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图景联想

怪虫^浩然

<h3>祝远在天国的父亲安息!</h3><h3>请父亲放心我们都安好!</h3> <h3>在传媒的热炒声浪中让我知道了还有一个叫“父亲节”的特别的日子!今天“6·16”是父亲节,向父亲致敬!向天下所有做父亲的致敬!所幸我岳父还健在,还多多少少体味到“父亲的趣味”,在此祝福他老人家永远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而我自己的父亲却只剩下一点点回忆而已,似乎总的印象就如同这幅图景,一片远山而已——那是甲申年2004年10月初,那时候是我父亲给我留下的最后印象,他是乙亥的,弃世之年渐近古稀!</h3> <h3>记得我父亲乙亥年的冬季出生,取名志松,大约是算命的嘱咐他命中缺木吧,添加带“木”的名字会一生带来好运气。只可惜他虽然没有松树般活得更长久而可以肯定的是他有松、竹的品格!</h3> <h3>这几幅图景,一片被云遮住的月光:依稀朦胧若远若近若隐若现的,这似乎就是我父亲性格写照:冷清、与世无争……</h3> <h3>这莲花图景我想一定是我父亲最喜欢的!不敢说我父亲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但的的确确他是很爱莲花。记得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他最喜欢在房前屋后种树木花草茶等,而他的工作主要内容是负责一个公社的“多种经营”也就是说专管植树造林种些茶呀果木等。他闲暇时还自个儿去采茶炒制绿茶!尤其是退休后他曾经打算到老家白衣乡租用一片房宅邸还打算开挖一片池子专门种养金鱼莲花,只可惜他此番愿望未能实现!</h3> <h3>以下的几幅图景都是大雪覆盖的环境,所谓“雪压冬云白絮飞……天高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的日子。这也是在我看来属于父亲一生的生活特色的主体象征!小时候家境贫寒中年工作忙碌辛劳不必说了,可说的有两点:一是家庭不够和谐夫妻缘浅。我印象中记得我的父母总是常年多日争吵不休的,母亲勤劳不怕吃苦受累但性情暴躁易怒;再更糟糕的一点就是遇上了八十年代中期的国营事业改革下岗潮的冲击,他所工作的供销社散了,多年只是迷茫挣扎着过日子,既没有稳定的工作,更是多年基本没有了收入,或有点工资则拖欠是常事!这也是全中国许许多多人共同经历过的厄运!</h3> <h3>父亲去世已有十五年了,若是健在应该是八十四岁的老人了。只可惜他天不假年,近些年来后来稍许宽慰安稳的生活有了,可是他没福享受,每念即此,真是至为遗憾之至啊!不过我也是花甲老人了,今日父亲节了,回忆起来总的感觉还是暖暖的,恰如这最后的一幅图景!</h3>