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父母颐养天年

<p class="ql-block">母亲皮肤变好父亲体质提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4年带母亲去华东,这年我40周岁,特意替母亲补上60岁出游,我全程替姆妈拍照,拍了几百张照片,母女近距离接触,我看她脸上满脸都是黄色的坨坨,皱纹很深,一脸风霜,格外显得苍老。</p><p class="ql-block"> 后来她不砍柴不种田,太阳晒的少些了,时隔四年2018年去北京,她满脸黄坨坨消失了。后来我们笑满脸皱纹比大她七岁的姨妈显老多了。这次回去感觉她皮肤红润有光泽,皱纹也没那么深了。</p><p class="ql-block"> ​我问她,早晚是否摖了面霜,她说早上洗漱做完家务摖了面霜,晚上睡觉前也摖了面霜,以前买回去她都不肯用,怕费钱。我今年特意嘱咐她一天要用两次,用完了就去买几块钱一包的面霜装在瓶子里,哪怕是用最便宜的都起作用。</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笑了她几回,还当着姨妈的面笑她,让她自己做个对比。今年特意嘱咐要她早晚都摖面霜,她照做了,加上今年冬天每天吃西洋参枸杞红枣煮的水,天天要她吃点荤菜,她皮肤苍老明显得得到改善,没拍近期照片,通过照片一眼看得到前后变化。</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父母改善伙食,从2016年开始带了七年了,一袋袋食物补品搞回去,我仔细问他们的菜食,父亲说每天都要炒点荤菜,要不吃饭不进。明年我也准备放手了,拿现金给父母,要他们自己去采购,买不起好的哪怕吃个鸡蛋也好。</p><p class="ql-block">​ 父母七年没住过院了,父亲连吊针都没打过了,感冒药都吃得很少,还种得菜了,这次回去,我跟他们说一起算下账,住回院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住回院的钱吃得一年甚至几年的荤菜,自己还身体好些,哪样划算,算算账看哪样划算。</p><p class="ql-block"> 今年冬天买了半只猪排骨、两腿羊肉十多只墨鱼回去,嘱咐他们每周各吃一次,我48周岁也老了,一连七年年年采购运送,总算让父母改变饮食习惯。以后就真的放手了,日常的鱼、猪肉都现金给付让他们自己买,只买他们舍不得买的荤菜及干货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于我而言,双双患大病的父母不需要住院,不需要自己前去照顾,感觉挺实惠,今后他们不病倒能种菜半自给,不需要请人照顾他们,就挺好的,以前八年基本年年住院的历史真的成为过往。2022.12.2</p> <p>爸妈越活越健康</p><p><br></p><p> 老爸2016年大病一场,连续三个多月,吃点稀饭蛋汤,通过吃药调养才熬过来,可以讲他是从鬼门关走了一趟。从那以后起,我就一直嘱咐他把伙食搞好,通过食物提升体质。</p><p> 老爸和老妈还是舍不得,我经常打电话督察,第一件事就是问老爸今天吃的什么菜。但督察不一定管用,给了他们钱,他们依旧是舍不得,其实他们是理念上过惯了节约的生活,尤其老妈最抠门舍不得。</p><p> 后来,我钱还是照样给,另外隔段时间就拎一大袋鱼肉猪肉,撘点牛肉回去,真正保证他们饮食改善落到实处。其实农村里买这些更便宜,现买也新鲜些。</p><p> 从2016年那年开始,就不定期地买固本扶元的补药给他们吃,用的是医疗卡每年的门诊费,也没有实质上增加我现金支出。2019年老爸基本从年头吃到年尾。</p><p> 他们从2017年开始没有种田了,2014年老爸说种田他老生病,治病加上农药化肥耕地收割钱,算起账还不入不敷出,不想种田了。我说是否种田我作不得主,我有兄弟,又是女儿,你们自己算账划算就种不划算就不种。2015、2016年他们又继续坚持了两年,不过是从两季稻改种一季稻。老爸作为农民种田种到67周岁。</p><p> 肺气肿丧失劳动能力,不种田,老爸身体就再没有劳累,没有风寒入侵了,种菜老妈包干了。应该说从那以后老爸得到彻底休养。加上经过陆续的调理,现在老爸都很少感冒了。他也吃了治心脏病的药预防肺心病,肺气肿没有感冒感染就不会出意外,就会这样“健健康康”活下去。</p><p> 他们的衣服我跟他们从里买到外,旧衣服督促他们丢掉了,他们鞋子三年不买都够穿,替他们房里买了衣柜、沙发、床,置换一新。自身经济条件改善后,我这几年也成了华隆步步高换季时节的常客,衣服鞋子都是趁价廉时买的。</p><p> 今后赡养都会注重把钱用到父母身上,从吃用穿几个方面着手改善他们的生活。</p><p> 他们彼此陪伴开心的生活,就没有让我白操那么多心。我许诺他们活到我退休,到时我就能真正意义上伺候养老送终了。2019.12.24</p> <p class="ql-block">规划养老&nbsp;&nbsp;&nbsp;&nbsp;给予支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6年我经济脱困,第一件事就是特意腾出手来,2016-2018年,对他们养老全面作一个基础设施衣物投入,投资*元,历时三年,终于完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9年,我有计划系统地安排下父母的生活,全面着手调理他们的日常饮食,照例买保健药给他们吃。想通过吃和药物调理从根本上提升他们的体质。并许下五年之约,爸妈75岁时带他们去桂林游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固定每年提供*元现金给父母作基础保障资金,让他们用于日常其他开销。住院我出自费部分的一半,其他增加部分视情况给予资金保障。</p><p class="ql-block"> 从2016年爸爸大病死里逃生那年开始,2016-2019年实物支付远大于现金支付,注重把钱切实用在他们吃穿用上,以前几年给他们钱为主,以保证他们日常开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怕他们舍不得,洗发水、面条、面霜、护手霜都买回家,每年另外替他们买点菜回去,买做菜的调料回家,能够让他们过得好点,回馈感恩是我不变的情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年还单独拿出两千元,为他们添置皮鞋、衣服,把他们的衣柜打开,春夏秋冬衣服鞋子全部置办齐了,爸妈说这几年都不要再买衣服鞋子了。我嘱咐他们不要收,都穿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以前经济再紧张,也从不挤压赡养父母的资金,经济脱离窘境后,会进一步合理安排调度资金,让父母晚年生活过得好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做为女儿尽量在父母有生之年厚养父母,长期地倾力付出,再困难都把父母赡养和儿子抚养同步统筹兼顾,尽己所能地提升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等父母走的那天,我也许会很不舍,会很难受,会哭得稀里哗啦,但应该不会有什么遗憾了。</p><p class="ql-block">2019.6.15</p> <p>美好的一年</p><p><br></p><p> 送楷宝去外公家,外婆外公高兴得很,他们盼假期可以享天伦之乐。老人家就这样,每次我们回家,他们高高兴兴地忙活着一日三餐,把最好吃地留着我们一起吃。</p><p> 这次回家我教她做腊菜,她马上就照做,妈就是这样,很容易听进我的建议。回家教她做菜,如何切如何炒放什么配料如何放调料,她现在炒菜知道慢工出细活,老妈厨艺进步很多。</p><p> 最开心的事是老爸今年冬天只感冒了一次,呼吸比以往更好,作为一个老医生他成功调理好自己的身体,他2018年顺利迈过70岁,经十多年的休养,他真的可以有信心展望80岁。</p><p> 最美的镜头就是老爸老妈夫妇恩恩爱爱,你照顾我我关心你,两人家务活分工合作,一起玩手机看电视打牌散步,一起去赶场走访亲戚,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的。</p><p> 感觉老爸没有过去几年偏激了,不再不可理喻的怼老妈和亲戚,但越来越宅了,封闭在家里,与外界互动少走动少交流少。</p><p> 我送他智能手机,互联网为他打开一个有效接收外界信息的窗口,他也知道和我聊新闻,知道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愿他们年年岁岁有今朝,岁岁年年长相伴!2019.1.27</p> <p class="ql-block">岁月无虞来日可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老爸早向说他身体不舒服,貌似是就要进医院的感觉,所以休年休假回去看他。想起老妈去菜地要防止天雨路滑摔跤,所以临时网购了春冬、秋夏两双雨鞋,都是回力牌的,底部厚牙结实。替她买了一个品牌内穿羽绒棉袄,外面可套件外套,棉袄可以少洗不洗羽绒匀称暖和,难洗的她新的收成旧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天物品就全到齐,等货到三天假就耗了两天。周五才动身回老家。赶早出门搭车到了镇上,买了几样水果,带上补品,然后特意跑菜市场拎了条草鱼割了点牛肉买点米椒,屁颠屁颠地回家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回家第一顿是我炒菜,老妈学着炒,边炒边教她要放什么向料,什么时候放,我煮的鱼透鲜的,很好吃,一大碗三人吃的光光。后来几顿是老妈做的,牛肉炒得有点老猪肉炒的没看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周日我再次主厨,我牛肉切得薄薄的,牛肉稍走下油还略带血丝,配料另外炒熟,放调料稍炒片刻,再加牛肉,让调料配料与牛肉充分融合,嫩嫩的一盘牛肉上桌,味道真好,老妈怎么教她,她都学不会把菜炒成美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是要么不炒菜,要动手搞就要争取有看相又好吃。在家里我调料配了十余种,只要她用,而且也告诉她哪样菜要放哪几样调料,哪种调料做什么用,每次回家就教她做菜,她的饭菜做得能吃,就是不能捣鼓成一顿美食,进步还是太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妈厨艺长进不大,我总结是她不用心不晓得总结改进。老爸精致人又细心,就是闻不得油烟,所以每次回家我们想吃美食级别的菜肴非得自己动手。老爸吃老妈做的也笑眯眯,说自己不做不能挑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陪吃陪聊天陪看电视,太阳大时,就撮把椅子陪他们晒太阳,几天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他们生活特有规律,早餐8点,午餐12点,晚餐17点,19点睡觉,早晨6点醒来,坐床上看手机,7点起床。周而复始,我羡慕他们,可以自由自在的过闲闲的日子,不足就是有些寂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回归主题,老爸挺好的,小感冒早就好了,没他说的那么夸张,估计他是想我们回去看他,其实也就个多月没回去。我笑他,你莫一不留神就活到80岁。他说他58岁休养调理到现在,十年一眨眼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作为代表回了趟老家,回家后立马又报告他的儿子,你爷老倌好的很,你放心。莫搞起工作连轴转的儿子又抽空赶回去看他。老了缺的就是热闹与陪伴,他喜欢我们回去陪他们吃饭聊天。&nbsp;&nbsp;我们也随他去,宠着他,哄着他。老小老小,老头儿还真的是老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1年开始全面启动子女养老,日常开销、住院治疗都归儿女负责,2008-2019年算起来是我每年花三到四个月工资赡养他们(2011年花了5个月工资),尽量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延长老爸的寿命。</p><p class="ql-block"> 赡养父母是一笔良心债,人是趋利避害的,父母代表过去,能一路坚持,也实属不易,唯有暗下决心,今后感恩回报做到长久坚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又和弟弟打了一通长电话,我们今后会要全面科学的调整赡养方案,要作好长期供养准备,因为父母年老,治病将会是不可预测的大宗开销,我在娱乐、衣物不再作什么投入,保证饮食营养和日常吃药,预防父母出现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发生,他人到中年不能再超负荷或满负荷运转,要通盘考虑自己夫妇的养老,为自己储存医疗备用金,也要考虑子女成家费用,为自己筹划好养老规划。</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乡里仍然不要做大的投资建设,等到他们夫妇将来老了时,如果回老家居住养老再做建设,不作无谓或虚华投资,要减轻自己的负荷,毕竟他自己也是四十多岁的人了。老弟这些年来不容易,用高工作负荷赚到比普通工薪族高的收入,保证购房养娃,以及适当供养父母。他勤奋努力,父母才能无忧虑安心的过上这样幸福安康快乐的晚年岁月,衷心感谢我的弟弟,愿他们夫妇和父母都岁月静好,快乐安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生活不易,彼此扶持。衷心感谢我无悔付出的老妈,她替代子女承担起照顾老爸的责任,老爸的延年益寿很大程度上是她长期倾力付出贴心照顾,老妈一看就是农村老年妇女,满面风霜一手老茧,而老爸却像一个城里老头,一双柔软的手,穿着协调人很精致。老爸不知前几世积攒了多少福分,找了老妈这样的好伴。作为子女要衷心感谢老爸,几十年从医劳苦奔波,以高于普通工薪家庭的收入养育儿女、建房装修、成家送担,没有他的付出也没有我们子女的静好人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活着活着,其实我们都终将老去,我们可以协力承担父母养老的义务,但我们的老年却很难再以父母这样的子女赡养模式去生活,时代的变迁,我们终究是主要依靠自己养老的一代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母养老岁月无虞,浩涵成家我也作出了规划,尽力培养好儿子,今后好好安排夫妇俩的生活,调养好身体,相信我们养老来日可期。2018.12.16</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喜贺父亲七十寿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是父亲七十岁生日,父亲母亲兄弟姊妹齐聚一堂为他贺寿,感谢我的伯父叔父婶母们,感谢我的姑妈舅妈姨妈,感谢亲家们及其兄弟姐妹子女们,感谢表哥表弟表姐,谢谢您前来为他庆生,在此深表谢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迎来七十寿诞,十年间可谓是历经些风波,陆续住院好几回。2011年他身体状况不好,在市一医院住院治疗近一个月,医院对于陈年性肺气肿治疗没有疗效。当时医院检查,他还患有其他几种疾病,其中包括小脑萎缩,因为此病他后来有几年很偏激,经妻子儿女多方开导才走出囧境,这给陪伴他的母亲带来不少困扰,也给亲戚们或多或少不适 ,谢谢您们的包涵与谅解。2015年年底因感冒引起呼吸道肺部感染,有时滴米没进,瘦了十多斤,经治疗调养三个多月才缓过劲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因为父亲不能受风寒不能劳累,为了能健康长寿点,他们的生活也逐步作出了调整,2011年他丢下了药箱不再出诊,2017年开始放弃种田,父亲彻底处于静养状态,也确定了保母亲健康照顾父亲的晚年生活规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谢谢母亲一如既往对父亲任劳任怨的照顾,父亲这辈子如果没有母亲的大力扶持倾力付出体贴照料,我想他肯定难以活到今天,母亲是父亲的福星,是上帝对父亲最大的馈赠,上帝为父亲关上健康这扇窗,又为他送来母亲为他打开另一扇窗,谢谢您,姆妈!您和父亲缔结姻缘,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七十岁说老不老,顶多说是个中年老人,但由于他的多病体虚,身体状况到了高龄老人状态,迈进七十岁的门槛,我们为他感到衷心的高兴发自内心的喜悦,但愿他还能多陪伴我们儿女孙子女一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来,他能高寿一点,过点快活轻松日子不负此生来这世间一遭。二来,子女也能有来自父亲的疼爱关心。三来,子女也有机会回报一点养育的深恩。在此,我祝福父母双亲恩恩爱爱白首偕老,寿比南山福如东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希望他们二老双双身体尽可能维持现有状况,没有大的突发状况,双双迈向80高寿。可能这十年会面临更多的波折,母亲身体尚佳,父亲要尽可能增强免疫力减少肺部感染,努力朝这目标奋斗,多陪老伴走一程,不辜负母亲四十五年倾心相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近十年父亲自己根据病情不断尝试用中药开方子调养身体,注重固本扶元,日常用药尽量用中成药类成分的西药,少用含激素的药,服药调养加上休养,很好地控制了疾病的进程,身体机能没有下降,还略有好转,四五年没进医院住院治疗了,也没有打吊针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为预防肺心病,父亲已经开始服用治心脏病的药,只要不发生呼吸道重度感染引发窒息心脏衰竭,就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愿父亲信心满满,好好调理与疾病抗争,活出幸福安康的晚年。 年年可贺寿,岁岁长相伴!2018.11.5</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中秋随感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活着活着慢慢地就活明白了,当家才知柴米贵养儿方知父母恩,愿尽力尽自己的一份心善待父母,养其老送其终。因为父母将来走了,代表着成长时期的彻底终结,没有人可以再一起细细回味过去的共同生活,没有人可以再让你对过去共同生活尽情回想倾诉,生于斯长于斯那个叫家的地方将永久地成为回不去的老家。 </p><p class="ql-block"> 有感如此,故此,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幼时受恩于父母,成家回报好父母,好好跟过去告别。</p><p class="ql-block"> 2008年带父亲去海南,一路上我陪他遍尝了当时路上买的当地水果,一起吃了海鲜,坐潜水艇观景,在天涯海角乘游船冲浪看礁石。当时是单位组团去的,双飞赴岛上,岛上旅行车随走随行,整个行程轻松,热带风光处处风景如画,父亲在海南吹着椰风看着海浪吃着海鲜听着我们的歌声过的60岁生日。记得走在通往猴山的路上,父亲对我说,这是今生以来他最快乐的时光。我心里暖暖的,我也有让父母感动温暖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2011年父亲生病住院26天,我每天中午晚上做饭送饭给他吃,洗好衣服送到医院,有时也接他到家里洗澡歇息,想一想参加工作以后和他呆在一起最长久的时候就是那次住院。那次住院我做通了父亲的工作,人活一世草生一秋,要活在当下,要适可而行。因为住院治疗没有任何好转,父亲身体再受风寒夜露将会击垮他。他之前两年多次说出诊入不敷出,看病治病钱多于出诊赚的钱。我说既然入不敷出,那就算好经济帐不出诊了。父亲觉得在理,2011年起彻底丢掉药箱不再出诊。</p><p class="ql-block"> 为了表示我的诚意,我支付了一半的医药费,负责了整个住院期间的陪护吃饭,出院替他添置了衣服。以后凡他们住院都出一半的治疗费用。 </p><p class="ql-block"> 也是从那时侯起,从2011年父亲住院出院之后开始,我全面开启赡养模式,真正地承担起父母养老义务。 从父母的生活、治病、衣物、补品、心理调节方面着手,尽量尽力的赡养父母,不知不觉从2008年至今我用够我买台国产代步车的钱回报了父母,只不过这台车随父母年龄增加价格。 </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父母双双迈过70岁的门槛,这几年加大了赡养的力度,希望此生不留遗憾,为过去圆满的划上一个句号。 母亲双眼两次动白内障手术,母亲摔伤骨折,父亲期间几次短期住院。更换添置家里物件,买沙发回去,买衣柜回去,买床回去,替父亲更换智能手机、买唱机、配置老花眼镜放大镜,父母的床上用品、衣服、鞋子等该添置的都添置好了,带母亲去华东、带父母去韶山、带父母去北京参观。</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母亲尤其舍不得,2006年母亲身体检查有点养身病,从那年起我包办母亲那个病的日常用药,2012年开始为了防止病加重,我替她配上调理保健药,替她买滋补品回去固本扶元。有时想一想,母亲当时发现有病也是好事一桩,身体发出警报,就及时止损休养,住院治疗检查,发觉那病至今已经整整十二年了,母亲的病虽然长期吃药,但并没有加重,只是一个养身病而已,对生活没有丝毫影响。母亲检查身体各项机能都好,平常她自我感觉也没有任何不适。</p><p class="ql-block"> 我和弟弟一起携手赡养父母,让父母生活有保障。他替父母买了空调,买两台冰箱(用坏一台),买液晶电视机,买液化气灶罐,买逢年过节物资,给过节费,种田时负责农田收割费用,共同分担住院治疗费,等等……(他更清楚自己的付出,我只举例)</p><p class="ql-block">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近几年可能农田耕种入不敷出,农药化肥打农药耕田收割用的钱多于种田收入,他们近两年放弃种田。父母八年来的逐步放手,双双身体都调理得较好,这几年是父母最快乐最轻松的岁月,父亲已经好几年没因老旧病住院了,他们也算是过上了安乐的晚年。</p><p class="ql-block"> 今年父母照例在中秋节节前将住屋坪前的板栗球用竹篙打下来,一树板栗大的都打下来了,树上疏疏落落还剩了点小个的。他们把板栗剥出来, 孙女外孙各装一袋,自己没有留,不知道是真如他们所说吃了上火,还是他们要留着给孙辈吃。 </p><p class="ql-block"> 晚上回家后,一家三口坐在家里看电影,我剥着父母给我的新鲜板栗,喊先生和儿子吃。 自言自语,也是对他们说,以后等外公外婆走了,那吃半树板栗的日子就永远成为了过去,终究世上不会再有人宁愿自己少吃不吃,也要留着给心心念念记挂着的儿女孙子女吃。就像三十多年前一样,我的祖父不肯把果树完全分家,每年老家前后的果树,他总要采摘一些,分给孙子孙女们吃,老人们是通过食物表达对晚辈的慈爱与关心。</p><p class="ql-block"> 父母恩情似海深, 子欲养而趁亲在。人的一生是由过去的成长期、现在的青中年期、将来的晚年期构成,在中青年期岁月里,我们上要赡养父母、下要抚育儿女,希望用责任与担当,用负重与包容,用智慧与领悟,对过去作一个好的安排,把自己现在的日子过好,也规划好将来的生活。 </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和父亲来了一个五年之约定,等他活到75岁,我陪他出去旅游参观一个景点,但愿那时他身体尚好,也或许还会有两年之约,或许一年之约。</p><p class="ql-block"> 谱写人生路,凡事靠经营。等我有空有闲时,再来续上现在的那段岁月,等我活得够久时, 说不定能够写上将来的美好时光。 </p><p class="ql-block">2018年9月24日初稿写于中秋节</p> <p class="ql-block">家和抵万金,慈爱幸福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是端午节回的娘家,今天回去看父母,趁周末提前跟母亲庆寿,一大家子的人都到齐了,中午晚上都是满满当当一桌菜,大家一起做准备,家里聚餐都是一齐上阵做饭,没有为难老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很惭愧,做女儿的当甩手掌柜时候多。因为我家来客都是老公掌勺,他做的又快又好,我只能做简单的饭菜,煮三两道菜我可以上场,弄七八道菜就会发晕,火候掌握得不好或者盐放得不好,我勉强霸蛮偶尔也炒过一桌子菜,搞得好似上战场打了一回战样。</p><p class="ql-block"> 爸妈最喜欢我们回去,家里热闹,享受着这种天伦之乐,老人可能都一样盼着小的们回去。每次这样的会餐,我们都一起弄。每次聚会,家里人一起忙活,所以父母也没有累的感觉,当然我的老母亲就是累也捣鼓不出一桌子好饭菜出来,她作个辅助性的准备工作,有点打乱战,经常还要指挥安排她。老母亲说这辈子最难为的事就是做一桌饭菜招待客人。</p><p class="ql-block"> 但他们夫妇双双为人和蔼慈祥,无论对子女孙子女还是对儿媳女婿都是善待有加,很有为人长辈的格局,总是海涵我们,引导晚辈们过好日子,和我们都相处得来,老妈妈不管事不逞能不多嘴,老父亲以前出诊走家串户几十年,为人通透睿智,而我们两家子也尽己所能孝养他们精神上愉悦他们。</p><p class="ql-block"> 老父亲身体一直不好,年轻时更准确地说小时候病到现在,肺炎到肺气肿,二十多岁肺积水,三十多岁劳累过度,曾经以为自己不仅养活不了儿女,还会拖累妻儿。医生推断的活不过四十岁,到难得过六十岁。他转变思路,从医从事脑力劳动,身体没有断崖式跌落,远远打破了常规预计。</p><p class="ql-block"> 今年他老人家是正式跨进七十岁的大门,近十年他大病两次,住院治疗都无明显成效,但都挺过来了。他不断试验,根据自己的症状和反应,自己开方子调养,用中成药调理,由于注重固本扶元,现在日常用药还减了一次量。</p><p class="ql-block"> 他天气好时带母亲出去赶场走亲戚,有时和母亲一起出去散步,为防止呼吸道感染天冷不出去。他说今年走路呼吸顺畅,都不喘气不赢了,可以肺部感觉不费力地来回走几里路。他自豪地和我们说,别人路上遇到他,有人说以为他去了几年的,可不是一两个这么说他。搞笑的是,他说现在别人说他越活状态越好,看不出是个老病号。</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的长期爱惜调养身体,老父亲终于活出了快活的模样,活出了益寿延年的自信,他说好多身体比他好多了的都走了。我笑他,跨过了七十的门槛,照这样下去,可以向八十岁进军。他笑而不语,身体调理得比近几年以往年月都要好,这给了他底气,有些期盼有些信心。</p><p class="ql-block"> 他以前总是说想看到一对孙子女考大学,依他目前的状态,三四年光景肯定没问题。他有一大爱好,就是喜欢量后代的身高,几十年前是量一对儿女的身高,可能某种程度是由于身体原因急切的盼着儿女长大!</p><p class="ql-block"> 这十多年是量一对孙子女的身高,孙女1.67米高,外孙1.75米高了,一对同年出生的金童玉女不知不觉就长大了,家里柜子上一道道杠杠记录着他们身高增长轨迹,这是晚年儿孙绕膝幸福的测量。</p><p class="ql-block"> 老父老母望着一对孙子女,满眼都是快乐与憧憬,孙子女回去总是高高兴兴好陪好吃好玩的地伺候着,劝导他们好好学习用心读书。在这种儿孙带给他双重幸福的围绕下,在老父亲自己的精心调养下,也许真能看到孙子女成年又成家的那天。</p><p class="ql-block"> 老父亲老母亲年轻时不遗余力勤劳一生。子女婚后,老父亲老母亲慈爱温和,力所能及地疼爱关心帮扶晚辈,和晚辈们睿智愉快的相处,营造了自己晚年的幸福生活。生活没有辜负他们这对良善勤劳的人,他们一生勤劳朴实善良和善,普渡自己迈向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愿他们孩子一样无忧思无纠结爽朗地健康开心度日,彼此扶携照顾,好身体好心情好生活,过上三好晚年!2018.8.12</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冬就是一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北京,爸回来不到一周就病了,病到现在还没好。幸亏他去之前还特意锻炼个把月,要不然还不知道会不会病在旅途中。</p><p class="ql-block"> 老头儿这身体,2011年大病一场,2015年大病一场,现在挺过一个冬天过才能指望第二年,天天休息天天吃药。去年冬天我特意买了补品帮助他增强免疫力,冬天顺利度过。 </p><p class="ql-block"> 看来以后要年年冬季招呼好他,挺过一年算一年,身体一个器官不好,不了解的看见他健健康康的,好好保养,开开心心,争取尽可能维持现有状况。</p><p class="ql-block"> 一冬就是一年,一年就是要顺利过好冬天,老头儿的愿望是看到孙女外孙考大学,应该没问题,绝对可以,可能幸运的话,能看到他们结婚生子,毕竟家族长寿老人多。</p><p class="ql-block"> 加油!早日康复!我也在网上搜索,买本这个病的专业护理书送给他,让老头儿系统学习一下,老头儿从医的,母亲的病都是他开方调理,相信他可以活得信心满满的。 2018.6.10</p> <p class="ql-block">忙碌圆梦的五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向单位赶着做事,家里赶着干活,准备孩子一周吃食和出行物品。5月的天气最适宜搞卫生,洗被子换凉席,再接着拖地抹灰洗鞋子拖鞋,劳逸结合,忙碌而不累!</p><p class="ql-block"> 家里新买了几盆花,工作上要把半个月可预计的事做好,下周要休年假,陪爸妈去观光北京了。这个任务忒艰巨,前期作了一些准备工作。</p><p class="ql-block"> 爸2008年就说想去北京,由于收入低购房经济拮据,爸的话搁在心里整整十年,又筹划了三年,今年总算起程去北京,圆梦爸的北京情结,真的是十年圆一梦。</p><p class="ql-block"> 记得2014年带妈去华东游玩,老人家早睡多次夜起,我晚睡,才睡着她又起床,整晚睡眠不深,连续五晚,回家我最想的事就是睡觉,睡个足足的觉。</p><p class="ql-block"> 这次去北京,要伺候好两位年近七十岁的老人。北京拥堵,早出晚归的,全程负责陪同拍照吃喝玩乐,爸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妈大字不识需要解说,不知道,这次我会累成狗回来不 ?</p><p class="ql-block"> 爸最喜欢我全程暖心的服务,爸尤其喜欢我这个吃货,他08年随我去海南,父女俩把路过看见的东西尝了个遍。爸说想去韶山,2009年我陪他去了一次,妈没有去。我2016年特意陪爸妈去玩,经柱小弟开车去的,爬了韶峰,看了毛主席故居和纪念馆.诗词碑林,晚上看了节目,让他们感受下新时代舞台实景演出。</p><p class="ql-block"> 妈说:冒看见你身上戴银戴金,每年就看见你节俭省钱,也要跑出去玩。我说:看过吃过就开心了,她也不说我了,人各有所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早已多元化。</p><p class="ql-block"> 心里其实是想告诉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人生还有另一种活法,可以放下过去的生活方式,过得轻松点。通过游说游玩经济支撑,爸妈真的是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模式,知道止损算投入产出账了。2018.05.06</p> <p class="ql-block">百年寿诞家族聚会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娘家,婶婶说今年阴历4月11日祖父一百岁,他们准备组织个家庭聚会,祭拜祖父为老祖宗庆寿。为了人能到齐点,定在阴历4月13日做阴寿,老祖宗生日后的第二天星期天5月27日,大家都尽量放下手头的事赶回来吧!</p><p class="ql-block"> 老家,爸,大叔,二叔,细叔四对夫妇住一块,伯父大姑满姑在外居住。老家房子是90年代祖父在世时建的,祖父怕儿子们生分了,要求四个儿子拆屋建屋仍旧两个两个建一栋,四兄弟上下栋。祖父这个提议真明智,现在孙子都在外工作买房,孙女全嫁出去在外生活工作。家里鸡鸣犬吠,人声相闻,四对老夫妇相互关照,虽处空巢期平时倒也热闹。亲人们回去走家串户,尤其是逢年过节时家里热热闹闹。但这个回那个走的,难得聚一块。</p><p class="ql-block"> 祖父走了17年了,老人家装殓前我心里不舍抚摸他冰凉的手和脸,哭得稀里哗啦。十几年仿佛一眨眼功夫,老人家今年一百岁,适逢周五,父亲兄弟姊妹们商量今年趁此搞个家族聚会,考虑后辈们忙,时间推后两天,在周末举行庆贺仪式。</p><p class="ql-block"> 祖父7个儿女21个孙子孙女们都开枝散叶了,25个曾孙子女,后裔算来也有81人了,到齐应该有77人,含胎儿一个。这是家里阵容最大的一次聚会,大家聚集给老祖宗祝寿,祖父地下感知,该是多么高兴......</p><p class="ql-block"> 祖父七个子女大姑妈今年八十岁,最小的细叔夫妇也快六十岁了,这次可能是家族父辈齐全的也是至今最大的一次相聚,大家聚集既为祝寿,也是一次家族联谊活动,今生有缘成亲人,互谅互让相惜相帮互道珍重!</p><p class="ql-block"> 由衷感谢开明的祖父,老人家在外从军见过世面,聪敏睿智通达明理,在世对儿孙教导有方,爱护有加,耳提面教,注重和睦,把一大家子治理得风清气正。尤其可贵他树立不重男轻女家风,姑妈们受到了一样的厚爱,孙女们得到祖父父辈厚爱。</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男少女多(男7女14),父辈们秉承家风,持家有方,治家有道,家风纯良,个个勤劳,孝顺父母,善待儿女,对儿子们严加管教,对女儿们悉心培养,老祖宗子孙们无鸡鸣狗盗之徒祸害社会之人,历经四代,后代整体在发展的道路上前进。</p><p class="ql-block"> 第四代也陆续长大,预计近年将会结婚生子迎来第五代。第三代男少女多,预计五代时,大家不知会分散何处,现在父辈兄弟姊妹们齐齐整整,凝聚号召力强,大家放下手头的事,祝寿日5月27日,能回来的就尽量赶回来吧,难得的一次亲人相会。</p><p class="ql-block"> 为了这次家族大聚会,伯父父亲叔父姑妈们,兄弟姊妹们要齐心协力,筹划这次聚会活动。1.首先父辈各家负责各家后代的动员和参加聚会的人数统计,定下聚餐人数,好安排餐桌。2.祭祖的祭拜物品各家各个准备,也可分家统计由专人负责定制采购运回来。3.聚餐以及祭祀食品由专人负责采买准备,请厨师做饭菜。4.相关消息在家族窝微信群发布,大家查看安排。5.尽早筹备,合作分工,看有哪些事要做,把任务分配到人。</p><p class="ql-block"> 父辈们年纪已大,我们晚辈们要积极参与,参与筹备采买.聚会招待.祭祀活动.后续事宜,齐心协力保证这次聚会的圆满成功! 2018.4.30</p> <p class="ql-block">清明偶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打扫好卫生,折叠好衣物,早早睡下。今天5点多起床,整理准备回家的东西,家里两个睡懒觉的父子,9点后要把他们拽起床,回两边父母家探亲,,这是今年春节后第一次回双方老家看望父母。</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不远,但回家的时候很少,总是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周末孩子要上课,没空回去;周末工作要加班,没空回去;周末要访友聚会,没空会去;周末要采购游玩,没空回去;假日有一个或两个要值班,没空回去......</p><p class="ql-block"> 父母与孩子终究是一场不对等的付出,3岁前全程守护照顾,4-6岁半全程守护照顾,7-12岁二分之一守护照顾,13-15岁四分之一守护照顾,16-18岁八分之一守护照顾。</p><p class="ql-block"> 18岁后总算不要守护与照顾了,孩子离巢飞走了,我们就成了盼孩子归来的空巢大叔大妈,成了盼儿孙回来的爷爷奶奶。</p><p class="ql-block"> 父母与子女缘分最深时就是他们最需要你照顾时,孩子在身边时别嫌累,耐心点。随着父母的衰老加深彼此缘分变得越来越浅,节假日时别嫌累,抽空回老家看看。</p><p class="ql-block"> 2018.4.5</p> <p class="ql-block">开心度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知从何时起,父母深深的依赖信任我,以前我老是听父亲的话,现在老父老母听从我的话,他们学会了舒心静心以度时月,衣食健身都听从我的建议,母亲耐心细心的做菜,还坚持健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因肺气肿从不健身,今年我笑他到北京怕他吃不消,到景点没力气走路观景。天气暖和了,要他这段时间每天出去走走,锻炼一下脚力。没成想,老头儿真的出去散步了,他说还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说了几年的事,要老头儿不要当宅男,多出去走走,到村里乡亲家坐坐,多和别人交流,又锻炼身体,还舒缓心情,促进邻里感情。终于去北京参观这样一个契机,老头儿终于照做了。为老头儿点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头儿检查患有脑部萎缩,偏激,有时呈现不可理喻状态。劝说无果,跟他吵过架,无数次劝说他,均成效不大。多方查阅资料,后来采取了经常的电话问候,从我琢磨有用的细节着手细致的关心呵护他。终于老头儿在历经几年的疏导劝解下,缓解减轻了症状,和母亲温和恩爱相守,也越来越招周围人待见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温和以待,岁月静好!不知道,我与家人,周围的人也这样相处,淡然豁达温柔,适当有点凌厉,是不是也会有这样静好岁月,原本就现世安稳,唯求岁月静好,开心度日!&nbsp;2018.3.3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善待父母颐养天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些心疼愿意说出来,对孩子,他需要直接表白才能感受,对父母,不需要过多表白需要支撑。</p><p class="ql-block"> 用实际行动安顿好父母的吃饭治病衣服,提供姆妈的药品和保健用药,两三天打一次电话问候。</p><p class="ql-block"> 昨天夜间散步问候爸爸,他又气喘嘘嘘做点事又病了。爸爸三天两头的病,老担心他保养不当崩盘,嘱托他好好调养,过了今年冬天,今年因我病耽误行程,明年夏天兑现我带二老去北京。</p><p class="ql-block"> 我算算赡养还不足十年,2006年姆妈住院我惊觉父母真老了,暗下决心好好善待父母,2008年开始尽力提供经济支撑,每年保证固定资金的基础投入。</p><p class="ql-block"> 近两年经济状况好些,相应加大投入。也谢谢小弟努力赚钱,辛勤工作换来较好的收入,养家买房两不误,让爸妈心安,他说不对父母诉苦,尽己所能对父母提供经济支撑。</p><p class="ql-block"> 爸爸身体在休养调理下,身体状况近两年基本没随年龄增大而下降,挺值!记得2008年爸爸六十岁生日在海南过的,我陪他吃海鲜吃各种水果,海底观光,亚龙湾乘船看海,十一月的天气很好海南不热,热带风光处处是景。爸爸说他那几天是这辈子最开心的日子,幸福的模样让我也醉了。</p><p class="ql-block"> 从2008年开始至今, 我和弟弟赡养方面从不算账,父母为重,携手联谊,实现了让父母颐养天年的愿景。</p><p class="ql-block"> 愿岁月静好父母安康!爸爸加油,安然挺过七十,至少活到中国人的平均寿命。</p><p class="ql-block"> 2017.10.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