你问我这趟学到了什么,老实说,我还真不知道。我只知道若能从头来过,我对孩子们不会这么要求,只要他们生活得快乐,我就很欣慰了。我知道我不能老是还把他们当孩子般看待,我不能再指使他们该做些什么,他们必须找到自己的路。有时,你跟我说的事,我应该更仔细的听。你告诉我许多孩子生活的细节,我却......我忽略了那些话,所以...”</h3> <h3>父亲:你们知道我要什么吗?我想要你们围坐在一起,像原来一样。</h3><h3>父亲: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我会对孩子们要求少一些,我应该仔细听孩子们生活的细节,我忽略了这些,因此……</h3><h3>歌声传来:</h3><div>太久了<br></div><div>我在寒风中游荡</div><div>我说服自己相信自己说的每个故事</div><div>在月光下守候很有趣<br></div><div>迎着阳光<br></div><h3>太久了<br></h3><h3>现在我想回家</h3><h3>如此之近<br></h3><h3>离着失败的边缘</h3><h3>但是我从阴影中走出</h3><h3>避免被烫伤,</h3><h3>用星星射击真有趣</h3><h3>看向太阳</h3><h3>但是太久了</h3><h3>现在我想回家</h3><h3>家,幸福环绕的地方,</h3><h3>从遥远的记忆中</h3><div>家,一切谎言和真实等待的地方</div><div>我们找到我们的根</div><div>太久了</div><div>我独自一人在外漂泊</div><div>每天我都试着证明我能独自生活</div><div>在月光下守候真有趣</div><div>迎着阳光</div><div>但是已经太久了</div><div>现在我想回家</div><h3>家……</h3> <h3>本来以为这是一部轻松的喜剧家庭片子,没有料到,温情中,许许多多细节感动了我,看着看着泪水模糊了双眼。</h3><h3>爱一个人,就是不想让他或她为你担忧。爱一个人,你希望他过的很好。爱一个人,你才对他或她的期望很高。这是一部很温馨感人的电影,老弗兰克最后也懂得妻子的爱,他们同样深爱着对方,妻子不会告诉他儿女们的麻烦,而弗兰克不会在结婚的41年里告诉妻子,其实她烤的火鸡都太老了。</h3> <h3>电影中感动人的细节:</h3><h3>父亲一遍又一遍的听妻子生前的电话留言, 默默地听着……<br></h3><h3>父亲在电话里用妻子生前的语句留言,静静地……</h3><h3>小儿子的一副画,画着电线杆,还有一条一条的电线,因为父亲是作了一辈子电线保护的人……</h3><h3>家里柜台板上,摆满了照片,母亲在照片里微笑着,看着丈夫,女儿,儿子,外孙,看着……</h3><h3>音乐响起来,有一个烛台被回家的孩子们点燃……</h3><h3>主题音乐,现在我要回家,一遍一遍在影片中环绕着……</h3><h3>告诉我们,无论你去了哪里,无论你离开了多久,全世界的每个家里,都是有爸爸妈妈等着你们呐。</h3><div><br></div><h3><br></h3> <h3>这部片子从一个很简单的视角在去拍摄和表达,年迈的弗兰克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拍照,他可能都不知道行李箱是可以拉动的,这样的小细节或许才是电影中埋藏的真情。</h3><h3>真心喜欢弗兰克扮演者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他带给我满心的感动。</h3> <h3>电影结尾,一家人团聚在圣诞夜,父亲说:如果你问我,我会实话实说,大家都很好,一切都好。</h3><h3><br></h3><h3>是啊,一切都很好!</h3> <h3></h3><h3>看这部片子,慢慢地、慢慢地体会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段,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h3><h3><br></h3><h3>全世界的父亲们,</h3><h3>节日快乐。<br></h3> <h3>制作红宏虹<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