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

夏灵

<p class="ql-block">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 :</p><p class="ql-block">文字:夏灵</p><p class="ql-block">摄影:夏灵</p> 【如是我见】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接触了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系列课程之后,如独行沙漠旷日之久而遇甘霖,随之又被每一天课程结尾每一首鲁米诗歌所摄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初春在萧山游学美丽的川大英语老师用她纯正的英式英语吟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p><p class="ql-block">——贾拉尔·丁·鲁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You Have Wings</p><p class="ql-block">Jalal ad-Din Muhammad Rumi</p><p class="ql-block">You were born with potential.</p><p class="ql-block">You were born with goodness and trust.</p><p class="ql-block">You were born with ideals and dreams.</p><p class="ql-block">You were born with greatness.</p><p class="ql-block">You were born with wings.</p><p class="ql-block">You are not meant for crawling, so don't.</p><p class="ql-block">You have wings.</p><p class="ql-block">Learn to use them and fly!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一次醍醐灌顶被深深的震撼,细读有一种异常熟悉心生痛楚的感觉,亦似和几生几世的知己相拥而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如是我闻】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除了泰戈尔鲁米成了我最喜欢的诗人,没有之一。要说阅读是一种洗礼和重生就是那种感觉了,简单不多的文字瞬间携手心灵共赴佳境,解释的文字苍白无力,连指月之手都算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静卧清风轻徐的山岗只有你和诗,发现孤独是一种最美寂静的感受,而不是在黑夜吞噬肉体与灵魂的怪兽,自此,我爱上了你!随时随地的遇见都会细细用心品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片田野,它位于</p><p class="ql-block">是非对错的界域之外。</p><p class="ql-block">我在那里等你。</p><p class="ql-block">当灵魂躺卧在那片青草地上时,</p><p class="ql-block">世界的丰盛,远超出语言的范围。</p><p class="ql-block">观念、言语,甚至像“你我”这样的语句,</p><p class="ql-block">都变得毫无意义可言。</p><p class="ql-block">——鲁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每个人生而神灵本自具足是真的,每个人的“百宝箱”一直坐在屁股下面从未打开,也是真的。</p><p class="ql-block"><br></p> 【如是我思】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语云: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功德五读书。听起来涵盖了人生也似有撞大运的意思。千百年来芸芸众苦苦追寻,命运风水不济的就努力人为改命,用尽了浑身解数拼尽全力也有不尽人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遍了千山万水阅读各种经典故事和不同的人生经历,才发现每个人对于命运和幸福都有不同的解读和诠释,行至人生不同阶段不能认可或苟同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也命也。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芸芸众生,各具其命,形形色色,千变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婴儿喂食干拌面一定会要了其小命,让八十余岁老妪去玩极限蹦极一样是不合时宜的。所以,渴望猪队友如蛔虫般猜出你想要玫瑰花还是丁香花,想在情人节收到LV还是爱马仕,无异都有点近似于痴人说梦罢了。</p><p class="ql-block"><br></p> 【如是我说】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最深处明白理解了自己到底想干嘛,是会悄悄的会心一笑的。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外在的认同和需要对我们如此的重要,花了大把的时间赚取金钱,屯积喜爱之物车子、房子,手饰,化妆品,甚至更多的财富或地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终究发现空了的心无法直面岁月冲刷的侵蚀消逝,在得到之后是喜新厌旧三分钟热度和席卷而来的寂聊。人生的终极三问:我是谁,我来地球干嘛,我死后去哪?,都是我们正在想和曾经思考过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否则,如何安放那一颗动荡焦灼的心,似乎,手心不牢牢的抓住点什么,就一直一直的向下坠了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若,手中无法宝,心中无定力。又凭什么不会被身边各种攀比各种嘲讽挪揄而五马分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p> 【如是我做】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月中旬因孩子需要使用赛车,如惯性行驶的思维毛病如出一辙,一个人骑行去外地头一遭行么?路痴的我可以么?一个女人家单骑几百公里行么?骑行过去比打包发快递要费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内心一贯小九九打架的小人上演了一出甚是好看的精彩舞台剧,异常激烈而又当仁不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想而知各种外境也一如既往的配合,从去年寂照庵回来受寒腿有一点儿微痛,到最后在自己的自我暗示下,身体也很配合真的如瘸子般不能上路。所有对身体不舒服的抗拒否定和羞耻都只会让情况更加糟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确认自己是个穷人是个病人是个精神的乞丐。那注定就会一生跛足前行,此处突然想起了东施效颦和另外一个故事,古人因迷恋邻国人走路的姿态而模仿许久,而后,不仅没学得神似亦忘了自己的行走,最终只能爬行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嫣在父母从始至终确认:你很美,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回报以微笑。在姥姥的眼里确认自己就象邻家姑娘一样,和其它的兄弟姐妹都会不同,天生带来的印记即使术后一样自信满满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和做不到并不羞耻,也并不可怕。此处应该有掌声也有泪光,你我他生而翼,生而手中有宝剑,本应披荆斩棘所向披靡何以匍匐前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天,我冲动的上路了。每年跨省骑行上千公里的我是怎么了,何惧之有?两天一百二十公里,四瓶水一斤小蕃茄两餐面食。我真的跛脚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精神跛了,而非肉体!</p><p class="ql-block"><br></p> 【如是我感】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人生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途,是真的,一路狂奔六十公里,从宝山至松江道路复杂的各种红绿灯,各种交错纵横的辅道和匝道。安全完好无损的把自己带出去又回来,是对家人最真挚的爱,也是内心对自己读白的机会,独立面对不得依赖于任向人,那怕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儿子女儿和爱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当我们行将就木走到生命尽头,向自己道白告别时,是任何人都替不了也帮不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一生活的明白么,我活的值得么,我喜欢我自己么,我疯狂的爱过一个人么,或被爱过么,我做过伤天害理的事么,我还有什么想做的事没有去做么……!?</p><p class="ql-block"><br></p> 【如是我结】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明白了孩子说:你如果忘我的去骑,把自己身体空掉不当成自己的,有一种极限是没有疲惫的感觉,那应该就叫忘我吧!突然顿悟般的暸解了刮骨疗毒,断臂求法,视死而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生而有翼,趁现在羽翼丰满,趁风而翔吧!</p><p class="ql-block">把否定,质疑,顾虑,挣扎统统的甩在脑后。</p><p class="ql-block">只有此时的你自己最接近灵魂,接纳你所爱的人现在的样子,我们才配的上拥有这样一双神赐的翅膀。才不会在拆断自己的同时,又禁锢了孩子的梦想和愿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借用两段话结束雨中的随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鸟儿注定是关不住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上,都闪烁的自由的光辉!</p><p class="ql-block"> 《肖申克的救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蔡崇达《皮囊》: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用来伺候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夏灵于2019年6月18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